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4

台中榮總醫師開偽藥三合一HQ霜?

台中榮總開偽藥 法官:砸金字招牌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喻文玟/台中報導】

2010.11.04 03:27 am

台中榮總皮膚科被爆使用未經許可的偽藥弊端,六名醫師將化妝品公司製售,其中部分成分會造成胚胎基因突變的三合一HQ霜、HQ凝膠供患者使用,時間至少九年。

台中地院昨依違反藥事法,將醫師陳怡如判刑四月,得易科罰金;其餘五名醫師洪勖峰、閻忠揚、吳育欣、黃勇學、張啟杉,檢方認為有悔意緩起訴,但須繳八十到一百萬處分金,並到山區義診一百小時。

被判刑的陳怡如辯稱,HQ霜在醫院早已存在,她只是第一線醫師,信任醫院採購,從分辨是偽藥或合法藥品,但法官認為醫師應查證藥劑合法性,認定她有過失。陳怡如表示,一定會上訴。

台中地院行政庭長林三元說,病患到榮總就診,無非是相信榮總這塊「金字招牌」,雖然病人對榮總使用偽藥「渾然不知」,但醫院採購藥物須善盡把關責任才具醫德。

台中榮總表示,將調查當初採購過程懲處失職人員,未來也會加強把關含藥的化妝品,將分送藥事管理、衛材審議會審查,兩單位通過才會使用。

榮總皮膚科主任沈瑞隆表示,榮總十一年前引進雷射手術,當時是化妝品公司主動提供含有「維他命A酸」、「對苯二酚」、「類固醇」三種成分的三合一「HQ」霜,因此被當化妝品而非藥品,在雷射治療後免費送患者。

這件弊端的線索來自台北地檢署二年前偵辦中縣妙佳化妝品公司製造藥用面皰水,從客戶名單發現,妙佳還賣三合一HQ霜給榮總及多家診所。

台中檢調同年七月搜索榮總,除查扣HQ霜外,並查扣另一家京美公司生產的三合一HQ凝膠,均是未經核可調製的偽藥。

判決書指出,對苯二酚臨床上對雀斑、老人斑等,有消褪淡化作用,但具刺激性,局部使用會造成皮膚炎、不規則皮膚去色素化等副作用。

維他命A酸可加速皮膚更新,但易造成刺激過敏、光毒性、胚胎基因突變等。

這些成分單一使用雖合法,但合成調製就應該申請藥物許可。

【2010/11/04 聯合報】

美國期中選舉 民主黨慘敗:眾院、州長雙輸

美期中選舉 歐巴馬慘敗 眾院、州長雙輸

  • 2010-11-04
  • 中國時報
  • 【閻紀宇/綜合報導】

     二○一○年美國「期中選舉」三日大勢底定,執政黨民主黨一如預期慘敗,寫下六十八年來最大挫敗;不僅痛失聯邦眾議院多數黨地位,只勉強保住參議院過半數席次,州長改選也被共和黨拿下大半,歐巴馬連任之路蒙上陰影。共和黨則高奏凱歌,洗雪二○○八年敗戰之恥,問鼎二○一二年總統寶座聲勢看漲。

     選舉陸續揭曉後,歐巴馬致電可望出任眾議院議長的俄亥俄州聯邦眾議員鮑納,表示樂意與共和黨展開合作。但鮑納在代表共和黨發表感言時指出,選舉結果代表選民拒斥華府施政、拒斥政府擴權、拒斥對民眾心聲不聞不問的政客。他更要求歐巴馬必須「改變路線」,才有合作可能。

     至截稿為止,在眾議院全數改選的四百卅五席中,有十席尚未出爐,但共和黨已斬獲二百四十席,超越過半數門檻二百一十八席,至少增加六十一席。民主黨只拿下一百八十五席,就算剩下十一席全拿,也遠不如選前二百五十六席。(其中一席出缺)這是自一九四二年羅斯福總統時代以來,期中選舉眾院幅度最大的一次「變天」。

     在參議院改選加補選卅七席(全院一百席)方面,除了三席仍在拉鋸,共和黨贏得廿三席,加上未改選的廿三席,共四十六席,較選前至少增加五席。民主黨則拿下十一席,加上未改選的四十席(含兩席與民主黨結盟的無黨籍),共計五十一席,已確定保住多數黨地位,但是較選前的五十九席不可同日而語。

     在卅七州州長改選方面,共和黨贏得廿三個州,民主黨只拿下八個州,無黨籍則贏得羅德島州,另外五個州開票尚未完成。就全美五十州而言,共和黨至少在廿九個州主政。差堪告慰的是,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芮德苦戰後險勝,民主黨也在加州與紐約兩大州的州長與參議員選戰中勝出。

     出口民調顯示,這次選舉主要反映了選民的「憤怒」,關鍵因素則是居高不下的失業率、欲振乏力的經濟成長、水漲船高的赤字國債、幅度過大的政府擴權與不得人心的健保改革。

     分析家指出,歐巴馬剩下的兩年任期,在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移民法改革等高度爭議的法案,幾乎無望立法。攸關他能否連任的財政與經濟政策,兩黨也是共識難覓。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日前露骨地說:「我們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讓歐巴馬只能當一任總統。」

 

**************************************************************

痛定思痛的歐巴馬 連夜致電共和黨談合作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2010.11.04 03:24 am

大和解歐巴馬二日深夜打電話給共和黨的準眾院議長貝納,表示「非常期待」與貝納和共和黨合作。
(路透)

美國民主黨在期中選舉大敗,顯示美國選民對歐巴馬總統執政不力的不滿,使歐巴馬連任之路出現重大挑戰。不過華盛頓郵報社論指出,這次挫敗也給歐巴馬一個修正自己的機會,也許危機正是轉機。

華爾街日報報導,百分之四十七的民主黨員認為,二○一二年總統初選,歐巴馬將在黨內面臨重大挑戰。重要金主更明白告訴白宮,歐巴馬最好在十二月底前決定是否競選連任,如果明年聲望再下滑,某些金主可能「勸退」歐巴馬。

不過,華盛頓郵報社論指出,不需要過度解讀這次選舉結果,因為在失業率接近百分之十的情況下,執政黨一定會被選民狠狠修理。社論說,其實歐巴馬的表現並不差,他的振興經濟方案和不良資產紓困案讓美國躲過經濟大蕭條,他的金融改革法案改正了導致金融危機的缺失,他的健保改革若執行得當,將降低健保成本的成長率,有助於維護財政健全。

但兩年前期待歐巴馬為美國政治帶來改變的選民,對他上任後無法超越政黨惡鬥感到失望,白宮怪罪共和黨為反對而反對,共和黨則指責歐巴馬政府從一開始就把共和黨拒於門外。

經過這次挫敗後,白宮也許會收斂起攻擊火力,不再對保守派批評者採取格殺勿論的做法。

歐巴馬有必要向共和黨政敵釋出善意,尋求合作。歐巴馬在二日深夜迫不及待打電話給共和黨眾院議長人選貝納,表達他將與貝納和共和黨合作的誠意,顯示他明白唯有與共和黨合作,才能邁向連任。

歐巴馬最近表示,他預期選後可與共和黨建立比較實在的合作關係。他說:「選舉結束後,共和黨人可能自覺責任更重。」

如果共和黨不領情,歐巴馬大可順勢把共和黨打成處處掣肘的反對派,以這次當選的共和黨人的激進作風看來,非常可能配合演出。

華郵社論指出,歐巴馬若能放下身段,並祈禱經濟能好轉,而共和黨表現得像激進黨,就是歐巴馬在二○一二年獲勝的策略。

紐約時報也指出,美國政壇的奇特現實是,在野黨掌握國會多數地位反而有助總統施政。這兩年民主黨因同時握有行政及立法權,必須肩負各種問題的終極責任。前總統柯林頓一九九四年也曾歷經民主黨期中選舉挫敗,兩年後卻順利連任。

【2010/11/0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