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15

郭瑞元:2014年國運預測

作者: 郭瑞元老師

2013 年有著各式各樣的關注焦點,從政治上的抗議活動、體制衝撞、收賄醜聞,民生相關的物價上揚、房市變化、食品安全等議題,一直到全球的金融挽救政策、區域危機等等,而在這些狀況發生之後,2014年將會是什麼樣的光景?這些狀況會否持續影響?而各領域又將會有什麼變化?藉由這個機會,我們以紫微斗數的星曜與飛化,來尋找其中的端倪。

首先,我們必須瞭解時空事件的變化並非憑空出現,而是有因果順序,任何2013 年已經存在、已經發生的事件,必會影響到2014年的軌跡,所以我們得先從2013年談起, 2013年分別是破軍化祿、巨門化權、太陰化科、貪狼化忌,祿權科的力量都以水屬性星曜的型態出現,而化忌的力量卻是以木屬性的星曜出現,從簡單的水生木這個理論基礎來看,對大部分人而言,2013年的科權祿皆圍繞著貪狼星存在,那則是說明會因為基本生存權、基本慾望無法被滿足而做出許多努力,無論是破軍代表的體制抗爭、衝撞,還是因為巨門衍生出的食品問題、天災問題,又或是太陰所象徵住的安全、財產的安全感,都普遍存在著無法滿足、危及到生存的一種感覺,而因為2014年破軍星將繼續化權,那麼破軍所象徵的抗爭、衝撞這種種的氛圍,將會延續到2014年,眾人的不滿,將會藉由抗議、行動來宣泄,且因為是以化權的能量來作為、那麼情勢將會愈發的嚴峻,也更容易來得令人措手不及。

而雖說並沒有其他的星曜延續自2013 年,但仍可藉由類比、概括分類來找出其中的關聯性,以下就先從四化的星曜開始來找尋其蹤跡;2014甲午年的四化分別著重在廉貞化祿、破軍化權、武曲化科、以及太陽化忌,而目前所處的20年大運亦是甲天干四化,那麼2014年太陽化忌所帶來的影響將會相當嚴重,太陽星的意義包含了光明、正義公理、道德標準、亦代表了公共事務與政府,在這樣的情況下,則可以判斷,各國政府的行動力、作為力將更難以彰顯,公信力也大受考驗,且更需要擔心的是,道德標準的降低以及正義公理的棄置,加上2014年仍有破軍化權的延續,那麼除了可能面臨政府失信、不作為、甚至是過度作為所帶來的不安定感,亦容易因為疾病、核能災變所帶來的政府失能與處理失策,有種人為失當造成危機愈發嚴峻的意思,且2014年有災禍起於南方或東南方的意義存在。

對應於廉貞星化祿,則可以稍見太陽星化忌的原因所在,廉貞星有權謀、策略、政治手段、以及人為因素的概念在其中,配合太陽化忌、破軍化權,一則是區域性戰爭的不可避免,只是戰爭的理由永遠只有利益,無論是哪一方皆喪失其正當性;二則是政治人物只著重在私利上,將有更多檯面下不可告人的動作,且會用更多冠冕堂皇的口號與理由來修飾其動作,更大的謊言與醜聞將會浮現,並造成另一波的政治衝擊,唯破軍化權的力量持續時間太短,縱有改革的契機,亦是曇花一現而後繼無力,在2014年,一般升斗小民仍只能在壁上觀看種種政治鬧劇。

廉貞星的化祿與破軍星的化權,從正面來看,則是創造力與美學碰撞出的火花,在2014 年將有更多機會延續2013這些新科技的美夢,諸如話題性的3D列印技術、省電能源、smart watch等議題,2014將可以繼續有夢,且一般人對於奢華、美學、藝術欣賞等等的需求將會隨之提高,但是仍受限於破軍星化權消失得太快,這些新科技的美夢或許能綻放出一時的花火,但也會在2014年漸漸夢醒,要真正發展成可以成氣候的經濟體系仍有困難,終究也是有夢最美。

作為2014 年整體防線的武曲化科,則是承受了相當大的壓力,我們可以將武曲星看作是經濟政策,那麼在廉貞星的陳義過高、期盼過大,而太陽星的實質危機擴大、效能不彰的連動之下,則2014年的整體經濟情況當是堪憂,可預期的是歐債效應仍將持續發酵,甚或有足以震盪各國的金融危機,而必須集政府及全民的資產來挽救此一狀況;那麼,在2014年恐怕各國政府將會繼續依靠特殊的財經政策(如QE)或是超支預算來因應,且可能訂定出足以影響未來多年的財政措施,也唯有如此,才能夠穩定整個市場與民眾信心。

武曲星有金融、財經、銀根、資產等意義,又,破軍星的星性當中,有著天災地震、人禍戰爭的意思,那麼從2013 到2014年,破軍星的化祿延續成化權,除了前面談到原本的經濟因素之外,2013年發於微的各種憂患意識,將會在2014年成為燎原之勢,在這種變化下,由於受到各種不利的消息、資訊所影響,民眾的恐懼與擔憂會迅速擴大,則武曲星的化科象徵2014年的房價、奢侈品將會受到波及,掌握現金才是普遍的認知,且不僅僅是郊區的房價、地價受到衝擊,連大城市的房價也將不可避免的受到影響,因此2014年或會是房市值得觀望的一年。

2014 年,是將問題、爭端、理想、變革都放上檯面來檢視的一年,因為是搬上檯面,各國的衝突將會加劇、恐會有短期戰爭的可能,然而這亦是重新思考文明、文化的走向的時刻;另外,可以預期的是,與一般民生息息相關的收入仍然緩步不前,也同時將造成開銷減縮、整體經濟狀況停滯的情況,而2014甲午年的納音為砂中金,引申之意為2014是以火煉金的考驗期,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方能成為不怕火的真金,故值此黎明前的黑暗,希望各位能不隨著環境的變化而心情上下震盪,或是過於擔憂恐懼,畢竟黑暗之後,將是光明。

論文量化陋習 掛名掛到「祖師爺」

論文量化陋習 掛名掛到「祖師爺」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2014.07.15 06:18 am

一篇論文到底可以有多少作者掛名?學界指出,一般理工、生醫領域三到五人正常,十多人可能是團隊合作計畫;若加上未對研究有實質貢獻的「榮譽掛名」,有時可達卅、四十人,甚至上百人,尤以醫界最常見。醫界學者說,這是源自日據時期傳承下來的「祖師徒」習慣,即使老師的老師什麼都沒做,也要幫他掛個名以示尊師。

一位不願具名的學者指出,一般掛名的目的可分為實質和非實質;「實質」是指學者掛名論文,增加著作量,有助於升等、申請計畫。「非實質」則是亞洲國家特有的「師徒相傳、尊師重道」習慣扭曲而產生。東方國家從小教育就看量化指標,像考試、比分數,評比起來似乎最公平也最輕鬆,到了學術界仍習慣用論文引用率、期刊影響因子等量化指標,來評比學者成就,如規定要拿到多少論文點數才能畢業、升等。

但量化指標最好動手腳,為提高自己的論文發表量,學者便開始互相掛名,在這種制度下,論文愈多,申請研究經費愈容易,被提名獎項的機會也愈大。

學者說,非實質目的掛名以掛老師名為主,一種原因是「幫老師衝業績兼尊師重道」,但也顯示徒弟不創新,出師門後仍做老師以前的題目。

另一方面,若獨立、創新研究沒有大老掛名,缺乏「神主牌庇佑」在學術江湖上很難生存。學者說,許多政府研究計畫審查「認人不認文」,再出色的研究非親非故就沒人看。曾經有學者試過論文內容一字不改,僅在作者欄加上大老名字,計畫就從不過關變過關。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7/15 聯合報】

分析師:投資別與Fed對抗

分析師:投資 別與Fed對抗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4-07-15  02:01

GoldenEgg投資公司分析師高爾德(Howard Gold)說,消極的投資人往往跟自己的帳簿過不去。

高爾德指出,「別與Fed對抗」這句話是對的。「民眾為何總是堅持自己空洞的信念,違背自己利益?」他問道。

儘管有分析師稱,另一次的大蕭條即將來到,黃金是值得投資的商品,但美國股市卻連創新高,黃金則大幅低於記錄高點,部份分析師預測的每盎司5000美元,全無蹤影。超通貨膨脹也毫無跡象,高爾德說。

他說,因為一種稱為"不願後悔(regret avoidance)"的行為式金融觀念,民眾總是根據糟糕的想法進行投資。"不願後悔"是指投資人期待自己是正確的,不願承認錯誤,不接受後悔折磨。

自2011年9月以來,黃金大跌了三分之一,S&P 500則大漲逾60%。然而,有分析師仍堅持相反情況將會出現,充份展現出不願後悔的心態。

高爾德說,黃金的確是對沖通貨膨脹的工具,只是不值得投入大部份的資金。

他指出,市場不應帶有感情,讓自己的觀點當道,最終可能害了自己,傷了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