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12

老闆沒天良 賣玻璃纖維(FRP)格柵板污染土地

人間異語:老闆賺黑心錢 責任要我扛

2013年08月12日

更多專欄文章

待業中 D

Q:為什麼要離職?
A:我在公司做8年,我們賣格柵板。格柵板就是玻璃纖維(FRP),台灣沒有製造,全從大陸進口,問題是我們賣給廠商,開的證明全寫台灣製造,因為大陸貨瑕疵多,每間廠商都不要大陸貨。
我們公司在北部,沒有工廠登記,老闆只在南部租塊地,跟廠商說那是我們工廠的地址;又在中部租2千多坪地當倉儲,囤放貨物。中部那塊農地,租金每月才2萬,老闆還把它分租給其他家小公司收租金。
賣格柵板的利潤是2倍,賣1片賺1片。像我們有些是政府標案,這些案子,政府的監工會查,監工也會問:「為什麼你們工廠設在南部,但廠內沒營運?也沒生產東西?」但案子照樣過,中間發生什麼事,我是基層人員看不到。

狂吸毒物賠掉健康

台北市很多後巷水溝上面都鋪格柵板當水溝蓋,某立體停車場、某自來水廠都是我們的客戶。公司員工不到15人,1年利潤至少1千萬以上,前兩年接很多大案,公司利潤都破3千萬。老闆賺到,還買工人家屬的人頭來報稅。

Q:為何台灣不自己製造「格柵板」?

A:台灣不可能,也沒工人敢製造玻璃纖維,最主要原因是玻璃纖維的成分有甲苯、間苯、玻璃等,這些材料都會釋放毒素,且格柵板耐酸鹼,屬高污染物,就算埋土裡,也永遠不會腐爛。
我跟工人去自來水廠裝,就想萬一在曝氣過程中,水蒸氣沾到格柵板那些塑膠,一定會沾染有毒物質,這水喝下肚,是否出問題?這在產品說明裡都有,但我不可能主動告知買方。
我們倉儲本來請3個工人,負責做格柵板裁切、加工和送貨,每天在廠裡待10小時,都在吸玻璃纖維的粉塵,年初其中1個工人肺部被檢查出纖維化,命是自己的,我才趕緊去做檢查,醫生提醒我,那種粉塵只要吸進肺,就無法排出來,對人體傷害很大。我感慨工人1天工資才1千2,賺的錢還不夠付醫藥費。
我老闆只顧賺更多錢,做的是黑心事業,他哪管勞工死活。
格柵板約10年會汰舊,10年後一定出問題。這工作是考驗人的良心,但這樣長期污染土地,我內心很過不去。我們的經理、會計、工務也都幹不下去,陸續走人,我有經濟壓力,已經做最久。

領36K什麼都要做

我名義上變廠長,可是老闆對我很苛刻,什麼事都叫我負責,我要製圖、現場測量,又要報帳核銷、機器維修、採購,薪水領3萬6。
雖說很多老闆都為自己利益,但像我老闆這樣沒天良,錢賺到一直在台北買地這種事,我真的沒辦法再做下去。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文化部落 住6年僅繳1月租

文化部落 住6年僅繳1月租

安置違建戶收嘸錢 新北市府擬趕人

2013年08月12日

新北生十胎最多產的婦人高玉香住在三峽文化部落,她坦承超過三年沒繳房租。林媛玲攝

【林媛玲╱新北報導】新北市府為安置三鶯部落違建戶,斥資三億元興建文化部落,住戶每月依坪數繳交兩千至六千元不等租金,但逾三成住戶超過半年未繳,累計欠市庫近一千四百萬元,其中有十戶六年來竟僅付一個月房租,讓市府頭痛不已,甚至遭監察院糾正指行政怠惰。原民局表示,許多更弱勢族群還在排隊等候入住,已對長期未繳租金的四十五戶祭出強制執行處分,要求盡速繳租否則遷出。

三峽文化部落二○○七年完工,除優先給行水區違建戶入住,也開放中低收入戶抽籤入住,早期每月租金兩千兩百多元至六千元不等,但多數住戶指經濟狀況差繳不出租金,去年原民局調降三成租金,並給予住戶分期繳租,至今仍有超過三成住戶逾半年未繳房租,甚至有十戶近六年來僅繳了一個月房租。

「被趕改住鐵皮屋」

《蘋果》走訪文化部落,新北生十胎最多產的婦人高玉香(三十八歲)也住在其中,她坦承全家已在此住了四年,但超過三年沒繳房租。她說,今年五月她丈夫又因換人工骨盆開刀,至今無法正常工作,現靠她做家庭代工度日,每月賺五、六千元,近日又接到催繳單,小孩都在讀書無能力負荷,如果被政府趕出去,就只能找地方蓋鐵皮屋住算了!

更弱勢戶苦等入住

文化部落保全透露:「許多住戶並不是繳不出租金,而是故意不繳,還有住戶開好車吃美食,但對政府卻不予理睬,讓人感到很無奈。」原民局主任祕書毛嘉奇表示,經統計欠繳最高紀錄近二十九萬元,去年已調降租金,但仍有許多住戶不按時繳納,還常故意神隱,其實仍有許多更弱勢族群排隊等候入住,現已對長期未繳的四十五住戶祭出強制執行處分,否則依法要求搬遷。

三峽原住民文化部落資訊

★安置對象:三鶯部落及中低收入戶原住民
★興建費用:3億元
★戶數:150戶(4戶為公共設施)
★租金變化:
.2008年:2267元(9坪)、4536(18坪)、6048元(24坪)
.2012年:1813元(9坪)、3629(18坪)、4838元(24坪)
資料來源:新北市原民局

詐騙32癌患2558萬多元 醫師陳家騏判3年2月

詐騙32癌患 黑心醫判3年2月

2013年08月12日

醫師陳家騏(左)與密醫朱科俊詐騙32名病患遭重判。翻攝畫面

【劉昌松╱台北報導】台中醫師陳家騏從二○○四年到二○○六年間,和沒有醫師資格的朱科俊聯手,先後在博智診所、聖醫皇診所,由朱假扮日本醫學博士「渡邊信一」,對外宣稱「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簡稱NK)療法」可治療癌症,向三十二名病患詐騙兩千五百五十八萬多元醫療費用,最高法院日前依常業詐欺罪,判陳三年二月、朱三年半徒刑定讞。

療效無國際認可

判決指出,該療法的療效尚未獲得國際認可,我國衛生福利部也明令經核准的教學醫院,才能進行人體實驗,陳家騏(四十七歲)和朱科俊(五十五歲)卻一搭一唱,佯稱握有該療法技術,可將病患體內殺手細胞抽出培養後,再回輸體內殺死壞細胞,治癒率高達八成,求診病患迫切渴望治癒疾病,因此不斷掏錢接受毫無意義的治療。

兩癌末病患過世

法官痛批,陳家騏身為醫師,竟違背醫學倫理,和朱男為詐取高額療程費用,連癌症病患都不放過,惡性重大,因此依法將兩人判刑,另外朱的妻子何美華也被判刑三年二月。全案經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記者昨未能聯繫上陳、朱,據了解,陳已和受騙的三十二名病患達成和解,但其中至少兩名癌末病患在本案定讞前已病逝。

晶工牌飲水機爆炸燒屋 屋主︰我差點變烤肉

飲水機爆炸燒屋 屋主︰我差點變烤肉

2013年08月12日

林姓阿伯家的飲水機爆炸,面目全非,燒得只剩下儲水槽。鄧惠珍攝

【鄧惠珍╱彰化報導】飲水機爆炸,阿伯從睡夢中驚醒!彰化縣線西鄉七十多歲林姓阿伯,前晚突被兩聲「砰!」爆炸聲驚醒,起床發現隔壁廚房開飲機已經燒起來,熊熊大火直衝天花板,他趕緊拿鍋子接水滅火,阿伯說:「我當時嚇到腿軟,還好火有撲滅,撿回一條命。」

天窗紗窗都燒毀

林姓阿伯昨指著廚房已燒得面目全非的開飲機表示,這部晶工牌飲水機使用四、五年,一、二年前曾故障送修一次,之後一直都沒出問題,前晚九時三十分突然爆炸,把正在睡覺的他嚇醒,趕緊下床滅火。
阿伯表示,不僅飲水機一旁放麥片的保鮮盒被燒融,天花板、牆壁薰黑,連天窗的紗窗都燒破了,還好隔壁線西國中的牆壁是鐵皮屋,要是木板做的,後果一定不堪設想,阿伯說:「如果火沒滅,我就變烤肉了!」
阿伯昨天通知兒子回家處理,兒子在廚房地板撿到一顆疑似爆炸時被噴出、燒焦的電容器,懷疑是肇禍主因,《蘋果》記者昨打電話給晶工牌客服專線,只有語音回答「現在是休假期間,請上班後再來電」,中部服務站也無人接聽電話。阿伯的兒子說,將先向警方備案,今天再與該公司聯繫。

高雄酒店大亨落魄 飯店自殺

酒店大亨落魄 發跡飯店自殺

塑膠袋套頭 業者拒借電梯運屍

2013年08月12日

高雄酒店聞人吳雄武選擇在發跡的華園飯店,頭套塑膠袋自殺身亡。翻攝畫面

【都會中心╱高雄報導】一手創立高雄首家夜總會的酒店聞人吳雄武,因挪用公款遭判刑,今年初出獄後又被國稅局追繳兩千多萬元欠稅,六月選在發跡的華園飯店自殺,並留遺書向飯店致歉;但業者卻不諒解,以「怕客人受驚擾」為由拒借電梯,葬儀社人員只得走室外安全梯將其大體扛下樓,八○年代風光一時的他,下場令人唏噓不已。

警方指出,死者吳雄武(六十七歲)六月八日投宿華園飯店,翌日下午一時四十分,因退房時間已過,飯店人員撥打房內電話無人接聽,服務生發現房門反鎖,破門進入後,赫見吳已陳屍床上。

華園飯店不准葬儀社人員使用電梯,只能走室外安全梯從七樓將大體搬運下來。

出獄被催稅2千萬

鑑識人員到場發現,死者穿著整齊,頭部罩著塑膠袋,桌上還有安眠藥。吳在遺書中提及因財務壓力自殺,請求飯店陳姓董事長原諒,警方研判吳應是服安眠藥後,以塑膠袋套頭輕生。
華園飯店曾是台灣首家五星級飯店,吳雄武當年在地下室開設的「小麗池」,是高雄首家夜總會。吳為人客氣,加上妻子擅社交,小麗池成為當年上流社交場所,在八○年代盛極一時。
不過,後來高雄星級酒店如雨後春筍林立,小麗池也在九○年代逐漸式微;吳雄武轉投資餐廳,但獲利不佳,事業漸走下坡,之後更遭股東連續倒債五千萬元。
高雄市警局一名資深刑事小隊長說,吳雄武後來利用油漆工會理事長的身分挪用公款,被判刑入獄兩年,今年初才出獄,又被國稅局催討兩千多萬元;雖然案件仍在訴訟,但吳意志消沉,「應是不堪沉重壓力,才選擇在發跡地點了結一生。」

「擔心客人受驚擾」

針對吳雄武自殺一事,華園飯店企劃部蘇姓經理表示,陳董事長獲知此事後,只盼相關事宜圓滿處理,其他不願多說。至於飯店為何不讓大體搭電梯?蘇經理則回應:「不清楚。」但警方透露,飯店人員當時的理由是「怕客人受驚擾」。
一名不願具名的飯店業者說,也曾處理過一起大陸男子猝死意外,當時他們是用貨梯將大體送下樓,再從後門運送離去。該業者表示,飯店業難免會碰到住客自殺事故,業者通常會在不驚擾房客前提下,找殯葬業者在最短時間內妥善處理。

吳雄武小檔案

★年齡:67歲
★婚姻:已婚
★家庭狀況:育有3子
★經歷:小麗池夜總會負責人、高雄市油漆工會理事長
資料來源:高雄市警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