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0

加薪追不上通膨 薪資倒退13年

加薪追不上通膨 薪資倒退13年

【聯合晚報╱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2012.08.10 04:08 pm

審計部民國100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中,整理行政院主計處自民國86年至100年度工業服務業受雇員工薪資彙整表,發現民國100年受雇員工每月平均薪資,已倒退至88年的薪資水平,受薪階級的薪資調整幅度,未及物價上漲幅度。審計部建議,應研議基本工資調整公式,取得勞資共識,創造雙贏。

勞委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天決議明年元旦起,調整基本工資,從現行的1萬8780元調整至1萬9047元,調幅為1.42%,遭朝野立委批評這是每天加一顆滷蛋錢。審計部的報告也指出,受薪階級的薪資調整幅度,未及物價上漲幅度,造成實質薪資減少。

審計部根據主計處提供的物價變動概況,與受雇員工薪資調查資料,彙整自86年到100年度工業及服務業受雇員工薪資,發現100年受雇員工每月平均薪資為 4萬5642元、經常性薪資為3萬6803元。但扣除物價上漲幅度後,實質平均薪資僅為4萬2644元、經常性薪資僅為3萬4402元,倒退到88 年的薪資水平。

報告指出,應在衡平勞雇權益的前提下,檢討現行基本工資審議制度,並考量勞工基本生活所需、物價變動指數,參酌整體經濟、就業情勢以及產業競爭力衝擊,研議建立基本工資調整公式的可行性。

【2012/08/10 聯合晚報】

 

李明博登獨島 日本大動作召回駐韓大使

李明博:誓死保衛獨島主權

  • 2012-08-10 20:06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南韓總統李明博今天登上獨島(日本稱竹島)強調,獨島是南韓固有領土,是值得誓死保衛的地方,必須竭盡全力守護獨島的領土主權。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李明博在8月15日第67屆光復節的前5天,搭乘總統直升機巡視位於慶尚北道?陵郡的獨島,是南韓於1948年建國以來,第一位登上獨島訪問的南韓總統。

     據報導,李明博在獨島停留了1小時10分鐘,參訪了島上的警備隊、向獨島戰死者碑前獻花,並和現年73歲設籍獨島的金聖道夫婦茶敘。

     報導說,李明博在茶敘中強調,獨島是南韓固有領土,是值得誓死保衛的地方,必須竭盡全力守護獨島的領土主權。

     日本政府得知李明博登上獨島後,立即召回駐南韓大使武藤正敏表達抗議。日本對獨島也宣稱擁有主權。

     南韓青瓦台核心幕僚強調,?陵島和獨島都是南韓的固有領土,國家元首訪問自國領土,何需通報他國。

     報導說,李明博登上獨島,是向國內外宣示南韓對獨島的領土主權,而且由國家元首親自訪問獨島,一改南韓過去的「寧靜外交」方針,斬釘截鐵地向日本敲了一記當頭棒喝。

     據報導,韓日兩國關係勢將因李明博訪問獨島而急遽惡化。

*******************************

不甩日本 李明博登獨島

  • 2012-08-10 15:31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葉柏毅】

    不顧種種外交壓力,南韓總統李明博在今天上午,正式登上南韓稱為「獨島」,日本稱為「竹島」的主權爭議島嶼。日本先前已經不斷出言恫嚇,但李明博仍然執意登島宣示主權,預料日韓關係恐怕將極度惡化,陷入「空前低點」(

    綜合媒體報導,日韓兩國為了這個爭議島嶼的主權,始終相持不下;而李明博這次以具體行動,帶頭宣示島嶼主權,成為首次登島的南韓總統,特別是在南韓光復節前五天登島,蘊含著歷史與政治等多重意義。

    報導說,李明博在星期五上午,搭乘飛機,從首爾出發,在南韓「郁陵島」附近,確認天氣狀況許可後,隨即降落這個南韓叫「獨島」的島嶼。同行的還有南韓環境部長部長「劉榮淑」,與文化體育觀光部部長「崔光植」。

    李明博這個對南韓來說,堪稱歷史性的舉動,固然大大激勵南韓社會,但同樣可想而知,日本則是氣得跳腳。日本政府從上到下,無不表示李明博如果執意登島,對兩國關係將是「空前的反挫」,不過李明博還是登島了。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除了表達抗議之外,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也表示李明博此舉,讓日本「深感遺憾」。

    媒體分析認為,明年二月任滿的李明博,因為他哥哥與親信,分別身陷資金醜聞,角色尷尬,因此他很可能是要透過這種極端的舉動,挑動歷史民族情緒,利用對日的強硬態度,重新塑造他的社會形象。

****************************************

李明博登獨島 日韓關係緊張

  • 2012-08-10 14:31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南韓總統李明博今天下午登上竹島(南韓稱獨島),成為第一位登上竹島的南韓總統。

     日本媒體報導,李明博下午2時(台灣時間1時)前,登上「被韓國非法佔據的日本固有領土」島根縣竹島,這個舉動勢必讓日韓關係惡化。

     在知道李明博預定訪問竹島後,日本政府昨天透過首爾的日本大使館要求能中止訪問,結果被拒絕,今天下午李明博登上竹島,日本政府準備召回駐韓大使武藤正敏。

     「產經新聞」報導,李明博去年9月曾經在電視上表示,「可能在年底前訪問(竹島)」,今年4月以後,南韓的閣員與國會議員相繼訪問竹島。

     日本自民黨國會議員曾經在去年8月打算到竹島西北方的南韓鬱陵島視察,卻沒有獲得韓方批准。

     日本在2012年最新版的防衛白皮書上記載竹島是「我國固有的領土」,遭到南韓外交通商省的抗議。日本也抗議南韓國防白皮書上關於竹島的記載。1010810

*********************

日大動作召回駐韓大使 並要求南韓大使回國

  • 2012-08-10 17:21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葉柏毅】

    南韓總統李明博強行登上主權爭議島嶼的行動,大大觸怒日本,日本外務省目前先採取兩項反制行動,一方面,將要求駐韓大使「武藤正敏」即刻回國,日本媒體認為,武藤正敏返日,是實質上的「召回大使」。另一方面,日本將要求南韓駐日本大使回國,以示抗議,至於這是不是代表實質上的「驅逐大使」,則不得而知了。

    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並且強烈重申日本一貫立場表示,日本認為,「竹島」無論是在歷史上,或是在國際法上,都是日本領土。日本完全無法理解南韓總統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登上竹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