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8

工程會建置「承攬廠商工程履歷制度」

承攬商建履歷 李鴻源:將設公共工程智庫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2011.12.28 02:42 am

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昨天表示,將規劃設置公共工程「智庫」,解決各公務機關的公共工程問題,李鴻源形容,這就像幫各單位的公共工程「算命」。

李鴻源表示,公共工程「智庫」計畫在兩年內完成,智庫從工程規劃階段就開始監控,每個部會在什麼階段會遇到什麼問題,今後都能一清二楚,也能提升品質、縮短工期,對非主管工程的部會來說,相當受用。

此外,工程會也建置「承攬廠商工程履歷制度」,可協助各機關篩選出優良廠商,剔除不良廠商,提昇公共工程品質。

李鴻源指出,明年廿件指標性民間促參案,金額高達三千五百億元,包括台中港龍風火力發電廠、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聯合開發、租賃台中港石化工業專業區土地、以及興建石化品碼頭等重大BOT案。

全文網址: 承攬商建履歷 李鴻源:將設公共工程智庫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808969.shtml#ixzz1hoXUgFfL
Power By udn.com

南韓仁荷大學重金禮聘 哈佛博士冒牌貨近3年之久

南韓大學重金禮聘 哈佛博士冒牌貨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

2011.12.28 02:00 am

英文韓國時報報導,南韓仁荷大學一名30歲的數學教授,被發現以偽造的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學歷受聘將近3年之久。一位不願具名的教授認為,校方聘用老師時沒有詳查資格,同樣難辭其咎。

2009年初,仁荷大學以博士候選人資格聘用這名教授,相信他會在當年5月取得哈佛數學博士學位的說辭。

今年4月仁荷大學獲通報得知他並未名列哈佛畢業生名單,校長李本守6月請校外人士審查這名教授的學歷,確認結果後什麼都沒做,拖到本月下旬才召開校內數學教授會議,得出結論是「等他的替代役期結束」。2008年底該校邀請他擔任校內研究員作為替代役,役期將在今年底屆滿。

仁荷大學另一位不具名教授說:「這代表從決定聘用到發現學歷偽造,校方的教師資格認證制度完全失靈。」

此事件並非南韓首次傳出教授偽造學歷。2007年南韓藝文圈驚傳知名藝術史教授兼頂尖策展人申貞娥捏造耶魯大學博士學位的醜聞,甚至連她的美國學士及碩士學位也是造假。

仁荷大學這名教授受聘期間,薪水比其他同事高,因為校方認為他出身美國長春藤名校,理當獲得高薪。

這名教授就讀高中與大學時便是數學天才,曾於1998和1999年贏得國際奧林匹亞數學競賽金牌,就讀首爾國立大學時連續三年贏得數學競賽。2003年他赴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此後四年每年都獲得南韓三星集團5萬美元(約台幣151萬元)的獎學金。然而就讀博士班期間,他從未發表過論文。

全文網址: 南韓大學重金禮聘 哈佛博士冒牌貨 | 國際萬象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808925.shtml#ixzz1hmox47QS
Power By udn.com

呂俐雯同時高中司法官特考及律師高考雙料榜首。

考公職/律師、司法官 台大妹一試雙榜首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1.12.28 02:38 am

台大法研所學生呂俐雯,今年同時高中司法官特考及律師高考雙料榜首。
記者鄭超文/攝影

台大法律研究所研一學生呂俐雯,第一次考司法官、律師,就是雙料榜首。她直呼這是「上帝的恩賜」,完全沒料到。她強調認真聽講、從不蹺課、勤作筆記、和同學組讀書會相互切磋、答題要有獨到看法,是拿分關鍵。

今年司法官特考、律師高考各約八千人、逾萬人報名,錄取率(及格率)分別只約百分之一、百分之十點六四,很多人屢戰屢敗,呂俐雯第一次考就連中狀元,被同學及學長視為「天才正妹」,讚嘆這非常人所能為也。

呂俐雯是宜蘭羅東高中、政大法律系畢業。同學說,她大學四年幾乎不曾蹺課,上課超認真、筆記拚命寫,常拿第一名;全心準備考試時,她更每天念十二個小時。

但呂俐雯並非書呆子,曾當過高中班聯會主席,大學也參加過啦啦隊等活動,她假日最喜歡逛街當運動。

廿二歲的呂俐雯說,她個性較外向活潑,大學原本想讀新聞傳播科系,但爸爸及老師建議她先讀既專業、又實用的法律系,將來再考新研所。

她推甄上政大法律系後,讀出興趣,老師還常把她的考試答案卷印給同學參考,讓她更有自信,決定讀法研所考司法官及律師。

「我第一次考,只想及格、錄取就好,要準備多少、讀多少,根本沒概念,壓根沒料到會是雙料榜首。」呂俐雯說,她考中司法官特考的榜首後,壓力更大,律師高考放榜前還作惡夢,夢到只考一百多名,讓人覺得她實力不夠。

昨天她趕著上課,沒查榜,倒是在高職當圖書館主任的爸爸忍不住查榜,來電告訴她又中榜首;同學也通報喜訊,笑說「妳的名字在榜單上排第一個,想不注意都很難。」

呂俐雯說,她會先等碩士畢業,再受訓兩年當司法官。

**********************

司律考試雙榜首 呂俐雯靠團隊

2011/12/27 18:54:11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7日電)民國100年專技高考律師考試今天放榜,榜首是22歲的政治大學法律系畢業生呂俐雯,她也是今年司法官特考第1名,成為史上難得「雙榜首」。

她說,這要歸功與室友的「團隊戰」。

首度改成新制考法的律師特考今天放榜,超過9000 人應試,今年剛進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商法組的呂俐雯,接到爸爸興奮的電話,兩人原本說好要讓呂俐雯自己查榜,愛女心切的父親卻忍不住偷查榜單,發現打敗近 7000人拿下司法官特考第1名的女兒,也榮登律師考試榜首,忍不住「破壞承諾」報佳音。
78年次的呂俐雯準備考試時間嚴格來算僅花1年多,她受訪時謙虛表示,自己從沒有想過會拿到雙榜首,感到非常驚訝,要感謝的人非常多,不過目前學校正在期末報告,還沒想好怎麼慶祝。
來自宜蘭的她說,高中時比較愛玩,大學來台北後反而收心,平時上課比較認真、不太翹課,大四開始跟室友組成3人小組,準備律師考試和司法官特考,互相補充筆記,一起模擬考、良性競爭,每天分3個時段念書12個小時,2個室友今年也都考上律師特考。
呂俐雯說,自己念書的撇步是整理考古題和補習班考題後,歸納解題大綱,如此一來在準備新制的「民法」、「民事訴訟法」4小時馬拉松考試時,面對6個申論題不會心慌,一步步有計畫下筆,就會越寫越順利。
她也打趣,長達4小時考試是一場硬仗,除了要有計畫分配整天喝水的節奏,避免考試考到一半想如廁打斷文思,「幸好我膀胱也還行」,才能挺過這場耐力戰。
司法官特考資格可保留3年,呂俐雯盼先讀完研究所,期間透過參與研究計畫與校園法律扶助社團累積人生經驗,「我期勉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有是非又有勇氣的人,我想做給大家看,年輕法官可以不是象牙塔裡的法官!」1001227

檢方指出:翁財記販售過期食品的證據明確

翁財記過期食品被查扣 還有知名品牌涉入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楊孟立、曾增勳/連線報導】

2011.12.28 04:15 am

翁財記遭搜索 查扣5006包過期產品 / 楊孟立

桃園縣衛生局配合南投檢警,查封翁財記龍潭工廠的瓜子、花生、蠶豆、青豌豆四大類五○○六包過期食品調查。
圖/桃園縣衛生局提供

繼知名食品乖乖公司疑販售過期食品,國內另一家老牌廠商翁財記食品昨天也遭搜索,南投檢方在桃園縣龍潭工廠查扣一百五十箱、五○○六包過期食品,檢方指出,根據帳冊及監聽內容,翁財記販售過期食品的證據明確。

翁財記經理林宗沂表示,這些食品都是向經銷商回收回來的,「翁財記」是有品牌的公司,絕不會販售過期食品。

南投檢方監聽發現,至少有九家廠商和個人販售過期食品給荷亞商行,其中不乏國內知名品牌的食品,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洪家原說,待案子辦出來,會讓很多人嚇壞。

桃園縣衛生局配合南投檢警前往翁財記龍潭廠,清查發現葵瓜子、黑瓜子、白瓜子、綠茶瓜子、蒜味蠶豆、香脆蠶豆、花生及青豌豆等四大類、八項過期品共五○○六包,立即封存,配合檢調釐清案情。

檢警帶走相關退貨、出貨憑證或單據及入庫資料,懷疑翁財記將過期食品出貨給荷亞。翁財記表示,公司回收過期食品後,長期銷售給豬農當做豬飼料。

洪家原指出,檢方在監聽資料中發現翁財記人員與荷亞的對話,荷亞帳冊中也有翁財記進貨資料,檢方根據監聽內容和帳冊資料,才會搜索翁財記。

林宗沂澄清,荷亞平均兩三個月叫貨一次,每次大概十多箱,只能算小盤商,公司會評估各盤商銷售狀況,不會造成囤積,過期也有回收機制;公司在製造與銷售通路上都有嚴謹規範,並且告知下游盤商在商品過期前二個月繳回公司處理。

南投檢警昨天搜索台中市優群貿易公司,起出一批即期(期限快到)和過期進口海苔;檢方說,優群從泰國和印尼進口海苔,把過期海苔賣給荷亞商行,塗改保存期限後流入夜市。

南投縣刑警大隊偵查員張登貴一個多月前,發現路邊攤販售的散裝糖果和泡麵比一般市價便宜很多,他到超商購買同樣商品比對,發現保存期限的字體不一樣,標示位置也不同,在檢方指揮下展開追查。

全文網址: 翁財記過期食品被查扣 還有知名品牌涉入 | 過期食品追追追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6808901.shtml#ixzz1hmmupl4c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