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4

十一黃金周 數萬遊客困華山 爆流血衝突

數萬遊客困華山 爆流血衝突

  • 2012-10-04 01:29
  • 旺報
  • 【記者黃佩君/綜合報導】

     大陸今年十一黃金周有8天超長連假,加上高速公路免費,民眾紛紛開車出遊,把景點全擠爆;華山風景區2日遊客達8萬人,傍晚下山時纜車運輸不及,造成幾萬民眾滯留山頂,心急的遊客還與管理人員發生衝突,傳出在華山之巔打人砸車,並有民眾受傷,上演現代版「華山比武論劍」。

     2日傍晚,在華山遊玩的大陸網友通過微博爆料稱:「華山出事了,封山不售票了,特警進山了。所有來華山的公共交通都中斷了,鐵路也被斷了。山上好多被困的人,下山的旅遊公交樞紐不堪重負也處於癱瘓狀態,並且有民眾暴亂跡象。」

     遊客堵路 接駁車難行

     該名網友繼續透露,華山上滯留數萬名遊客,因為晚上山裡沒路燈,氣溫又驟降,也沒有食物補給,呼籲先把老人與小孩接下山。

     央視報導,由於當天遊客數量激增,超過華山纜車運送能力,造成許多遊客滯留山頂。部分遊客向華山景區管委會要求退票,並堵住景區入口,造成管委會接送遊客下山的班車無法正常運行,致大部分遊客採用徒步方式自行下山。

     1名網友描述了險些滯留華山的情況:「早上9點到華山售票處,11點半才買上票開始徒步登山,此時被景區工作人員告知乘車轉纜車上山要4 到5個小時。下午4點從北峰開始徒步下山,因為擁堵被分流,6點半到纜車下站,沒有觀光車,繼續徒步8公里下山。經歷了擁堵和遊客抗議。能回來不知是否是幸運。」

     景區旅館趁機敲竹槓

     華山風景區管理處表示,當天凌晨2點,所有滯留遊客已被護送下山並妥善安置。此外,隔天華山景區仍正常售票,遊客旅遊不受影響。

     由於華山下山路程近8公里,許多未能當天徒步下山的遊客,選擇在山頂過夜,但卻遭遇景區業者「坐地起價」。旅客表示「旅館1個位1千多人民幣,帳篷600、睡袋100。這就是所謂的旅行,其實就是自討苦吃。」

     儘管官方報導未有暴亂情況,但網友卻透過微博上傳圖片,指當天欲退票的旅客與景區管理人員發生流血衝突事件。網友「阿爾托莉雅潘達剛」凌晨3點在微博上傳圖片,稱疑似有年輕男子與管理處保安發生流血衝突,遭保安以利刃捅傷。

     除華山外,普陀山和三清山等風景區也傳出有遊客滯留在山上過夜的現象。

景氣真差 數據告訴你 Q3解雇增1.2倍 失業給付創新高

景氣真差 數據告訴你 Q3解雇增1.2倍 失業給付創新高

  • 2012-10-04 01:29
  • 中國時報
  • 【許俊偉/台北報導】

     景氣寒冬,企業大量裁員消息不斷。根據勞委會最新統計,今年第三季接獲通報的大量裁員件數有一○七件,共二七四二人遭解雇,件數和人數都較去年同期爆增超過一倍。勞委會官員說,觀察今年至今的變化,第三季「大量解雇」情況確實明顯增加。

     不只大量解雇人數飆升,根據勞保局資料,今年八月初次申請失業給付的件數也達九一四八件,創下近卅個月來的單月新高(九十九年二月以來)。

     近日除了茂德科技確定裁員一三六○人,壹電視和壹多媒體因「瘦身易主」解雇五○四人外,台塑集團旗下的南亞科技也傳出因應轉型,年底將進行人力縮編,其他還包括位在中科的廣鎵、瑞儀高雄廠都要調整人力。

     勞委會說,廣鎵初步裁六十一人,不符合《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標準。依照大解法規定,五百人以上企業若裁員二○%、兩百人到五百人裁員二五%,解雇前六十天必須提報解雇計畫書,否則將挨罰十萬到五十萬元。

     茂德和壹電視已提出解雇計畫書。職訓局就服組長黃孟儒說,已派專人專案協助茂德失業員工後續就業和職訓服務;台北市勞工局也會專案協助壹電視後續就服。勞委會勞資處長劉傳名說,茂德上月十三日提報計畫書後,十七日勞資完成協商,目前尚未傳出勞資爭議。

     根據勞委會彙整各地資料,今年第三季接獲大解通報有一○七件、二七四二人,其中新北市卅九件最多,其次是台北市廿六件;若以行業別來看,製造業五十件最多,住宿餐飲業也有十六件。

     對照去年第三季數字,今年七到九月遭大解的人數比去年多出一.二倍;總計今年前九個月,全國已有六八五二人遭企業大解而痛失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