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

旅居北京 北大教授霍德明:台灣就像《桃花源記》快邊緣化了

旅居北京 北大教授霍德明:台灣快邊緣化了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吳父鄉/北京專題報導】

2013.04.01 12:51 pm

圖、表/經濟日報

「今年初,我返台待了一段較長的時間,我突然感覺到,台灣就像《桃花源記》中形容的『不知有漢,無論魏晉』。儘管安樂宜居、但已在全球化趨勢中被邊緣化。」

從台灣移居大陸的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霍德明,這樣描述他現在看到的台灣。

3月的北京仍是春寒料峭,未名湖上冰霜仍未完全化開,湖畔的朗潤園曾是清代皇家園林,古色古香的四合院落內,來自台灣的霍德明即將在這裡邁向第9個年頭。在美國留學與在政大15年教職生涯之外,大陸是霍德明人生中第3個長住的地方。

霍德明認為,台灣之所以會從亞洲四小龍之首,至今落後於香港、新加坡與南韓,最大的問題出在,沒趕上國際化的趨勢。

他直言,當年蔣經國總統過世後,台灣就陷入本土化的陷阱中。也由於過份強調本土化,以致政策過份保護當地人的權利,嚴重排外;將國際資源、人才拒於千里之外,才會造成今日失敗。

霍德明說, 「本土化對台灣的副作用,就是陷在自己的桃花源裡」,桃花源沒有不好,但陷在自我感覺良好的桃花源內,讓台灣失去國際化的最佳時機。

霍德明原是政大金融系系主任,在台灣學術界有「經濟學新四人幫」稱號。他1998年起在政大EMBA任教,經常帶著在銀行擔任中高階層幹部的學生到大陸交流,過程中,他看到大陸的突飛猛進。

2005年,因有機會到北京大學客座半年,2006年便毅然放棄政大教職與公職身分,選擇「出走」,正式在北京大學任職,並舉家遷往北京。當時媒體大肆報導他的「出走」,不留情面地批評他拿著教育部的資源,去投效其它陣營。

面對這些,霍德明淡然地說,在北京大學,他看到的是來自全世界的交流,這是在台灣從未見過的。他也開玩笑說,「即便北京有霧霾,但空氣仍是廣闊的(指國際化)」。

他回想,2004年代表政大商學院出席北京清華經營管理學院20周年院慶;當時,來自麻省理工學院、芝加哥大學、史丹佛大學的院長級人物都共聚一堂,大家一起討論,該如何改良教育,才能讓專業經理人的財務訓練符合世界趨勢。

然而,隔天回到政大,教授討論的是:EMBA學程該修多少學分才能畢業?哪位老師該教什麼課?「當下,一股噁心湧上,我很想吐,很悶,我得了憂鬱症。」

霍德明強調,當時還未滿50歲的他,還有理想,不想待在封閉的「桃花源」裡。

他自曝,2003年到2004年還在政大時,辦公室就在商學院大樓最高的12樓邊間;他常遠眺木柵山區,看著青山、藍天,常常心情煩悶到一度想跳下去(跳樓)。他看不到學生未來,最優秀的學生,畢業後只有糊口的工作,讓他充滿憂心。

當時他不斷反問自己,「我在幹什麼?」

霍德明表明,「站在這個崗位上(指教職),要多想一些未來」; 他骨子裡流著奮鬥的血液,他反問自己:我想藉自己的力量,替學生開一扇門。」

全文網址: 旅居北京 北大教授霍德明:台灣快邊緣化了 | 兩岸要聞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801342.shtml#ixzz2PCalGJa7
Power By udn.com

台北副市長張金鶚:不動產實價課稅一定要做

張金鶚:不動產實價課稅一定要做

2013/04/01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台北副市長張金鶚(圖)上午陪同市長郝龍斌視察捷運信義線地下「共同管道工程」進度,張金鶚不忘隨身攜帶「政大筆記本」將重要事情記錄下來。 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今天上任,昨天他在就職前夕,於臉書告別粉絲,發文表示將暫時關閉經營2年多的臉書,並分享自己未來工作的5大目標方向,除加速都更,減少套利空間,他認為不動產市場資訊要透明,實價課稅是一定要走的路。

張金鶚收起大砲性格,在臉書上說,因為角色轉換,加上公務繁忙,將無法繼續撰寫、經營臉書,很是不捨!希望未來完成公職後,再暢談心得。他說,擔任副市長,有限的21個月,希望能發揮「解決問題,開創新局」的功效。

張金鶚表示,他的願景是打造台北市成為一個環境友善、景觀優美、充分保障弱勢、具文化品味、且可以合理負擔的宜居城市。

他提出5大目標方向,其中,都市更新制度應朝向更容易、更單純、沒有太多不當遐想或套利空間,都更不應再被想像或認為是一種暴利的投資活動。

另外,他認為不動產市場資訊要透明、即時、正確,對民間發布的市場資訊應有管理與規範,同時,實價課稅是一定要走的路。

張金鶚解釋,實價課稅不是全面加稅,自用不動產要輕稅是基本原則,出租住宅也應該輕稅,其餘的才是該被課以較重稅賦責任。

他說,目前中央政府僅從單一角度要求縣市政府,將公告現值與公告地價調高,這樣的做法才會造成全面加稅的結果,這點必須向市民清楚說明。

除了嚴肅的議題,張金鶚也提出,北市府各局處相關政策與設施,應加強文化內涵,成為傳遞台北市文化品味的窗口,另外,也要讓鄰里公園變好玩,讓都市空間與公共環境搞點笑,讓鄰里環境改造有更活潑的參與模式。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張金鶚:不動產實價課稅一定要做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286882#ixzz2PCYrj2wV
Power By udn.com

前榮電工人:國營公司會倒閉真的是奇蹟

人間異語:昔日爬杆英雄 今卻求助無門

2013年04月01日

前榮電工人

Q:你在榮電工作多久?
A:我退伍後,26歲從台電訓練所代訓出來就進榮電。民國67年時,月薪5千3百元,比外面月薪才幾百塊好很多。我在外線班,工作很多,比如活電、電纜、線路裝修、工程品管等,我們每人手上至少有5、6張以上的各式證照。以前人家叫我們外線桑,早上7點前開工,做完都是晚上8點後;夜班是晚上9點做到天亮,每天工時約12個小時,主要是做十大建設、國際機場和鐵路電氣化。

八 ○年後,標工程的人多,嚴重削價,基層勞工工錢被打折,日薪剩不到2千塊,所以沒人要做,少年郎要穿得漂漂亮亮,誰要做這髒兮兮的工作。我們一班6、7 人,每天都在摸高壓電、變壓器、變電箱,電線又不只分電線杆,還有地下室、人孔蓋等等,颳颱風下大雨,冬天冷的要死,照樣要做。危險性很高,工安事故很多,碰到高壓電,不小心人就燒焦,手腳沒了。
那時覺得榮電是退輔會、台電和電信局合作投資的公司,應該很穩,加上整隊同事一起工作感情深厚,就一直做下去。其實榮電都在虧錢,我們不知從民國幾年開始就沒領過年終,也被集體降薪10%。3年前,銀行開始收手,榮電調不到資金,去年4月開始發不出薪水,連員工的勞健保也沒錢付,8月不得不宣布破產。

親歷才知勞工悲哀

我們這群工人,從年輕就進榮電,相處30幾年,一時半刻要走,也不知道要去哪?而且大家年紀都超過45歲,要轉行談何容易?榮電倒了,沒辦法標工程,我們就彎腰去做人家的下包,討生活嘛!

Q:公司倒閉,事前都沒徵兆嗎?

A:國營公司會倒閉真的是奇蹟,這講給人家聽,攏嘸人會相信。當初國防部在大直的3個案子博愛、忠勇、率真,價格亂開,大家也都知道會虧錢,還是硬要做,民國 100年底,連買材料都沒錢,我們心裡就有底,但公司強調會增資,加上那時工程做到一半,不能說停就停,還是要做完。退輔會是榮電主要經營者,榮電經理級以上的人都是退輔會派的,經營到倒閉,退輔會要負責。
這事已拖一年多,從去年各部會就推來推去,像積欠我們薪資,我們跟勞委會申訴,他們不受理,我們只好轉向勞工局。政府都說依法行政,各部門又踢皮球,勞工能怎麼辦?時間拖愈久,最後不了了之。我們過去幫退輔會賺錢,賠錢卻犧牲我們。
以前坐在電視前看別人抗議,都會覺得「你們是在抗議怎樣?」自己親身遇到才知道基層勞工好悲哀,300多個工人上天橋又怎樣,做官的不理你,就是不理你。我們全有家庭要養,只能趕緊找別的出路,想辦法掙錢活下去!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徵求原味絲襪 「臭到炸 加錢」8女大生受害

徵求原味絲襪 「臭到炸 加錢」

變態誆試穿 8女大生受害

2013年04月01日

女大生Mary買6雙絲襪玩水自拍,拿不到酬勞,結果白打工。

【專案組╱台北報導】有臉書變態自稱學生要做專題報告,招募女大生當絲襪試穿員,稱拍照上傳連穿三十天不洗、玩水、洗澡等照片,並將原味絲襪寄回,便可賺兩百到五百元獎勵金,「臭到炸再加錢」。

有女大生揪三名好友,各買六雙絲襪跑到小琉球,自拍玩水照上傳,對方竟人間蒸發,倒貼五千元白打工,氣得大罵:「變態太猖狂。」

臉書變態要試穿員將絲襪穿得愈臭愈好,還稱會多給獎勵金。翻攝畫面

「30天不洗可賺500」

屏科大女學生Mary說,學校去年女生流行當絲襪試穿員打工,她去年五月與「邱可米」聯繫後,對方稱參加穿絲襪玩水專案,可補貼交通費用,再加獎勵金,她於是找米妮等三名好友,一人買六雙絲襪,跑到小琉球拍了多張穿絲襪玩水的腿部特寫照,但照片上傳,對方卻人間蒸發,所留郵寄地址電話都是假的。
Mary與米妮調查,發現對方改名「林宣如」、「林如萱」,仍在徵求絲襪試穿員,稱穿三十天不洗寄回可賺五百元,還盜用她們與其他女生的玩水照當廣告,更教試穿女生,「下雨天盡量穿絲襪出門弄濕,悶在鞋子裡比較臭!」米妮氣說:「就像喜歡原味內褲的變態男。」同校八名女生都受害。

自稱「林如萱」的臉書變態拿女生穿絲襪玩水照,招攬絲襪試穿員。翻攝畫面

徵排泄照竟稱藝術

除原味絲襪外,兩人更發現對方以做藝術破壞專題為由,要人砸爛模型,再排泄於模型上拍照;兩女直呼:「太噁心!」《蘋果》佯裝打工族接觸該名變態狂,對方原熱情表示有絲襪試穿打工,但記者才問為何一直更改帳號名稱,對方即稱:「我們不缺人了。」
律師陳志揚說,女學生未交付財物不構成詐欺,但盜用照片涉侵害人格權,女學生可求償;律師尤英夫說,徵人打工未給報酬,受害女大生可依《民法》提告,要求對方付報酬。

絲襪試穿員打工內容

◆聲稱目的
測試褲襪耐磨性、除臭度
◆方案
.穿褲襪玩水:下海玩水、踩水,拍照後將臭褲襪寄回
.穿褲襪30天不洗:穿褲襪自拍,每周上傳
.穿褲襪洗澡、下田:拍照後不清洗寄回
◆聲稱酬勞
.1雙200~500元
.補貼車資、褲襪錢等
.愈臭愈好,超臭再加獎勵金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專家:SARS罪魁不是果子狸,是名為「中華菊頭蝠」的蝙蝠

專家:SARS罪魁不是果子狸

  • 2013-04-01 15:39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中國大陸爆發全球首件人類感染H7N9型禽流感3個病例,彷彿SARS惡夢再現。香港專家今天指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天然宿主,是名為「中華菊頭蝠」的蝙蝠,果子狸被冤枉了。

     大陸中央電視台報導,10年來潛心研究SARS的香港大學醫學院傳染病教授袁國勇指出,SARS病毒的天然宿主是一種名叫「中華菊頭蝠」的蝙蝠,「當初果子狸被冤枉了」。

     他說,其實果子狸只是SARS病毒的中間宿主,不是天然宿主,它也是被傳染的。

     袁國勇表示,剛開始也以為果子狸是SARS病毒的天然宿主,但這是錯的。因為在野外的果子狸和在繁殖場的果子狸都沒有這個病毒,但果子狸到了野生動物市場時,就有SARS冠狀病毒,這說明果子狸是在野生動物市場由其他動物傳染的。

     人類感染SARS疫情是於2002年11月首先在中國廣東順德爆發,但遭大陸當局隱瞞,結果疫情擴散到鄰近的香港、台灣和新加坡等地,進而擴散到加拿大、歐洲等地,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03年公布的數字,全球共有8069人染病、775人死亡。

     大陸廣東防治SARS科技攻關組專家在研究SARS如何傳染給人類時,認為廣東人嗜食野味,而普遍成為廣東人桌上菜餚的果子狸,是SARS冠狀病毒主要載體,因而認定SARS病毒可能因廣東農戶養殖果子狸而導致人染病。10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