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苗栗]大湖馬拉邦山

1.背景:
馬拉邦山,海拔1406公尺,不僅是抗日的古戰場,更是登山賞楓的好去處,每臨深秋時刻,滿山滿谷的紅楓,美不勝收。春初時節,桃李爭豔景色宜人,山頂平台上更是遍植杜鵑、南洋杉

馬那邦山山頂是山友熱愛的觀山據點,登上瞭望台,可觀覽大霸尖山、雪山、樂山等名山,其實馬拉邦山不只是秋楓美,春天的十里錦蟑桃花、夏季的綠竹、冬日的寒梅,也都各俱姿色,美不勝收。

馬那邦山的上山路線經過大湖鄉的東興國小岩石板路往上走到水源地可分兩線,北線的景觀較原始,路線較長,視野也較廣;南線的坡較陡,登山的轉助設施較多,路線則較短,遊客自陡坡下坡時,必須手腳並用,攀附繩索緩步下山。

2.交通:
       中山高下苗栗交流道,取右往苗栗方向,再左轉72快速道路,至汶水,接台三線,南下至134K附近(南湖國小), 可看見馬拉邦山標誌,取左岔路轉入苗55鄉道,至淋漓坪再左轉55-1鄉道,前行約3、4公里,即可抵達馬那邦山 第一停車場。
       非假日可以直接開到錦雲山莊旁停車場停放。
3.登山路經:
建議車子直接開到錦雲山莊旁停車場停放。
走O行一圈,由上湖登山口上山,下山時在「情人二號橋」前約10公尺的右側竹林繞回錦雲山莊

資料來源:


 

[苗栗]三義三角山、雙峰山、員屯山

    1.背景:
    三角山,海拔567公尺,又稱雙湖山,位於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雙湖村,山頂為寬廣平台,有三等三角點#157基石。

    2.登山口
    三角山有二處登山口:燈籠福德祠(未開車者需由三義火車站起登)及【130】縣道的雙潭村天后宮,可用O形完成登山。單單上三角山約45分。

    3.交通:
    下三義交流道後,右轉【台13】往北,約3km經三義火車站後至三義高架陸橋前【台13:47k】,右轉進入「鐵路英雄地下道」,過地下道後依三角山指標左轉窄路再右轉,穿過中山高速公路涵洞(洞口上方有三角山雙湖登山口的標題),過涵洞後左轉,沿中山高旁窄路行駛,途中遇叉路再右轉,經過兩段陡坡後抵達燈籠福德祠停車場,步道入口就在停車場左側(H335m)。

資料來源:




茶多酚、兒茶素、茶黃素和茶紅素

茶多酚(Tea polyphenol):


茶多酚是茶葉中三十多種多元酚類物質(Polyphenols)的總稱,茶多酚又稱茶鞣,因其大部分能溶於水,所以又稱為水溶性鞣質。包括兒茶素、黃酮類、花青素…等組成。

茶多酚的含量占乾物質總量的20~35%。

而在茶多酚總量中,兒茶素類既黃烷醇類約占多酚類化合物70~80%之間,它是決定茶葉色、香、味的重要成分,它亦是形成不同茶類的主要物質,具有強烈的收斂性,苦澀味較重。

它亦是決定茶葉陳化物質的主要成份,茶多酚極易自動氧化,引起茶葉由綠變黃的外形色澤,乾茶變枯黃、湯色變褐,甚至紅變,滋味遲鈍,失去茶葉正常風味。其氧化聚合物茶黃素(質)(theaflavins)、茶紅素(質)(thearubigins)等,對紅茶湯色的紅豔度和滋味有決定性作用。


◎兒茶素類:
兒茶素(catechins)再加一個類,表示有很多種,目前分兩種型,游離型兒茶素(帶苦)、脂型兒茶素(帶苦澀),又稱茶單寧(非單寧酸)約占茶葉乾重的30%,茶湯中最多的物質占50﹪以上。

茶菁中兒茶素類總含量約在14~26%之間,影響茶菁中兒茶素類成分含量的因素主要有︰品種、季節(採摘時期)、生長部位(採摘法)、栽培管理(如遮蔭)和氣候等。

製茶和焙茶過程都很重要,茶葉發酵時變黃、變紅,並影響脂肪酸使茶產生香氣對茶的味與香氣都有很重要的關係。


茶業改良場自民國60年起不斷就兒茶素類進行一系列的試驗,所得結果摘述如下︰
(1)、適製紅茶的品種兒茶素類含量較高,適製綠茶及包種茶者兒茶素類較低。
(2)、在一年四季中以夏茶的兒茶素類總含量最高、次為春茶、秋茶、以冬茶為最低,因此春茶適製綠茶,夏茶適製紅茶。
(3)、生長部位的比較,含量順序為一心一葉〉第二葉〉第三葉〉第四葉〉上梗〉下梗。
(4)、茶芽發育期中用黑網遮蓋5~13天,可使茶芽中兒茶素類成分的含量降低。
(5)、製造方法對成茶的兒茶素類總含量有很大的影響。

一般來說,發酵程度愈深,成茶的兒茶素類總含量愈低,茶改場曾依據測得的兒茶素類總含量,推論各種茶類的發酵程度,假設條形包種茶的兒茶素類含量只有茶菁含量的80~85%。換言之,可能有15~20%的兒茶素類在萎凋攪拌(進行發酵)的過程中因氧化而轉變,因此訂其發酵程度為15~20%,依此訂出椪風烏龍茶的發酵程度為50~55%,紅茶為80~85%,這是認定茶葉發酵程度的科學標準。
兒茶素類因氧化而減少,不僅使茶湯的苦澀味減輕,其氧化後生成的茶黃素(質)類和茶紅素(質)類,更構成了包種茶、烏龍茶和紅茶等的水色。

茶黃素(質)類和茶紅素(質)類的生成,也使得茶湯的PH值因發酵程度的加深而降低。


兒茶素屬黃烷-3-醇類的衍生物。白色晶體,易溶於水,含水乙醇和含水甲醇。分為酯型和非酯型兩類。最早從茶中分離得到。在茶樹體內,發現的兒茶素主要有: (-)表兒茶素〔(-)epicatechin EC〕、(±)沒食子兒茶素〔(±)- gallic acid GC 〕、(-)-表沒食子兒茶素〔(-)-epigallocatechin EGC〕、(±)- 兒茶素〔(±)- C 〕、(-)-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EGCG〕、(-)表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catechin gallate ECG〕。
有關兒茶素類生理功效的研究,主要著重在EGCG。

根據國內外發表的研究報告,證實兒茶素類和其氧化聚合物具有抗氧化、抗炎、抗菌、抗細胞突變作用、強化微血管活性、增加體內維生素攝取量、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含量、防護輻射傷害、抑制血壓上升和抗過敏等多種生理功效。


根據實驗得知:茶多酚和兒茶素隨著海拔高度的提高而減少。

**************************************************

茶葉中的多酚類物質是茶葉中的重要活性物質,是茶葉中多種酚類化合物的總稱,是茶樹鮮葉的主要組成成分,其中以兒茶素為其主體成分,佔多酚類物質總量的60%~80%,與茶的湯色、滋味和香氣都有著密切的關係。

多酚類物質的水溶性產物是要是茶黃素茶紅素茶褐

茶褐素是兒茶素氧化聚合形成的一類結構十分複雜的產物的總稱,在普洱茶的加工過程中80%的茶黃素和茶紅素氧化、聚合,形成茶褐素,並使其含量成倍增加,從而使茶湯的收斂性和苦澀味明顯降低,再加上較高的糖和可溶性水浸出物含量,這就形成了普洱茶的滋味醇厚,湯色紅褐的物質基礎。

 

有關研究表明,茶黃素(TF)是湯色“亮”的重要成分,茶紅素(TR)是湯色“紅”的主要成分,茶褐素(TB )是湯色“暗”的主要原因。

當TB含兩達6%~8%時,湯色呈現紅褐明亮的品質特徵,而TB含量低於5%時,湯色則呈現紅橙明亮的特徵,這在工藝上被認為發酵不足。

北韓向南韓小島開炮 ...南韓士兵 居民至少2死15傷

北韓向南韓小島開炮 南韓士兵 居民至少2死15傷

  • 2010-11-23
  • 新聞速報
  •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延坪島位於南北韓交界。

延坪島位於南北韓交界。

    根據韓國聯合通訊社(Yonhap news agency)最新報導,南北韓今(23)日當地時間下午2點30分(台北時間約1點30分)發生軍事摩擦,北韓向南韓黃海海域所屬地延坪島開炮後,南韓軍隊立即給予回擊。根據CNN報導,目前已造成至少2名陸戰隊士兵死亡,15名南韓士兵、居民受傷,其中5名受到重傷,島上70住戶失火,進一步傷亡情形仍待確認中。

    南韓政府已於首爾緊急召開安全會議,總統李明博表示,將盡力避免兩韓更大規模的衝突發生,南北韓目前則暫時停火,雙方以傳真溝通。

    根據韓國聯合通訊社指出,北韓大約向南韓黃海海域有居民居住的延坪島發射200發炮彈後,約有幾十發炮彈落地,造成該島70餘住戶失火,南韓也在第一時間發射80枚炮彈反擊,並部署戰鬥機因應任何可能狀況,韓國電視台已播出兩韓摩擦時硝煙四起的畫面,由於煙霧彌漫,無法清楚確認雙方發射的是何種炮彈。

    一名居住在延坪島上的漁夫告訴韓國聯合通訊社記者,該島大約有1300名居民,根據南韓YTN電視台報導,南韓軍方已緊急將島上居民撤離至防空洞避難。

    據了解,南北韓對該島歸屬問題有所爭議,曾因此爆發海上軍事衝突,目前該島屬於韓國仁川廣域市甕津郡所管轄。目前日本國防體系已全面啟動,相較於日本,大陸外交部則低調地表示正密切關注動態中,國際則期盼大陸能出面調停。

    受到南北韓駁火事件影響,韓圜應聲暴跌,亞洲股市也在下午全面翻黑。

*******************************************

北韓砲彈襲擊南韓小島 二死數十傷

【中央社、聯合晚報、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2010.11.23 07:09 pm

北韓砲彈攻擊南韓延坪島,島上數處房屋起火。
美聯社

南北韓黃海交火位於邊界延坪島。
擷取自google map

南韓軍方證實雙方交火事件,根據外電報導,北韓砲彈落在南韓邊界的延坪島上,目前為止,已有兩名官兵死亡,數十名官兵和居民受傷,另有數十棟房屋損毀,島上至少有1300名居民撤離。軍方一名發言人表示:「北韓一個砲兵單位在下午2時34分進行挑釁砲擊行為,南韓軍隊立即自衛還擊。」

北韓發表最新聲明,將對南韓進行無情軍事攻擊。

************************************************

北韓若再挑釁 青瓦台聲明:嚴厲對付

【中央社╱首爾23日專電】

2010.11.23 07:09 pm

北韓今天以海岸炮攻擊南韓延坪島,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發表聲明指出,

南韓對北韓的挑釁進行了反擊,

若北韓再進一步挑釁,必將嚴厲對付。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今天報導,總統李明博今天下午在青瓦台主持跨部會的安全部長會議後,青瓦台弘報首席秘書官洪相杓發表聲明,表達了南韓政府的上述立場。

洪相杓強烈譴責北韓炮擊延坪島,是對南韓的武力挑釁,南韓決不能容忍對居民進行的無端襲擊。他說,雖然目前還無法明確掌握災情和損失,北韓當局應對這事負起責任。

【2010/11/23 中央社】

房地產泡沫破滅....愛爾蘭政府接受IMF1000億歐元紓困

出爾反爾!接受紓困 愛爾蘭政府快垮台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2010.11.23 06:21 am

22日大批不滿政府接受紓困的民眾,衝進愛爾蘭總理辦公室前門,與警察對峙。
(法新社)

愛爾蘭一名示威者舉牌抗議政府財政破產,債留子孫。
(法新社)

愛爾蘭21日獲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1000億歐元金援,但政府上周才堅稱不需要紓困,如今卻出爾反爾接受外援和附帶的撙節支出條件,在國內被視為喪權辱國,掀起政治風暴,聯合政府內的綠黨要求提前在明年一月舉行大選,最大反對黨要求大選立刻舉行,政府很可能垮台。

在歐盟的聲聲催促下,愛爾蘭總理柯文終於在21日屈服,正式請求紓困。消息傳出後,原已四面受敵的聯合政府正式分裂,執政聯盟成員綠黨要求提前選舉。

綠黨表示,愛爾蘭人民「感到被誤導和背叛」,有必要舉行選舉來「捍衛愛爾蘭人民未來的繁榮與獨立」。綠黨的要求使政府陷入混亂,執政聯盟可能在本月25日的補選中落敗,使原本僅有些微多數的地位更不穩。

愛蘭爾政府21日就紓困申請召開內閣會議,觀光文化部長座車遭一名民眾擋駕,警察隨即上前制止。
(法新社)

愛爾蘭財長雷尼罕表示,愛爾蘭別無選擇,市場和銀行危機極其艱困,只有接受紓困才能讓愛爾蘭重回國際債券市場籌資。

但愛爾蘭接受紓困的附帶條件,將使人民付出極大代價,政府將於24日公布為期四年的撙節計畫,將預算赤字從目前占GDP的32%縮減到3%的歐元區目標,措施包括增稅和削減60億美元公共支出,各種福利與服務當然會受影響。

許多民眾認為這次愛爾蘭會垮,都是因為房地產泡沫和銀行浮濫放貸導致壞帳危機,政府為了救銀行被拖垮,如今卻要全民買單,令人無法忍受。

雖然柯文總理堅稱接受紓困並未危及主權,但愛爾蘭媒體砲轟政府喪權辱國,對如此重大的問題態度反覆,根本是說謊。

憤怒的民眾21日深夜在都柏林的行政大樓外聚集,阻擋出席緊急內閣會議的部長座車,許多民眾被警察拖走,一名抗議人士被車子撞傷。這次內閣會議決定正式申請紓困,歐盟財長也緊急召開會議火速批准,以免產生骨牌效應,使有債務危機的葡萄牙和西班牙也不保。

歐盟在年初已出手救希臘,如果不救愛爾蘭,葡萄牙和西班牙勢將被債券市場拒於門外。西班牙是歐元區第四大經濟體,經濟規模超過其他三國總和,歐盟若被迫紓困,金額將非常驚人。

【2010/11/23 聯合報】

**************************************

愛爾蘭討救兵 房地產惹的禍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2010.11.23 03:41 am

繼希臘之後,愛爾蘭成為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第二個淪陷國。與希臘亂花大錢導致債台高築不同,愛爾蘭金融體系徹底垮台,追根究底,全是房地產惹的禍。

全球金融風暴前,愛爾蘭經濟風光無比,1996至2007年,愛爾蘭平均年經濟成長率高達7.2%,且這段期間該國年年預算赤字維持在國內生產毛額(GDP)3%以下,符合歐盟財政紀律要求上限,在歐元區始終是模範生。沒人想到愛爾蘭今年預算赤字會高達GDP的32%。

房市綁架銀行 銀行綁架政府

愛爾蘭從模範生淪落到討救兵,全是房地產泡沫破滅引起。簡單來說,是房市綁架了銀行,銀行又綁架了政府,終至讓政府陷入主權債務危機。愛爾蘭總理柯文於愛爾蘭經濟大好時出任財長,政府2008年開始出手救銀行,國家連三年負成長也是出自他的決策,面對指責只有接受。

在經濟繁榮的十幾年間,愛爾蘭房地產泡沫不斷膨脹。1995年至2007年,愛爾蘭房價飆漲3至4倍,房地產業占GDP比重,也從5%升到10%,房地產從業人口是1993年的兩倍,達到13.3%,房地產蔚然成為愛爾蘭經濟命脈。

經濟成長推動房價本是自然的事,但因房貸條件過度寬鬆而政府欠缺警覺,房地產市場槓桿偏高,終於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時泡沫破滅。愛爾蘭房價如今已從高點暴跌五成,銀行房貸大筆壞帳,拖垮金融體系後,政府出手救銀行,卻救到深陷泥淖,黯然接受紓困。

【2010/11/2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