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2

打電腦 趕論文27歲女研究生五十肩

打電腦 趕論文27歲女研究生五十肩
  • 2012-08-02
  • 中國時報
  • 邱俐穎/台北報導

 ▲醫師表示,五十肩患者要紓緩關節疼痛,可以一半冰塊、一半水的比例放在冰敷袋內冰敷。(邱俐穎攝)

 一名27歲女研究生,為順利畢業幾個月來拚命趕論文,每天除睡覺、休息,一整天10幾小時都坐在電腦前,1、2個月前肩膀開始感到痠痛,沒想到後來竟痠痛到手完全抬不起來,嚴重影響論文進度,趕緊就醫求救,才發現是肩旋轉肌袖廣泛性破裂,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

 台北康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李文吉表示,臨床觀察,肩旋轉肌袖病變有逐漸年輕化趨勢,隨低頭族、3C族增加,長時間姿勢不正確,肩頸痠痛恐提早報到,讓五十肩變成「四十肩」!

 李文吉說,五十肩主要是沿襲日本人說法,將中年左右所有的肩頸痠痛問題通稱為五十肩,但醫學上正式說法應為「肩旋轉肌袖病變」。旋轉肌袖位在肩膀肩峰下,肩膀活動旋轉肌不斷受肩峰壓迫,就會造成發炎、破裂,甚至肌腱鈣化,嚴重肩關節沾黏「凍住」,就成了凍肩症,此時手根本無法平舉。

 李文吉說,肩峰空間不足有可能是先天生理結構的瑕疵,肩頸關節經幾10年的使用、磨損,就會慢慢退化,統計來看,40至60歲年齡層因肩痛求醫,有半數是肩旋轉肌袖病變,但除年齡外,長時間打電腦、抬手寫黑板、長期重複動作如剁肉、甩鍋、投球、拉單槓都會造成五十肩。

 不過有五十肩問題,很多民眾常認為老了就會這樣,求助民俗療法敷草藥、推拿改善,但李文吉指出,肩旋轉肌袖病變不可亂敷草藥,也不可胡亂「喬」,否則恐造成再次傷害。

 五十肩患者要紓緩關節疼痛,李文吉說,可以一半冰塊、一半水的比例放在冰敷囊內冰敷,若冰敷、吃藥仍無法緩解,應就醫找出真正原因,嚴重患者目前可透過手術來擴大肩峰下的空間。

 另要延緩五十肩發生,李文吉說,平時起床後及睡前不妨做些關節伸展運動。但若肩頸嚴重痠痛、女性穿內衣時手無法後扣、男性無法伸手拿後口袋的皮夾、夜晚手臂特別疼痛時,就要小心是五十肩,此時千萬別隨便推拿,以免適得其反。

國際羽總展現魄力 台灣體育界該學習

國際羽總展現魄力 台灣體育界該學習

2012/08/01  

【特約作家jabbar】

剛剛看到最新報導,國際羽總對4組在奧運女子羽球雙打打「策略性放水球」的選手判定失格的消息,在按「讚」之餘,也不免感慨萬分,因為,打這種球的不只是羽球,也不只在奧運,人家有,台灣也不少,國際羽總這回下了殺手,其他的體育管理單位呢?台灣的各協會呢?

「策略性放水球」並不是奧運獨有,也不是羽球獨有,當然,也不是每種運動都有,它有它形成的條件。

既稱為「策略性」,指的就是放水的結果對自己是好的,這跟一般拿錢故意輸掉比賽的狀況不同。

它大略有兩種狀況,第一種是一支具有鶴立雞群實力的隊伍,在打個人賽時,為了儘可能搶到能搶的獎牌,而以策略性地在分組中輸掉某場不影響晉級的比賽,讓他(或她、他們)在下一輪時不會碰到自己人形成自相殘殺的狀況,他們不是怕別隊的選手,而是為了趕盡殺絕、吃乾抹淨而決定用的策略,例如,桌球的中國隊就有這樣的條件,也曾幹過不少這樣的事,在大大小小的比賽,分組第一不重要,囊括獎牌才是目標,所以分組預賽中看到中國隊球員輸球,都要先思索一下,是真輸嗎?

如果不幸自己球員要碰到一起呢?那就要事先開會決定這場比賽要誰放水給誰,並通知球員,奉命行事的球員未來必有好處,抗命者就沒有好下場。

還記得陳靜嗎?這位曾效力台灣的中國奧運金牌選手,在1987年世界桌球錦標賽女單8強賽在贏了第一局後,被領導拉到一旁指示,放水輸給隊友何智麗(現在已歸化日本,叫小山智麗)。

為什麼要這樣?因為同時在打8賽的還有中國的管建華,她的對手是北韓李粉姬,中國教練團認為,如果管建華贏不了李粉姬,那由何智麗晉級去面對她較有勝算,這個決策是事前就作了,但教練團忘了通知陳靜,比賽中才想起來,而臨時通知,陳靜也奉命執行。

陳、何這場比賽先打完,管建華後來也贏了李粉姬,中國教練團指示何智麗放水給管建華贏,結果,管建華一心以為何智麗會放水,心不在焉地打球,等到發現何智麗根本不想讓時,已來不及了,這也導致次年奧運中國隊封殺何智麗,拉陳靜入隊並拿到金牌的結果。

五十步別笑百步,台灣也很盛行策略性放水球,除了奪牌考慮外,更重要的是升學保送資格。

以台灣桌球來說,由於比賽成績關係了選手升學保送的資格,所以,一些桌壇常勝軍常要在無關緊要(比賽不是那麼重要)的關鍵狀況(勝即可獲升學保送資格)下奉命輸給實力比自己差的隊友(當然,他一定是還沒有拚到升學保送資格者),因為這些常勝軍自己早就有一大堆可取得這個資格的成績,不希罕這場比賽。

對台灣桌球教練來說,能不能幫球員拿到升學保送資格,是延攬球員時的重要籌碼,很多球員打球的目的是升學,而不是奪牌,很多家長願意付教練費讓孩子打球,著眼的也是這個,事實上不只桌球,很多運動都有。

台灣棒球也有,通常是在分組預賽時,為了策略性不讓同組另一支強隊出線,而故意放水輸給另一支不那麼強的球隊,這也是策略性放水。

在球員放水時,這些運動的裁判不知道嗎?協會不知道嗎?以桌球為例,媒體不知道多少次揭發球員打放水球(因為,他們放水球實在打得過於拙劣,就像這次奧運羽球女雙一樣,明顯界外球還接回來,發球故意發不進,回球故意回出界),但未見協會有任何像國際羽總一樣魄力的行動。

拿錢放水是觸法,涉及詐欺,但策略性放水呢?因此拿到升學保送資格、因此取得不應取得的國手資格,不也是拿到好處嗎?國際羽總能,咱們的協會呢?

【2012/8/1 聯合新聞網】

打放水球 倫敦奧運羽球女雙8人失格

打放水球 羽球女雙8人失格

2012/08/02  

【聯合報╱特派記者藍宗標/倫敦報導】

倫敦奧運羽球女子雙打賽事,昨天上演技術性放水事件「連環爆」;從大陸隊開始,「歹戲拖棚」到南韓、印尼,點燃爆滿球迷的怒火,一整天噓聲不斷,認為這是大會最黑暗的一天。

國際羽球總會針對這起醜聞,在事發十六個小時後,召開記者會宣布,三國八名選手「未盡最大努力比賽」、「濫用自己的方式對羽球運動造成傷害」,全部判定失格。

這八人是大陸隊王曉理、于洋,南韓隊鄭景銀、金荷娜,南韓隊河貞恩、金旼貞,印尼隊波理、喬哈里;國際羽總如此大規模懲罰選手,不但是奧運前所未見,也創下國際羽球賽空前紀錄。

本屆女雙八強賽重新安排,失格的八名選手,原是A、C組前兩名,改由三、四名遞補名次,實力落差很大;但中華隊程文欣、簡毓瑾在八強賽對手不變,仍是大陸隊田卿、趙芸蕾,世界排名第二,十分難纏。

圖/聯合報提供 

女雙最後一天分組賽,從十六隊決定八強名單,四組各取前兩名晉級,首次採行這種賽制,各隊機關算盡;大陸不想太早碰到自己人,力保「金包銀」,南韓、印尼更不想在八強賽對決大陸,因此上演「求敗」戲碼。

世界排名第一的王曉理、于洋,想在四強賽避開田卿、趙芸蕾,兩個大陸組合才能在金牌戰包辦金銀,因此故意輸給南韓隊鄭景銀、金荷娜,以分組第二晉級。

大陸做法惹惱南韓,跟著一起打「軟球」,雙方打出一肚子氣。南韓教練團為了抗議大陸,另一個組合河貞恩、金旼貞出戰印尼隊波理、喬哈理時,「你來我往」拖完三局;兩度遭主審亮黑牌警告,準備取消比賽資格,南韓才以二比一「險勝」。

此役獲勝的球隊,確定在八強賽對決王曉理、于洋;南韓賽前分析情勢,不是對決世界第一,就是自己相殺,一定有一組進不了四強。

身為世界羽球龍頭,卻在眾目睽睽下放水,大陸新華網痛批「輸球又輸人,丟人丟到家」;但也有人認為,這是賽制問題,策略性選擇對手,爭取最佳名次,在國際賽司空見慣。

被判失格的8名選手
倫敦奧運羽球賽出現嚴重「放水球」事件,中國大陸、南韓及印尼三國共四組女雙、合計八人被國際羽球總會判決失格,無法參加後續比賽。 (路透、法新社)製表/曾思懦

【2012/08/02 聯合報】

*****************

心情受影響 黃金女雙止步8強

  • 2012-08-02 04:32
  • 中央社
  • 【中央社】

程文欣、簡毓瑾晉級8強

在倫敦奧運會羽毛球女子雙打小組賽中,日本選手藤井瑞希/垣岩令佳以0比2不敵中華台北隊選手程文欣/簡毓瑾。(圖片來源/新華社)

 奧運女雙放水事件危機處理速度太慢,「黃金女雙」簡毓瑾、程文欣兩顆心七上八下,就算兩人賽前將心情調整歸位,面對中國大陸組合田卿、趙雲蕾,仍以10:21、14:21吞敗。

 簡毓瑾、程文欣落敗後,成績並列第5,只追平北京奧運參賽成績,不過兩人各有國光獎金新台幣120萬元入袋,也算彌補兩人沒能闖進4強的遺憾。

 「論實力,對手的確比我們高出一截,不過比賽到底會不會打,我們完全不知道。」阿瑾賽後無奈地說,休息時台灣不斷向她們報告最新結果,每個人的消息都不一樣,有人說她們直接晉級4強,也有傳言說8強籤表會重抽。

 面對親朋好友的關心,阿瑾透露一開始心情的確很high,不過隨著最後結果出爐,心情一下從天堂掉到地獄,「感覺起來,我們好像被規則給污辱了。」

 今年奧運8強組合當中,除中國大陸碩果僅存的田卿、趙雲蕾實力超群,剩下包括中華隊、日本隊以及丹麥,都算是同級勁旅,但遞補晉級的南非、俄羅斯、澳洲以及加拿大,都只能算次級球隊,「這大概是奧運史上,8強實力最不平均的一次。」

 程文欣也表示,說完全不受影響,絕對是騙人的,她難過地表示,這場比賽4年才一次,人有多少個4年可以等待、打奧運,她說世界羽球總會(BWF)處理的方式讓她感到很不被尊重。

 奧運女雙放水事件,發生在昨天晚上,BWF第一時間處理態度曖昧不明,直到今天下午才正式宣佈結果,「最好的方式,就是今天女雙先不要打。」程文欣強調,心情在有波動的情況下出賽,表現勢必會打些折扣,「就算明天還是對同一組人,我也不怕。」10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