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9

人間異語:事業垮掉 家也回不去了

人間異語:事業垮掉 家也回不去了

2012年06月19日

 

K 中年男

Q:你30歲前經商賺不少,為何倒店收場?
A:我26歲結婚,有2個兒子,我本想繼承爸的銀樓,但婚後朋友找我一起做二手古董家具,我想開創自己的事業就答應。
朋友是老手,他因合作夥伴退出,才找我加入,我以前就常聽他講古董家具的買賣流程和營收,後來就跟他每半年到東南亞找貨源、認識商家。第1年從進口到買賣,學很多也賺不少,古董家具在台灣售價開很高,經營對象都是有錢人,第2年後年收就超過180萬,物質比較優渥,我戴ROLEX,開LEXUS,28歲在嘉義市區買兩棟別墅,一戶給爸媽住,一戶我跟妻小住。

好想要有親人關心

生意好,應酬就多,為了活絡一些政商人脈,時常到酒店。那種地方做生意方便,幾杯酒又有小姐,生意當場就成交。我的家具店面擴充到120幾坪,但跟那些客戶太好的麻煩,就是他們買賣不付現,拖延欠錢不然就是開支票。我做到第4年因現金周轉不過來,賣方定期要收款,還要介紹費,每月加總要支出7、80萬,現金不夠,都從銀行借。那年心情很差,原本跟我投資的朋友又突然要求退出,生意變成我一人做,壓力非常大。
當時曾想全部放棄,可是欠的錢快速累積到600多萬,被客戶賒的帳又要不回,變成騎虎難下。太太知道我生意出問題,把積蓄都挪給我用,但補不了洞,債一直累積。我知道事情愈來愈嚴重,煩悶到連家都不想回,也不知怎麼面對,每晚都睡不著。我曾開車往深山跑,想一個人連車往山下衝,但沒勇氣。
Q:後來如何處理?
A:第5年已經沒錢,店又沒人要頂,只能倒掉,剩的家具給銀行拍賣,欠的錢,爸媽也幫我還一部分。爸媽住的那間別墅也被法拍掉,搬回老厝。那時一團糟,每天有人打電話或到家討債,賣方台灣這邊有人,也是天天叫人來討債,為了顧及小孩,我太太帶著孩子先回娘家暫住,我自己就跑到南部。
Q:跑路就能解決事情?
A:我帶20萬現金,先租房子,半年後找到新工作,在一家輪胎公司上班。離家後2年多沒回去,有打電話給太太,但她不諒解。夫妻遇到這種事,通常感情都會破裂。我沒辦法再回頭面對過去,只能選擇離開。後來也交了女友。唯一一次回嘉義是為了辦離婚,爸媽小孩都沒有看到。
就因為是個失敗者,所以沒臉回去面對太太小孩。我跟女友在一起,沒結婚也沒生。還是很想念兩個兒子,曾想過到學校看他們,但連兒子後來讀哪間學校都不知道。以前年輕不懂,現在41歲才會想看爸媽,有時很孤單,好想要親人的關心。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含甲殼素食品 多吃恐加速腸道排空,干擾營養素吸收

含甲殼素食品 多吃恐傷身

2012年06月19日

 

甲殼素吃太多恐干擾營養素吸收。資料照片

健康版推出「健康Q&A」專欄,解答讀者對健康方面的疑問,歡迎來信至life@appledaily.com.tw

Q:部分健康食品號稱含甲殼素,請問多吃是否對身體有益?若長期食用甲殼素有副作用嗎?

A:甲殼素是一種動物性纖維,號稱在胃中具溶解且吸附油脂及膽固醇的功效,可阻止油脂在消化道中被吸收,兼具減重功效。

但上述功效因人而異,尤其若對自身健康狀況不了解,又缺乏醫師、營養師的建議,不鼓勵食用這類的健康食品,寧可從食物中攝取身體必須的纖維質,才相對安全。

干擾營養素吸收

長期且大量食用含甲殼素的健康食品,可能會加速腸道排空,干擾營養素吸收,且健康食品的甲殼素含量也很重要,若純度不夠、混合太多成分,對身體不但無益,反而可能帶來傷害;尤其食用者若有腸胃道疾病,食用含甲殼素的健康食品要特別留意。
諮詢專家:馬偕醫院營養課長蔡淑玲
採訪整理:記者蔡明樺

FTA萬靈丹?/韓國貿易額增加 貧富擴大 就業沒變多

FTA萬靈丹?/韓貿易額增加 就業還沒變多

【聯合報╱特派記者江睿智/韓國報導】

2012.06.19 03:03 am

圖/聯合報提供

為追求FTA,韓國人民也付出很大代價。「韓國要發展,只有FTA這條路?」

PSPD事務處長李泰鎬不禁如此質疑。他表示,韓國政府把FTA當成萬靈丹,根據PSPD研究,影響出口利潤率最大是匯率,而非關稅,對於穩定區域經濟發展,發展區域互助機制,如成立共同基金似乎更為重要,而非只有FTA。

PSPD質疑政府濫用FTA,更批判政府洽談FTA採行「同時多軌」的策略是不對的,同時跟歐盟、美國經濟體談FTA更是大有問題;李泰鎬說,韓歐FTA生效短短時間,其所受到衝擊根本無法在韓美FTA中做調整,他認為,至少等韓歐生效一段時間,觀察衝擊情況,再決定下一個FTA談判。

韓國最大反對黨民主統合黨前秘書長鄭長善則表示,簽署FTA之後,汽車出口會增加,但僱員沒有特別增加,FTA受惠利益範圍很局限。政府針對受到打擊部門,編列大筆預算補助,例如到二○一七年之前,對農業部門補貼高達二十四兆韓元,約兩百億美元,這都是要由全體國民共同負擔。他說,從FTA所得到,與要付出去的代價,是否能取得平衡點,恐怕要有更多研究。

鄭長善還說,「以前有一種錯覺,以為FTA是萬靈丹,政府都不講負面的;但是,韓國締結那麼多FTA,好像有好看頭,貿易額破一兆美元,好像很值得稱頌,但是韓國就業沒有成長,青年就業也很困難;這些憂慮都是近年才開始顯現。」

與前總統盧武鉉屬同一個政黨的鄭長善說,以前韓國都是跟小的國家簽FTA,正面效果和負面影響都不是很大,而今歐盟、美國FTA生效,真正的衝擊可能才剛要開始顯現。

他表示,簽署FTA,農業和中小企業深受打擊,韓歐FTA打到酪農,韓美FTA打到的是畜農,韓中FTA更不用說了,十年之內對韓國農業衝擊超過二十億美元。

與大國簽署FTA,可能造成的負面作用,一直是韓國國內討論的焦點,勢將成為今年年底韓國總統大選的議題,尤其是韓中FTA可能帶來的衝擊。

圖/聯合報提供

 

【2012/06/19 聯合報】

********************************

韓國貧富擴大 拚成長在痛苦中前進

【聯合報╱特派記者江睿智/韓國報導】

2012.06.19 03:03 am

首爾時常有許多抗議團體走上街頭表達訴求,反對進口美牛標語隨處可見。
特派記者林澔一/韓國攝影

「我根本不相信政府!」「政府不負責任!無能!」以韓國中產階級市民為主體的社運團體PSPD(People’s Solidarity for Participatory Democracy)事務處長李泰鎬激昂地說。FTA傾向財閥,剝奪中小企業經濟權力,韓美FTA更為嚴重,只對汽車、電子電器有利,卻加深韓國產業及社會的兩極化。

五月初漢江,江邊的江南區是韓國富人專屬區域,在愛用國貨的韓國社會裡,狎鷗亭一帶街邊路上隨處可見進口名牌汽車;名牌旗艦店則一路排開,絢爛奪目,路上潮男潮女都是名牌上身。這裡也是韓國最支持FTA的社區,完成韓歐、韓美FTA談判重任的韓國前通商交涉本部長金宗壎,今年春天正是在此區域獲得壓倒性勝利而當選國會議員。

四月底,美國再次傳出狂牛病疫情,但五月初韓中在北京發表FTA開談宣言;緊接著,中日韓領導人高峰會宣布,年內啟動FTA談判,縱然反對聲浪如千鈞壓頂,韓國的FTA策略,依舊加速前進。

不判定對錯 在乎誰受害

五月初入夜後的江北,有上千名群眾擁入清溪川廣場,有穿西裝的上班族,還有媽媽牽著孩子的手,有大學生或朋友們一起前來,他們點上蠟燭、手持「活不下了,換吧!」「審判瘋狂的權力」「守護國民的主權,中斷進口!」等標語,就在「NO FTA ! MB OUT !」(註:MB是李明博英文縮寫)的布幕下靜坐抗議,有時唱著歌反對FTA。距他們約三十公尺外,韓國鎮暴警察已集結成人牆、架起盾牌,將示威群眾包圍。剛硬盾牌與柔和燭光的對峙,最後,以和平收場。

美韓FTA實施後,貧富差距擴大更受關注。一名老先生拖著整車的回收物品,穿越商業大樓林立的首爾市中心。
特派記者林澔一/韓國攝影

PSPD是韓國極為活躍的社運團體,無役不與,更主導二○○八年春開放美牛進口燭光示威活動,為了監督韓美FTA,PSPD組成「阻止FTA泛國民運動本部」,並有專家委員會,針對各領域監督韓美FTA協商,做成厚厚一本報告,交給國會質詢。

韓國反FTA聲浪至今未曾止歇,但僅極小比例的激進派人士堅決反對到底,韓國最大反對黨、社會團體並非全然排斥FTA。李泰鎬表明,PSPD不判定FTA的對或錯,而是關心實際影響;他們在乎的是,誰因此受傷害,追求FTA,更要追求分配正義。

PSPD還未對韓中FTA表態。李泰鎬說,若是高品質FTA,中小企業及農民處境無疑會更慘,PSPD就會反對;若只是低品質協定,或許會贊成。

貧富差距大 需政府面對

韓國最大反對黨民主統合黨前秘書長鄭長善也表示,FTA是國際潮流,雖是韓國必然要走的路,但FTA受惠的利益範圍很局限,農業和中小企業深受打擊。

農村和都市、中小企業與大企業的落差愈來愈大,貧富差距和就業問題是韓國政府必須要面對與解決的課題。

李泰鎬認為,韓美FTA只有少數大財閥獲利,就像只一%的人得利,九十九%民眾並沒有受惠。即便韓國政府說,開放後進口農產品、乳製品會降價,會改善民眾生活,但實際上,以韓歐FTA為例,食物價格還是一樣高,這是因為降關稅後進口利潤全部放到通路商口袋裡去,民眾並沒有得到好處。

李泰鎬記得,韓美FTA生效之後韓國股市表現,諷刺的是,汽車電子理應會受惠的產業,股價沒有上漲,反而是進口商、生活產品廠商股價大漲。

大財閥操縱 預期效益降 

韓國的經濟掌控在幾家財閥手上,人民吃喝也幾乎被少數幾個大企業所控制。李泰鎬說,盧武鉉當時將韓美FTA順序改列優先,主要目的是想引進外資牽制國內既得利益大財閥,想要改變韓國經濟生態,沒想到,大財閥已經大到反過來利用特權操縱經濟,甚至阻礙政府監督它。

李泰鎬憂心,「有一天,韓國中小企業會消失殆盡,這會直接影響大家的生計」。

「政府都是鬼話連篇!」前KBS電視製作人、全國言論勞動組合委員長李康泰不屑地說。工會辦公室在世宗大道上比鄰而立一座大樓的第十八層樓,從李康泰背後的玻璃窗望出去,遠方的青瓦台清晰可見。

韓流走下坡 競爭力消散

他說,本來韓國電影是很多元化的,二○○六年美國要求,韓國電影院義務上映國片天數減半,有線電視台也開放外資進入後,很多獨立電影導演活不下去,燈光、服裝等工作條件更形惡化。

李康泰說,當時政府宣傳說,開放後韓流也可以進軍美國市場,將創造更多機會,但根本是「謊言」。

他指出,韓流已達到頂點走下坡了;而韓流在美國也沒有驚人的成就和發展,如今韓流只剩下偶像藝人,整個文化競爭力正在消散。

李康泰認為,「韓國國際地位好像提高了,但很多韓國人破產、失業、工作更糟糕,多數民眾的生活沒有因為FTA而變得更好,韓國政府是不會在國際上講這些的。」

韓國政府全速衝FTA,但顯然也付出昂貴代價。韓國成為貿易強國後,如何將國家的富,轉而讓人民共享,追求分配正義、縮減貧富差距,將會是韓國下一個挑戰。

 

【2012/06/19 聯合報】@ http://udn.com/

 

穿心颱泰利襲台 海陸暴雨3警報齊發

穿心颱襲台海陸暴雨3警報齊發

  • 2012-06-19 01:35
  • 中國時報
  • 【李宗祐/台北報導】

 風雨前夕 稻農搶收▲泰利颱風挾帶豪雨即將來襲,雲林地區農民展開「搶救稻作大作戰」,紛紛加緊雇割稻機採收。(張朝欣攝)

 風雨前夕 稻農搶收▲泰利颱風挾帶豪雨即將來襲,雲林地區農民展開「搶救稻作大作戰」,紛紛加緊雇割稻機採收。(張朝欣攝)

     雲雨帶延綿範圍被形容為「行星級(行星尺寸)」的強烈西南氣流,挾持昨日新形成的第五號颱風泰利,在中度颱風谷超的導引下,首波雷雨胞今日撞進台灣,預料氣象局將在今日接連發布海上及陸上颱風警報。全台各地在西南氣流和泰利颱風環流雙重影響下,從今日到周五的天氣都「極度不穩定」,天天都會有豪雨發生,尤其是今日到周四雨勢最凶猛,中南部連續三天都會出現超大豪雨。

     氣象專家形容,這波強烈西南氣流就像一艘航空母艦,率領潛伏在雲雨帶裡面的雷雨胞和泰利颱風組成的戰鬥機群,從今日對全台發動一波波暴雨攻擊,無論泰利颱風是否直接登陸,全台各地都難逃暴雨轟炸。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指出,這波西南氣流的強度,跟上周重創西半部今年首波西南氣流威力相當,中部累積雨量有機會達一千二百毫米,南部更會飆到一千五百毫米,甚至更多。

     氣象局預測,昨日凌晨二時在這波強烈西氣流中段雲雨帶形成的輕度颱風泰利,從南海向東北「一箭穿心」貫穿台灣海峽的機率最高,如果路徑稍微偏東,也不排除颱風中心直接登陸、貫穿台灣本島的可能性。氣象局預報員林秉煜表示,依昨晚最新路徑和移動速度研判,泰利海上警報在今日清晨五點半就會發布;若移動方向和速度不變的話,陸上警報緊接著傍晚就會發布。

     針對國內電子媒體昨日瘋狂引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預測,泰利颱風將從台灣北部陸地登陸、成為「穿心颱」,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指出,部分媒體引用的資料是CNN根據美軍颱風聯合警報中心前天晚上和昨天早上的預測路徑,但昨日天下午二點以後,美軍已把路徑修正到從台灣海峽穿越而過,跟我的的預測路相當接近。

     林秀雯指出,根據各氣象單位昨晚最新發布預測路徑,包括我國、日本和美軍都認為泰利從台灣海峽穿越而過的機率最高,颱風中心不直接登陸台灣,歐洲更把路徑往中國大陸沿海修正,更偏離台灣。

     林秀雯分析,中南部今日首當其衝受到強烈西南氣流撞擊,率先出現超大豪雨之後,北台灣隨著泰利颱風沿著台灣海峽北上,在明天下午逐漸接近陸地之後,也會受到颱風暴風圈和西南氣流的「雙重火砲」攻擊,也有機會出現超大豪雨,而且會延續到周四。

泰利海上颱風警報發布 全台防豪雨

    中廣新聞

    氣象局今天清晨五點半發布泰利颱風海上颱風警報,稍晚可能再發布陸上警報。今天清晨5點30分泰利颱風中心位置在北緯19.2度,東經 113.9度,也就是在澎湖的西南方約76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15轉20公里速度,向東北進行。暴風圈逐漸接近臺灣海峽南部,對臺灣海峽及巴士海峽將構成威脅。

    隨著西南氣流逐漸增強配合颱風的接近,中南部下雨的情況會變得越來越明顯,全臺各地的天氣都非常不穩定。

    氣象局已發布豪雨特報:今天高雄及屏東地區有局部大豪雨發生的機率,臺中、嘉義、臺南等山區及南投地區可能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請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溪水暴漲及坍方、落石、土石流;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大豪雨地區包括:臺中市、南投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臺灣西南部沿海、恆春半島、綠島、蘭嶼及澎湖已有長浪出現並將有較強陣風,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氣象局預估,泰利可能直接穿越台灣海峽,整個西半部都被暴風圈「掃到」。

    氣象局表示,谷超遠離後引進西南氣流,今天中午以後泰利「加入」,兩者聯手將讓中、南部雨勢更大、更多;而且今天是大潮,雨水可能不容易迅速排出,因此全台都要小心。

    氣溫方面,高溫比昨天略降,北部29到31度,中南部30到31度。

忍痛挺撙節 希臘選民:「投完票想剁掉手」

忍痛挺撙節 「投完票想剁掉手」

  • 2012-06-19 01:35
  • 中國時報
  • 【鍾玉玨/綜合報導】

     希臘國會重選結果出爐,撙節派險勝。對四十五歲的電機工程師狄拉托拉斯而言,過去一年來著實不好過,但仔細考慮之後,他還是忍痛投了支持撙節措施的「新民主黨」一票。他說:「再痛我們也得留在歐元區。我不能拿自己兩個孩子的未來開玩笑。」

     自希臘接受紓困並厲行撙節措施之後,狄拉托拉斯的薪水縮水了三分之一,所得稅也飛漲,氣得他罵聲連連。

原本他支持反撙節的「極左派聯盟」(Syriza),但最後考慮到希臘若退出歐元區後果可能不堪設想,兩害相權取其輕,因此還是投了新民主黨一票。

     很多希臘人對新民主黨黨魁薩瑪拉斯印象並不佳,認為他也只是個爭權奪利的政客,但因為擔心極左派聯盟勝選的後果,才勉強投給新民主黨。中年志工阿吉羅普洛說:「我上次投給抗議型政黨,但這次重新投了兩個主流政黨之一,只是投完票後我馬上就很想把自己的手給剁掉。」

     五十三歲的雜貨店老闆庫茲基斯則依舊堅決支持極左派聯盟。他說:「撙節措施無濟於事,外界對我們設定的要求難以落實。」他痛批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希臘的紓困條件形同要希臘「慢慢等死」。

     他也對歐盟官員警告希臘若不從就只能退出歐元區表示不滿,稱:「我無法接受外人對我們要脅,這是挑釁與干預他國內政。他們有什麼權力嚇唬希臘?」

     七十歲退休土木工程師亞歷克索普羅斯擔心希臘被迫退出歐元區,生平第一次投票支持非左派政黨,以免發生「浩劫」。

     建築師薩歐西斯在五月六日上次選舉時,投了廢票,而今則改變意向,支持他所謂的親歐政黨。他說:「這是決定生死的投票。」一邊是準備過苦日子的撙節派,一邊是邁向毀滅的末日派,「若我們被趕出歐元區,等於是自尋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