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2

神威抵租金? 社子島威靈廟200歲囝仔公判拆廟

神威抵租金? 200歲囝仔公判拆廟

2012-8-12

現任主委李文昌說,若依法官見解,廟身一角需拆,恐怕影響威靈廟景觀與完整性。(記者黃立翔攝)

左側的鐵皮屋與花台都是佔用卓家土地。(記者黃立翔攝)

社子島威靈廟曾是當地信仰中心,童子顯靈送藥救人事跡更廣為當地居民傳誦,但面對地主要求拆屋還地,廟方強調將持續協商。(記者黃立翔攝)

威靈廟「囝仔公」與現任、前任主委同列被告。(記者黃立翔攝)

地主要求歸還78坪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台北市社子的信仰中心「囝仔公威靈廟」,78坪廟地糾紛擺不平,地主卓氏家族要求歸還,連該廟主祀的囝仔公都淪為被告。廟方以卓家先人30年前購地供廟方無償使用,以換取神明保佑的淵源自清;但法官認定爭議廟地屬卓家所有,廟方提不出無償使用的證據,判廟方敗訴。

士林地院民事庭法官依土地登記謄本,判廟方需拆棚架、香爐、廁所、鐵皮屋、花台等建物,並拆少部分廟基,另賠償前5年的租金41萬餘元;仍可上訴。

有200多年歷史、占地百餘坪的「囝仔公威靈廟」,有78坪廟地產權屬卓氏家族所有,原本相安無事,不料卓家5名子孫提起民事告訴,要求「囝仔公」及前後任主委拆屋還地 。

廁所、金爐等佔地

卓家子孫主張,廟方前主委陳文煌擅自在卓家土地興建倉庫、廁所、洗手台及花台、鐵皮棚架、兩個金爐;現任主委李文昌則增建鐵皮屋。前後任主委也應連帶賠償 95年迄去年起訴前的租金,共應歸還82萬1979元,不包括去年6月起訴後每月1萬3123元的租金。而因先人這筆土地,子孫被課165萬8118元的遺產稅,陳、李兩主委也須連帶賠償。

廟方:無償使用換保佑

陳、李兩主委出庭則稱,卓家先人30多年前買地,提供廟方無償使用,以「換取神明對全家保佑」,是履行道德上義務贈與土地使用權,卓家與「囝仔公」之間是贈與及「交換互易」關係,強調是「 以無形保佑,換取有形土地使用權」,無須還地。

判還地還要付租金

法官調閱土地登記資料,認為被告非地主,又提不出無償使用的具體證據,判威靈廟應將卓家列舉的建物拆除並還地;另斟酌附近租金行情,判廟方應付卓家5年租金共41萬1309元,並應自去年6月起按月給付租金6560元。

但法官也認定,卓家子孫多繳的遺產稅,屬經濟損失,與土地被佔用屬兩回事,無法要求連帶賠償。

廟方為囝仔公上訴

卓家委任律師吳妙白說,卓家人目前在國外無法回應,但該案事證明確,完全是威靈廟擴建佔用卓家土地,也有民國68年空照圖及地籍資料可查;至於「神明庇佑以換取土地使用權」說法太過無稽,廟方既提不出證據,就應還地。

廟方主委李文昌受訪說,相信卓家子孫是為求合理租金才告囝仔公,但社子平均租金每坪僅60元左右,換算月租金不到5000元,卓家的要求卻高出兩倍,廟方將繼續協商以求共識,若協商破裂,會據理為囝仔公上訴。

不吃油炸、燒烤 妙齡女竟罹大腸直腸癌 ,做「人工肛門」

不吃油炸、燒烤 妙齡女竟罹腸癌
  • 2012-08-12
  • 中國時報
  • 邱俐穎/台北報導

 「聽到罹癌當下呆了一分鐘,因我作息正常、不吃油炸、燒烤,家族也沒有癌症病史。」卅二歲的毛小姐,正值青春竟罹患腸癌,一輩子得帶著人工肛門趴趴走,愛美的她一度無法接受,但她仍勇敢治療,昨提醒民眾別輕忽身體的任何警訊。

 大腸直腸癌連續四年為國人罹患率第一名的癌症,台灣癌症基金會昨辦第四屆愛相挺活動,集結癌友及家屬齊充一.五層樓高的大腸氣球,毛小姐也現身呼籲。

 毛小姐說,她自幼就有腸胃問題,升上研究所課業壓力大,更讓她出現反覆便秘、腹瀉的腸躁症狀,去年四月因血便看中醫,九月又血便,直到醫師宣布是惡性腫瘤,她當場傻眼,回家抱著媽媽痛哭。

 後來輾轉到另一家醫院確診為大腸直腸癌第二期,因腫瘤只離肛門三.五公分,保留肛門復發可能大,醫師幫她做永久人工造口,將排便出口改道腹部,就是人工肛門。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大腸直腸癌近年來有逐漸年輕化趨勢,研判和飲食西化、少蔬果飲食有關,他提醒多吃蔬果才是根本預防之道。

 

******************************************************

 

 

 
當人們因某種原因,無法正常使用肛門排便時,就必須以人工手術的方式由另一個出口來排泄每日產生的糞便,
也因此您的排泄出口就由原本的肛門改放在腹部上,而這人工的造口就是「人工肛門」,亦稱為「腸造口」。

 

如果大腸直腸癌離肛門很近,保留肛門復發可能大,醫師會建議做永久人工造口,將排便出口改道腹部,就是人工肛門。

戴遐齡點名 楊淑君敦奧表現最差

戴遐齡點名 楊淑君敦奧表現最差

2012年08月11日08:35

被寄予奪金希望的台灣跆拳道代表隊,楊淑君、魏辰洋都止步8強,全程觀戰的體委會主委戴遐齡賽後一臉鐵青,她透露出發前體委會對跆拳道評估的目標,高標1金1銀1銅,低標1銀1銅,如今只拿回1銅,不如預期。
《聯合報》報導,針對奧運代表團表現,戴遐齡認為表現最好的是桌球男單打進4強的莊智淵,射箭團隊表現不佳,最壞的是楊淑君,並說楊淑君「最讓我感到驚訝」。戴遐齡說,把跆拳道當「鑽石」在照顧,似乎欲言又止,但隨及表示,其實選手和教練都盡力了,運動是很難去預期的狀態,並強調所有選手都是鑽石級待遇。

******************************************

 

 

戴遐齡澄清 肯定楊淑君付出

中央社
2012-08-11 11:21 PM

(中央社記者李宇政倫敦11日電)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委戴遐齡今天出面澄清媒體報導,她表示,很清楚楊淑君為了倫敦奧運的努力跟付出。

中華跆拳道隊選手曾櫟騁在倫敦時間9日勇奪奧運銅牌,由於只剩下中華田徑隊張嘉哲男子馬拉松賽事,媒體請戴遐齡先就目前的賽事成績,談中華代表團在奧運表現。

聯合報今天標題「戴遐齡論表現:莊智淵最佳楊淑君最差」,報導指出,戴遐齡認為,最好的是桌球莊智淵、打進4強,這是台灣本土培養選手有史以來最好成績;表現差的「有射箭團隊,我認為最壞的是楊淑君。

戴遐齡今天為此澄清表示,楊淑君從廣州亞運電子襪事件後全力備戰奧運,「我很清楚楊淑君為了倫敦奧運的努力跟付出!」楊淑君承擔的壓力真的很大。

楊淑君被大會列為第2種子,奧運前評估有奪牌希望,戴遐齡說,因此楊淑君遭到淘汰時讓她很驚訝,「我相信大家都很驚訝。」而不是指楊淑君的表現最壞、最差。

體委會奧運前沒有公開預測獎牌數,戴遐齡當天也透露,依跆拳道選手世界排名預估,好的話金銀銅各1面,要不然至少也有銀、銅入袋,坦言奧運成績的確不理想。

楊淑君、魏辰洋淘汰那天,戴遐齡表示,為了奧運給選手鑽石般的待遇,結果卻和外界預期落差很大。此話也受到外界批評。

戴遐齡今天重申,選手都是父母的寶貝、國家的鑽石,選上國家隊後當然要給他們鑽石般照顧,期待他們為國爭光。1010811

高失業率 :年輕人恐淪失落世代

高失業率 聯合國秘書長:年輕人恐淪失落世代

  • 2012-08-12 00:50
  • 中國時報
  • 【陳文和/綜合報導】

     八月十二日是聯合國「國際青年日」(International Youth Day),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此前夕發表書面致詞,對當今前所未見的年輕人高失業率表示憂心,他敦促各國政府與企業採取緊急措施,投資福利計畫及開創就業機會,以助年輕人免於淪為才能無法發揮、理想破滅的「失落的一代」。

     潘基文指出,當前全球經濟危機對年輕人衝擊最深。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統計,現今全球約有七千五百萬青年失業,是成年失業人口的三倍,更多的年輕人所得極其微薄,約二億二千八百萬青年每日收入不到二美元,且這現象普遍發生在各級學歷的年輕人身上。

     潘基文說,當今年輕世代人數是全球有史以來之最,其中絕大多數生活在開發中國家,他們具備前所未有的促進全人類福祉的潛力,然而,全球經濟危機導致許多年輕人看不到未來前景,對各自國家的政治、社會與經濟發展感到幻滅,更深感無力改變日益懸殊的貧富差距。如不採行緊急因應措施,年輕人恐將淪為「失落的一代,才能不得施展、理想無以實現。」

     他強調,各國政府、民間企業、公民社會與學術機構必須提供年輕人奧援,與年輕人領導的組織強化夥伴關係,為年輕人敞開大門,讓他們得以成長茁壯,從而造就未來具開創性與強勢能力的領導人才。

     「國際勞工組織」也警告說,開發中國家年輕勞工面臨失業率攀升、停工頻繁、工作朝不保夕、眾多勞工始終難以脫貧的多重風險,有成為「傷痕累累」(scarred)的世代之虞。

     在遭受歐債危機衝擊的歐洲,西班牙廿五歲以下青年失業率高達五三%,早已讓歐洲聯盟頭痛不已,而今據希臘統計局公布的資料,今年五月希臘十五歲到廿四歲青年的失業率也高達五四.九%,較去年同期暴增一三.九個百分點。同一時間,希臘廿五到卅四歲青年的失業率則達到三一.六%。

*******************************

 

經建會:職業教育奏效 德國失業率低

中時電子報作者: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7月30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經建會表示,歐盟目前經濟低迷,失業率升高,尤其青年失業率(25歲以下)在5月平均更達22.7%,但其中推動職業教育最力,大學在學率不到台灣一半的德國,青年失業率僅7.9%,顯示德國「雙軌制職業教育制度」是降低青年失業率的主要原因。

經建會官員表示,六成的德國高中生選擇「雙軌制職業教育」取代一般學術教育,這項制度是採取讓學生在學校取得基本學歷,同時在企業內部接受訓練的職業教育制度。

德國雙軌制教育制度每年訓練超過150萬人,從烘焙師傅汽車機師、從木匠到小提琴製作達人,各行各業都有,而且超過九成的學徒都順利完成完整的訓練,實習時間長短則視不同行業而定,從3年到3年半皆有可能。

經建會表示,自2000年以後,受到產業結構調整、科技發展等環境變遷影響,德國教育部積極著手改革推動已久的雙軌制職業訓練制度,由業界及政府共同合作,並訓練來自移民社會或弱勢家庭的青年,參與雙軌制職業訓練,以利就業。

經建會官員表示,以2005年的資料觀察,德國大學入學率(大學一年級新生人數占同年齡人口數)只有24.8%,比台灣的65.9%、日本的52.3%、英國的62.6%、法國的41.0%都來得低,但是,德國今年5月份的青年失業率7.9%,卻是全歐盟最低。

依我國、日本、歐盟及美國的官方統計,我國青年失業率在今年5月為11.8%,日本8.5%,法國22.7%、義大利36.2%,皆比德國高出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