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8

破英語,讓你走進全世界!

  • 2013-01-07
  • 第98期
破英語,讓你走進全世界!
  • 張玉琦

學英文並不難,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強調,所謂一口好英語,並不是指英語流暢,而是文法或語言都不正確的「破英文」。重點在於,能否用英文傳達出你想傳達的訊息,而不是說出多完美的英文。
「一隻指南針與船舵皆已失靈、等待沉沒的船隻,」優衣庫(Uniqlo)創辦人柳井正曾如此形容日本。針對日本新鮮人的調查顯示,社會新鮮人有一半不願意到國外工作,認為風險太高,也沒有吸引力。柳井正說「年輕人不具競爭意識,對自己的能力沒有自信,更不認為自己是國際人才。」
針對此問題,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在《放膽去闖》一書中提到解方。日本企業要走出去,要先掌握有利的商業武器:一是培育國際級的領導人才,二是儘速提升英語力。
這些病徵聽起來很熟悉?日本的問題,也是台灣的問題;大前研一提出的兩個方法更是相輔相成,是台灣企業需要的政策,也是年輕人突破困境的必備條件。

用英文傳達訊息,而非說出完美文法

所幸,我們看到部分台灣企業,因為服務全球客戶、管理聯繫海內外據點,積極培養員工英語能力。例如,衛浴及櫥櫃設備品牌製造商成霖企業,不只是銷售、研發部門,就連行政財會、人力資源等部門工作人員,都必須具備撰寫英語電子郵件,和進行英語視訊會議的能力。
再看科技業的例子,趨勢科技一開始就自我定位為跨國企業,以英文溝通深植於企業文化,但趨勢仍不忘找機會精進員工的英語溝通力。以每年舉辦的工程師高峰會(engineer camp)為例,決賽隊伍還要做6分鐘英語簡報。這當中,趨勢科技針對各隊給予英語簡報訓練,藉此刺激員工學習慾和表現慾。
但大多數企業還是欠缺語言管理工具。
學英文說起來老生常談,卻是許多人心中的痛。你上一次下定決心學英文是什麼時候?總是付了大筆錢給補習班,上課時間卻漸漸讓天氣變化和朋友邀約侵蝕。
其實學英文不難。大前研一在《低IQ時代》中將英語能力列為謀生3神器之一,但他也強調「所謂一口好英語,並不是指英語流暢。因為世界共通的語言並不是英語,而是文法或語言都不正確的『破英文』。」

 

因為英語只是世界上8%的人的母語,對絕大部分的人來說,英文只是第二語言。所以重點在於,你能否用英文傳達出你想傳達的訊息,而不是說出多完美的英文。
而且,所謂的破英文也已經自成一格,甚至以「新語言」的姿態現身。前IBM法國分公司總經理尚保羅‧奈易耶(Jean-Paul Nerrière),就提倡以簡化到只有1500字的輕巧版英文,取代字彙多如牛毛的英文,叫做「世界通英語」(Globish)。Globish在日、韓掀起風潮,日本樂天、優衣庫都要求員工學習Globish;韓國也出現許多教導Globish的補習班。

隨時鍛鍊英語腦,隨時派上用場
你的目標,是能自然地以英語在職場上溝通,也就是擁有面對不同場合,也能以英語直覺反應的英語腦。透過打造英語腦的幾個練習,你可以:
1.敢開口說英文:Globish鼓勵不完美的英文,講得不好,各種國籍的人更好溝通。
2.少背單字:Globish強調只用1500個單字,字彙不再是煩惱。
3.彈性學習:YouTube學習法,1分鐘空檔也能學,兼具休閒娛樂與學習功效。
4.現學現用:視訊會議、向外籍上司報告、跟外國人寒暄常用短句,背了馬上用。
5.救急查證機制:學會Google翻譯指令,讓Google幫你改英文。
6.扎實語言地基:捨棄複雜文法,比較中英文語言概念基本差異,掌握英文氣味。
7.擁有專屬英語資料庫:收集最想表達的句子,想用馬上查得到。
三星是企業提升英語力成功的典範。三星企業前總裁李健熙在1990年代進行企業改革後,即以成為世界一流企業為目標,因此三星十分重視員工的語言能力,一般員工的錄取標準是多益(TOEIC)900分(滿分990分),員工要晉升課長則必須達到920分。
反觀台灣,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2012年發表「台灣1000大企業員工英語能力調查報告」。調查指出,台灣企業對多益要求是550分,韓國是700 分。這巨大的差距,反映出兩國的企業發展現狀。企業經營者與人力資源主管也應該建立公司的語言管理工具,制定語言政策。
發揮商業與經濟效益的英文並不難,卻是企業和個人發展一定要走的一條路。
本文取材自《經理人月刊》2013年1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見本期經理人月刊「打造英語腦」,全國超商書店熱銷中!

服益智藥抗壓 英職業婦女變超人

服益智藥抗壓 英職業婦女變超人
  • 2013-01-08
  • 中國時報
  • 鍾玉玨/綜合報導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面對工作與家庭,蠟燭兩頭燒,愈來愈多英國職業婦女服用所謂的認知增強藥物或「益智藥」(nootropics),像是利他能(Ritalin)、保你醒(Provigil)及阿得拉(Adderall)等,來讓自己精神變好,以應付紛至沓來的壓力。這些藥原本是用於治療嗜眠症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處方藥,在美國素有「讀書仙丹」之稱,如今也被戲稱為「女超人丸」。

 廿四歲曼徹斯特女子佐布麗雅(Alison Zobria)一開始以為,服用阿得拉可以幫她應付高壓的金融業務、應接不暇的應酬等。她表示:「阿得拉讓我自覺像個超人。只要吞一片,便可以從早操到晚。以前我會精神不濟,每廿分鐘得灌杯茶提神。有了阿得拉,我可以連續三小時全神貫注於工作,腦筋也更清楚。」

 大學生也有濫用這類藥物的趨勢。最近英國研究顯示,約一成的劍橋大學生坦承服用這類可幫大腦快速充電的仙丹。據統計,過去幾年來,這類藥在十八至廿四歲消費群中暴增了三倍。

 佐布麗雅表示,她從大學就靠阿得拉熬夜應付考試,但是該藥是處方藥,必須醫師開立證明,所以她瞞騙醫師自己有過動症的症狀,順利取得這種管制藥品。

 她靠阿得拉撐了四年,但陸續出現副作用,包括體重急掉、缺乏性慾、運動力大幅下降。此外,她對阿得拉的依賴越來越深,導致用藥量也越來越大。

 她發現情況不對時,想要戒除,卻經歷彷若地獄的試煉。

因此她奉勸大家一開始就遠離這些「大腦威而剛」,以免成癮。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再大的權力 也爭不過天

張慧英專欄-再大的權力 也爭不過天

  • 2013-01-08 01:12
  • 中國時報
  • 【張慧英】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左圖,美聯社)。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左圖,美聯社)。

     看樣子,正在古巴接受治療的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狀況真的很不好。傳聞說他已經插管,副總統馬杜羅則說他仍然神智清楚,但一月十日的宣誓就職典禮確定已無法出席。好不容易打贏了總統大選,轉瞬間卻是這樣的場景,所為何來?

     現年五十八歲的查維茲在二○一一年六月發現罹患癌症後,已經在古巴接受過三次手術,但他只含糊地說是盆腔的癌症,倒是一再強調健康無虞,還可以繼續服務。十月七日他贏得總統大選,十一月廿七日就緊急送到古巴首都哈瓦那進行第四度癌症手術。現在查維茲又出現嚴重的呼吸道感染,據副總統馬杜羅的說法,「狀況脆弱堪憂」。坦白說,查維茲已如風中殘燭。

     反對派的批評一點也沒錯,如果狀況那麼差,為什麼還硬要掩蓋事實強行參選?當時信誓旦旦保證自己身體沒問題,拚死拚活終於再得到六年任期,如今不要說六年,連有沒有六個月、乃至六星期的命都不知道。就算這次感染能康復,下次又是何時出狀況,誰也不敢說。依法總統無法就職或就職不久去世,就要重新選舉,查維茲根本還沒開始新任期就徑自指定接班人,和他執意參選一樣,都源自不肯放手的權力慾。

     權力像嗎啡,一嗑就上癮,因為尊崇的權位、豐沛的資源、掌握人事生殺權、群眾擁戴歡呼的快感如此甜美,嘗過就很難割捨。而且權力會讓自我無限膨脹,彷彿無所不能,漸漸地我執甚深,緊抓權力不願分享,所以非得靠制衡與法律任期規範不可。

     查維茲打著社會主義革命、反美帝的旗號崛起,卻逐漸把自己變成了皇帝一般。他曾經說二○一三年任期屆滿就不做了,結果後來想想實在捨不得放手,二○○九年強推公投修憲,取消民選首長連任限制,讓自己可以無限期連任。厄瓜多總統柯瑞亞、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也有樣學樣,個個展現為人民服務捨我其誰的志氣。

     不過,權力再大也爭不過天,查維茲硬搶來的新任期,可能一天也享受不到。現在委內瑞拉全國和查維茲一樣,都被不可測的命運懸吊在半空中,不知何時墜落,更不知未來會是如何的一場亂局。

     如果查維茲自知去日無多,卻還硬要和老天賭一把,那其實不是鬥志旺盛,而是對國家的不負責任。但對權位的貪戀,是極為強大的人性本質,否則天下英雄也不會為江山盡折腰了;能吃得到的權位,要忍在嘴邊而不吃,困難度超過一般人的想像。而像查維茲這種一路從軍事戰役打到政治戰場的人,鬥性尤其堅強,去思考下台的退路,簡直等於是投降,對一位十幾年來呼風喚雨的領導人,恐怕是無法忍受的潰敗,更何況一群抬轎的既得利益者也不肯放手。

     其實查維茲是魅力型、也是理念型的政治領袖,和其他見風轉舵人云亦云的政客比起來,查維茲不但有煽動群眾的魅力,也有一貫的基本理念與信仰,而且確實逐步推動他所相信(或標榜)的主張。

     以委國獨立英雄玻利瓦為標竿而構思出「玻利瓦主義」的查維茲,中心理念是左派社會主義與反美的拉美民族主義,執政後把委內瑞拉改造成社會主義國家,石油等重要產業都收歸國有,實施免費住宅與糧食補貼等扶助貧民的措施,在國際間則與左派拉美國家聯手反美。

     美國固然視他為眼中釘,但許多民眾相信他和貧苦百姓站在一起。他的演講情感充沛,夾雜市井粗語,很能鼓動人心。要有強大的意志與堅強的信仰,並且能強悍地傳遞出來,才能產生領袖魅力。這也是為什麼查維茲能一再執政,其間還反擊了一場政變,直到這次病魔將他擊倒。

     掌權十四年的查維茲,確實是位風雲人物,不只在委內瑞拉,在國際社會與拉丁美洲歷史上也留下了他的印記。只是,查維茲最後的遺產,如果是一個陷入惡鬥與動盪的權力空洞,實在也是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