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7

理化父子檔 染毒豆干銷全台

理化父子檔 染毒豆干銷全台

2014年12月17日 04:10

鐘武達洪璧珍/彰化報導台南市衛生局上周六稽查芊鑫實業社,37歲負責人盧嘉芊(左)接受稽查。(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台南市衛生局上周六稽查芊鑫實業社,37歲負責人盧嘉芊(左)接受稽查。(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德昌豆干染二甲基黃事件簿

德昌豆干染二甲基黃事件簿

台中市德昌食品的豆干產品遭香港驗出含禁用的化工添加物「二甲基黃」,證實源頭來自台南市芊鑫實業社製造的乳化劑,知名的豆干業者裕香、黃大目等也都用到芊鑫乳化劑。彰化地檢署傳喚芊鑫老闆盧天榮與盧嘉芊父子到案,父子倆被法院裁定收押禁見。

經追查發現,共有6件產品中鏢,包括德昌的黑胡椒、素食香菇及沙茶3種口味豆干,以及位在桃園大溪的黃大目黑胡椒豆干、寶鴻企業的大溪豆乾(大沙茶)、裕香食品的裕香豆干(辣味),必須全面下架。

二甲基黃 豆干致癌

彰化縣衛生局指出,德昌豆干6日被香港驗出問題後,8日即向上游久元查詢,久元很緊張,但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也不敢再繼續生產,10日該局稽查時,久元已自行停工。

據了解,衛生局查獲6件採樣送驗,乳化劑顏色明顯偏黃,南市衛生局11日即前往芊鑫實業稽查,12日衛福部初驗結果,6件樣本的二甲基黃都呈陽性反應,會致癌。

檢警13日下午趕到芊鑫實業社搜索,起出10多箱含有「二甲基黃」的乳化劑,檢察官吳盈怡更眼尖發現,工廠角落放置有同樣不得添加於食品的工業用鹽酸,當場由稽查人員採樣以急件送驗並封存,而久元所有的原料與產品,包括乳化劑155公斤與油皮1300公斤也遭封存。

經追查研判,製作豆乾原料的「油皮」最可能有問題。

向上追查 禍首芊鑫

面對檢方及衛生單位的大陣仗,芊鑫實業社36歲的負責人盧嘉芊與他71歲的父親盧天榮,起初顧左右言他,直到檢方出示檢驗報告,2人才吐實,並供出帳冊等資料表示,3年前才在乳化劑中添加二甲基黃,並銷到全台多家豆類食品加工廠,供下游廠商生產製造油皮、豆干。

芊鑫實業這對父子,都具備化工專長,盧天榮是中原大學物理系畢業,曾任國中理化老師,退休後經營芊鑫公司,子盧嘉芊崑山工專化工科畢業,是接班人。

狼狽父子 同居牢籠

檢方偵訊時,盧氏父子供稱,他們原本用食用色素,但下游業者反映油炸後會掉色,才從101年1月起改用油溶性的二甲基黃,結果反映相當好,以為二甲基黃可食用,才會繼續使用。

芊鑫實業社位於台南市安平區建平14街,附近都是透天厝,沒有招牌,外表看不出是工廠,公司因負責人遭法辦,鐵門深鎖。據鄰居表示,平常只有進出貨時,才會看到負責人出入,盧家人也沒有彰檢在14日晚間依違反食管法及刑法詐欺取財等犯罪嫌疑重大,聲押禁見盧天榮、盧嘉芊父子獲准,全案將深入偵辦。

 

神學士屠殺 巴基斯坦師生145死 9槍手遭擊斃

神學士屠殺 巴基斯坦師生145死

直升機裝甲車攻堅 9槍手遭擊斃

2014年12月17日

 

 

稚童何辜
這起攻擊事件共造成一百四十五死,其中大多數是學生。歐新社

【林沿瑜、陳培煌╱綜合報導】澳洲挾持人質事件才剛落幕,巴基斯坦白夏瓦一所學校昨又遭恐怖攻擊,造成至少一百四十五人死亡。「巴基斯坦神學士運動」組織坦承犯案,強調此舉是為了報復巴國軍隊對武裝份子的掃蕩行動,「要讓他們嘗嘗痛苦滋味。」巴國總理夏立夫譴責暴行,並親往白夏瓦坐鎮指揮攻堅行動,九名暴徒最後全遭擊斃。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昨上午十時三十分,西北大城白夏瓦的軍隊公立學校遭九名「巴基斯坦神學士運動」組織(Tehrik-i-Taliban Pakistan,TTP)武裝份子闖入,校園頓時槍聲大作,成了殺戮戰場。

 

逃過一劫
兩名學童幸運被軍人救出。 路透

「四處都是尖叫聲」

校車司機卡恩說:「我們當時站在學校外面,後來槍聲突然響起,情況陷入混亂,四處都是尖叫聲。」軍隊公立學校由軍方設立,學生年齡介於十到十八歲之間,昨事發時有五百名師生在校,至昨晚已知有一百四十五名師生、士兵死亡,兩百四十五人受傷,其中多為學生。
巴國當局獲報後,立刻派出軍用直升機、裝甲車、武裝部隊前往事發地點,並展開攻堅行動。電視畫面顯示,巴國突擊隊員和安全部隊拉起封鎖線包圍學校,直升機則在學校上空盤旋,大規模軍事行動和營救任務至昨傍晚擊斃九名暴徒後宣告結束。巴國總理夏立夫(Nawaz Sharif)表示:「這是窮兇惡極之人所造成的國家悲劇。」
一名成功逃離學校的學生說:「槍聲突然響起時,我們正在考場裡面,老師要我們安靜躺在地上,期間約一個小時槍響不斷。等槍聲暫歇時,軍方人士進來引導我們逃離。」路透引述巴國警方指出,遭攻擊的學校陸續傳出三起劇烈爆炸聲響,不知是否為自殺炸彈客所引爆。

軍隊出動
巴國安全部隊人員乘坐裝甲車,駛向遭恐怖份子攻擊的學校。 美聯社

辯稱只殺年長學生

TTP發言人柯拉桑尼(Muhammad Khorasani)宣稱,參與行動的武裝份子「其中包括殺手和自殺攻擊者。他們已被下令攻擊較年長的學生,而非孩童」。他強調:「這起攻擊是為回應(巴國當局發動的)利劍行動,以及該行動對神學士戰士的殺戮和對其家人的騷擾。……我們要他們也嘗嘗痛苦的滋味。」美聯社指,這是二○○八年喀拉蚩遭遇一百五十死的自殺炸彈攻擊以來,最嚴重的攻擊事件。
白夏瓦位於巴國西北邊境的半自治部落區,該區長年來一直是伊斯蘭武裝份子的藏匿地點,TTP自二○○七年創立至今,已奪數千巴人性命。當局為阻擋其推翻政權的野心,今年六月發起「利劍行動」,並稱在對抗TTP上取得重大勝利。法新社統計,已逾一千六百名武裝份子死亡。
巴國安全分析專家馬蘇德(Talat Massod)表示,恐怖攻擊意在削弱軍方打擊武裝份子的決心。TTP知道無法與軍方抗衡,「所以鎖定容易攻擊的目標,造成心理巨大衝擊。」換言之,TTP可能已改變戰略開始攻擊平民。

 

 

部署攻堅
巴國安全部隊抵達事發地點後,隨即展開攻堅行動。 歐新社

外交部籲暫勿前往

印度總理莫迪昨譴責此攻擊行動為暴行,並向死者家屬致哀;美國總統歐巴馬則誓言,將持續支持巴國政府對抗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惡行。
我外交部昨表示,巴國情勢極不穩定,旅遊警示維持紅色,呼籲民眾近期內不宜前往該國旅遊或洽商。

 

 

神學士攻擊位置圖

巴基斯坦白夏瓦的「軍隊公立學校」昨遭恐怖攻擊,共造成145死,為喀拉蚩2008年遭遇150死的自殺炸彈攻擊以來,最嚴重的攻擊事件。資料來源:法新社

 

 

 

余苑綺直腸癌三期化療不服輸 進補牛排囤血紅素

余苑綺化療不服輸 進補牛排囤血紅素

余苑綺po與媽媽李亞萍大嗑牛排的照片補充血紅素。翻攝余苑綺臉書

2014年12月17日00:01

余天31歲二女兒余苑綺因罹患直腸癌三期正在接受化療,她昨晚在臉書po進補大塊牛排的照片報平安說:「今天是補充血紅素的牛排日,跟媽媽一起共享好幸福ㄛ!」
之前李亞萍曾透露心疼女兒因化療體力虛弱,「好難過啊!怎麼躺在那兒虛弱、噁心、嘔吐的會是以前我和她爸在病床上或不舒服時最健康的她!好殘忍,真希望能代替她」。也曾擔心余苑綺因反胃30幾個小時幾乎沒進食而感到無能為力,「怎麼辦?愈來愈憔悴的身體,呀!我好無力,我該怎麼幫她,求求老天爺幫幫她吧!她好虛弱,拜託堅強,堅強,妳千萬不能氣餒好嗎?加油!加油!媽媽等妳一起遛狗」。
為了不讓媽媽操心,余苑綺努力進食保持體力好對抗病魔,她心存感激地說:「謝謝我親愛的哥哥送我這麼好的牛肉讓我補充營養,謝謝三重的鄉親定期送我有機的青菜讓我們吃的安心,謝謝所有素昧平生卻在網路上不停幫我祈禱加油打氣的朋友,謝謝我的家人給我精神上最大的支持,讓我面對所有的化療與治療,謝謝所有的大家讓我感受到無比的溫暖與幸福,我一定會好起來,並且盡我所能的把這些溫暖繼續傳遞給需要的人,加油加油!」網友也紛紛幫她集氣,勸她「能吃才有體力」、「信心是戰勝病魔最有效的武器,加油」!(黃于珊/綜合報導)

 

*****************************************************************

 

2天1次牛肉麵 20多歲大腸癌

2014/02/08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吃太多牛肉恐增罹患大腸癌風險。

一名廿多歲女子,平常嗜吃牛肉,至少每兩天就要吃一次牛肉麵,沒有大腸癌家族遺傳史的她,卻在婚前健康檢查時,發現罹患大腸癌二期。

收治這名病患的國防醫學院外科教授、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科主治醫師饒樹文說,女子年紀輕輕就罹癌,又無家族遺傳史,詢問她飲食習慣後,才發現她很愛吃牛肉麵,不但頻率高且持續多年;還好她治療後恢復健康,不但結婚,還生了孩子。

醫界早就發現,過量吃紅肉,是罹患大腸癌危險因子。

饒樹文說,國外研究也指出,紅肉中又以牛肉,容易誘發大腸癌,致癌率超過羊肉、豬肉;像是西方吃牛肉較多的國家,大腸癌發生率比亞洲高。

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王輝明說,牛肉和羊肉中的左旋本基丙胺酸和肌胺酸這兩種胺基酸,含量比其他肉品高,一旦遇高溫,易成為致癌物質。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糠榮誠也指出,每天吃紅肉超過三到五盎司、約一百公克到一百五十公克,相當於半個手掌大小,罹癌機率就會增加;而牛排大餐往往一次達九盎司到十二盎司,超出建議量很多倍。

王輝明建議,民眾應減少攝取紅肉,若要食用,最好搭配吃蔬果等抗氧化食物,來消除致癌的自由基。

 

 

急救無效 俄升息26碼 盧布續貶23%

急救無效 俄升息26碼 盧布續貶23%

今年來貶幅逾140% 擠兌潮恐難擋

2014年12月17日

 

 

俄央行緊急升息26碼阻貶,但盧布仍持續崩盤走勢。新華社

無計可施
【于倩若、廖珮君╱綜合報導】俄羅斯央行上周升息4碼並干預匯市無效,周一深夜緊急升息26碼(6.5個百分點)至17%,但盧布周二僅開盤短暫反彈 9.3%,旋即延續周一暴貶逾10%的崩盤走勢,一度貶逾23%,進一步摜破70直逼80盧布兌1美元大關,今年來貶值幅度擴大至140%以上,蟬聯地表上最弱貨幣。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盧布崩盤,昨一度來到79.17兌1美元,俄羅斯股、債市也難逃厄運,美元計價的俄羅斯RTS指數昨一度暴跌近20%,創5年新低,盧布計價的俄羅斯10年期公債大跌,殖利率急升超過300個基點至16%以上,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CDS)衝上5年半新高,代表俄羅斯公債違約風險大增。
俄羅斯大舉升息、盧布重貶,市場關注國銀對俄羅斯曝險狀況。據金管會10月底統計,國銀對俄羅斯曝險額達307億元,其中授信178億元、投資129億元,比重都很低。

我僅曝險307億元

面對金融市場崩盤,央行大規模升息仍難以遏止盧布貶勢,俄羅斯政府昨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俄羅斯央行上周四才升息4碼,不到1周又緊急升息,今年來已6度升息、累計調升46碼(11.5個百分點)同時動用外匯存底超過800億美元(2.5兆元台幣)阻貶,仍難以遏止盧布貶勢,昨劇烈震盪,先寫下1998 年倒債以來最大升幅,又續創16年來單日最大貶幅。
俄羅斯金融市場崩盤,除近半年油價大跌5成、美元走強等因素外,今年初入侵烏克蘭導致歐美持續擴大制裁種下禍根,俄羅斯政府日前公布11月通膨創3年新高,今年通膨率估逾9%,明年經濟面臨6年來首見衰退。
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為對抗美國頁岩油、鞏固市佔,無意減產阻止油價崩盤,危及俄羅斯作為全球第2大原油出口國的經濟命脈。

 

 

盧布今年來走勢與升息概況

外匯存底創5年新低

繼紐約西德州原油上周失守60美元大關,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昨也跟進跌破60美元大關,一度大跌逾4%,來到每桶58.5美元,續創5年半新低,受油價崩跌和歐美制裁影響,盧布匯價崩盤,喚起1998年俄羅斯倒債刺激利率飆破100%的記憶。
俄羅斯經濟仍重度仰賴石油及天然氣銷售,油氣佔俄2/3出口,油價暴跌對俄國際收支及盧布匯率衝擊甚鉅,央行今年來動用800億美元外匯存底(2.5兆元台幣)阻貶盧布幾乎毫無效果,只是讓放空盧布的交易商變得更富、俄政府變得更窮,如今外匯存底降至5年新低4160億美元(13兆台幣)。
《紐約時報》指出,俄央行半夜緊急大升息,是標準新興市場貨幣危機劇碼,凸顯當局已無計可施,利率升至17%後把錢存放當地銀行,理當變成無法抗拒的誘惑,用意是解除貨幣危機,避免爆發盧布存款擠兌潮,放空盧布成本將變得很高,應有助嚇阻投資客,不料盧布周二盤中持續破底。


【盧布狂貶原因分析】

原因╱分析
油價大跌:近半年暴跌50%,危及經濟命脈
美元走強:Fed醞釀升息預期下,美元持續走強
阻貶無效:今年6度升息、持續干預匯市仍無效
銀彈匱乏:今年以逾800億美元阻貶,消耗外匯存底
歐美制裁:歐美7月來持續擴大經濟與金融制裁
資金匯出:經濟、貨幣前景堪慮,內外資瘋狂竄逃
經濟衰退:明年GDP估萎縮0.8%,6年來首見衰退
通膨飆升:11月CPI年增率逾9%,創3年新高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