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4

生技廠大收贓 囤700噸牛樟

生技廠大收贓 囤700噸牛樟

2014年12月24日 04:09

洪榮志/台南報導檢警在台南市新市區上昇國際公司查獲大批牛樟木。(洪榮志翻攝)

檢警在台南市新市區上昇國際公司查獲大批牛樟木。(洪榮志翻攝)

台南地檢署破獲國內最大宗台灣特有種牛樟木收贓集團!

檢警搜索上昇國際台南新市光華廠、鑫大埔生技嘉義大埔廠等處,扣得300多噸盜伐的牛樟木,市價上億元。經傳喚10多人到案,鑫大埔生技負責人吳明勳遭到羈押,上昇國際協理黃竹戊等3人諭令100萬至50萬元交保。

南檢查扣300多公噸

檢警指出,生技界普遍認為,素有「台灣森林寶石」美譽的牛樟木可以抗癌,加上又是培養牛樟芝的唯一樹種,因此盜伐、收贓事件層出不窮。

檢察官李駿逸於半年前接獲檢舉,指台南市新市區某廠房疑囤放大量非法盜採的牛樟木。但現場未懸掛任何招牌,周遭圍牆密布監視器、保全系統,檢方不得其門而入。經指揮台南市刑警大隊監控,並比對出入人車,案情才逐漸明朗。

日前檢警會同林務局人員搜索台南新市區光華街上昇國際廠房後,再循線追查位於嘉義縣大埔鄉的鑫大埔生技公司廠房,在2處扣得數萬塊已遭切割成塊狀的牛樟木,總重超過300多公噸,隨即帶回10餘人問訊。

辯稱漂流木 法眼識破

據查,吳明勳(39歲、嘉義人)涉嫌以1億8000萬元價格,將總重700多噸牛樟木,轉售給上昇國際協理黃竹戊、副理鞏毅晉、廠長陳明傑等人,經清洗切割成塊狀後,再以塑膠袋密封於暗房植菌培育牛樟芝的菇苗,藉以轉售牟取高額利潤。

吳某到案辯稱被查扣的牛樟木,全是2012年曾文水庫淤積的漂流木,並出示林務局的清淤證明。但檢警發現,當年清淤的木材種類,並沒有牛樟木,當場戳破他的謊言;

林務人員現場檢視後,除確認現場林木均屬台灣特有種牛樟木,從外觀辨識也不是漂流木,認定應竊自國有林班地。

負責人收押 3人交保

檢方認為,吳明勳明知牛樟木都是盜伐自國有林地的贓物,卻仍購買並轉售上昇國際圖利,涉嫌違反森林法及刑法贓物罪,加上有勾串其他共犯或證人之虞,經向台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裁准;至於黃竹戊等3人,則分別諭令100萬元、100萬元及50萬元交保候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