2010/12/24

濫用責任制... 8成都違規

濫用責任制 8成都違規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專題報導】

2010.12.24 03:07 pm

科技產業不屬「責任制」,卻動輒以「責任制」為由,迫使高科技員工超時工作,勞委會10月啟動超時工作專案勞動查檢,高科技業列為首波勞檢對象,抽檢的30家業者中,高達8成(24家)業者都有與工時相關的違規情事,顯示高科技業濫用「責任制」情節的確嚴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已經宣示,類似專案檢查仍將持續進行,預計明年初還會有第二波高科技業超時工作專案檢查。

勞委會專案檢查結果發現,30家抽檢業者中,只有6家完全沒有違規情節,另外24家共有62件違法情節。62件違規情節中,四成都是超時工作。整體來說,高科技業者工時未依規定情節嚴重,無論是超過每天、每月法定加班時間、未依規定給付加班工資、正常工時超過法令規定、未依規定給予例假、未全額給付工資等,都是另一種變相的濫用「責任制」樣態。

勞委會強調,「責任制」是勞基法規定的法律名詞,但現在卻遭到雇主濫用,實際上經勞委會核定的「責任制」行業根本不多,大約只有10餘項,如果資方以「責任制」為由,變相要求員工超時工作,就違反勞基法規定。

勞委會表示,濫用「責任制」最常見的就是,資方以其工作性質屬於「責任制」為由,造成員工超時工作,而超時部分又不給加班費,此次高科技業專案檢查結果,也證明業者在工資、工時,例如加班超出法定工時,加班部分未給加班費等部分違規最嚴重。

勞委會強調,一般勞工加班時間,一個月不能超過46小時,即使經核定為責任制,正常工時也不能超過一天12小時,老闆不能任意以「責任制」為由,要求員工超時工作,或是加班不給加班費。但是每次各種勞動檢查,都發現企業違規比例很高,例如不給加班費、未投勞保、超時工作等,顯示台灣老闆對勞動法令的守法意識仍待加強。

【2010/12/24 聯合晚報】

*****************

山寨責任制 硬扯自主時間管理

【聯合晚報╱記者徐睦鈞/專題報導】

2010.12.24 03:07 pm

DRAM大廠南亞科技今年1月發生工程師猝死意外,立委踢爆是南亞科的「責任制」導致工程師加班過勞而死。事實上,現今普遍存在科技業中的「責任制」,並不是勞委會所定義的「責任制」,如果製造業用這個名義,就會有觸法疑慮,所以業主通常都是解釋為具有「責任制」精神的「自主時間管理」,但從員工的角度來看,就是一種上下班不用打卡的「責任制」,勞資雙方的不同認知,而出現了模糊地帶。

以南亞科技為例,29歲的資深工程師徐紹斌今年1月11日於家中猝死,立委及家屬質疑徐每月加班時數皆逾95個小時,平均每日工作13至19個小時,應該是南亞科技「責任制」大量加班所致,原本全案已送交職業病鑑定委員會鑑定,但卻意外引起「責任制」是否違法的廣泛討論。

依照南亞科的定義,該公司工程師目前有兩種給薪方式,一種是按時薪計,另一種是月薪制。時薪制主要是以資淺的工程師為主,升至資深工程師後則調為月薪制,月薪制的資深工程師上班是「自主時間管理」,上下班不用打卡,但若每天超時工作,或一周超時工作40小時以上,可以向主管申報加班,或以換休的方式,鼓勵員工工作與休閒時間要平衡,不要超時工作。

至於半導體製造公司內部實施的「責任制」,導致資深工程師及經理級以上主管的薪水變低,這在業內也時有耳聞,有的工程師在資歷淺時,薪水以時薪計算,靠著加班領加班費,一個月可以領到7、8萬元的薪水,但是成為資深工程師或經理級以上,改採「責任制」之後,薪水反而比小工程師還少,因此,多數科技業從業人員對於這種「責任制」深惡痛絕,難免常常會以「血汗工廠」看待。

【2010/12/24 聯合晚報】

********************

無塵室裡 交換彼此冷漠眼神

【聯合晚報╱記者楊曉芳/專題報導】

2010.12.24 03:07 pm

美男,半導體工程師4年年資,每日必進無塵室,產能利用率、良率的高低將決定他年度分紅的數字,家有老、有小待他養,不怕超時上班,最怕休無薪假。美男說,「責任制沒規定我們上下班時間,但公司氣氛就是會讓你每天超時工作。」

美男每天得穿著無塵衣進無塵室上班,整天套著口罩,和同事間的交談跟醫生一樣,靠著眼神及放大音量溝通,同事間發現彼此的變化多是身材而非表情,某種程度上,這樣的環境是冷漠的地方。由於進出無塵室得經過繁雜的清潔過程,因此進了無塵室通常不到一個工作段落是不會出無塵室,因此少喝水、憋尿等腎方面問題是這行的通病,美男說: 「想體會待在無塵室的痛苦感覺,你去去台中科博館有半導體生產體驗區,穿上無塵衣、鞋、戴上口罩,然後逛完整座台中科博館,那就是我們的生活。」

長時間在無塵室內不舒服的身體感受,並不是最痛苦的,美男說:「入這一行的人,大家學歷背景都不差,對自己的薪資也都是有期待的,所以除了全球景氣影響公司的獲利問題之外,內部競爭壓力才是痛苦的挑戰。」

對工程師而言,半導體最光榮的時刻已過了!美男說:「看看我們半導體類股價就可以知道,我們這些6字頭的工程師生不逢時。」相較於4、5年級入行半導體,6年級工程師確實升等慢,領的紅利少,美男說:「都入行了,就是要打拚,所以上層老闆對我們是何種觀感很重要,他沒下班,我們哪敢下班啊!」責任制原則上是沒規定上下班時間,但就如美男形容,公司內的氣氛就是沒人敢到了下班時間準時走,因為直屬主管就是個超時扛更大責任工作的人。

美男的小孩已經3歲了,他說: 「說實在的,這些年我超時工作拚來的紅利幾乎是付給帶小孩的保母的超時費用、超時餐費、計程車費、彌補心態下買的玩具、教具。」

【2010/12/24 聯合晚報】

 

****************

又傳過勞死 台大主治醫師家中猝死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10.12.24 03:07 pm

台大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至全。
圖/取自網站

台大醫院上月驚傳兩位中壯年醫師因病倒下,其中,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至全在家中猝死,醫院員工傳言他疑似過勞死;另一位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曾勝弘在工作時倒地,幸經搶救目前已康復。

台大醫院員工說,四十一歲的陳至全醫師,是治療結節性硬化症的專家,獨居台北,上月某日,他未到班,醫院打他的手機也沒有人接,後來才發現他已猝死家中,讓同事很震驚,有人說他疑因過勞致心臟病發作而不治。

陳至全醫德醫術兼備,突然過世,令病患十分不捨,結節性硬化症協會全體家長與患者,還在網路為文哀悼他,感念他的付出。

在陳至全驟逝沒多久前,五十五歲的台大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曾勝弘,也在醫院工作時,突然昏倒,就近緊急送往醫院內加護病房,由台大葉克膜(體外循環維生系統)團隊搶救,總算救回一命,現在已康復,院內員工也盛傳可能是心臟病導致昏倒。

台大副院長何弘能說,不管是醫師或一般人,平常都應注意身體健康,才不會發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