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29

台灣女青年工作大隊解密

史瓦濟蘭國王選妃現場

wm_2d849d5676ebac42e7c37bc1dc17f243

wm_58b894bfd91ca1e690100deebd619054

wm_cb8da33bccd85859379fb511afdbff2e

成大主刀醫師 半身浸愛滋血水中

成大主刀醫師 半身浸愛滋血水中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邵心杰/台南報導】

2011.08.29 03:10 am

「在病人面前,我們沒有理由說自己是受害者!」前往新竹摘取愛滋男心臟的成大主刀醫師,昨還原摘心過程,在分秒必爭作業下,他下半身全浸在愛滋患者血水中,連內褲都染紅,事後得知器捐者是愛滋患者,一時愣住,卻沒忘醫師職責,要求把患者安危擺第一。

成了愛滋高風險群,他說:「這是醫療行為中,一定會有的風險。」

成大廿四日派出六人小組,前往新竹南門醫院摘取心臟,其中兩名醫師負責手術,術前必須先灌注近三千西西的灌流液,保持心臟不壞死。

「快吸!」摘取心臟時,主刀醫師高喊著要助手快吸取噴湧出的大量血水,卻來不及,血液混合著灌流液,濺上緊靠在手術檯旁的醫師,主刀醫師下半身幾乎都浸在血水中,連內褲都浸溼,血水順著手術衣滴在襪子上,他和另名醫師的襪子都染紅。

心臟摘取後,必須在四到六小時內運回台南的手術台上,「快,來不及了!」主刀醫師催促團隊,他沒時間沖洗,只能把汙染的內褲脫掉,套上外褲與鞋子,搭當晚最後一班高鐵趕回台南,直到把心臟交給團隊,他才注意身上還有已乾涸的血水。

成大廿六日接獲台大通知捐贈者是愛滋患者,心臟外科主任羅傳堯領軍下的十多名醫護人員,幾乎全在愛滋管制名單內,包括運送檢體的工友等,共卅人籠罩愛滋陰影下,相關人員仍打起精神,前晚徹夜擬後續因應對策。

「真的嗎?確定是AIDS(愛滋病)了嗎?」主刀醫師被通知時,幾乎楞住,下半身浸在血水中,只要有一點破皮、傷口,就有感染危險,這一點他很清楚,已婚的他更擔心對家人影響。

「移植團隊等於是在血海中作戰」,成大醫院外科醫師、台灣移植醫學學會理事長李伯璋形容;他說團隊成員面對可能感染愛滋的風險,加上採驗有半年空窗期,心理創傷及壓力需經過一段時間才能恢復。

【2011/08/2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