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30

奢侈稅像盲腸 不如實價課稅

學者觀點 奢侈稅像盲腸 不如實價課稅

  • 2012-05-30 00:51
  • 中國時報
  • 【沈婉玉/台北報導】

     奢侈稅即將滿周年,實價課稅何時上路引人注目,台北大學財政系退休教授黃世鑫說,「奢侈稅是盲腸啦」,留著效用處不大,廢掉也沒關係。台北大學財政系教授蘇建榮則說,若推行實價課稅,奢侈稅就可退場。

     黃世鑫指出,從正常稅制結構來看,奢侈稅中的高價汽車與遊艇等,就該回歸貨物稅課稅,高爾夫球俱樂部會員證等勞務,應回歸娛樂稅中去課徵。

     黃世鑫說,土地與房屋就如連體嬰,不能分割,交易時只有一個價格,所以「實價不實價」是假問題。現行稅制及司法判例皆規定,頻繁交易、以炒房為業的屬「營利所得」,要按交易價課營所稅或綜所稅,國稅局早就是「實價課稅」了。

     相較於財稅學制者普遍對奢侈稅「很無感」,地政學者卻認為奢侈稅有效果,對房市交易量與房價產生影響。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認為,實價登錄後半年內,就可開始進行實價課稅,重點在於究竟政府有沒有決心面對與處理居住爭議的問題。若要等資料庫都建置完整,有兩手交易資料才課稅,那只能說是「太荒唐了」。

     淡江產經系教授莊孟翰則認為,奢侈稅上路才一年,不可能馬上檢討修正,目前房價已在修正中。他又說,實價登錄上路後,因不動產交易資料庫的建立至少需要五至六年,然後才能實價課稅,以目前財政部卡在證所稅風暴來看,對不動產實價課稅推動很悲觀。蘇建榮也認為,實價登錄上路至少要累積一年資料,才能開始實價課稅。

     「奢侈稅上路才一年,效用還未發揮」,張金鶚說,「量縮才會價跌」,建議奢侈稅延長為三年,才能抑制投機,且若國稅局努力查稅,效果會更顯著。針對短期炒作的奢侈稅與針對資本利得的實價課稅互不違背,還可相互搭配。

     張金鶚認指出,實價課稅不能等實價登錄,實價登錄半年內就可以建立出估價模型,來設算不動產持有成本與交易利得,達到「實價課稅」。

逾七成房東碰奧客 報酬率不到3%

逾七成房東碰奧客 報酬率不到3%

  • 2012-05-30 11:02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何庭歡】

    根據房仲業者對「全台房東們」進行的一項調查,有高達72%的房東曾經遇過「租屋糾紛」,其中甚至五成六更表示,寧願「違約」也要「奧房客」提前打包離開。業者分析,主因是目前租屋的「投資報酬率」並不高,例如台北「投報率」就只有不到3%,所以即使投注「高額房價成本」,租金效益也不算太好,其中還不包括修繕維護成本、房貸支出與房屋稅等,加上房東們多數只求「淡定收租」,所以最怕遇上「奧房客」成為揮之不去的惡夢。

    民調顯示,78.5%房東,最難忍受房客「破壞房子、弄髒牆壁」,遠勝第二名「拖欠房租」的69.6%比例,另外房東們也很怕「房客品行不良有酗酒吸毒習慣」、「作息日夜顛倒而擾鄰」、「拉男女朋友同住」以及「順手牽羊」等。有房東就直接表示,出租市場很競爭,如果地點不佳或是附設家俱不夠齊全,房子空租期往往就會拉更長,現在房客又很懂得自保之道,動輒將不滿情緒PO上網,讓房東已經愈來愈難做。

    那麼對房東而言,最好的住宅條件方面,近八成四房東首先鎖定「捷運宅」,其次是逾六成表示,會挑選「鄰近知名學區」,再來也有快四成喜歡挑選「公園附近」。好房網表示,主因當然是交通區位、瞄準家長望子成龍心態、以及都會中綠地環境難得等因素,因此只要集捷運、知名學區與公園於一處的區域,例如「台北大安森林公園」週邊,幾乎就形同房市票房保證。

    進一步調查房東們投入租屋市場原因,約四成三著眼於「長期穩定租金收入」,這部分又以39歲以下年輕房東最多;其次有三成八抱持著「買房抗通膨、避免錢變薄」的理財觀念,這部分則是以40歲以上房東為主。此外,也有約一成比例房東,是想要短期獲利,採取「未來轉賣脫手賺價差」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