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5

永春自辦重劃 劃去一半土地/南屯天主堂教友:比文林苑更離譜

2012-4-5

永春自辦重劃 劃去一半土地/南屯天主堂教友:比文林苑更離譜

南屯天主堂已有50年歷史。(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南屯天主堂因自辦重劃面臨土地保衛戰,教友投書本報表示,該案情況比台北市文林苑更離譜,台中市府未來若要強行拆屋趕人,教友將抗爭到底。市府地政局對此表示,自辦重劃與都市更新的開發方式、適用法令都不同,不能說是「文林苑翻版」;永春自辦重劃會則說,已配合天主堂要求做最大讓步。

教會始終不願納入重劃

南屯天主堂教友蔡明表示,南屯天主堂原有一千三百多坪土地,因自辦重劃無端少了一半,教會原計畫在此興建宗教園區,重劃後土地不足,重劃會只答應超配廿%土地,天主堂仍須繳交差額地價兩千八百萬元,不僅沒有像文林苑被拆的地主分到五個單位的房子,還得跟奪走土地的建商,以高價購買土地,更何況教會從頭到尾都不同意被納入重劃。

質疑市府違法圖利建商

蔡明也指出,重劃會利用人頭讓同意重劃的地主達到門檻,市府無視此瑕疵,執意核定市地重劃,公然違法圖利重劃建商,市府未來若強行拆屋趕人,教友將抗爭到底。

南屯天主堂神父高福南表示,這篇投書代表全體教友的心聲,如果被拿走的土地是要照顧孤兒、老人,他沒有意見,但若是讓建商轉賣,他反對到底,絕不會妥協。

地政局重劃科表示,南屯天主堂位於整體開發區單元三,而整體開發區自辦重劃範圍在都市計畫核定時即定案,範圍內同意重劃的地主與土地面積超過門檻,即可展開重劃,而都更是若有地主持反對意見,可修正範圍,兩者情況不同。另外,地主在重劃後可分回五十%土地,若是合法建物又不影響施工與分配,可以原地保留,但地主須付差額地價。

重劃會:已做最大讓步

永春自辦重劃會則表示,該會與南屯天主堂經過五次協調,並辦理細部計畫變更保留教堂,西側兩百八十坪綠地,教會要求以差額地價買回,重劃會基於教會是公益團體才答應,且從優分配,其他地主拿回五十%土地,天主堂可拿五十三.八%,等於增配五十坪,要繳的差額地價不到兩千八百萬元,可說已配合天主堂要求做了最大讓步。

至於人頭問題,地政局表示,根據「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持有面積、過戶時間未達規定,都不予採計;另私權買賣的真偽,市府無權調查。永春重劃會也說,天主堂就此事先後向內政部訴願、高等法院行政訴訟及地檢署提告,都被駁回或不起訴處分。

校官擬延役2年 影響逾2萬人

校官擬延役 影響逾2萬人

  • 2012-04-05 14:23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國防部今天說,為增加留營服役誘因、改善退撫基金收支,已採取「校官研擬延長服役年限」、「放寬延役專長、留用高專人力」等措施因應。

     軍方表示,目前校級服役人數約有2萬5600人,包括上校3300人、中校8400人、少校1萬3900人。若相關修法獲通過,上述校級軍官,將延長服役年限2年。

考試院日前討論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經營議題,關切軍人退撫基金收支失衡。

     國防部戰規司長成雲鵬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精粹案執行內容與進度時指出,為增加留營服役誘因、改善退撫基金收支,已採取「修法調高法定提撥費率」、「放寬延役專長、留用高專人力」、「校官研擬延長服役年限」等措施因應。

     民主進步黨藉立委黃偉哲質詢國防部如何因應軍人退撫基金問題時,國防部長高華柱答詢說,除校級軍官服役年限擬延長,還規劃延長專業軍官服役時間。

     高華柱指出,專業軍官服役年限不應與一般軍官相同,例如情報、飛機等相關專業人員,服役年限應再延長,以免造成人才流失。

     他說,像軍醫接受7年醫學訓練,結果退伍時間跟一般步兵、裝甲兵人員一樣,有欠合理。

     國防部人力司人力規劃處長白捷隆日前說,配合精粹案,計畫將校級人員服役年限延長2年,少校改成22年、中校26年、上校30年,進行微幅調整,盼保障軍人工作權,維繫部隊戰力,健全軍人退撫基金,相關規劃已送行政院。

     此外,委員會上午通過由民進黨立委蔡煌瑯等人臨時提案,決議建請國防部於募兵制啟動、精粹案推動時,檢討研議士官退休制度從75制改成85制。1010405

油電混合動力車真的省油、省錢??

油電車省錢? 美媒:不一定

  • 2012-04-05 12:12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油價漲漲漲,讓不少駕駛人叫苦連天,也讓油電車銷量大增,不過,一項調查發現,儘管油電車強調省油、省錢,但從總成本來看,結果並非如此。

     全球油價持續飆漲,讓駕駛人荷包越來越薄,不少人改開油電混合動力車、電動車,或是近年來相當夯、使用生態燃油的生態汽車。

     但「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的調查卻發現,這些號稱能讓駕駛人省下油費的汽車,並沒有想像中的省錢。

     報導引述TrueCar.com的數據顯示,以目前每加侖4美元的油價計算,除了豐田汽車的Prius和林肯汽車的MKZ這兩款油電混合動力車、及福斯汽車的Jetta TDI柴油動力車外,其餘的油電車由於額外成本偏高,在使用10年後,並沒有真正幫車主省下多少錢。

     報導表示,即使油價漲到每加侖5美元,也很難能達到省錢的效果。除非油價飆漲到每加侖8美元,油電車平均也得在車齡達到6年後,才有可能比一般車輛省錢。

     Prius和MKZ這兩款省油較佳的車款,在2年內可以真正達到省錢的效果。

     根據TrueCar.com的資料評估,以油價每加侖4美元估計,福特汽車的Fusion油電混合車款,要達到省錢效果平均約需8年半;若油價飆高到一加侖5美元,則約需6年半。豐田的Camry與現代Sonata、起亞Optima油電混合車則平均約需4年。

     儘管如此,油電混合車仍吸引不少車主購買,今年以來,北美地區油電車銷售量大幅成長60%,主要就在於車商不斷強調省油特色,吸引消費者購買。

     但真正的情況是,這類車款價格普遍較高,車主其實是提早一次支付費用,在未來幾年內逐步攤提。101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