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7

四等消防特考/一般生搶飯碗.... 警專畢業生55%沒上,第1名也落榜

消防特考/一般生搶飯碗 警專第1名也落榜

逾半落榜 打算補習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文武合一教育的警專學生,考試拚不過以K書為職志的補習班學生?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昨天陪同多位警專生家長召開記者會指出,今年「四等消防警察特考」名額大幅銳減,且開放一般生報考,導致警專消防安全科的應屆畢業生,包括第一名、第三名畢業生在內,竟有55%落榜;部分家長感慨,孩子已決定到補習班奮鬥,明年再來。

黃偉哲說,警專消防安全科今年應屆畢業生有278人,但消防警察特考只錄取279人,且開放一般生報考,造成55%警專畢業生落榜,若明年再考,屆時增考兩科本屆學生沒學過的科目,加上名額依然不足,恐有近170名落榜生會淪為「流浪警察」。

更糟的是,畢業生若3年內未通過特考,須賠償國家2年48萬元的學雜費及津貼;家長林媽媽表示,警專學生有不少是考上國立大學,資質優秀,為減輕家計負擔,才選擇就讀警專消防科,卻因名額大縮水而落榜,原本家境就不富裕,怎麼賠得起錢?

家長黃爸爸出示獎狀指出,若警專生自己不用功而落榜,家長無話可說,但今年警專畢業第一名、第三名的學生,竟然也落榜,顯示警專教育出了問題,在校訓練不足以幫助學生應付四等特考。

家長擬到政院抗議

李爸爸指出,明年的應屆畢業生有387人,加上近兩年捲土重來的170人,將有557人爭搶有限的名額,盼主管機關在明年特考前,加辦考試以消化員額,若無具體回應,家長不排除10月14日到行政院陳情抗議。

消防署主秘馮俊益表示,警察特考明年起採行「分流雙軌制」,警校生和一般生分開考試,「特考名額將全數保留給警校生」,名額多少須依各縣市用人需求,消防署須尊重地方的用人權,只能請各縣市盡量爭取員額,無法保證警專畢業生能足額錄用。

黃偉哲質疑,司法官、調查局考試都是考完才受訓,為什麼警專生要先受訓再考試,不能考用合一?若無法足額錄用,當初入學考試為何要錄取這麼多學生?他批評制度設計不良,才會造成「流浪警察」問題。

警專家長指出,往年消防科幾乎百分之百錄取,但他的孩子及同一分隊的同學,竟有80%未上榜,已有好幾人北上租房,決定在補習班奮戰一年;他不捨地說,前三名成績畢業的孩子竟落榜,心情大受打擊。

碩士生被當大學生用.... 碩士與大學生的薪資差距上升到15.9%

碩士生被當大學生用 台灣教育投報率下降

2010/10/01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副校長李誠今天在一場教育投資效率研討會中表示,台灣人口的教育投資報酬率有下降趨勢,導致大學生被雇主當高中生或專科生用、碩士生被當大學生用。

許多畢業生就職的工作和畢業的科系大不相同,被批學非所用,台灣教育投資報酬率是否下降?學者認為,教育是投資也是消費,未來不只正規教育,政府應擴大投資人力資本至職業教育、在職訓練與終身學習。

主因是大學快速成長

李誠今天在「如何使用資訊科技提升教育投資效率」研討會中說,試算我國教育投報率,從1996年的6.88%上升到2003年的8.48%,但此後就逐漸下降到2008年的7.6%。下降主因是1980年後大學快速成長,使高教育人口的成長率高於經濟結構的提升率。

另外,

大學與高中薪資差距也逐漸逼近,1996年差距10.85%,2008年拉近至9.01%,

然而碩士與大學的薪資差距卻從10.74%上升到15.9%。

李誠表示,碩士生的投報率上升不是因為生產力或薪資上升,而是因為大學本科生人數急速增加。很多從專科晉升為科大的學校沒有同時提升師資與設備,導致大學生被當高中或專科生用、碩士被雇主當大學生用。

所以碩士投報率上升是因為相對大學生薪資下降的結果。

教育是投資也是消費

這不只是台灣面對的問題,美國也是,他指出,由於知識經濟發展使各國對高等教育人才的需求大增,因此當正規教育因為邊際報酬遞減律下降,人力資本投資必須開發第二曲線。也就是未來在職業訓練、在職訓練到終身學習都需要政府擴大投資,教育也將不只是投資,也是消費。

教部:不能只看量化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副校長李誠指出,大學快速成長,造成台灣教育投資報酬率逐年下降。

教育部對此有不同看法,

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表示,教育的投資報酬率不能只看有形的數字,還有無形的投資報酬率;像台灣的創新能力和國家整體競爭力,全世界排名第八,就是全民教育普及的成果。

林聰明也不同意大學快速成長是「罪因」。

他表示,全民可以讀大學,全民的素質也跟著提升,對國家進步和整體競爭力的提升有所幫助,這也是一種教育的投資報酬率。

【2010/10/01 聯合晚報】

*******************************************************

雲水人間:

現在幾乎全民都可以讀大學了...

除非你無心唸...

但是...

大學畢業生的薪資下降卻是事實...

只好逼得大家再拼命去念碩士...

生產一大堆碩士....

來作原本大學生可以勝任的工作...

造成奇怪的現象是...

今年高普考放榜結果....

有61 個博士去報考普考,最後錄取5名...

這真是全民素質的大大提升

 

大學獨立研究所,專任教師若未達7人....將扣減招生名額

大學系所師資不足 明年將減招

2010/10/01

【聯合報╱記者李威儀、陳智華/台北報導】

教育部去年新增規定提升大學師資質量,凡未設有大學部的獨立研究所,專任教師若未達7人,100學年起將扣減招生名額,教育部最近通知各校減招名額,包括中央、中山大學等校獨立所,都將面臨減招及整併命運;部分國立大學更不滿教育部讓他們設獨立所,卻又不給員額,前後矛盾。

高教司表示,有的獨立所學生3、40人,專任師資只有2到3人,甚至1位,「說不過去,社會也無法接受」。

對於大學的抱怨,教育部也說,如系上或學校沒有資源,「就不要設」,96年後已跟國立大學說清楚,雖核准設系所但不會給員額,系上或學校要自己想辦法,學校當時都說好,後來卻埋怨教育部。

中央大學教務長李光華表示,該校營建管理所及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即因專任教師人數不足,被要求100學年將各減招6人及1人。他指出,獨立所具備特色,適合的專任師資難尋,且這兩所的領域較特殊,應考慮適當的規模,不應齊一設下師資人數門檻,但因教育部政策已定,仍有可能整併,否則未來也難通過系所評鑑。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及傳播管理所,也因師資人數不足,明年將分別減招4人及5人。中山教務長蔡秀芬表示,目前這兩所正積極招聘新老師,如最後未能聘入合適師資,仍可能要系所整併。

蔡秀芬認為,老師要研究又要教學,獨立所如只有3、5個老師有點太少,會負荷過大,設定師資人數,在學術表現上會較活絡,學生也能有更多選擇空間,「麻雀雖小,但還是應該要五臟俱全」,因此支持獨立所的師資員額規定。

元智大學教務長古思明說,師資員額門檻對各校都造成不小壓力,但自規定公布後,該校就已將各所的師資補齊,不需減招。他認為,就一些特色系所而言,要找到專長師資確有困難,但也相對代表該研究領域可能還未成形,是否設所就該重新思考;台大教務長蔣丙煌認為,設置員額門檻合理,不然有些系所老師太少,會連課都開不了。

*********************************

雲水人間:

大量用兼任的師資..

專任師資只有2到3人,甚至1位...

...

說穿了..

就是為了賺錢!!

12星座上司喜歡什麼樣員工?(上)

12星座上司喜歡什麼樣員工?(上)

雙子座上司在工作中不喜歡那種毫無創新、太過默默無聞的員工。〔圖/資料照片〕

2010/10/06 09:30
文/
命理大街摘星工廠星座館
生存在這個資訊高速發展的社會大家庭中,早晚有一天大家都會步入職場,那麼面對形形色色的上司我們要怎麼與其共事呢?要是掌握一些應對技巧的話,那麼對於處理自己與上司的關係會是很有幫助的,同時自己發展的空間也會變得不一樣,會更有助於自己的事業發展。下面就由命理大街摘星工廠為你揭曉如何應付十二星座上司,請注意看哦!
◆牡羊座
生機盎然的春天賦予了牡羊座的人們熱情坦率、真誠慷慨的性格。他們具有首創精神,總會給人以獨裁者的印象,如果工作上你的上司是個牡羊座的人,那麼請一定要充滿幹勁和熱情以及全力以赴地把他們分配的工作做好,在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儘量的尊重他們的主觀意見和吩咐行事。
◆金牛座
金牛座的人性格穩健、做事情循規蹈矩,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講求計劃、做事有目標的金牛座上司工作上講求實事求是,注重細節,事事不容失誤。所以在他們手下做事一定要腳踏實地、勤勞實幹,太過聲張的炫耀自己的能力或是辦事效率可是他們最不喜歡的,同時忠誠也是他們對於員工的最基本準則。
◆雙子座
水星是雙子座人的主宰行星,所以雙子座的人也有著和水相似的性格,他們頭腦精明、不受拘束,向往自由的生活。雙子座上司在工作中不喜歡那種毫無創新、太過默默無聞的員工,這樣只會讓他們覺得你對工作沒什麽興趣,所以做事一定要懂得變通,要像他們反應一樣敏捷最好。總之與他們共事你要懂得靈活掌握。

◆巨蟹座
巨蟹座的人有著慈父慈母般的熱情,他們頭腦冷靜,感情細膩,既有耐心又有毅力。作為上司的巨蟹座人需要得到別人的信任,較為敏感的他們可能本身有些缺乏安全感,所以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團隊合作精神,同時還要為他人著想,更加不要虛情假意的對待別人,這樣會讓他們忍受不了的。
◆獅子座
夏天出生的獅子座天生具有果敢和膽略,喜歡享受被人崇拜和仰慕的感覺。工作中獅子座上司的控制慾很大,因此會給他人壓力。在他們手下做事要勤奮進取,凡事講求透明度,千萬不要認為你們私下關係好就可以在工作中開小差,同時要記得時常回報一下工作進度,與他們共同進退,工作的時候一定不要讓他在找你的時候失蹤不見,這樣會讓他們火大的。
◆處女座
謙虛的典範,凡事都喜歡追求完美,對待生活一絲不苟、井井有條的態度也使得他們在工作中有著幾近吹毛求疵的特點。處女座的上司容忍不了工作中馬馬虎虎、天馬行空的擾亂原來的計劃和秩序,工作時就要付出百分百的注意力,還有一定要保持工作環境的潔淨,這點也是他們相當在意的一點。

我們一家3口人...都是「10月7日」生

10月7日 我們一家人「同月同日生」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

2010.10.07 03:28 am

陳秉顥和太太張齡瑄,女兒陳葦如,都是今天10月7日生日,巧合得讓人難以置信。
圖/陳秉顥提供

夫妻同月同日生已經不多見了,宜蘭市民陳秉顥不但和小一歲的太太張齡瑄同在今天生日,連他們的2歲女兒陳葦如,也是今天生日,一家3口一起慶生,真是罕見,陳秉顥笑說,「我們就是註定要當一家人啦!」

「我不信,那有這麼巧的事?」記者存疑,陳秉顥拿出戶口名簿,證實他們一家3口都是今天10月7日生日。

陳秉顥說,4年前他經朋友介紹,認識太太張齡瑄,有一次聊天問她何時生日,「10月7日!」他大叫「和我同一天耶!」當下他們就決定要一起過生日,感情也迅速增溫,他們的朋友媒人得知,鼓勵他這是「姻緣天註定」一定要把握,交往滿一年他們攜手步上紅毯。

隔年太太懷孕,醫生推算預產期是10月2日,但時間到了,太太竟沒動靜,4日肚子陣痛,他趕緊送太太就醫待產,醫生檢查後告知,時候未到,他們返家休息,6日太太的肚子又痛了,他再送太太就醫,這次是真的要生了,但是痛了好久,一直到7日凌晨4時,女兒才生出來。

他抱著剛出生的女兒才想到,「對喔,今天是我和太太的生日!」他感動滿懷,認為女兒是老天送給他們最珍貴的生日禮物。

陳秉顥說,和妻女同日生,是很巧妙的緣份,以後都不會忘記這一天。他和太太婚前都是兩人相約一起去吃大餐,互祝生日快樂,97年迎接女兒誕生,生日在醫院過,去年女兒的第一個生日,3個人一起切蛋榚,今天生日要買更大的蛋糕,晚上找女兒的阿公、阿嬤、舅公、曾祖父、曾祖母一起熱鬧同樂。

【2010/10/07 聯合報】

*******************************

雲水人間:

好處:

1.不怕忘了彼此的生日

2.要送的生日禮物,彼此可以省了

 

廣州亞運會....禮儀小姐像夜總會小姐??

廣州亞運會頒獎儀式專用物品日前亮相,其中禮儀小姐的服裝因面料過薄且太貼身,被批評就像夜總會小姐的透明裝。

香港大公報報導,廣州亞運會組委會9月29日正式公布亞運會頒獎儀式專用系列物資形象及工藝,其中頒獎禮儀服裝主題為「行雲流水」。

受嶺南畫派獨具特色的亮麗色彩啟發,禮儀服裝以藍綠、黃藍等明亮的色彩過度暈染,以體現珠江之水的藍、廣州亞熱帶植被的黃綠色為主要色調。

但由於服裝面料過於稀薄,頒獎服猶如貼身緊身褲,尤其是臀部四周的輪廓非常清晰地表現在大家面前,畫面疑似走光不雅照。

儘管服裝款式刻意體現中國傳統服裝元素,但廣州市民認為,禮服設計只注重突出人的形體和一味求薄,卻因為太暴露而失去中國傳統服裝文化「含蓄」的精神內涵。

更有市民批評,禮服設計像夜總會小姐的透明裝,只有誘惑沒有美感,這樣的服裝走上亞運頒獎台並不適宜。

大陸女導遊....白天陪觀光,晚上陪睡覺??

白天上車夜晚上床 女導遊自曝越夜越淫亂

  • 2010-10-06
  • 新聞速報
  •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根據《文匯網》報導,一名20多歲的女導遊自爆,「白天表面上是個導遊,但到晚上就變成賣淫女陪司機或遊客上床」,大爆導遊淫亂內幕。

    媒體引述這名80後的年輕女導遊的話,表示就她所知,有將近一半的大陸在職女導遊,為了多賺點錢,不是和司機「肉體接觸」,就是和帶團的旅客來場「性愛之旅」,這在業界已經是個潛規則。

    報導指出,旅行社有時為了方便,會安排導遊跟司機同個房間,增加雙方接觸的機會。

根據報導,在大陸帶團,導遊都要給司機車費,拿了回扣也要跟司機平分,所以有些女導遊會趁著跟司機同房睡時,勾引司機上床,這樣就能少給一些費用。

    這名女導遊說,當然不是每個女導遊都「不乾淨」,不過在這行做久了,再清純的人也會受到影響,不「做」根本活不下去,亂象恐怕很難消弭。

飛秒無刀老花雷射手術....不到20秒跟老花眼鏡說再見

老花不必戴眼鏡 老花雷射手術將引進台灣

【中時健康 李世泓/台北報導】2010.10.06

 

平均年齡超過四十歲以上的人,就開始會有老花眼的現象,以前總是依靠另外配戴一副老花眼鏡來解決日常生活上的視力問題,但多出來的那一副老花眼鏡也造成相當程度的不方便。而今老花眼不需要再戴老花眼鏡的夢想即將實現,衛生署於日前核准了飛秒無刀雷射設備的進口,國外已經開始流行的老花雷射手術,即將於12月正式引進台灣。

一般人提到老花眼似乎有些忌諱,特別是女生總是避談,其實老花眼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屬於正常現象,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睛機能老化,水晶體逐漸變硬,失去原先的彈性,隨著調節能力的降低,造成了近距離工作上的困難,尤其是在閱讀書報雜誌時,特別顯著。

因為老花眼是生理老化過程中的症狀表現,所以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方式可以預防它的產生,唯有依賴產生後的矯正治療。

對於傳統醫療對於老花眼的治療方式,眼科張朝凱醫師表示,最基本的是配戴老花眼鏡,至於手術的型態,從鞏膜扣帶術、調節性人工水晶體的植入、傳導性角膜成形術(CK),到單眼視力(monovision)的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如今多了一個選項,即飛秒無刀老花雷射手術。

FEMTEC 520F飛秒無刀雷射是德國研發的設備,正式上市為二年左右的時間,功能相當多元,可以做雷射近視手術的角膜瓣製作、角膜移植等,其中與他款飛秒無刀雷射設備的最大突破點,就是可以執行老花雷射手術。

以香港來看,自從今年初引進,至今已經有接近二百位的患者,藉由這項手術,在不到二十秒的時間,即可跟老花眼鏡說再見,日前影視天王劉德華所接受的即為這一款手術,台灣也將引進。

在INTRACOR老花雷射手術的治療中,張朝凱醫師說明,飛秒無刀雷射(Femtosecond Laser)是直接對眼角膜中間的基質層進行治療,不需要像雷射近視手術一般,另外製作角膜瓣,所以完全沒有眼角膜傷口感染,或是表層移位的種種風險。

此外,INTRACOR不會對眼角膜上皮層形成任何影響,所以眼角膜的復原也較快。INTRACOR的飛秒無刀雷射,是以不同大小的圓環治療模式,疏導眼角膜的基質層,改變眼角膜的中心弧度,藉由這些雷射程式的治療,增加了患者對近距離景物的對焦能力,進一步的改善老花現象。

INTRACOR老花雷射手術的適用年齡範圍在四十五歲到六十歲之間,手術過程相當快速簡便,單眼的治療時間為八秒鐘。

張朝凱醫師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此手術,手術前仍然是需要找經驗豐富的醫師進行手術評估。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8&id=1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