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27

國二生影響上課秩序又頂嘴 班導師摑耳光

惡師摑30耳光 學生吞忍求升學

12年國教 師握德行評分

2013年06月27日

師摑學生示意圖
一名國二學生因課堂上搗蛋加頂嘴,遭班導師連續摑30個耳光,直到國二生哭出來,導師才停手。

【蕭夙眉、黃任膺╱台中報導】12年國教讓教師體罰有恃無恐!台中市一名國二男生上課時朝女同學射紙飛機,被導師質問時頂嘴,竟被陳姓導師猛呼巴掌,同班學生向《蘋果》爆料,指該生被摑二、三十下巴掌,跌坐在其他同學身上,導師才罷手;學生說,全班16名男生幾乎全被掌摑過,但因12年國教的德行成績控制在導師手中,大家敢怒不敢言。

該導師昨坦承行為不當,校方考績會明天將討論懲處。

12 年國教免試入學明年起跑,這屆國二生是第一屆「實驗白老鼠」,學生和家長都深怕得罪導師,在「超額比序」細項中的德行成績得低分,影響學校申請。

出事班級一名家長昨說,學校反對學生霸凌,卻放縱導師霸凌學生,全因為12年國教德行成績、記過、記獎都是導師權力,「家長怕得罪老師,不敢吭聲。」一名別校學生家長直言,擔心孩子被記過影響升學,「少一分,學校就差很大」。

陳姓導師坦承對班上的國二學生呼巴掌,校方考績會明天討論懲處。翻攝畫面

左右開弓打到臉腫

投訴學生表示,上周五上第四節課時,班上一名男同學把紙飛機射向一名女同學,女同學向陳姓導師投訴,導師午餐時進教室問該名國二男生:「射紙飛機很大嗎?」男學生頂嘴說:「很大!」

導師先用雙手推他,接著左右手開弓、狂呼巴掌,男學生不斷後退、用手臂遮擋,但導師撥開他的手一直打,他最後失去重心,跌坐在一名女同學身上,導師仍繼續打,直到男學生哭出來才住手。
投訴學生說,男同學被摑至少二、三十下,「兩邊面頰很紅、很腫,一直哭!」還被罰站30分鐘反省。

另名學生說:「老師用手一直打頭,有時打到臉頰、有時打到耳朵和頭部,我們嚇到不敢說話。」
被打的男學生昨接受《蘋果》訪問時證實被導師呼巴掌,他說:「至少14下,感覺整個頭、臉麻麻的。」他強調:「因為怕被罵,不想讓媽媽知道。」

他媽媽在學校擔任工友,昨主動致電《蘋果》表示,孩子影響上課秩序又頂嘴,「我不知道老師怎麼打,但可以接受,因為孩子不對。」

師:記不得打幾下

該班一名學生告訴《蘋果》,曾因升旗亂動,導師當眾呼他一巴掌,「班上男學生被呼慣了,也不敢多說話。」另名學生說:「下課打球,上課鐘響晚4到5分鐘進教室,被導師呼一下巴掌,感覺很沒面子。」該班一名家長說:「當眾呼巴掌是侮辱人格,老師無法掌控情緒,呼到耳聾誰要負責?」

學校考績會明懲處

陳姓導師昨透過電話喊冤:「根本沒有那麼離譜。」記者問:「到底幾下?」他回答:「我無法記清楚,很難回答。」記者再問:「有對其他學生呼巴掌嗎?」陳說:「心情受很大影響,沒有辦法回答。」他說,這名學生連續多日擾亂上課秩序,且連續5次頂嘴:「很大!」他說:「學生態度不對,糾正他,一下子變處罰!」
該校輔導主任表示,校方昨召開考績會時,陳姓導師坦承行為失當,對家長、學生造成創傷感到抱歉,願提自行處分報告,考績會明天會再開會決定處分方式。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督學調查3名學生,初步了解導師打學生4、5下巴掌,校方若處置不當,該局才介入。
人本基金會副執行長謝淑美說:「公然呼巴掌不僅是對學生嚴重羞辱,也有致人受傷如失聰的風險,這個老師已不適任,學校若不予懲處並制止,就與共犯無異。」

嚴重恐失聰腦出血

精神科醫師王志中表示,教師對學生施暴,恐讓被打學生及目擊者恐懼,有些人可能產生急性壓力反應,例如焦慮、失眠,甚至拒學。大里仁愛醫院家醫科主任曲培華說,呼巴掌可能傷害耳膜、臉神經,嚴重可能導致腦出血。
台中市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鄭隆為說,學生擔心處遇不公平,不僅學校有申訴機制,校外還有市長信箱等,只要檢舉,主管機關即會調查,且一定保密。
彰師大輔導系諮商教授郭麗安說,學生不守秩序也不能體罰,12年國教德行成績掌控在教師手中,家長仍應跟教師溝通,溝通不成再跟校方反映。她建議學校安排校內及跨校教師情緒管理課程,或可紓解因升學造成師生對立氣氛。

校園不當管教 申訴管道

●市民服務專線 1999轉教育局(彰屏澎除外)
●教育部長民意信箱 (
140.111.34.51/EDU_WEB/sendmail/send.php?open
●人本教育基金會
.台北(02)2367-0151
.台中(04) 2320-0078
.高雄(07)726-0833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 (02)2835-0510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