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25

歐巴馬要求人民幣升值....溫家寶警告︰ 中國將會出現大動蕩(圖)

美國今借“寶馬會” 再次施壓人民幣升值 要求再漲25%

《美聯社》報道,白宮周二宣布,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在23日會見中國總理溫家寶時,親自提出中國人民幣升值事宜。
美國三催四請人民幣升值,已到不大升不收手的地步。本周一,奧巴馬發話強硬施壓,指中國對人民幣升值做得不夠,美國為爭取公平貿易,將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投訴。他表示,中美貿易關系是“雙程路”,不能老讓中國佔便宜。
部分國會議員認為,中國刻意壓低人民幣幣值削弱美國競爭力,導致美國貿易赤字激增和工人失業,他們對中國漸失耐心,正考慮立法就人民幣問題懲罰北京當局。
知名智庫彼德森研究所甚至建議華府對中國發動貨幣戰爭,在遠期外匯市場突襲人民幣,迫使人民幣升值,該智庫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至少要再升值25%。
中國則表示,人民幣匯率升值解決不了美國貿易逆差和美國民眾的失業問題,中國也不會屈服于外界壓力而讓人民幣升值。

**********************************************************************

中美匯率戰升級了 奧巴馬宣稱將繞過WTO單方面制裁中國

美國總統奧巴馬20日稱,中國“未盡全力”解決人民幣問題,並稱美國將先于世界貿易組織(WTO)對中國采取更多制裁舉措。奧巴馬這一表態令美國對人民幣匯改的尖銳言辭繼續升級。
據外媒21日報道,奧巴馬20日在接受美國財經電視台“CNBC”采訪時表示,人民幣幣值被低估,這“不符合市場實際情況並讓中國在雙邊貿易中獲得競爭優勢”。他稱,“我們對中國表示,鑒于中國經濟增長、民眾變富、出口增加,中國應該讓人民幣升值,根據市場情況做出調整”,“他們在理論上認同,但在實際操作方面並未盡全力。”
此外,奧巴馬還稱,為建立更公平的中美貿易關系,美國政府將先于世貿組織對中國采取更多制裁舉措。“我們將比過去更有效地執行相關貿易法。”他說。
近來,隨著美國中期選舉的日益臨近,面臨國內經濟持續不振和就業形勢疲軟,美國一些官員或國會議員近期再次挑起人民幣匯率問題,企圖將人民幣匯率作為美國經濟不振的“代罪羔羊”。(中新)

***********************************************************************

溫家寶警告︰人民幣若猛然升值 中國將會出現大動蕩(圖)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2日在紐約表示,美中貿易不平衡,不應該歸咎于人民幣。他經過翻譯對在場的美國產官學界友人表示,「人民幣沒有大幅升值的基礎」,他表示,「如果人民幣依照美國政府要求的升值20%至40%,我們不知道有多少中國企業會破產,多少中國勞工遭到解雇,多少民工會失業必須返鄉,中國社會將出現劇烈動(major turbulance)」。
溫家寶將于今(23)日在紐約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
溫家寶說,面對經濟發展,雖然歐巴馬總統為美國就業操心,但他的就業壓力比歐巴馬要大得多,1億5000萬農民進城務工,城鎮就業人口2400萬,每年也新增2400萬人,大學畢業生每年有600萬至700萬,加上退伍轉業軍人,都要安排工作,與中國比起來,美國真是小巫見大巫。
溫家寶22日中秋夜出席美中關系全國委員會等團體聯合歡宴上表示,中美在貿易上的分歧是飛速發展中的矛盾,美國的困難是暫時的,一定能克服經濟危機,而不斷除舊革新的中國也有光明的前途,兩國應同舟共濟、攜手並進。
溫家寶告訴在座的現任商務部長駱家輝、前國務卿季辛吉、前財政部長鮑森等,人民幣匯率問題是經濟問題,不能政治化,不可與貿易順差掛鉤。他指出,美國的順差與逆差的轉變,不是匯率造成,中國雖對歐美貿易有順差,但對東南亞就有逆差,與匯率無關。
他強調金融危機後,許多貨幣大幅貶值,人民幣卻基本穩定,穩定國際金融形勢,促進了世界經濟復。今年6月,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增加了匯率彈性,是在面臨困難的前提下所做出的決定。
他表示,中國許多出口企業,利潤率僅2%至5%。依美國議員要求,人民幣若升值20%至40%,會有大量中國企業要倒閉,工人要失業,農民工要返鄉,中國社會將會動不安。他說,不是中國總理,不會有這樣的負擔。
美國國會目前漫著要求立法迫使人民幣升值的氣圍,加上期中選舉在即,批評中國以解決美國失業問題成為尋求連任的議員們最容易提出的提案。
溫家寶22日逐點反駁對中美貿易的批評。在說明中美兩國的經貿結構時,他指出,中國的加工貿易是順差,一般貿易是逆差;貨物貿易是順差,服務貿易是逆差。美國在華加工產品,絕大部分附加值都被美國各環節的企業佔有,中國加工企業平均僅賺4美元的加工費。物美價廉的中國產品,實際上減輕了美國通貨膨脹。
他指出,美國高失業率也非中國順差造成,因為勞動密集型、低附加值的產品,美國已不生產,不會為增加就業而重起爐灶,就算不從中國進口,也會從別國進口。中國會增加自美進口,但美應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在答問時,他說,人民需要藍天和綠地,子孫後代需要長遠發展,現今的建設不能犧牲後人的發展,要為子孫後代著想。要節能減排、發展綠色經濟,轉變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不再走工業化發展的老路。
溫家寶強調,中美之間,對話與合作始終是主流,要求友好的呼聲壓過雜音,中美不是競爭的對手,而是合作的伙伴。中國實行改革開放的國策永遠不會改變,不會有絲毫動搖。

*****************************************************************

歐巴馬 籲重估人民幣匯率

  • 2010-09-25 01:40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各方對於人民幣匯率談話重點

各方對於人民幣匯率談話重點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昨(24)日就人民幣匯率議題進行對談,歐巴馬強調中國必須努力重估人民幣匯率,並且希望雙方坦誠討論。溫家寶則再度重申中國將持續改革人民幣匯率的形成機制。這顯示雙方並未在人民幣升值的議題上取得新的共識,人民幣也不太可能在短期內大幅升值。

美國眾議院歲計委員會在台北時間昨日晚間通過一項議案,將允許美國政府對貨幣匯率被低估的國家之進口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該項議案下週將送交眾議院表決,一旦眾議院通過,還須送參議院表決。不過由於參議院對此態度不明,能否正式通過成為法律,仍是未定之天。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太區主管貝德(Jeff Bader)表示,歐巴馬告訴溫家寶,這次會面最重要的議題就是人民幣匯率,雖然他樂見中國在今年6月19日重新啟動匯率改革,但對於中方沒有太大的動作表示失望,希望在未來的幾個月能看到更明顯的升值。

草苺病天天發作 讓我難找工作

人間異語:草苺病天天發作 讓我難找工作

2010年09月25日蘋果日報

PP 無業族

Q:你研究所畢業,為什麼始終沒有穩定工作?
A:我政大畢業後,又繼續念完3年研究所,我爸是貿易商,媽媽是家庭主婦。當初,我會讀研究所,是聽我媽的建議,她覺得7年級以後的孩子,一定得研究所畢業,才有辦法找到工作;進入職場,也比較有競爭力。

我學的是教育行政,卻一直考不上正式教師資格,連執照也沒有。替代役退伍後,我先去某國小當了半學期的代課老師,發現學生很早熟,也很難教,加上又要擔待很多行政事務,我覺得太累,就放棄這行。休息半年,我住家裡,吃家裡,我媽說:「家裡不缺錢,沒差我一雙碗筷,我若要零用錢,可以跟她拿。」
後來,電視選秀節目很夯,我同學介紹我去製作公司當助理,去1個禮拜,我就在攝影棚跟同事吵架,我覺得他不把人當人看,甩頭就走,連錢都沒拿。接著,我改去速食店做臨時工,沒想到,一去就被分派到廚房炸東西,環境又悶又熱,讓我很厭煩,第三天我就蹺班了。我當時就想,應該是自己不適合團體工作,不如去創業。

完全不想適應社會

我從網友那求得一些資訊,開始擺地攤賣手機吊飾。我1周到夜市擺兩次,去不到10次,就放棄了。我跟我媽說,我一直站著,都不能尿尿和喝水,會搞壞身體。我媽叫我別再做,現在整批貨箱還放家裡。
這兩年,我斷斷續續投過履歷給一些公司,但都沒有回應,要不是面談後,老闆給的薪水少,就是要求工時過長;而且外縣市出差的工作,我寧願不做。

Q:有沒有檢討自己哪裡出問題?

A:最近,我才開始想這件事。我想就是「草莓病」發作,完全不想去適應整個社會。其實之前,我並沒有那麼想工作,只要生活過得去,爸媽也沒強迫我一定要出去上班,我就不積極。我在家上網、看影集、漫畫,輕鬆又愉快。另外,可能因為我是家裡老么,從小家裡的事都是我哥和我姊在做,我的能力跟他們相比,確實比較弱。

Q:知道自己有草苺病,為什麼不調整?

A:我這4年多沒固定工作,慢慢也習慣了。現在同學、朋友約我出去,我都會拒絕。我怕他們都在聊工作,那我要怎麼跟他們講?大家還是尊崇主流價值,如果我說還沒找到工作,應該會被歧視吧!但,沒工作也不全是我自願的。
現在資訊發達,社會環境自由,我周遭人的觀念也都很開放,相對的,人心變得冷漠、自私。比方像我就不善於跟太多人一起工作,除了讓我害怕、緊張,我對外人的信任感也很低。我認為要和不一樣的人生活,很困難。日子越拖越久,我已習慣這種狀態。現在的我看起來像是在擺爛,其實,我只是在等自己長大。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