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4

無錫尚德 遭追債逾173億人民幣

無錫尚德 遭追債逾173億人民幣

  • 2013-05-24 02:11
  • 旺報
  • 【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

▲無錫尚德依法實施破產重整,圖為無錫尚德電力廠區大門。(新華社)

 ▲無錫尚德依法實施破產重整,圖為無錫尚德電力廠區大門。(新華社)

     無錫尚德重整案第1次債權人會議22日在無錫舉行,共有460位債權人代表與會。據統計,共有529家債權人申報了債權,追債金額高達173億(人民幣,下同),約860億新台幣。債權人中有12家銀行,又以中國銀行申報20億債權最多。

     無錫尚德是大陸第1家在紐約上市的太陽能公司,創辦人施正榮一度榮登「中國首富」寶座。但金融危機後,全球太陽能產業急遽走下坡,無錫尚德也每況愈下,最後於3月20日宣布破產重整。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無錫尚德目前資產仍待核算,若在12月20日前未能提出重整方案,或出現經營狀況惡化、轉移資產等情況,無錫尚德可能真的要步入歷史。

     無錫尚德有12家債權銀行,共計申報債權金額76億,其中不乏4大國有銀行。已申報債權且經尚德重整管理人小組確認的金額前5大依序為工行(9.12億)、農行(7.1億)、上海銀行(6.09億)、中行(4.44億)、江蘇銀行(3.12億)。中行尚有16億債權未經確認。

     此外,部分知名企業也出現在債權人名單中,如聯想、庫特勒自動化、霍尼韋爾、東軟集團、三菱商事、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約克中國等。

     為降低營運成本,無錫尚德的高階主管被降薪10%至50%,並可能進行裁員。

軍人 服役年限將延長

軍人 服役年限將延長

【聯合晚報╱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2013.04.25 02:52 pm

考試院已經提出公務員退休年金改革方案,行政院院會上午通過軍人與教師部分的退休年金改革方案,軍人將延長服役年限,軍保提撥率由12%調高為18%,並且調整退休給付計算基準。

軍人服役年限與一般公教人員相對較短,退休給付計算基準採本階最後3年平均俸額,為退除給付計算基準。本階服役未滿3年者,以次一階最後3年為計算基準,避免晉升後即辦理退伍的現象。以基數內涵改為平均俸額2倍試算,降幅約15%。

延長服役年限,軍官服役年限,上尉、校官均延長2年,將官延長1 年,二級上將年至64歲,一級上將70歲。

軍醫、軍法、主財、特種電偵、航管、行政及軍訓教官等具專業職能、技術或內勤特性人員,服滿最大年限,上校可服役至56歲、中校54歲、少校52 歲、尉官50歲。

有關支領退伍金規範,對於未涉刑案,但累積懲處達考績丙上、或記兩大過以上,經評審核予不適服現役人員,限制僅得支領一次退伍金。遺族月撫金支領,維持現行配偶月撫慰金的半俸制度。

支領退休俸或一次退伍金後,就任公職或政府投資事業者,退休俸及優存利息停發,另就任後薪資低於原支退除所得者,補足委任一職等薪俸。

【2013/04/25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軍人 服役年限將延長 | 年金改革吵不休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855295.shtml#ixzz2UBg9BUQP
Power By udn.com

六所學生數不到二千人的私立大學 將退場。

大學退場 鎖定6私校

國立6校併3校 最快明年完成

2013年05月24日

 

教育部擬促成成功大學和台南藝術大學整併,但因南藝大拒絕,全案陷入僵局;圖為成大。資料照片

【楊惠琪、許敏溶╱台北報導】少子化導致大學招生困難,教育部長蔣偉寧昨說,已鎖定十二所公私立大學,將進行整併或轉型與退場規劃,其中有六所公立大學將整併成三校,預計明年八月前就會完成整併;另有六所學生數不到二千人的私校,將優先輔導轉型,若轉型不成將協助退場。

蔣偉寧昨赴立院報告高等教育評鑑制度,多名藍綠立委關心少子化與大學退場議題,蔣偉寧說,目前全國有一百六十二所大學,希望透過公立大學整併,以及私校轉型或退場,降至一百五十所的規模。

學生不到2千優先

蔣偉寧說,私校轉型及退場以學生數少於二千人,且辦學績效不佳的學校為主,目前已鎖定學生數在一千人以下的三校,以及學生數在一千至二千人的三校,將優先輔導這六校轉型,若轉型不成會協助私校退場。
根據教育部一○一學年度調查統計,學生人數少於二千人的私校包括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興國管理學院等。但蔣偉寧堅持不透露擬輔導轉型、退場的私校名單。
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李光大、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新聞公關謝捷晃、永達技術學院新聞公關陳梅鶯、興國管理學院校長嚴國慶昨均強調,沒有接獲教育部要求轉型或退場的訊息。

提高資源運用效率

至於公立大學整併標準則依據同一縣市有超過兩所公立大學,且其中一校人數低於一萬人就會協調整併,蔣偉寧說,目前已鎖定六所公立大學將整併為三校,以提高資源運用效率,但他不願說明是哪六校,僅說最快明年八月就會完成整併。
根據了解,即將整併的六所公立大學分別為成功大學與台南藝術大學、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還有進度最快、已經簽訂合校意向書的屏東教育大學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

南藝大反對併成大

成大主秘陳進成昨說,成大有意願,但南藝大有反對聲音,故尚未進入談合併的階段。
南藝大秘書室組長丁崇桂表示,教育部曾來函詢問是否有整併意願,但是南藝大屬於藝術專門學校,和成大屬性不同,已經回覆沒有意願和成大整併。

大學整併、轉型與退場規劃表

◎公立大學整併
.同一縣市有超過2所公立大學,且其中一校學生少於1萬人
.目前鎖定6所公立大學,最快明年8月完成整併
◎私立大學轉型與退場
.學生人數低於2千人,且辦學績效不佳的學校
.目前鎖定6所私校,將以輔導轉型為優先,轉型不成再協助退場
資料來源:教育部

 

全國各大專校院學生人數(101學年度)

私立學生人數

康寧大學         1,906

興國管理學院       1,396

永達技術學院       1,295

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958

高鳳數位內容學院     830

馬偕醫學院        337

 

資料來源:大專校院概況統計(101學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