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0

前成大教授傷心憶子:我兒子吳元功副教授死於狂牛症!

我兒得了狂牛症! 前成大教授吳慶年傷心憶子(2010/12/10 00:10)

疾管局證實,五月的死亡病例,有可能就是狂牛症引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傳出一例疑似人類感染狂牛症(新型庫賈氏病)的死亡病例,這則消息勾起了退休的成功大學教授吳慶年的傷心往事,因為他的寶貝兒子--曾任教交通大學的吳元功也是疑似死於此症,當時他為了治好兒子的病,曾簽下切結書,引進治療瘧疾的實驗用藥,不過,拖了5年之後,吳元功仍然離開人世。
雖然目前吳元功的死因仍有兩派不同說法,一派指的是傳統庫賈氏症,另一派則指是新庫賈氏症,前者主要為神經退化所引起,症狀特徵為腦部組織逐漸死亡及空洞化,初期會有快速失智、步態不穩等症狀,多發生在60歲以上者,發病後多活不過3年。後者主要臨床症狀則為憂鬱、焦慮、及幻覺,慢慢地會出現走路不穩、行動困難、以及出現一些無法自主的肢體動作,最後終致智力衰退,精神障礙等癡呆症狀,其發病年齡較年輕,平均不到30歲,發病後也大都活不過3年。
在發病的牛腦等組織中,可以發現一種非常特別的變異性蛋白質--普利昂蛋白(prion),能讓牛腦變成像海綿一樣空洞化,因此醫學上也叫做「牛腦部海綿化症」。目前狂牛症無藥物治療,只能以抗瘧疾的用藥(Quinacrine)、以及抗憂鬱症藥物(Chlorpromazine),抑制正常的蛋白質產生變性,並清除變性的蛋白質,減緩腦部空洞化的速度。
曾任職交大管理學院副教授的吳元功,48歲病逝於台大醫院,當時台大醫院所發布的病名為庫賈氏症,但在吳慶年心中,他的兒子是死於狂牛症,因為他的病癥比較像後者;吳元功在1987-1991赴紐約攻讀博士,1991年回台至交大任教,11年後,也就是2002年5月出現症狀,吳慶年說,他先是視力出現變化,像是1個人可以看成2個人,不敢開車。到了當年8月初,吳元功再出現語意不清、躁動、走路晃動、抽筋等症狀。
經過花蓮門諾醫院腦部權威醫師經過2個星期的追蹤,確定其腦部細胞出現病變,再轉送台大進行核磁共振及腦波檢查。吳慶年回憶當年他為了治好兒子的病,特地從印度引進治療瘧疾藥,因為是實驗用藥,風險高,於是他簽下切結書,將兒子從台大轉往成大,開始施以此實驗用藥,雖然病情確實減緩,但最後拖了5年半多,吳元功還是在2008年往生。
如果吳元功得到的真的是狂牛病,那麼是怎麼染患的呢?當時有部份醫生、學者推論,可能吳元功曾有一段時間長住美國,可能食用了染病牛肉。事實上,狂牛症的潛伏期很長,且prion具抗熱性、又耐化學處理,也不易用蛋白酵素分解,也就是說,無論是用煮沸、用強酸侵蝕,甚至放在太陽下曝曬幾個星期,都無法破壞它,因此,由狂牛患畜製成的牛肉食品很難排除其致病蛋白。
而從1997年開始接受衛生署委託,長期監控台灣人類海綿狀腦病變,的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指出,這種異常蛋白要用攝氏1千度高溫,連續燒30分鐘才能殺死,被埋在土壤中3年,也還有活性。另外,英國醫學研究單位曾將經攝氏1千度焚化的病狂牛灰燼拿起來化驗,結果發現其中仍有許多病原蛋白性顆粒。

原文網址: 我兒得了狂牛症! 前成大教授吳慶年傷心憶子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12/10/91-2672192.htm#ixzz17gr8SEoH

乳波合唱團 ...A~G罩杯美女躺著讓人彈

國外知名內衣 La Senza 的「乳波合唱團」廣告一鳴驚人,驚人的焦點不在聲音,而是在穿著養眼的 A 到 G 罩杯七位美女,姿態撩人的躺在床上,輪流哼出聖誕歌曲。

乳波臀浪的效果果然驚人,該影片目前在 YouTube 的點閱數已有二十幾萬,除了視覺與聽覺的享受,該廠牌更發揮創意,讓美女們化身琴鍵讓網友隨意「彈」奏,現在只要進入該廠商網頁,用滑鼠在美女身上輕輕點擊,他們就會扭動身體,並哼出美妙的音符。

※延伸閱讀》
‧廠商內衣網站 A~G罩杯美女躺著讓你彈


余秋雨:「看了三遍仍看不下去的書,請放下」。

濫閱讀 余秋雨:比沒讀還糟

2010/12/10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閱讀要從濫閱讀中解救出來!」作家余秋雨表示,現代人「讀得太多」,上網、看電視,眼睛很少離開各種文字。他認為許多閱讀是「偽閱讀、濫閱讀」,如果讀者缺乏克制能力,閱讀品質遠比貧窮時代沒書讀的狀況還糟糕。

余秋雨昨天應天下文化之邀,以「閱讀時代,召喚城市前進動力」為題告訴讀者如何精讀、尋找讀書的方向,吸引近千名聽眾。

「現代資訊氾濫,就像漫無邊際、誰也征服不了的大海。」余秋雨透露,他不上網、沒手機,也不看報紙和電視,是一個「生活在現代的奇人」,但他希望讓學生看到網路時代還有他這樣的人「有時間讀他想讀的書,走他想走的路」。他認為,和許多迷失在資訊大海中的人相比,「我書讀得很少,但讀想讀的書」,卻因此找到屬於自己的學問。

如何「讀得少」卻擁有學問?余秋雨說,首先要讀「第一流的書」,這是「跨越時空、許多人認同、讀過的書」。第一流的書還必須是和自己有關的書,「一看就有一個神秘的力量抓住你」,這表示你和作家生命結構有「同構關係」。「閱讀就像愛情,強扭的瓜不甜」,

他建議讀者:「看了三遍仍看不下去的書,請放下」。

余秋雨對名列前茅的大陸閱讀風氣反倒憂心,認為大陸讀者常為了追看熱播的電視電影而買書,「閱讀成為電視文化的附庸」。而講商業謀略的書、電視劇也過多,將閱讀風氣引領到危險的方向。

**************************

雲水人間:

依照余先生的建議..

大多數的人..

大概沒有幾本書可以讀了...

尿出便便… 大腸直腸癌

尿出便便… 大腸直腸癌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10.12.10 10:49 am

若出現尿道炎症狀,尿液裡還混雜糞便,小心可能罹患大腸直腸癌。

三軍總醫院最近就接獲這麼一起病例。一名60歲婦女,三周前開始頻尿,尿尿時還會覺得疼痛,接連到診所及醫學中心就醫,醫師都診斷為泌尿道感染,先後吃了三周抗生素,頻尿及小便疼痛的症狀仍無起色,尿液裡甚至還出現黃綠色物質。

這名婦人轉而到三軍總醫院求診,泌尿科醫師認為,婦人尿液中的 黃綠色物質應是糞便,進一步認為婦人有大腸、膀胱管問題,且可能可能罹患大腸癌。

三總為婦人安排膀胱鏡、腹部電腦斷層、大腸鏡及組織切片檢查,證實婦人罹患大腸直腸癌。三總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蕭正文說,婦人的腫瘤就長在乙狀結腸,且不知為何,腸子跟膀胱黏在一塊兒,並且相通,糞便才會滲透到尿液裡。

確認後,醫師將大腸腫瘤切除,一併將管割掉,再把膀胱壁的破洞補起來,總算解決婦人泌尿感染問題,讓她解尿不再疼痛。

據衛生署統計,大腸直腸癌為國人第一好發的癌症,每年有一萬兩百多人診斷罹患大腸直腸癌,死亡人數有四千五百多人,為癌症致因第三位,僅次於肺癌和肝癌。

蕭正文指出,八成五的大腸直腸癌患者都無家族史,可能症狀包括糞便中帶血、排便習慣改變、貧血、體重減輕、腸阻塞等。

他說,這名婦人在住院前三個月,排便習慣就已改變,兩到三天才排便一次,糞便量未變,形狀卻變細了。

醫師提醒,預防大腸直腸癌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篩檢,針對年滿50歲到69歲民眾,衛生署提供2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

【2010/12/0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