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18

北市議員潘懷宗電視問診 醫界怒:太超過

北市議員潘懷宗電視問診 醫界怒:太超過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11.06.18 04:44 am

台北市議員潘懷宗在電視節目,替藝人夫婦解讀健檢報告,引來醫師社群網站撻伐,批評他形同公開問診。
圖/翻攝自土豆網

藥理學博士、台北市議員潘懷宗在電視節目,替藝人夫婦解讀健檢報告,在醫師社群網站「醫聲論壇」一片撻伐,批評他形同公開問診,「太超過了。」

六月八日電視播出謝震武、吳淡如主持的「今晚誰當家」,邀藝人李、陳致遠等夫婦,並請潘懷宗解讀健檢報告。他看一位藝人太太健檢報告後說,有尿液帶血,正常紅血球應在三個以下,但她在十到十五,這「五倍的紅血球」,如果不是生理期,可能「輸尿管、膀胱都在滴血」。

潘又問藝人太太:「會不會痛?」她答不會。潘回說,會痛還好,不痛的話,「我就更緊張了!」會痛可能結石,不痛又沒有蛋白尿,不是尿路感染,也非腎臟發炎,有一極低可能是腫瘤在尿道出血,建議快去看泌尿科。

另一藝人太太健檢報告顯示貧血,潘也建議最好去做血液檢查,因為貧血代表「身體某處在出血」,大腸直腸癌就有此症狀。

另一藝人太太身體質量指數(BMI)只有十七點二;她問潘生不出小孩是否與體重不夠有關?潘答絕對有關係。

節目播出後,「醫聲論壇」網站網友罵聲連連。有人質疑:「年輕女性的anemia(貧血)可以直接跳到colon cancer(大腸直腸癌),skip(跳躍)太大了吧!」

也有網友撻伐:「那些藝人來賓,每個人聽完自己的報告後,臉色都拉了下來,判讀檢驗報告那麼草率嗎?非醫師可以公開解釋檢驗報告病情嗎?」

還有人問「醫事人員上媒體講話會被衛生局盯上,他不是醫事人員,此亂象到底有沒有法律可管?」

但也有網友聲援潘懷宗,指他的口條不錯,背了不少東西,擅講一些民眾容易了解的話,又因沒有醫師身分,很明顯變的更容易講,且有自信,再搭配一些專有名詞穿插,「如入無人之境」。

【2011/06/18 聯合報】

********************

其人其事/藥學潘博士 媒體寵兒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

2011.06.18 03:01 am

圖/聯合報提供

新黨籍台北市議員潘懷宗出身士林、北投區,由於具藥學專長,對北市醫療及聯醫問題了解深入,也是媒體名人,曝光度極高。

五十歲的潘懷宗,美國艾默蕾大學神經化學及分析化學博士,曾擔任過台灣大學化學系及化學研究所助教、中央健康保險局組織架構諮詢委員、陽明大學儀器中心主任及教授、美國先菱藥廠藥物代謝及藥物動力學部門資深科學家等職。

潘懷宗也是媒體寵兒,時常上電視節目去推廣醫療知識。他也在電台當過主持人,如健康電台「保健最前線」、新黨之音「新醫療保健站」、News98「名醫on-call」節目主持人。

近年來潘懷宗轉戰電視圈,年代「健康年代」、TVBS「健康兩點零」等談話性節目都看得到他的身影,談論各種醫療保健議題。他也一度為廠商代言寡糖、牛樟芝、乳酸菌甚至染髮劑。

【2011/06/18 聯合報】

**************

潘懷宗:健檢報告是英文 代翻譯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

2011.06.18 03:01 am

台北市議員潘懷宗昨天澄清,民眾健檢報告都是英文,他只是代為翻譯為中文,沒有作醫療診斷,建議民眾看病也是天經地義。

潘懷宗表示,醫聲論壇的網友沒有查證,引用錯誤字句、錯誤病情,與現場健檢報告不符,還在網路上以訛傳訛。

潘懷宗並指出,任何人都可以談醫療,只是講得對或錯;他教過書,當年台下的學生現在都是醫師,為什麼不能向民眾談正確的醫療觀念。

他表示,廿多年前他在陽明大學教書,有天巡視榮民總醫院時,一位老太太對他哭訴說:「先生進去病房三次,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因為聽不懂醫生說什麼」,那時他就決定要推廣全民健康知識。

潘懷宗說,美國醫療知識普及,醫師開刀前還要尊重患者的意願,但台灣病人只能聽醫師的話,由醫師決定一切。任何人都可推廣醫療知識,如果只有醫師說的算,只能請醫師去小學教課提高國民的醫療知識。

【2011/06/18 聯合報】

3K產業本勞 ...勞委會年補貼最高56,000元

3K產業本勞 年補貼56,000元

  • 2011-06-18 01:15
  • 工商時報
  • 記者薛孟杰、崔慈悌╱台北報導

缺工就業獎助方案內容一覽

缺工就業獎助方案內容一覽

 景氣好轉,企業缺工嚴重,行政院昨天召開跨部會議,決定將過去補貼企業獎勵方式改為直接補貼勞工,未來願意進入3K產業及傳統產業工作的失業者,只要審核通過,每月將加發3,000至5,000元津貼,一年最高可領 56,000元,首次辦理名額有5,000名,預計7月起開辦。

 行政院表示,目前企業缺工以綠能、電子等高科技業最為嚴重,傳統產業也是一樣,根據勞委會提供的資料,求供倍數已超過2,亦即每個勞工可以分到二個工作,問題是企業找不到所需要的人才,勞工也找不到適合的工作。

 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昨天邀集經建會、勞委會和經濟部舉行跨部會議,針對缺工問題研議對策,經建會提出教育和企業界「教訓用合一」計畫,未來將從學校開始,培育企業所需人才,再透過相關專業訓練,讓學生畢業後就能為企業所用。

 勞委會也提出「缺工就業獎助方案」,預計7月正式開辦,凡失業者願意到3K產業就業,只要滿1個月,就可領3,000元津貼,滿第2個月再領 3,000元,第3個月起提高津貼到5,000元,此後每滿一個月都是5,000元,最高補助一年,等於工作若滿一年,全年可多領56,000元津貼,初期提供5,000個名額,預算由就安基金提撥2億元,若成效良好將擴大辦理。

 職訓局長林三貴指出,近2個月台灣求才需求高達18萬名,登記求職者則約14萬,顯示缺工問題嚴重,其中又以適用申請外勞的3K產業和傳統產業最多,因為本國勞工就業意願不高,而依現行外勞聘僱制度,是要依照本勞人數按比例核配外勞,本勞人數若不足,也無法再多聘外勞,缺工問題尤其嚴重。

 林三貴指出,「缺工就業獎助方案」,鎖定失業1個月以上的勞工,並在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者,才能申請。另一項前提則是,失業勞工必須願意投入「經工業局認定、符合製造業引進外勞資格特定製程或特定時程(3K產業及傳統產業)」的行業工作,才能向勞委會申請補助。

解決地層下陷問題,高鐵沿線5大園區管制開發

《經濟》解決地層下陷問題,高鐵沿線5大園區管制開發

  • 2011-06-18 14:37
  • 時報資訊
  • 【時報-台北電】

行政院昨天召開高鐵地層下陷跨部會議,工程會主委李鴻源表示,中科虎尾基地等五大園區,未來開發將進行管制;彰化、雲林工業用深井會在尋求替代水源後訂出封井期限,相關作法也將用於同屬下陷區的嘉義、屏東等地。

  地層下陷危及高鐵安全及使用期限,李鴻源昨天以政委身份召集跨部會議討論因應對策,李鴻源表示,具體行動方案將送交行政院長吳敦義批示,並向總統馬英九提出報告。

  根據水利署統計,自來水公司在雲、彰兩縣有360口深水井,水利會則有608口灌溉用水井,這還不包括工業用深水井。李鴻源表示,昨天會議中,教育部確定雲彰所有學校違法水井都將全封,法務部矯正署也會封掉水井,自來水公司與農委會則將提出具體封井計畫。

  在工業用井部分,李鴻源指出,雲林縣、彰化縣將針對轄內所有工業區進行普查,訂出封井期限。他強調,這些水井不可能說封就封,會給予合理的過渡期,並協助業者尋找替代水源,目前也不會封掉農民抽的淺層水井。

  至於高鐵沿線5大開發園區,包括彰化車站特定區、彰南科技園區、彰南花卉園區、中科虎尾基地、以及高鐵雲林車站特定區,李鴻源表示,工程會將統籌這5個開發單位,就區內土壤荷重情況進行評估,以決定如何訂出區內覆土材質,或建物重量及高度等具體規範。

  他說,5大開發園區中,高鐵雲林站及中科虎尾園區已完成土地開發,其他3區尚未完成,未開發的3個只要其中1個開發,就可能造成地盤下陷7公分,工程會將會檢視這3個開發區是否要變更設計,並檢討2個已開發部分瞭解如何補救。

  在高鐵周邊建物重量與高度限制部分,李鴻源表示,水利署已委託顧問公司進行評估,預計今年9月或10月針對地盤下陷與開發建物重量間找出關聯,據此研究是否要針對高鐵沿線建物或民間工業廠商做進一步的規範。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酒吧安檢抽查 7縣市合格數全掛零

酒吧安檢抽查 7縣市合格數全掛零

林玥宜

2011年6月18日 01:29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在今年3月發生夜店大火奪走9條人命的慘劇,內政部著手抽查全國431家酒吧的建築消防安全,結果顯示,22縣市中不合格數皆多於合格數,
其中更有7縣市合格家數掛零,分別是分別是台中市、台南市、新竹縣、雲林縣、屏東縣、台東縣及連江縣。
台中夜店惡火釀成9死慘劇後,內政部即函請各直轄市、縣市在1個月內,清查地方的酒吧等場所之建築、消防安全,並另成立督導小組,兩個月夠共抽查 431家業者,計算中央與地方皆認定合格或不合格的「相符家數」,進一步算出各縣市2度安檢後的「相符率」,結果發現不合格率達8成6,其中彰化縣安檢工作最落實,澎湖縣則為為全國之末。
內政部表示,此次一共抽查431家業者,在消防管理項目與營建管理項目,兩者有任一項不合格者,有373家,佔8成6,兩項皆合格者僅有58家,佔1成4;22縣市不合格家數皆多於合格家數,其中有7縣市的合格家數掛零,分別是台中市、台南市、新竹縣、雲林縣、屏東縣、台東縣及連江縣。
縣市政府對於公共安全檢查未通過業者,可依建管及消防等相關法規處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如果仍未改善或未補辦手續而繼續使用者,可以連續處罰,並限期停止其使用,必要能採取斷水斷電、拆除違建等強制手段。

****************

中市百家酒吧歇業 醞釀萬人抗議 華美西街昔日塑造夜店觀光特色 如今稽查小組猛開單 店家被斷水電 「真的快被逼到自殺了!」

  • 2011-06-18
  • 中國時報
  • 【陳凱勛/台中報導】

     阿拉大火後,市政府針對各類型酒吧展開嚴格稽查,多家酒吧被勒令停業甚至被拆除,上百家酒吧暫時歇業或倒閉,有業者說,當初與其他人聽市長胡志強的話,華美西街將規畫為有特色的夜店觀光景點,丟錢投資,現在整條街卻被抄光光,醞釀連署萬人抗議。

     一名夜店老闆「小潘」說,阿拉大火發生後,本來沒被開過單的酒吧,被稽查人員挑出一堆毛病,他趕緊花費近百萬元,將店內全改為防火建材,還買了兩座造價共四十萬的逃生緩降梯,有心改善,卻兩周就被勒令停業。

     另名業者說,經營夜店不偷不搶,大多數的同業都規規矩矩做生意,當初依內政部規定,才在住宅區做生意,只是想給消費者晚上一個放鬆的空間,投資的大筆金錢,現在卻如同丟入水中。

     他說,華美西街之前在火車站的中市導覽手冊,是市政府推薦的觀光景點,胡志強以前還說要將華美西街規畫成別有特色的夜店區,推向國際宣傳,怎知「昨是今非」,之前聽市長話開店的業者,全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更因集中營業,被「一舉殲滅」。

     多名業者說,聯合稽查小組都害怕,沒有開單列舉缺點,一但發生意外,就會吃上「包庇」的罪名,多家店被開單後,都逃不過被斷水斷電,讓很多人快活不下去,「我們真的快被逼到自殺了!」

     目前近廿家酒吧業者,串聯想成立自救會,並規畫找萬名市民連署抗議,盼找回在中市生存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