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7

謝淑薇、彭帥溫網女雙封后 寫下歷史新頁

謝淑薇、彭帥溫網女雙封后 寫下歷史新頁

【聯合報╱記者古硯偉/綜合報導】

2013.07.07 05:26 am

謝淑薇(左)和彭帥(右)奪下溫布頓女雙冠軍,兩人開心的高舉獎盃。
美聯社

謝淑薇和大陸彭帥所組成的「海峽雙打」,凌晨首度挑戰大滿貫雙打決賽,以直落二,7:6(7:1)、6:1擊敗澳洲的搭檔芭蒂和狄拉克,獲得生涯首座冠軍,並贏得30萬英鎊(約台幣一千三百五十萬元)的冠軍獎金,謝淑薇也成為第一位在大滿貫比賽奪冠的台灣選手。

謝淑薇和彭帥組成的「海峽雙打」,成為繼二○○六年鄭潔和晏紫之後,溫布頓女雙史上,第二組打進冠軍戰的華人組合。謝淑薇的爸爸謝子龍認為,兩人早有機會挑戰大滿貫冠軍,今年打進總冠軍戰,對她們來說是遲來的肯定。

彭帥和謝淑薇兩人,在十三歲征戰ITF女子巡迴賽事就已認識,之後兩人挑戰歐洲十六歲級單打,謝子龍表示,這個比賽應該已經達到WTA五萬美元等級的強度,兩人成績不俗,也有了讓她們組成雙打的想法。

謝淑薇二○○一年轉入職業後,曾經找過多組搭檔,包含我國好手莊佳容、美國台裔金久慈等人,但都沒有和彭帥合作來得好。

謝淑薇和彭帥在二○○八年底,贏得WTA印尼巡迴賽的首座雙打冠軍,接下來短短十一個月之內,又在雪梨、羅馬、中國大陸等地贏得三座雙打冠軍,兩人搭檔已小有名氣。

不過接下來彭帥和謝淑薇沒有繼續合作,彭帥中間也嘗試和其他選手合作,但始終沒有和謝淑薇搭檔來得有默契,和俄羅斯瑪卡洛娃、以色列皮耶爾等人搭檔時,甚至發生語言不通的問題,讓她在近一年半的時間裡,僅拿過一次WTA巡迴賽雙打亞軍。

前年謝子龍因緣際會在大陸碰到彭帥,才又讓海峽雙打再次合體;謝子龍說:「兩年前我去蘇州,在一個比賽碰到彭帥和她媽媽,我告訴她,『你女兒和謝淑薇感情這麼好,不組雙打多可惜,她們有機會贏得大滿貫總冠軍的』,兩人才又再次搭檔。」

彭帥和謝淑薇重新合作後,今年五月羅馬名人賽又拿下雙打冠軍,接著挺進台灣時間今天凌晨舉行的溫網女雙冠軍戰,謝淑薇在網前搶攻、彭帥在底線強力抽球,兩人靠著合作無間的默契互補,再度締造歷史佳績。

過去溫網史上僅有鄭潔和晏紫拿下過冠軍,其餘打進冠軍戰的亞洲人,都是和外籍選手搭檔,謝淑薇更是溫網史上第一個打進雙打冠軍戰的台灣選手。

謝子龍認為,兩人早就該拿下大滿貫冠軍,「現在只希望女兒盡力表現,就已經感到欣慰」。

謝淑薇(右)和彭帥搭擋默契十足,謝淑薇在網前的隨機應變,搶下不少關鍵球。
(新華社資料照)

全文網址: 賀!謝淑薇、彭帥溫網女雙封后 寫下歷史新頁 | 溫網 | 運動大聯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PORTS/SPO6/8012089.shtml#ixzz2YLFaC0JA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