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31

曾勇夫:有人賄選不成,才讓國民黨謝淑亞當上斗六市長

斗六市長補選 曾勇夫:有人賄選不成落選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2011.08.31 02:43 pm

總統及立委選舉在即,最高檢察署上午成立「查察賄選及暴力督導小組」,法務部長曾勇夫(右)和檢察總長黃世銘(左)出席揭牌儀式。
記者陳柏亨/攝影

法務部長曾勇夫上午參加最高法院檢察署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揭牌儀式,他在致詞時指出,上周六雲林縣斗六市長的補選,因檢警調查賄查得緊,有一競選陣營的人士本來想買票,卻無從下手,才讓另一陣營謝姓候選人的卓越表現獲選民認同,當上市長,「選舉本來就該選賢與能。」

曾勇夫上午是在說明查賄有助於選賢與能時,舉了以上的例子,經查,雲林縣斗六市長的補選結果,是由國民黨候選人謝淑亞以2023票擊敗民進黨候選人張聰明當選市長;曾勇夫並說,這個情資,是台南高分檢檢察長王添盛告訴他的。

曾勇夫指出,選舉的本質是選賢與能,如果金錢、暴力介入或汙染選舉,會使賢能的人不能當選,檢警調有責任端正選風,使政治更清明、更進步。

檢察總長黃世銘則表示,今天全國21個地檢署查察賄選暴力執行小組與最高檢督導小組同時揭牌,代表全國檢察機關全力防止賄選、暴力介入選舉的全面啟動,明年1月14日的總統、副總統選舉和立委選舉,是第一次合併選舉,戰況激烈,可以預見,全國檢察機關都不敢掉以輕心。

黃世銘說,法務部於8月5日頒布「1目標、3準則」查賄綱領,1目標是徹查樁腳脈胳,全面向上溯源;3個準則是公正、品質、效率,全國檢察官都已體認到金錢、暴力介入選舉是民主政治的恥辱。

黃世銘並指出,去年五都選舉迄今,全國檢察官已起訴賄選案件620件,查辦1546人,另起訴暴力案件10件,查辦10人,檢察官也對因賄選而當選公職者提出62件當選無效訴訟,現有10件已經確定,他希望全國檢察官都能扮演好「賄選終結者」的角色。

【2011/08/31 聯合晚報】

*********

基層選舉口味在變 個人條件決定勝負 斗六驚豔:感動打敗重鹹
  • 2011-08-28
  • 中國時報
  • 【周麗蘭/新聞分析】

國民黨謝淑亞(周麗蘭攝)

 國民黨謝淑亞(周麗蘭攝)

民進黨張聰明(張朝欣攝)

 民進黨張聰明(張朝欣攝)

     雲林縣斗六市長補選是值得觀察的一場選舉,一開始被定調為明年總統大選前哨戰,導致這場地方選舉的格局不斷被放大。不過,個人形象仍成為一決勝負的關鍵,尤其,「政見藍圖」牌勝過「負面廣告」牌,凸顯基層選舉口味轉變。總括來說,國民黨謝淑亞(右上,周麗蘭攝)贏得不僥倖,民進黨張聰明(右下,張朝欣攝)輸得不意外。

     只準備五十八天的謝淑亞,對決已備戰長達兩年的張聰明,贏得勝選主因是八年古坑鄉長的經驗與口碑,她知性、優雅的個人風格,在公教人員居多的斗六市,占有優勢。

     再者,謝淑亞雖然起步晚,她從網路臉書反攻,成功營造公民參與的氛圍,臉書好友人數每天以百人規模增加,形成小眾輿論力量,當對手猛打「派系干涉」時,她以「新舊世代交叉點」觀點,成功拆解對手的猛攻。

     張聰明曾任國民黨嘉義市黨部主委,由藍轉綠,選戰基調、個人品牌不明,提出政見或批判出擊,炮火總射到自己,最大的失誤應是質疑謝淑亞與前雲林縣長張榮味關係的「謝謝張榮味」廣告,反而助謝淑亞攻頂。

     此一戰略失誤在於張聰明獲現任雲林縣長蘇治芬支持,某種程度也被解讀為派系加持;其次,張聰明陣營有一篇廣告被認為負面選舉意味較濃,則引發中間選民反感。

     另外,民進黨一開始即鎖定總統前哨戰的基調,希望複製劉建國贏得立委補選時,民進黨一夕之間逆轉勝的模式,製造大選贏在起跑點的契機,但此次選舉這項策略並未發酵,「總統大選前哨戰」基調顯得虎頭蛇尾。

     謝淑亞這方則定調「斗六人決定斗六」,鴨子划水迅速推出十波文宣,甚至以「素人推薦」拆解民進黨的政治天王加持,反而發揮「小兵立大功」成效。這場選戰也可看出小型都市的選民政治口味在轉變,重鹹手法不一定吃香,謝淑亞推出城市CEO、透明政府、感動服務等訴求,對期待轉變的選民而言,比起海市蜃樓的施政大餅,可說是驚豔。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妻兒 流亡阿爾及利亞

格達費妻兒 流亡阿爾及利亞

【聯合報╱編譯陳正杰/綜合報導】

2011.08.31 04:49 am

阿爾及利亞29日宣布,利比亞強人格達費的妻子與三名子女已逃到阿國,利比利反抗軍主導的國家過渡委員會立刻要求遣返,並對效忠格達費的部隊下達最後通牒,限他們在9月3日以前投降。

媒體解讀,格達費家人逃往鄰國,是他無法再控制利比亞的「明確證據」,但反抗軍擔心,格達費只要還在利比亞境內,戰鬥和暴力攻擊就難以止息。美國政府表示,沒有跡象顯示格達費已流亡他國。

根據阿爾及利亞外交部聲明,格達費的妻子薩菲亞、女兒艾莎以及兒子漢尼拔、穆罕默德於當地時間29日上午走陸路進入阿爾及利亞。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批評阿國收容格達費家人「侵略」,並要求阿國予以遣返,讓他們回國受審。

包括美國和多個歐洲國家在內的40多國,已經承認國家過渡委員會為利比亞合法的新政府,但阿爾及利亞政府迄未給予承認。

阿國外交部聲明未提到格達費的次子和接班人賽義夫。反抗軍則說,格達費另一個兒子卡米斯(Khamis)可能已於27日在逃亡途中被殺。國際刑事法庭已以違反人道罪名通緝格達費、賽義夫和利比亞情報頭目等官員。

利比亞反抗軍一周前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後,格達費便不知去向,外界揣測他可能躲在故鄉蘇爾特。這個城鎮位在首都以東400公里,目前仍在效忠格達費的政府軍手上。

國家過渡委員會一面向政府軍喊話,一方面從東西兩側進逼蘇爾特。主席賈利勒(Mustafa Abdul Jalil)說,如果效忠格達費的部隊在9月3日前沒有放下武器的跡象,「我們將以軍事方式解決」。

【2011/08/31 聯合報】

誤植愛滋器官疏失案...台大「定調」為是醫檢師和協調師「雙方溝通的誤差」

傳台大「定調」協調師 因非編制內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施靜茹/台北報導】

2011.08.31 05:22 am

台大醫院誤植愛滋器官疏失案,衛生署直指該負責的是器官移植主刀醫師,此說遭台大移植團隊成員反嗆,指犯錯的是隸屬衛署「器官勸募網絡」(Organ Procurement Organization,簡稱OPO)外聘的協調師,衛署豈能撇清督導責任?

台大醫院昨天依衛署限定期限提交檢討報告,院長陳明豐再表示歉意,並強調「該負責的就要負責」。檢討報告定調為是醫檢師和協調師「雙方溝通的誤差」,但協調師又輸入愛滋檢驗陰性的錯誤結果到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導致成大也把愛滋病患的心臟植入另一病人身上,因此該協調師要負最大責任。

不願具名的台大移植成員指出,撰寫檢討報告前,還令雙方就當時電話溝通情況對質,但雙方仍堅持是對方「講錯」或「聽錯」,因沒有電話錄音,仍是羅生門。

不過,院方最後「定調」為協調師聽錯報告,據台大消息來源指出,主要是該名協調師非台大編制內人員,可降低台大的責任歸屬,另外是內部派系考量。因她是領取衛生署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委託OPO計畫的薪水,「難道衛生署不應負督導考核責任?」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協調師是護理人員,只記錄聽到的協調事宜,並上傳到登錄中心,但紀錄或上傳資料,都需由醫師最後確認,「專案小組專家都說,他們的醫院都有做到這一點」,因此台大和成大醫院很明顯犯了這項錯誤,醫師當然要負責。

【2011/08/31 聯合報】

***************

冷眼集/醫界出包不檢討 忙卸責

【聯合報╱本報記者施靜茹】

2011.08.31 04:42 am

一件「一個講錯、一個聽錯」的愛滋器官移植感染事件,衛生署昨天果決對台大和成大醫院祭出首張罰單,為了暫時安撫受害病患、家屬和社會不滿情緒。

台大事件到底是協調師、檢驗師,還是醫師的錯?現在已成了羅生門!調查報告甚至還扯出「責任互推」的陰謀論,讓社會大眾瞠目結舌,原來醫界出錯,不先自我檢討,而是忙著卸責。

但令醫院憤憤不平的是,衛生署一年只撥兩千萬元給國內十家網絡醫院,做為器官處理費,相較於國民健康局的防癌、菸害防治等預算,器捐人力不足、訓練不足,早令移植醫師深感無力。

台灣移植醫學學會理事長李伯璋甚至感慨,成立近十年、衛生署委託經營的器官移植捐贈登錄中心,似只盡到登錄平台之責,但對國外器捐中心常有的專家會議、教育訓練卻付之闕如。

在冰山一角埋藏的國內推動器官移植沈痾,正是改革的契機,衛生署更應該藉由這次的慘痛教訓,大刀闊斧的改革。

【2011/08/31 聯合報】

曲家瑞暑假上50個通告,狂撈40萬

曲家瑞所長交棒 追男仔怕被當花痴
  • 2011-08-31
  • 中國時報
  • 尤燕祺/台北報導

 ▲納豆(左)和于美人(中)好奇曲家瑞(右)的感情世界,曲不斷聲明不要再說她愛倒追男生了。(李開明攝)

 「麻辣教授」曲家瑞暑假狂上節目「撈錢兼招親」,兩個月至少上50個通告,狂撈40萬,招親對象從「綜藝咖」小鐘、「大哥大」張菲、「小帥哥」楊子儀再到「陋巷哥」納豆。30日,她上三立《女人好犀利》對納豆喊話:「我之前就說你很可愛,是你不要我的。」納豆直呼:「您是曲老師,我高攀不起啦!」

 她頻上節目招親,製作單位幫她整理「前男友群」,並標上「1女追7男」大標題,讓不知情的她滿臉驚訝,雖迫於無奈,還是「敬業」配合演出。事後,她臉露不悅:「我自己看到(看板)都嚇到,那7個男生是我整個人生經驗,我都45歲了!還好吧!」近來的「招親新聞」讓她擔心怕被觀眾誤會成「花痴」,也說以後不會再上這類節目。

 她8月初已卸下實踐大學時尚媒體設計研究所所長職位,「我已做了兩任,卸任是正常交替。」開學後,教學、演藝兩相難?「當然還是上課第一,教學是最愛,也是我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