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30

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興建工程....灌漿作業三死三傷四遭埋

國6工安意外 鷹架塌 台領班、外勞7死 南投北山交流道新建工程傳慘劇 另有3名台勞受傷 初判灌漿作業震動引發骨牌效應肇禍

  • 2010-10-01 
  • 中國時報 
  • 【廖肇祥、陳界良、廖志晃/南投報導】
  火線大搜救
 ▲國道六號北山段北山交流道工程,昨日下午1時多突然發生崩塌,大批工程支架崩塌陷落在溪床上,多名工人被埋,救助單位緊急出動吊車、怪手等工程機具展開救援。(黃國峰攝)

火線大搜救 ▲國道六號北山段北山交流道工程,昨日下午1時多突然發生崩塌,大批工程支架崩塌陷落在溪床上,多名工人被埋,救助單位緊急出動吊車、怪手等工程機具展開救援。(黃國峰攝)

 ▲晚間救難人員持續抬出埋在殘骸內的失蹤者。(黃國峰攝)

▲晚間救難人員持續抬出埋在殘骸內的失蹤者。(黃國峰攝)

  生死一瞬間
 ▲軍、警、消從扭曲的鋼筋混凝土中搜尋失蹤者。1名工人埋在鋼筋混凝土內,露出雨鞋等待救援。(廖肇祥攝)

生死一瞬間 ▲軍、警、消從扭曲的鋼筋混凝土中搜尋失蹤者。1名工人埋在鋼筋混凝土內,露出雨鞋等待救援。(廖肇祥攝)

 ▲軍、警、消從扭曲的鋼筋混凝土中搜尋失蹤者。(廖肇祥攝)

▲軍、警、消從扭曲的鋼筋混凝土中搜尋失蹤者。(廖肇祥攝)

     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新建工程,九月卅日下午發生高架橋工程鷹架崩塌工安意外,造成台籍領班莊永和與六名外勞共七人死亡、三名台勞受傷。國道新建工程局二區處南投工務所主任卓高端指出,北山交流道發生崩塌原因,初步研判可能是灌漿作業時會有一些震動,震動造成部分支撐移位,導致整體不平衡,並產生骨牌效應,但詳細原因還要再進一步調查。

     被送往埔里基督教醫院急救的三名台勞傷者分別為張志誠(頭部撕裂傷、四十五歲)、童中士(雙腿骨折、廿七歲)、謝平順(背部挫傷、五十二歲),另外到院前無生命跡象的外勞綽號為「阿七」、「阿力」、「阿豆」,被救難人員送上擔架時全身覆滿土石,難以辨識面目,甚至被鋼架刺穿。

     搜救人員漏夜開挖,搶救遭活埋的四名工人,晚上九點十三分挖出領班莊永和的屍體,陸續再挖出兩名外勞屍體。昨晚十一點五十五分挖出最後一名失蹤外勞「阿貴」的屍體;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也趕抵現場了解出事原因。

     工安意外工程名稱為「國道六號南投602A標西行線第三單元閉合段混凝土澆置作業」,承包商為國登營造。協力廠商為新鴻全營造,目擊者指出,昨日下午約一點廿分左右,一批工人正在進行第三單元灌漿作業,下方支撐的鋼構鷹架突然崩陷,整面長達八十五公尺的高架橋面崩落,下方的工人驚慌逃竄,但橋上的工人來不及逃跑,陷在鋼筋鷹架、混凝土堆裡。

     由於崩塌現場下方為國姓鄉種瓜野溪,大型吊車難以出入,工程單位派出怪手拓寬沿溪臨時便道,吊車才得以靠近,鋼構鷹架倒塌扭曲夾雜混凝土塊,警、消、軍、特搜隊組成的搜救隊,難以人力搬動障礙物,在等待大型吊車吊走鋼骨混凝土,工人切割鋼骨後,再徒手挖掘。

     高架橋下方的民宅住著一位張姓婦人,她說,當時正在睡午覺,突然地板上下震動,以為是地震,接著「框框轟轟」巨響,房屋搖晃,外頭煙霧瀰漫,出門一看整面橋垮下來了,還有一輛吉普車幾乎被壓扁。陳姓工人說,昨天是這段橋梁工程最後一天灌漿,完成後即由他這組工人接著進行橋面護欄等橋面工程,當時他站在橋旁,突聽到一聲巨響,正在灌漿的橋身從靠近草屯端開始塌陷,隨後橋身即分成二、三段塌陷下去。

     工務所主任卓高端表示,當時工人正在為箱梁頂板及腹板灌漿;

工地副主任游修賓強調,因橋面離地達五十公尺,閉合前還特別交代檢查結構安全,沒想到還是出事。

****************************************************************

 

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坍塌 三死三傷四遭埋

  • 2010-09-30
  • 新聞速報
  •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最新消息,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興建工程,今(30)日發生嚴重的鷹架坍塌意外,當場造成多名工人遭到掩埋,中天新聞報導,目前傳出恐怕已經有兩人死亡,還有多名工人受困。

    根據了解,原本預計明年一月份就要完工的北山交流道工程,現在正在進行高架路段施工,不料發生施工鷹架坍塌意外,由於今天正在進行灌漿作業,工程人員表示,目前還無法確定事發原因,該路段已經暫停施工。

    不少工人的家屬接獲消息趕往現場,淚眼合十祈禱,希望親人可以平安無事。

    目前現場已經進行開挖搶救,救難人員也搭配重機具,徒手挖掘。報導指出,由於坍塌面積廣大,近百米長、重達上千公噸的鋼筋水泥也傾洩而下,壓住受困工人,救援相當困難,陸軍十軍團已經出動大批弟兄前往支援,希望盡快將受困工人救出。

國道工安意外三傷者送醫後狀況轉穩定

     【中廣新聞/李河錫】

     國道六號高速公路,今天下午發生北山交流道興建工程鷹架坍塌意外,造成三死三人輕重傷,還有四人深埋在鋼架與混凝土中,現場還在持續搜救,至於救出三名傷者送醫急救後,狀況都已經穩定。

     國道六號高速公路北山交流道興建工程,三十號下午正進行橋墩基樁與部分路面灌漿工程時,造成鷹架以及板模嚴重坍塌外,並造成約有上百公尺路面也隨著塌陷,導致九名工人陷落橋下,並波及到一名在下方施工的工人,因深達約有十層樓高,救援難度相當高,消防、民間救難人員會同國軍積極搶救後,共計已先行救出六名人員,除了有三人不幸罹難之外,三名受傷者當中,謝姓民眾傷勢比較輕經包紮後已無大礙﹔另有一名張姓民眾則是頭部受到嚴重撕裂傷,童姓工人則是雙腿有粉碎性骨折,經緊急開刀手術治療後,生命跡象已趨於穩定,已送往加護病房進行後續的觀察與治療。

     另外至少還有四個人深埋在鋼架與混泥土中,正由南投縣各消防分隊,會同國軍工兵群以及民間救難隊,共有上百民人力持續積極開挖與搜救中。

******************************************

國六灌漿 離地55公尺箱型樑墜落 傳統工法

  • 2010-09-30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彭群弼】

    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工地,今天下午發生嚴重的工安意外,一座距離地面約55公尺高的箱型樑,灌漿進行最後的結構體接合時,下方支撐的鷹架突然倒塌!

導致正在施工的九名員工墜落,造成嚴重工安意外,已知有3名工人不幸罹難,都是外籍勞工。 

    國工局表示: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去年一月十九號開工,預定明年一月十三號完工,總工程經費約5億6千多萬元,由國登營造負責施工。當初是在地方民意的要求下,在國道六號完工後,在國姓鄉北山村增設北山交流道,主要用途提供旅客經台十四線、縣道147線前往九份二山的九二一地震教育區,提供觀光需求。

    國工局表示:發生事故的路段,是在往霧峰方向,跨越種瓜坑溪河床,從地方匝道匯入主線車道前,長度約120公尺的箱型樑,下午進行最後一段箱型樑「接合」澆注混凝土時,支撐箱型樑的鷹架突然倒塌,箱型樑及鷹架瞬間倒伏在河床的高灘地上,導致九名工人受傷或罹難,這也是國道六號興建以來,最嚴重的一起工安意外。

    國工局總工程司呂介斌表示:事故路段採最傳統的施工方法。

不過,因為國道六號的主線兩端分別銜接隧道,距離河床高度達到55公尺,因此鷹架的組立高度比較高,屬於危險施工區事前已經向勞委會勞檢所提出施工計畫並審查通過。

    至於事故的原因,呂介斌表示:還需要透過現場勘驗。

************************************************

國6工安外勞 疑非法僱用

【中央社/台北30日電】

國道6號北山交流道工程今天下午發生嚴重工安意外,已有3名外勞死亡。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中區勞動檢查所派人赴現場了解狀況,發現外勞疑非法僱用,仍待查證。

中區勞動檢查所確認意外是鷹架倒塌造成,但原因仍待調查。

至下午5時30分,確定有9人傷亡,其中7名外勞、2名台灣勞工,已知3名外勞死亡,還有3名外勞及1名本勞仍被埋在倒塌的鷹架下。

中區勞動檢查所所長周登春表示,依規定,公共工程除了專案申請,應不能僱用外勞,北山交流道工程是由國登營造公司承包,先前的勞動檢查都沒有發現有外勞;今天進行灌漿工程,外勞是國登的下包商找來的模板工。

周登春表示,國登的下包商證實,7名外勞都未取得國道新建工程局的現場工作證;由於帶外勞到現場工作的工頭也被困在鷹架下,現在還無法了解外勞究竟是否合法引進,仍待查證。

不過,他說,外勞未取得工作證,卻能進入工地施工,不但包商違反規定,現場監造也失職

夏天需要多補充維他命B群、維他命C、電解質?

醫師說,攝取維他命C的最好方法就是從食物中來補充,因為如果服用維他命C補充劑,1-2小時就會被完全吸收和排泄,而從飲食中攝取的維他命C,則會以緩慢的速度被吸收利用,停留在體內的時間較久。
所以,如果在3餐中能充分攝取維他命C,體內的維他命C將足以維持1天的所需量。

但如果在炎炎夏日曝曬,或做激烈運動,大量流汗,妳可服用維他命C補充劑來補充流失的營養。


食物維他命c含量前10名
食物 份量(g) 數量 維他命C量(mg)
No.1櫻桃 50 12粒 500
No.2番石榴 80 1個 216
No.3紅椒 80 1/3個 136
No.4黃椒 80 1/3個 120
No.5柿子 150 1個 105
No.6青花菜 60 1/4株 96
No.7草莓 100 6粒 80
No.8橘子 130 1個 78
No.9芥藍菜花 60 1/3株 72
No.10奇異果 100 1個 68


◎烹調時如何避免維他命C流失?
量不要用水浸泡,同時多利用微波爐。因為維他命C在加熱中會流失掉,所以必須盡量縮短時間,使用微波爐或加熱較短的「快炒」都是很好的方法,以菠菜為例,加熱時如果從1分鐘延長到3分鐘時,維他命C就會減少25%。想減少維他命C損失?再教妳1個小訣竅...將蔬菜分次來煮,可更縮短加熱時間。

‧ 現代上班族最容易缺乏的營養素...
對於肩負著龐大壓力,又因常外食而飲食不均衡的上班族來說,維他命C是最容易攝取不足的營養素之一。
維他命C對於肌膚、骨骼、血管、壓力等都有很強的功效,服用維他命C可以改善身體狀況,從代謝到疾病的預防和治療,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 維他命C的12大神奇功能...
別以為維他命C只能治療感冒、美化肌膚,其實它還能幫助身體功能的運作,治療疾病,是維持生命不可缺少的營養素。

神奇功能1...幫助葉酸和礦物質代謝,及攝取葡萄糖和氨基酸。
神奇功能2...提高白血球機能,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
神奇功能3...幫助肌膚和骨骼膠原蛋白生成,維持骨質密度。
神奇功能4...避免動脈硬化、心臟病和癌症,讓酸化脂肪復原。
神奇功能5...幫助副腎皮質分泌荷爾蒙,以對抗壓力。
神奇功能6...降低不好膽固醇(LDL),提高好膽固醇(HDL)。
神奇功能7...充分攝取維他命C可以抑制血壓上升。
神奇功能8...產生避免血液凝固的成份,以避免腦中風和心臟病。
神奇功能9...代謝肝臟中的藥物,和食物殘留藥物,具解毒功能。
神奇功能10...大量服用可軟化糞便,消除便秘。
神奇功能11...抑制日曬後的皮膚發炎,並消除雀斑、皺紋。
神奇功能12...增加身體對溫度變化的適應能力,避免中暑。

每天該攝取多少維他命C?
醫師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500~1000mg的維他命C,才能剛好讓血中的維他命C濃度達到飽和,如果攝取超過此範圍,身體也無法多吸收,等於浪費。
100mg的維他命C是人體1天攝取維他命C的最少值,如果低於100mg,身體就會缺乏維他命C,使部份機能無法正常運作,長期下來,甚至出現壞血症。
如果在感冒期間,1天需攝取約1000~2000mg,才可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對抗入侵的病毒。
要提醒妳的是,因為食物中所含的維他命C容易因為烹煮及存放時間過長,而受到破壞,造成攝取的部分遠比妳所預估的少,醫師建議,平常可以利用維他命C補充劑來補充不足的攝取量。


‧ 重點叮嚀...
夏天炎熱的天氣和紫外線會使體內的活性酸素增加,而消耗維他命C,所以攝取量需是平常的2倍,每天飲食中必須至少攝取200mg,

若需長時間曝曬於太陽下,請以500mg為基本目標。
維他命C的每日需要量100mg是最低標準。夏天時,需增加到200mg。

抽煙、曝曬於太陽下和激烈運動的人,都會增加維他命C的消耗,這時可以利用維他命C補充劑來做快速補充。

◎ 健康檢查之前,可以服用維他命C嗎?
A:因為服用維他命C後會大量排出,所以健康檢查時,會影響如尿液、膽紅素等的檢測。所以在健康檢查前2天,控制維他命C補充劑和含有多量維他命C的零食、茶、果汁等的攝取

多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例如芭樂、柳橙、檸檬、葡萄、草莓、奇異果、櫻桃、番茄、甘藍菜、青椒、紅辣椒….應該是安全無慮的

 

來源:http://mypaper.pchome.com.tw/stacy_claire/post/1310372918

 

*****************************************************************

 

維他命B和維他命C是屬於水溶性維他命,會經由腎臟代謝、尿液排出。

夏天氣溫高,汗流得多,一般人除了要多喝水之外,是否也應該多補充維他命B、C與礦物質呢?營養師指出,儘管維他命B、C屬於水溶性,會經尿液排出。但是一般來說,還不致於會從汗水排出,建議您在夏天裡只要注意正常均衡飲食,並不必多費心補充維他命B、C。

不過,因為維他命B具有幫助所攝取的醣份轉換為能量、熱量的作用,能量代謝好,精神也會比較好。

同時,維他命B也有消除疲勞的功用,如果您有消除疲勞的需求,就可補充維他命B。

至於維他命C,則建議透過均衡飲食攝取就夠了,而且夏天也不必多補充。 

至於夏天補充電解質的部份,營養師指出,一般來說,只建議有跑馬拉松的運動員,或是需要長時間在戶外烈日下工作的勞動者,因為夏天大量流汗,需要多補充水分和電解質,至於一般人,日常生活裡並不必特別補充電解質,建議正常補充水分即可。

因為一般人就算運動,也不會挑在烈日當頭下運動,都是早上、傍晚做運動。因此,運動前、後,只要正常補充水分就可以了,並不用特別再補充電解質。

來源:http://www.goldfm.com.tw/2008/news/hotnews.php?id=3173&PHPSESSID=zvtvbyacp

******************************************************************************

另一說法:

B 群是屬於水溶性由血液吸

收,所以不能貯存人體內,多餘會從尿液,汗水排出

*****************************************************************

 

延伸:

你該額外補充綜合維他命?維他命B群?鈣?鐵?

http://blog.udn.com/giveman/4455707

 

********************************************************************************

雲水人間:

凡是會夏日曝曬的,或做激烈運動的,或會大量流汗的....

建議額外補充一下維他命B群、維他命C、電解質..

...

至於坐冷氣房的..

免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