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

戰車履帶採購案 國軍一條鞭收賄

戰車履帶採購案 國軍一條鞭收賄

2015年01月22日 04:10

葉德正蕭博文/綜合報導

 

國軍爆發戰車零組件A等軍品採購弊案,新北市地檢署21日指揮廉政署等單位前往軍方17個單位搜索,約談13人到案複訊。(方濬哲攝)

國軍爆發戰車零組件A等軍品採購弊案,新北市地檢署21日指揮廉政署等單位前往軍方17個單位搜索,約談13人到案複訊。(方濬哲攝)國軍裝備採購驚爆「一條鞭收賄」弊案!

陸軍後勤指揮部承辦3億元戰車履帶採購案,2家廠商行賄國軍的上中下游,包括負責採購的後指部及驗收的南投兵整中心,這些單位所採購的劣質戰車履帶,不堪用的程度足以讓戰車在行進間拋錨,成為敵軍攻擊的活靶。

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正皓、檢察官李巧菱昨日指揮廉政署多人,搜索陸軍後勤指揮部、南投兵整中心等17處,約談13人到案,依貪汙罪移送新北地檢署漏夜複訊。

收黑錢 上中下游一起來

檢廉調查,國軍採購案因涉及專業,大多採行選擇性招標,廠商須取得國防部的合格證明才能參加標案。軍用品零件商益志、敏昌2家公司沒有能力取得此一認證,竟動起歪腦筋,向國防部官員行賄,取得投標資格。

2家廠商拿到入場券後,先打點後指部負責採購的文職女助理薛惠珍,協助廠商在招標時更改規格綁標,廠商擔心劣質履帶通不過測收這關,得標後買通兵整中心驗收官,挑選廠商事前準備好的合格品送驗,護航讓劣質履帶矇混過關。

養廠商 左右逢源都不缺

遭約談的人員除薛惠珍外,另有負責驗收、發放軍品認試製合格證的兵整中心上尉李璟翔、士官長王俊彥、上士張維碩、上士張日曦以及擔任掮客海軍保修廠退役上士張曨昇,另涉嫌行賄的益志業務經理曾世鋒等也被約談。

檢廉懷疑,1名文官是否有能力隻手遮天,讓業者得標動輒上億的軍用品採購案,且驗收時,驗收官又是如何躲過稽查,認為國軍可能還有更高層人員涉案,案情不排除向上發展。

2家廠商把採購人員當成門神供養,幾年下來給付的賄款超過百萬元,此外,業者還招待涉案軍士官飲宴。2家廠商雖為競爭關係,但軍方人員兩邊都收,再技巧性讓廠商都有生意做。

2家軍品業者5年來標得國軍軍品採購案高達93案、總價15億元;其中總價3億多元的「戰甲車履帶總成」案與海陸登陸戰車履帶案弊端叢生,生產的劣質履帶金屬成分不足、易卡帶斷裂,導致戰甲車故障頻傳,這種戰車若上戰場,開到一半就會拋錨,反成敵人活靶。

弊案多 兵整中心連環爆

國軍兵整中心前年才遭新北地檢查出裝甲運兵車變速箱零件弊案,不到1年時間,同一單位竟又爆發採購弊案。

廉政署在2013年偵辦台電變壓器採購弊案時,發現得標廠商之一的益志不僅頻打點台電人員,也與軍方過從甚密,經國防部清查主動函送調查,掌握不肖軍士官不法事證。

 

*****************************************************************

 

兵整中心小鬼當道 爛到根部

2015年01月22日 04:10

呂昭隆/新聞分析

疑似涉案的上尉李璟翔(中)、上士張維碩(右)被帶回新北市地檢。(方濬哲攝)

疑似涉案的上尉李璟翔(中)、上士張維碩(右)被帶回新北市地檢。(方濬哲攝)

兵整中心的戰甲車採購弊案,兩年連爆兩件,先是變速箱造假,再來是履帶,雖品項不同,但手法一樣,都是軍火商行賄低階軍士官,再用「狸貓換太子」方式調包,用舊品翻修或不良品當新品零件,矇混賣給軍方。

以前年底爆發的變速箱弊案為例,軍火商為將庫存舊品出清,於是決定翻修,再充當新品賣給軍方,多家軍火商竟連手串通圍標,再一起把庫存舊品倒給軍方,驗收不過時,即收買負責檢驗的士官,總共才花20萬元,就把值2000多萬的過期品,全賣給兵整中心。

就是這個弊案,引起國防部長嚴明的關注,國防部直覺認為,連變速箱這種重要零附件,造假很容易穿幫,因為車子就發不動,都敢玩花樣,還有什麼不敢弄?而且低階軍士官搞鬼,也不同於以往高階軍官內神通外鬼的弊案模式,遂下令軍方專案調查。

就在變速箱案爆發沒兩、三個月,軍方即查出兵整中心的購案還有不乾淨的事,由於軍法已移交司法,於是將行政調查的疑點,移送檢調單位偵辦,果然昨天又爆出廠商行賄低階軍士官,在戰甲車履帶上做手腳。

由於檢調仍在偵辦中,軍方尚不知案情,只知道與前年的變速箱案相似,即軍火商買通低階軍士官,把品質不良,或未通過驗證的履帶,賣給兵整中心。

戰甲車履帶零附件生意是塊大肥肉,利益很高,兵整中心以前也發生過弊案,只是軍火商不同罷了。由於利潤驚人,儘管是殺頭生意,軍火商還是前仆後繼。

事實上,負責戰甲車生產與維修的兵整中心,採購弊端幾乎沒斷過,除了履帶與變速箱弊案外,包括煙幕彈線叢、噴射器、紅外線窗鏡、發動機、砲兵定位定向系統調校設備、M-48H「勇虎」戰車雷射發射機等;這些戰甲車關鍵的射控、動力系統零附件,都曾發生弊端。

10年前,軍火商還曾請過一位退役中將當門神,這位謝姓中將長年任職國軍後勤維修職務,退役後,當軍火商顧問,專做兵整中心生意。而兵整中心最近兩起弊案,未見軍方將校級涉案,反而是小鬼當道,代表已經爛到根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