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16

財務教學難救 教部令永達技術學院103學年度停招

財務教學難救 教部令永達停招

發稿時間:2014/02/18 10:17

最新更新:2014/02/18 16:35

繼高鳳學院宣布停辦,開了私校退場第一槍後,永達技術學院18日收到教育部最速件,要求永達103學年度停招。(中央社記者郭芷瑄攝 103年2月18日)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8日電)教育部今天表示,永達技術學院限期改善計畫「不予通過」,103年度確定停招。
少子化使國內大專校院陸續發生招生危機,位於屏東縣的永達技術學院,日前傳出積欠教師薪水,教育部要求提出改善計畫。期限屆滿、經過專案審查後,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正式簽核,以公文告知校方「不予通過」,103年度必須停止招生。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專案小組認為永達的教學品質的狀況,始終沒有改善,已嚴重影響學生權益。永達在學生數量不足的狀況下,大量併班、併課,還被發現有些課程沒照課表上。

教育部18日上午以最速件通知永達技術學院,指永達的改善計畫書審議不通過,裁示永達103學年度停招。(中央社製表 103年2月18日)

永達日前宣布還清教師欠薪,但教育部調查發現,校方是向個別董事「借貸」,而不是挹注新的資金,財務負債仍然不見改善。
李彥儀表示,在財務缺口未補足、教學品質欠佳的狀況下,教育部依「私立學校法」第55條,「學校法人所設私立學校辦理不善,經主管機關限期整頓改善,屆期仍未改善」,停止永達103年度全部班級的招生。
至於是否退場?李彥儀說,永達可以再提申覆,經審查如果仍未見改善,就必須往退場的方向走。

私校4情形 教育部專案輔導改善

  1. 學生數未達3000人、最近2年註冊率未達60%。
  2. 技專校務評鑑四等、大學校務評鑑2/3以上項目未通過,或系所評鑑2/3以上系所未通過。
  3. 積欠教職員工人事費總額5成以上,累計達6個月以上。
  4. 違反教育法規。
    ●未提改善計畫或期滿仍未改善的學校,教育部將視情節輕重停止部分或全部班級招生。

教育部訂定「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列出4種情形,由教育部專案輔導、限期改善。
4種情形包括:第一,學生數未達3000人、最近2年註冊率未達60%;第二,技專校務評鑑四等、大學校務評鑑2/3以上項目未通過,或系所評鑑2/3以上系所未通過;第三,積欠教職員工人事費總額5成以上,累計達6個月以上;第四,違反教育法規。
目前全國有7所大專被列入「轉型」或「退場」名單,其中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和永達因積欠教師薪資多月,日前被要求限期改善。高鳳已於本月13日宣布停辦,永達則是改善計畫未通過,今天被宣布103年停招

1030218

台灣還能蹦跳到何時(殷乃平)

蘋中信:台灣還能蹦跳到何時(殷乃平)

2014年07月16日

更多專欄文章

近日報載郝前院長在大陸接受央視採訪,輕唱《義勇軍進行曲》。老人家懷舊返鄉,感觸良深,可以理解,該歌是抗戰愛國歌曲,縱使內容已有不同,但在唱前,絕對知道它也是大陸的國歌,以前國防部長、行政院前院長的身分總讓人覺得不甚妥適。
其實,退休將領在北京召開的黃埔同學會上高唱軍歌;台灣軍方高層也曾查獲提供軍情給中共的台諜,讓人擔心兩岸關係發展下去,是否會影響軍隊對國家的認同,讓軍人不知為何而戰?進一步來看,是否會讓美國擔心防衛台灣的尖端武器資料流向大陸而影響對台軍售?至少從近日美國的太平洋布局可以看出,台灣的重要性已經漸漸不再了。
據美國智庫的分析,台灣經濟已逐漸融入中國經濟,雖無具體數據,但有人從赴大陸生產的廠商、上下游產業鏈關係及對大陸市場的銷售推估,台灣產業對大陸市場的經濟依賴度已超過65%。

房價高漲階級對立

事實上,隨著兩岸經濟的深化,台灣各經濟部門已出現頗為嚴重的發展失衡。工廠外移大陸,產業空洞化,造成失業率居高不下,中低所得停滯不前,企業在外的獲利經由股價反映,股市投資者收入增加,而企業家挾海外所得回台,房地產價格高漲,富者益富,貧富階級對立隱約成形。
除此之外,工業產值佔GDP的比重下滑,相對的服務業卻升高到70%以上。

受惠於兩岸關係改善最多的服務業是觀光旅遊業,根據觀光局資料,2013年來台的陸客超過287萬,估計在台的消費額高達56億美元,去年新增的各型旅館逾2千多家(還不包括民宿)。相關產業鏈,交通運輸、住宿、餐飲美食、紀念禮品以及風景區遊樂等,俱皆受益,帶動的就業、職業訓練、相關的服務業也多。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台灣處於過度競爭、利差日薄的金融業,在人民幣業務開放後,從去年坐困人民幣苦無去路的愁城中走出,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獲利大幅提高,成為兩岸關係中的第二個受益對象。當然,在大陸讓利政策後,對台灣農產品持續的收購,解除台灣農民豐收價賤的困境,亦為主要受惠者。
但相對的,對未沾到兩岸關係改善經濟利益的產業而言,產生排擠效應而萎縮,此增彼減,幾家歡樂幾家愁,自然造成產業發展不均衡,台灣社會對服貿協議的反彈,多少是這個現象對立深化的結果。
兩岸經濟上的整合帶來台灣另一個更大的隱憂,因為一旦經濟的自主權消失了,政治的自主權自然也不易保得住。有位大陸的網友在佔領立法院的學運期間說:「大陸的兩岸政策有如溫水煮青蛙,看你還能蹦跳到幾時。」學運後的台灣不一樣了,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實地了解狀況後,預料大陸的對台政策也會調整改變。

不過,對台灣的決策者而言,如何能在兩岸持續向前發展的過程中,竭力與大陸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以免成為煮熟的青蛙,可能是在朝、在野者都不得不規劃的一條道路。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

台東縣成功鎮「度米洋日托站」 守護老人2周年

度米洋日托站 守護老人2周年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2014.07.16 03:54 am

門諾基金會跨縣市在台東縣成功鎮重安部落設立的「度米洋日托站」昨天兩周年慶,老人家從手不能抬,到努力嘗試完成畫作;從不懂三高到能固定量血壓,健康觀念進步大,身心也越來越開朗,老人家們昨天展現活力高歌祝賀。

門諾基金會南區中心組長武靜雯表示,玉長公路開通後,在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贊助下,將日托站服務觸角,跨縣市延伸到成功鎮重安,為當地老人增設日托站,並以阿美族母語地名「度米洋」為名。

她說,每周二、四督導等服務員特地從花蓮南下,安排老人家們相聚運動、跳健康操、做手工藝,教他們正確保健。年紀最大的91歲阿嬤說:「我喜歡到這裡和其他老人家聊天、學習,心情好。」

昨天日託站成立2周年,日托站老人家們不僅活力高歌,也開心致贈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白秀雄,他們親手製作的事事如意袋、祈福頭帶,對台北富邦表達感謝,現場滿溢歡笑。

【2014/07/16 聯合報】

北台灣蓋太多 恐現新屋倒貨潮

北台蓋太多 恐現新屋倒貨潮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14.07.03 03:25 pm

圖/聯合晚報

財政部、央行打炒房接力出招,這幾年推案爆量、投資火熱的地區紛拉警報。根據統計,北台灣以淡水「供過於求」最明顯,其次為竹北、中壢、八德等。市場專家擔心這些新蓋過多房屋的區域,未來很可能出現倒貨潮,房價壓力很大。

住展雜誌今天發布最新統計,發現過去3年半來,北台灣各行政區推案情況,以戶數來算,量體最大的新北市的淡水區,新北市這三年多來,一共推出6.6萬戶,光是淡水就多達1.9萬戶,幾乎是新北每推出3戶就有1戶在淡水。

住展雜誌主編施絢傑表示,更大隱憂的是淡水推出的1.9萬戶,有極大比例集中在淡海新市鎮。另外,淡水這3年半,家戶數僅增加約6,700戶,即便新增的家戶全部都買新推出的建案,供給量還是多出1.2萬戶以上,供過於求十分明顯。

新竹縣的竹北市超額供給也很嚴重,推案戶數位居北台第二,同期新增家戶為6,800戶,推案戶數也多出6,600多戶。推案戶數排名第三的是桃園中壢,戶數1.32萬,僅比竹北市略少260多戶。

除上述外,桃園縣八德市也值得注意,雖然這3年推案戶數9,600多戶,沒有排在前5名,但當地3年多來新增家戶數僅有3,300多戶,供過於求也很明顯。

【2014/07/03 聯合晚報】

夫妻行善 邀志工幫獨老蓋屋

夫妻行善 邀志工幫獨老蓋屋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田尾報導】

2014.07.14 02:57 am

水電工張意聖(左)號召志工為獨居老人蓋貨櫃屋,懷孕7個月妻子陳卉蓁(右)也到工地幫忙。
記者林宛諭/攝影

水電工張意聖因不捨田尾鄉72歲獨居老人住在下雨就泡水的老竹屋,號召了30多位志工一起幫老人家蓋貨櫃屋,就連懷孕7個月的妻子都到工地幫忙,夫妻同心一起行善 。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員林志工站總幹事雷鳴一說,鄧姓老人獨居在土埆蓋的破舊老屋,每次下雨屋內就泡水,他曾幫老翁以水泥石鋪設墊高的走道,雨天讓老翁涉水而過,但屋況愈來愈糟,怕若颱風期來,老人家安危讓人擔心。

在台中擔任水電工作的張意聖得知獨居老人情形,表示可找志工一起來為老人家蓋貨櫃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即籌募22萬元購買貨櫃屋硬體材料,再由張意聖規畫設計搭蓋貨櫃屋。

張意聖招募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將花六個工作天完成貨櫃屋,他們利用假期來幫忙,昨天烈日高照,工程進入尾聲,在太陽底下焊接、 搬鐵板、鋸木板,大家都揮汗如雨。

志工們幫獨居老人鄧雄搭蓋貨櫃屋。
記者林宛諭/攝影

「和大家一起為老人家蓋房子,很開心」張意聖說,就連他懷孕7個月的妻子陳卉蓁都跟著到工地幫忙遞茶水、訂便當,一般人很忌諱孕婦到工地,陳卉蓁笑說「會被長輩念一念啦,沒關係,這是做好事」 ,不過她到工地前會先用紅絲線繫肚子,希望肚子裡的寶貝平安。

張意聖昨天不小心割傷手,陳卉蓁馬上貼心幫丈夫擦藥,夫妻的好感情溢於言表。

志工團裡也有年輕女志工跟著大家搬建材,志工張容媛平常在賣衣服,她說「既然要幫忙,就不能怕累,做就對了」,大家都希望能在颱風豪雨來臨前,讓老先生有安全棲身之所。

【2014/07/14 聯合報】

歐元區復甦疲弱 IMF警告更多風險恐致通縮

歐元區復甦疲弱 IMF警告更多風險恐致通縮

鉅亨網編譯呂佩憶 綜合外電 2014-07-15  10:45

IMF 主席拉加德     (圖:AFP)
IMF 主席拉加德 (圖:AFP)

國際貨幣基金週一指出,歐元區經濟雖然一年來持續成長,但擴張速度仍偏疲弱,若再發生新的危機,可能影響歐元區的復甦腳步、破壞正在改善的市場氣氛,最終甚至造成通貨緊縮。

《路透》的報導指出,IMF認為歐元區一年來疲弱的成長,仍不足以彌補18個會員國前兩年的衰退程度,也無法改善創記錄的失業率。

由於短期內政策空間有限,不論是歐元區內或是國際間發生危機,都可能重創金融市場的信心,將歐元區推向更低的通膨,甚至成為通縮。

上週葡萄牙的家族企業銀行Banco Espirito Santo的違約風波,推升部分歐元區國家的借貸成本,令人回想起先前的債務危機。國際貨幣基金認為,即使歐元區成員國政府盡力改革和央行振興成長的努力,但該區的復甦過於疲弱。

週一的報告顯示,五月份歐元區工業生產下滑,顯示復甦的脆弱。IMF敦促歐元區支撐經濟需求、完成銀行業的改革,並進一步進行結構化改革。

IMF提出警告,歐元區的實質經濟活動尚未達危機前的水準,且通膨仍低得令人憂心。歐元區經濟規模9.6兆歐元,第一季復甦腳步令人失望,除了義大利、荷蘭和法國外,最近德國疲弱的數據也令人對前景感到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