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2

12年國教免試是幌子,特色招生才是重點??

2012-5-2

12年國教 - 補教招生動作多/推特招專班 補教業嗆免試是幌子

 

十二年國教尚未上路,補教業者就頻打廣告,開出特招專班、會考專班等,甚至有業者文宣竟說「高中免試是幌子,特色招生才是重點」,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表示,教育部要嚴肅正視此問題,十二年國教不要再比序了。(記者林曉雲翻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後年將上路,儘管教育部一再強調有七成五免試入學,僅二成五會採特色考試招生,教育部長蔣偉寧也一再呼籲學生不要補習、平常心學習,不過補教界已針對十二年國教頻打招生廣告,挑戰教育部免試入學說法,甚至開出「特招專班」、「國中會考專班」、「英聽專班」等,一學期收費動輒三、四萬元,有補教老師在文宣上直指「免試是幌子,特招才是重點」。

全家盟籲降低特招比率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聞訊表示,果真如家長團體擔憂的,未來十二年國教只要把國中會考成績當作免試比序項目,只要有明星高中採特色考試招生,升學競爭壓力還是在,補習業只會更旺;呼籲教育部要降低特招比率,也應勇敢改正各招生區免試比序高達十一項等畸形走向,才不會讓學生受苦。

預計一○三年實施的十二年國教,目前廿八萬名的國一生是首批適用學生,教育部強調未來將以免試升學為主,後年免試比率預定七成五,且將先辦免試入學,想考特色高中的學生再放棄免試錄取,去考特招學科測驗。

有補教業者表示,不少學生及家長對新制感陌生且憂心,預計特招是傳統明星高中主要招生管道,且未來國中會考將加考英聽,因此規劃開班提供特招及會考相關輔導,例如特招學科考試預定考六科,目前規劃「特招專班」是英、數及理化三科,有需要也會加開國文和社會,三科每學期收費約五萬元。

謝國清指出,家長團體早已不斷警告,國中會考應只作為國中生學習三年的成果檢視,不應和高中職招生掛勾,補教業者的招生動作,證實了家長團體長久的擔心,希望教育部能懸崖勒馬,把十二年國教導向正途,也呼籲家長們不要把小孩送去補習,花冤枉錢。

教育部長蔣偉寧則表示,教育部第一年尊重各招生區的免試辦法,未來會努力逐年減少比序項目。

寧賣章魚燒?4.6萬請不到護士

寧賣章魚燒?4.6萬請不到護士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2.05.02 07:57 am

最近各醫院出現護理人力荒,台大醫院也深受其苦。據統計,去年台大護理人員因超時上班所累積加班天數高達一萬一千天,有護理人員抱怨:「有假也不能休,送給台大了」。

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黃璉華表示,該院護理人員離職率原來只有百分之六到七,去年達最高點,原因以生涯規畫有變最多,其次是進修、家庭因素,也有人坦言是適應不良。

日前署立台東醫院積欠護理人員未休假一千八百多天,黃璉華說,台大因護理人員近兩千三百人,去年累積的欠假天數便高達一萬一千天,等於平均每名護理人員,有四到五天應休而未休的假,這還不包括今年停休的天數。

她強調,台大新進有照護理人員起薪四萬六千元以上,迄今仍有近五十名缺額,「現在幾乎每個月都在招考,但空缺總是填不滿」。

一名醫師透露,由於該院護理人員不夠,目前已有四個病房空著「關蚊子」。

同樣的,台北榮總護理人員缺額一百多人,以致小夜班護士一人平均要照顧十三到廿人,曾有基層護士在與院長座談時,提到「台中章魚燒專賣店徵工讀生月薪三萬三千元,大家搶著去」。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呂月榮表示,如果連公立醫院都欠缺護理人力,就可瞭解國內護理人力荒問題有多嚴重。

呂月榮說,雖然護理人力荒與大環境有關,不過,年輕人也比較不喜歡輪班及辛苦照顧病人,唯有適時提高護理人員待遇及夜班費,才可望讓護理人員回流。

【2012/05/02 聯合報】

連續第3年丹麥Noma餐廳在全球最佳餐廳評選中,再次蟬聯冠軍

丹麥Noma餐廳 蟬聯全球最佳餐廳

【Upaper╱中央社】

2012.05.02 07:52 am

丹麥哥本哈根的Noma餐廳連續第3年榮獲英國「餐廳」雜誌評選為全球最佳餐廳,西班牙、巴西和義大利的餐廳也榜上有名。

這份有10年歷史的名單由全球800多位美食家評比。今年評審第3度把全球50大最佳餐廳榜首殊榮,頒給位在哥本哈根碼頭倉庫、提供北歐特色餐點的Noma。

雜誌封Noma主廚雷澤畢是「新北歐運動的領導者」,讚揚他著重細節且手法創新。雷澤畢也因使用當地沿海或樹林取得的在地當季食材而備受尊崇。雷澤畢獲獎後表示:「我們是美食的聖殿。」「我們想要創造美味,讓前來用餐的客人享有3、4或5個小時超脫現實、變得更快樂的時光。」

【2012/05/02 Upaper】

*****************

 

不久前,丹麥Noma餐廳在“聖沛黎洛全球50大最佳餐廳”評選中,再次蟬聯冠軍。 這間連續2010和2011兩年被選為世界上最棒的餐廳,也是丹麥唯一的米其林二星餐廳。

探秘世界第一食府:丹麥Noma餐廳

丹麥Noma餐廳

丹麥Noma餐廳名字中的“Noma”是丹麥文“nordisk ” (北歐) and“mad ”(食物)的縮寫,除了無可挑剔、崇尚簡潔有機的食物外,隱藏在一座250年古建築中的Noma餐廳更具低調華貴的空間氣質—地處哥本哈根 Christianshavn區一座碼頭旁,是城市中最美的地方之一。 這座擁有250年曆史的倉庫建築依然保持著當初的磚牆外觀,斑駁依稀可見,卻並不顯老舊,彷彿一位神韻迷人的婦人在碼頭旁凝望著湛藍的天空或者遠方的海岸線。

世界上最棒的餐廳,毋庸置疑應該坐落在繁華的大道上,有耀眼的霓虹燈招牌,有現場的樂隊,有最貴的沙發和餐具,但令人驚嘆不已的是,在丹麥哥本哈根的Noma餐廳中,一樣都沒有。 Noma低調隱藏在格陵蘭貿易廣場附近,那裡曾經是哥本哈根最重要的漁獲交易場所,也是著名的觀光地點,旁邊是一座港口,從Noma窗前便可以看到附近的港口、藍天和帆船。 人們來到這裡,一眼便能被恬靜的彷若天堂一般的景象所吸引,這裡呈現的是北歐特有的悠閒的生活氣息,並且真真實實地存在著。 2004年,這座年老的倉庫被改造為北大西洋區域的文化中心, Noma餐廳就誕生在那個時候,創辦者是Redzepi和Meyer,餐廳在一樓,由建築設計師Signe Bindslev-Henriksen擔當室內設計。

修復後的餐廳

就像Noma餐廳所呈現的美食一樣, Noma餐廳的室內設計既保存著傳統因素又不乏現代感的表達,二者和諧地融合其中相互托襯,簡潔、乾淨,線條清晰整齊,使整個餐廳呈現北歐的獨特氣質與氛圍。 18世紀時期的倉庫沒有太多的修飾:木地板,高高的木樑木柱,還有獨特的圓形窗戶凹槽造型。 被熏黑的橡木、石頭、皮具、水、杯子、燈這些有序的擺設,正是配合了空間原本的氣氛。 在挑選桌椅家具上,設計師Signe Bindslev Henriksen企圖為經典的空間增添一些現代的元素,創造出一個在有歷史感的傳統建築中孕育出來的一種現代北歐風格的餐廳,比如在牆面上的抽象藝術創作,是在原有的蒼老牆面上創作抽象的幾何圖案,黑白灰之間的安靜對話使空間似手中都能搖身變成一個充滿現代感空間的組成部分,返老還童一般。

設計師Signe Bindslev Henriksen以及她的工作搭檔Peter Bundgaard Rützou在2005年共同創建SPACE設計公司。 SPACE公司不僅包含建築設計同時也設計家居產品,他們的家具獨具特色,往往椅子都有像鶴一樣纖細的腿,最為著名的應該是一款名為Shade可以旋轉的燈具系列,他們的設計往往能在設計上昇華為藝術品。 這次Noma餐廳的家具也來自SPACE,本來僅是為餐廳特意度身設計餐椅,最後發展演變為設計餐廳內所有的附屬家具產品,最終衍生成為一套家具產品系列。 為Noma餐廳的設計似乎將他們帶回到上個世紀,這一家具設計系列的理念背後恰恰體現出對北歐傳統設計的創新與哥本哈根SPACE設計風格的相互對照與襯托。 將簡潔、自然的狀態以及常常被人忽略的細節完好呈現出來的設計正是設計的靈魂,也正是他們所要達到的發展境界。

定製家具的誕生

從對Noma餐廳的設計,以及其中擺設的Spine家具系列的完美設計整合,設計師遵循著自己對設計的一貫理解和表達,在被問到對設計解讀時,兩位設計師不覺流露出他們獨到的看法:“事物之間本沒有自然吻合,完美的和諧統一,是要經過源源不斷對細節的關注之後,再利用事物的優缺點,或者說事物本身各種能發揮的部分加以改變,重新創造出另一個事物。 ”

而之所以給此款家具系列命名為Spine,據說是因為室內本身的Y形柱,這種造型的脊柱正是整個家具系列與原本空間的連接,是空間中一個承上啟下的層次,是空間的中樞脊柱。 所有的家具都經過精細的手工藝佈置加工,得以將結實的皮革與製作精良的橡木和白蠟樹家具統一呈現。

“在這個系列作品設計製作過程中最重要的部分是要創造出一種結實的、乾淨的、無可挑剔的並帶有些憂鬱感的氣氛”,設計師Signe Bindslev Henriksen說道,“這就是我們一直堅持一直在做的,就是要設計符合使用者自己個人風格的家具,一對一的,獨一無二的。 ”

設計師Signe Bindslev Henriksen和Peter Bundgaard Rützou兩人曾共乎依然停留在兩個多世紀前,而這些屬同在丹麥皇家藝術設計學院的建築設計於這個時代的現代圖案,與這個250年系學習。 SPACE是兩個人合作創辦的,歷史的空間相融得天衣無縫,彷彿是從對食物的理解——保持傳統北歐美食、基於他們對設計藝術的執著與熱情,和古老牆面中生長出來一般。 而據了解,稍作改良與創新、對地理位置、周圍環境的考量。 他們對設計藝術的理解:打破常規和習慣,將更多的心思放入更多自己的主觀審美。 這也是自創辦以來SPACE一直在執著追求和努力奮鬥的方向和原則。 他們致力於室內設計、家居、日常物品重造,甚至還設計藝術裝置以及其他藝術方面的作品。 這些各個方面各個領域的藝術設計創作工作特別體現出他們不“規矩”,“感情用事”的工作方式與風格。 至今他們已經設計過許多具有影響力的餐廳,例如Noma、Geanium、家居產品Fredericia Furniture和Mater等等。 可見這個尚且年輕的公司憑藉著獨特的設計風格與精神得到大家的讚同與掌聲。 與Noma餐廳的邂逅不需要太過聲張和張揚,最棒最浪漫的方式,莫過於悠閒地漫步在港口路旁,在陽光燦爛的下午,緩步走進餐廳,見到歷史與現代的碰撞時從心底里發出的感嘆與感動。

作者:高小飛

施振榮:相信再過30年,台灣、韓國企業發展會出現很大的差別

施振榮:台廠不必和三星比大

  • 2012-05-02 01:08
  • 工商時報
  • 記者楊穆郁/台北報導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日前應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呂東英、張孝威等人邀請,以「企業經營與公司治理」為題發表演講。施振榮表示,不僅上市櫃公司要公司治理,家族企業也要公司治理,他認為台灣企業要發展自己特色,沒必要和三星比大、比規模。

 施振榮最近應邀到公司治理協會之董監聯誼會發表演講,以他個人創業、經營企業及推廣王道文化、微笑品牌的經驗,大談「企業經營與公司治理」之道;施振榮表示,以企業對照幾千年前到處林立的小王國,王道就是企業經營之道、治理之道,也就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

 他說,西方企業經營者之責任,是由外而內,因此強化公司治理,從股東價值最大化,到利益相關者的最佳價值;從重視財務報表利潤,到財務、環保、企業社會責任三者兼顧。而東方企業講求由內而外的王道精神,關懷天下蒼生、重視利益平衡、追求永續發展。

 施振榮表示,王道文化認為企業存在的要意,主要以貢獻社會為目的,賺錢則是永續經營的手段,不賺錢或浪費社會資源就不王道。他說,王道很難在贏者全拿的零和賽局中推行,但可行之道在於能共同創造大餅的事業,但分的餅要能比原來的餅更大、且要分餅者都能心理平衡。

 對於目前國內大多僅在上市櫃公司間大力推動公司治理,施振榮表示,公司治理的基本信念不應該只限於上市櫃公司,家族企業也必須對員工、債權人、供應商及客戶負責,所以也要落實「公司治理」。

 演講當天有與會者以台灣品牌發展道路,似乎難以和韓國的三星等幾大品牌抗衡,問施振榮有何對策、是否鼓勵宏碁與華碩合併成國際大品牌?

 施振榮說,政、經關係、民族性和價值觀等背景都不同,他一向反對台灣企業去和韓國企業對抗。他認為,台灣企業品牌經營、行銷能力都在逐漸提升,很多中小企業都有世界第一的地位,沒有台灣品牌,全世界生活都會出問題,三星再大,也做不到台灣企業的影響力。

他還說,台灣企業是在世界各地交朋友,韓國企業則是到處樹敵,相信再過30年,兩者發展會出現很大的差別。

********

雲水人間:

30年太遙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