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26

火星有冰!...月球有水!

美航太總署:火星有冰!

透過火星勘測號軌道太空船裝載的高解析度相機,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科學家發現火星上五個不同的新隕石坑洞內有冰的證據,位置約在火星北極至赤道一半距離處。

法新社報導,高解析科學實驗相機(HiRISE)科學家亞利桑那大學的柏恩說:「有冰的地點延伸到比你所想像更接近赤道。以前我們都覺得是50%的沙塵與50%的冰,不過這次大概是1%的沙塵,99%的冰。」

柏恩與其他17人共同撰寫這項報告,發表在明天的「科學」期刊上。

【2009/09/25 世界日報】

月球有水 印度探月建功

人類探索月球有突破,印度無人月球探測器偵測到月球表面有水分,而且據報這些水分「大量」而且「不斷形成」,科學家認為這重大發現或會改變探月工程的面貌,令人類在月球上興建基地的夢想可望在20年內實現。這次突破性發現被視為「印度的勝仗」,美國提供的探測儀器和分析技術亦功不可沒。

科學家一直希望以月球作為探索太空的基地,但欠缺水源是最大障礙。若果月球有水源,除了可以供太空人飲用外,更可以分解成氧氣和氫氣,前者供人呼吸,後者可作燃料,減低從地球運送物資的負擔。過去有多項研究,認為月球兩極可能有冰,但科學家一直沒有證據支持。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印度自行研製的探測器「月亮船一號」,已經找到月球表面有水的證據,而且這些水分「大量」而且「不斷形成」。

科學家指出,月球上的水所指的是水分子,還有在月球表面數毫米上那些塵土分子互相作用的氫氧根。月亮船一號發現,月球土壤含水量雖小,但超出預期,日後可望供太空人使用。美國科學家指出,一立方米的月球土壤,可以抽出一公升水。

「月亮船一號」載有美國太空總署的探月儀器,它在去年10月升空。美國布朗大學研究員檢視了有關數據,發現證明水存在的光譜分析證據,且愈近兩極水層愈厚。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對於「月亮船一號」找到水的證據,表示「十分滿意」。一名參與此項目的科學家稱:「這完全是意料之外,將引起一定轟動。人們以為『月亮船一號』落後其他人,現在它得出的科學數據,卻足以左右大局。」其他熟悉探月工程的科學家稱:「這是十年來最令人興奮的突破,足以改變下個十年探月工程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