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6

亞洲最大的人工運河:泰國「克拉運河」 不經麻六甲 可縮短1200公里航程

  • Jun 02 Mon 2014 11:55
  •  

傳大陸集團將開挖亞洲最大「克拉運河」 不經麻六甲 可縮短1200公里航程

根據媒體報導,中國大陸三大工業集團最近打算在泰國南部興建貫穿暹羅灣與印度洋的「克拉運河」,這條長 100 公里的運河一旦完成,將成為亞洲最大的人工運河。

中國大陸也可以藉此防止美國封鎖麻六甲海峽,掐斷中國的經濟命脈。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企業柳工集團、徐工、三一重工等企業帶領泰國克拉運河籌建小組開始運作,泰國處於中南半島中心的位置,通往湄公河區域和南亞的重要門戶,克拉運河位於泰國中南半島的克拉地峽,這條人工運河約100公里,可以貫通印度洋和泰國灣,讓東南亞貿易區不用通過馬六甲海峽,相 對馬六甲航線,直線縮短1200多公里的航程,節省了大量的航運和時間成本。

但泰國國內只有三成民眾支持興建此運河,至少四成民眾反對,擔心這項設施可能造成泰國的政治動盪,包含生態破壞和泰國政府貪污腐敗,都讓泰國民眾反對這項行動,當然,反彈聲浪最大的就是新加坡,屆時東亞和東南亞的海運貿易也會離開新加坡,新加坡勢必失去海權重要性,甚至可能失去美國的保護。

克拉運河對中國非常有利,柬埔寨和越南還在觀望測風向,泰國想讓中國出錢和設備,但又怕受中國控制,克拉運河屆時會是中國控股,泰國受益可能沒預期的大,受益最大的是中國,所以即使收到的運河過路費可能遠小於開發成本,中國仍然願意去慫恿泰國開挖運河,為了就是另闢一條繞過美國掌控的路線,除此之外,中國還積極慫恿緬甸和泰國,從雲南到緬甸,還有沿著克拉運河建立石油輸送管線,中國願意出資投資,目的也都是想擺脫美國的控制,美國從太平洋島鏈到東南亞,完全封住了中國的突破,中國能源和糧食無法自主,美國勢必會掐著中國這兩個弱點,而新加坡是一步棋。

對中國大陸來說,克拉運河的戰略地位非常重要,中國大陸80%的進口石油必須經由麻六甲海峽運輸,一但和美國發生衝突,美軍可隨時封鎖麻六甲,掐斷中國大陸經濟命脈,而在開通克拉運河後,中國大陸將可突破美國的封鎖,東南亞軍事局勢也勢必產生重大改變。

資料來源:鉅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