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

全球利率創新低......熱錢四竄,資產泡沫來臨?

羅比尼︰金融市場泡沫化正形成 2009-11-24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紐約大學教授羅比尼表示,由於利率創紀錄最低,投資人追逐商品,股票和商品價格出現新資產泡沫風險;也有基金經理人指出,全球鋁庫存過高,但鋁價仍居高不下。 羅比尼表示:「資產價格大幅走高,金融市場的泡沫正在形成,油價上漲的部分原因在於熱錢追逐商品,油價可能因投機性需求而漲至80、90、甚至100美元,與經濟基本面不符。」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世界指數從3月9日的低點以來已反彈66%,今年以來油價大漲76%。 Huntington資產顧問公司基金經理人索瑞提諾指出,全球鋁庫存多到可以生產69萬架波音747客機,明年仍供應過剩,但鋁價仍居高不下,今年鋁價大漲34%,已形成泡沫隱憂。 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共同執行長葛洛斯也附和羅比尼的看法,認為全球經濟和市場新資產泡沫的系統性風險正在上升。 ********************************************************************* 日本泡沫危機 中國恐重蹈覆轍 〔編譯陳柏誠/綜合報導〕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指出,除非中國的主管機關開始控制創下歷史新高的放款潮,中國可能冒上日本式的泡沫風險。 巴黎銀行中國和香港股市研究主管桑福特表示,「中國可能遭遇日本在1980年代經歷的資產泡沫。如果中國繼續施行寬鬆的財政以及貨幣政策,將是問題的根源。」 根據桑福特的獲利成長預估,香港恆生指數明年將升到三萬點,該指數最後一次突破三萬點是在兩年前,上週收在22455.84點。 由於全球經濟衰退,抑制了中國出口的需求,迫使中國採取刺激經濟措施,並自去年9月以來五度降息,以及鼓勵1.3兆美元的放款,藉以增加國內支出。 中國擴張信用的舉動,幫助上海綜合指數今年迄今上漲83%,70個主要城市10月房價增幅創下14個月新高。 1990年日本泡沫破裂前,日經225指數在1980年代勁揚六倍,東京大都會區的商用不動產價格驟升四倍,形成日本人所謂經濟沒有成長或是只有小幅成長的「失落的十年」。 和1989年12月的高峰相比,日經指數目前仍只有當時的四分之一。 中國人民銀行顧問樊鋼上週三表示,中國是遭遇房產和商品市場泡沫風險的新興市場之一。 摩根士丹利亞洲區董事長羅奇上週五表示,「中國可能必須採取行動,而非耍嘴皮來避免放款和資產變成泡沫。」

薄瑞光:這是個假議題....台灣前後任政府都說美國牛肉安全

不解牛爭議 薄瑞光:這是個假議題

  • 2009-11-24
  • 中國時報
  • 【曾薏蘋/台北報導】

 別談牛 來個熊抱吧▲薄瑞光(右)23日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美國人每天都給自己的小孩、孫子吃美國牛肉,沒有人會擔心,在美國也沒有爭議。兩人還熱情地擁抱,互動氣氛良好。(陳信翰攝)

別談牛 來個熊抱吧▲薄瑞光(右)23日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美國人每天都給自己的小孩、孫子吃美國牛肉,沒有人會擔心,在美國也沒有爭議。兩人還熱情地擁抱,互動氣氛良好。(陳信翰攝)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昨天赴立法院拜會,薄瑞光會後表示,歐巴馬不論公開或私下言辭,都非常清楚陳述美國政策,不會在任何方面改變長期對台政策,也在新聞聲明中提及台灣關係法,「而且是歐巴馬個人確認要提到(That was a personal desire by him to make sure it’s mentioned)」。

    談到美國牛肉的議題,薄瑞光態度頗為強硬說:「It’s a phony issue。(這是個假議題)」據轉述,薄瑞光在閉門會議中,提到台灣美國牛肉爭議,軟硬兼施,有時無奈、有時遺憾,有時語氣也帶點威脅。與會立委轉述,王金平建議薄瑞光:「二%的牛雜,可否不要放在協議裡?」薄瑞光不解說:「怎麼會這樣?不是都已講好了?」

     薄瑞光說,台灣的前後任政府都對美國牛肉做過風險評估,得到的結論都是安全。美國人每天都給自己的小孩、孫子吃美國牛肉,沒有人會擔心,在美國也沒有爭議。

     薄瑞光強調,美國總統歐巴馬不會在任何方面改變長期對台政策;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時,也說明美國不會改變包括對台軍售等立場。

     此外,王金平表示,他特別向美國表達,美國領導人對台灣任何有關主權的談話,會有相當的影響,期待美國領導人在各種場合的談話,能慎重面對台灣主權、談話要很明確,「不要令人有其他想像的空間」。

     王金平指出,薄瑞光來台主要是解釋歐巴馬在中國訪問的情況,所以在歐巴馬與胡錦濤會面後的一週內就趕到台灣。

     薄瑞光是從美國華府直接趕到台灣,沒有經過夏威夷的家,「可見他也是急著要到台灣來做說明,讓大家能夠了解」。

     王金平說,薄瑞光強調一九七二年上海公報簽署有關主權領土問題,「中國的主張就是一種認知而已,美國的立場從來都沒有任何承認」,一直到今天,大陸一直在嘗試希望美國能夠鬆口,但美國一直沒有,所以這次美國方面,對這個問題也相當堅持。

     王金平表示,歐胡會時雖然時雖然沒有談到台灣關係法,但歐巴馬在記者會上是有提出來的,因為台灣關係法與台灣安全有非常緊密的關係,「這方面他們也理解到」,薄瑞光此行特別說明美方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