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7

人類歷史上的光棍前十強

人類歷史上的光棍前十強

都說2011年是光棍年,那麼,站在這個難以啟齒的話題上,不妨讓我們看一下那些光棍偉人前輩們。 同學們,你不是一個人在光棍!

第一名:柏拉圖(公元前427-前247347)

古希臘聖賢,“精神戀愛”的鼻祖。 認為男女之間的愛慕為世間最高級的情感形態。 他還是最早的共產主義分子。 81歲的時候,在一次婚宴上興高采烈談笑風生之際溘然長逝。

第二名:達·芬奇(1452-1519)

一個和小帥哥迪卡普里奧有著同樣姓氏名字(萊奧納多)的百年難遇的天才。 24歲的時候,曾被指控與男子有曖昧行為,遭其否認。 1519年病逝於法國。 但其“同志”的身份,基本已被後人公認。

第三名:伊麗莎白一世(1533-1603)英國女皇

年輕漂亮而且開朗的伊麗莎白25歲就走上了英格蘭之巔。 只是不幸的是,她為了鞏固王位,縱橫捭闔於當時的強國西班牙與法國之間,放棄了婚姻。 最後以老處女的身份絕後而終,換來的是大英帝國的崛起。

第四名:牛頓

牛頓的一生,幾乎沒有親近女色的記錄,他孤獨地走完偉大的一生,晚年在宗教中尋找慰藉(有一點應該強調:科學與宗教是可以並存的)。 1727年3月,他被安葬在著名的西敏寺大教堂。 牛頓雖說終身未娶,但據說他還是有過愛情的:

1.斯托瑞:克拉克夫婦的女兒,在牛頓中學時代的好友,因為牛頓的性格比較內斂,所以她可以說是牛頓的唯一的朋友,而且當她年老時接受采訪時還能回憶起那段美好。 因為牛頓專心讀大學,所以這段愛情沒有發展下去。

2.牛頓的表妹:牛頓在家鄉躲瘟疫時認識的,二人在一起據說也很快樂。 牛頓把自己有關物理的想法告訴她,她雖然不懂,可還是認真地講給她聽。

第五名:伏爾泰(1694-1778)法國近代思想家

他有99卷的皇皇巨著,與有夫之婦的情人艾米莉共居20年,直到後者去世,沒有子嗣。 1778年,84歲的伏爾泰去世,教會拒絕他葬在巴黎;1791年,法國大革命爆發,他的遺體被遷葬在巴黎先賢祠,並補行國葬,墓在盧梭的旁邊。 他的心臟,被裝進一隻盒子,存放在巴黎國家圖書館。

第六名:貝多芬(1770-1829)德國音樂家

貝多芬一生充滿了痛苦,愛情不順,壯年失聰,他愛慕過數不清的女人,但她們都寧願嫁給別人,是因為他相貌醜陋,還是出身卑微? 我們難以知曉,我們知道的就是他更加憤怒,接著寫出更多美好的樂章,《英雄交響曲》《命運交響曲》《月光》《致愛麗絲》。 幸耶非耶? 誰能說得清。

第七名:諾貝爾

諾貝爾不是沒有戀愛過,可惜的都是被愛的人兒都另嫁他人。 至於說最後沒有設置數學獎,是因為他的情敵是位數學家,其實多半是好事者杜撰,我們能夠說的只有一句:諾貝爾沒這麼小氣。

第八名:康德

伊曼努爾·康德(Immanuel Kant, 1724年4月22日—1804年2月12日)德國哲學家、天文學家、星雲說的創立者之一、德國古典哲學的創始人,唯心主義,不可知論者,德國古典美學的奠定者。 他被認為是對現代歐洲最具影響力的思​​想家之一,也是啟蒙運動最後一位主要哲學家。

康德有過想娶妻的衝動,一次當他還在盤算自己的財產時,就被人捷足先登,另一次則是偶然邂逅了一位來柯尼斯堡旅遊的年輕女子,當他還在對是否求婚進行哲學論證的時候,這位女子離開了柯尼斯堡,從此芳踪難覓,只能不了了之。 海涅對此評價說:“康德的生平履歷很難描寫,因為他既沒有生活過,也沒有經歷什麼。

死後的康德很快就從哲學的影子變成了人類思想天空裡的一顆巨星,當代德國著名哲學家、現代存在主義哲學奠基人卡爾.雅斯貝斯(1883~1969)將康德與柏拉圖(約公元前427年-前347年)和奧古斯丁(354-430)並列稱為三大“永不休止的哲學奠基人”。

第九名:文森特·凡高(1853-1890)荷蘭畫家

無論凡高的畫作還能拍出什麼樣的天價,這一切都已經與他無關。 他短短37年的人生,到處充滿了屈辱與酸楚,無數次的解僱與不解,無數次的拒絕與爭執,讓他陷入執迷的瘋狂。 直到1890年7月的那個黃昏,他舉起手槍,對準了自己的太陽穴……

第十名:德國尼采

自詡為太陽的尼采,在中年時代將自己的童貞獻給了妓院並因此染上了梅毒,從此對女人恨之入骨而不近女色。 45歲之後的尼采陷入瘋狂,與好友破裂,並被送入精神病院,由他唯一的妹妹照顧十年之後溘然長逝。

國泰金蔡鎮宇:房市泡沫3至5成

憂!國泰金蔡鎮宇:房市泡沫3至5成

 

2011年12月7日 15:31

東森新聞記者鐘雅馨、吳智銘/台北報導

房市大老看空房市!總統大選前房市急凍,傳出前國泰金控副董事長蔡鎮宇憂心地表示,房價不只會下修,房市甚至還會泡沫,而且幅度高達三到五成,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也表示,房市前景不明,房仲成交量萎縮,恐怕爆發「店頭頂讓潮」。

「一個車位兩千萬!停在這邊,好像是車位的高級住宅。」民眾大呼不可思議,因為放眼望去,一大片停車場附近有不少豪宅,位置就在北市松勤路和松仁路口,是前國泰金控副董事長蔡鎮宇旗下公司所有,土地總共1178坪,市價每坪大約400萬,如果未來推豪宅,每坪上看200萬元。

不過,現在卻不蓋豪宅,改成停車場。房仲分析,現在房市前景不明,開發商寧可邊養地邊等房市回溫,而且這樣做,可能因為蔡鎮宇已經嗅到房市警訊。

建商不停搭建房子,就像是這個吹起的大泡泡,看似美妙,但卻空有外貌,因為沒人要買。

根據統計,全台空屋率新北市就有22%居冠,台中和高雄也分別有兩成左右的空屋,大選前房市觀望氣氛濃,成交量萎縮,這也讓不少房仲撐不下去。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有一些邊境店東,他就撐不住了,但是我們好的店東,就會擴張地盤,就把他頂下來,現在各地類似這種情形都層出不窮。」

看來房市要等大選後才能漸漸明朗,只是對於老百姓來說,儘管房價有下跌機會,但依照現在所得來看,想要買得起房,似乎還得好多年。

************

雲水人間:

即使下跌3-5成...

還是很貴

英國研究:近半數癌症是不良生活習慣導致,其中抽菸為禍首。

英研究:近半數癌症 不良習慣造成

新頭殼newtalk 2011.12.07 徐千雅/綜合報導

一項研究指出,在英國,近半數癌症患者是因抽菸、喝酒、蔬果攝取不足及肥胖等不良生活習慣導致罹癌,其中抽菸為罪魁禍首。研究人員表示,許多癌症是從我們本來可以改變的生活方式造成的,並非全都是基因作祟。

這項發表於《英國癌症雜誌》的研究發現,罹癌患者中,有23%的男性及15.6%女性病例都與抽菸有關。罹癌第2大誘因,男性為缺乏蔬果攝取,女性則為肥胖。

研究指出,英國每年的癌症病例中,34%與抽菸、飲食、酒精及肥胖有關。

研究小組負責人帕克林教授說:「很多人相信癌症是由基因或命運造成的。而證據顯示,超過40%的癌症,來自於我們本來可以改變的生活方式。」

許多人都知道抽菸可能導致肺癌,但鮮有人知10%的乳癌是因肥胖造成。食道癌及食管癌患者中,半數是因蔬菜水果攝取量過低,僅20%是因飲酒導致。

20%的胃癌病例與攝取過多食鹽有關,口腔癌和喉癌則幾乎全由不良生活方式所導致。

不過也有部分癌症與生活方式關係不大,比如膽囊癌。

這項研究分析了1993年至2007年共15年的數據

泡溫泉引起「溫泉性毛囊炎」:綠膿桿菌毛囊炎

野溪泡湯起紅疹… 綠膿桿菌上身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2011.12.07 02:50 am

一名40歲男子最近到野溪泡溫泉,兩三天後肚子、大腿上卻出現一顆顆紅疹,中間還有白色膿泡,他癢到不行就醫,經診斷是是俗稱「溫泉性毛囊炎」的綠膿桿菌毛囊炎。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劉昭宏指出,上述病患在門診表示,每到冬天都會去泡湯,還會四處比較各溫泉飯店和泡湯點優劣,但最近到朋友推薦的一處野外溫泉點泡湯後,身上卻起疹子、奇癢無比,懷疑是溫泉水質不夠「純」。

劉昭宏說,每天一到冬天,門診上約有5%病患會因為泡湯後起紅疹就醫。只要浴池水、泡湯衣或清潔身體用的海綿、刷子遭病菌汙染,加上長時間接觸皮膚,就可能感染綠膿桿菌毛囊炎。

綠膿桿菌毛囊炎多在泡湯後兩天內出現,且多發生在胸、背、大腿等有皮膚皺摺或游泳衣覆蓋處。劉昭宏表示,除了紅疹、癢,少數人會有發燒、結膜炎、頭痛,甚至出現局部淋巴腫大、乳房疼痛等症狀,但約2到10天就自行痊癒,最好不要自行塗抹類固醇藥膏,以免症狀加劇。

劉昭宏強調,身體泡在在40度C以上的高溫水中,角質開始軟化,若身上有細微傷口,溫泉水質又沒有管控,病菌就有可能趁機入侵,建議最好慎選泡湯地點,減少在郊外未開發溫泉泡湯,且泡湯不超過20分鐘,泡完也應立刻將身體沖乾淨。不少民眾誤認為溫泉成分停留在身上可美膚,還長時間敷礦泥、火山灰面膜,都是不正確的做法。

**********************************************

 

溫泉性毛囊炎的首例報告是在一九七五年時提出,主要是人們因待過消毒不夠徹底的溫泉池或游泳池後,被其中所污染的一種細菌「綠膿桿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種皮膚病;另外使用未消毒乾淨的公用浴棉或毛巾擦澡也有可能會被感染。


 一般而言,它的發病時間多在泡湯或游泳完後的二天內出現。

初發時可以見到位於毛囊周圍發紅,然後逐漸變成一顆顆會癢的紅色丘疹或膿泡,中心偶有毛髮貫穿,周圍則有發炎性紅暈。數天後膿泡會破裂,流出少量膿血,結成黃痂。


病灶主要分佈在胸、上臂、大腿等處;尤其是在有穿泳衣的地方。


不過有極少部分的人在發病時會伴有一些全身性的症狀;例如輕微的發燒、頭痛、倦怠感,或出現外耳炎、中耳炎、結膜炎及乳房疼痛等情況。
 

絕大部分人的症狀都很輕微,不需特別治療即會在數天後痊癒;不過若是病灶數目太多,或是伴有全身性的症狀,則可考慮給予局部外用和全身性的抗生素治療。大部分的病灶會在七至十天後痊癒,除了會有短暫時間的色素沈澱外,不會留下任何疤痕。
 

引起這種溫泉性毛囊炎的致病菌—綠膿桿菌是一種革蘭氏陰性菌,一般是存在於水或土壤之中。若是泳池或溫泉池消毒不夠完全(pH值高於七點八及氯含量低於零點五ppm)就有可能造成細菌的大量滋生。

之後當我們的皮膚長時間處於潮濕的狀態,造成角質浸軟、角質障壁受損的情形,皮膚的防禦能力也隨之變差,這些細菌就有了可乘之機。

另外像是剛剛除完毛後、使用粗糙浴棉或尼龍擦澡巾擦洗,都可能造成表皮的微細傷口而被細菌感染。還有就是浸泡時間過久、池中人數太多、穿著過緊的泳裝等都是可能致病的危險因子,應該加以避免。


 為了預防池中的細菌過度滋生,造成使用民眾的大規模感染,美國CDC也曾針對泳池及溫泉池提出建議的消毒標準:pH值應維持在七點二至七點八之間,及水中氯含量應在一至三ppm左右。因此除了選擇可靠的業者外,也可注意店家是否有公告相關的水質資訊,來讓自己使用的得安心。


 雖然適當的水溫與浸泡時間並無一定的標準,端視個人的感受而定。若是發現皮膚變皺、泛白,就代表應該適可而止了。且洗溫泉時,切勿大力搓揉,以免破壞皮膚的完整性,這些都是避免得到溫泉毛囊炎的預防之道。

台灣旅美科學家馬中珮發現超級大黑洞:質量相當於太陽一百億倍

台灣旅美科學家馬中珮 發現超大黑洞

【聯合報╱本報系記者陳巧倫/加州柏克萊報導】

2011.12.07 03:03 am

台灣旅美天文學者馬中珮(左上圖,記者陳巧倫攝影)觀測發現的龐大黑洞,不只有能力吞噬行星和恆星,同時也能吸進小星系。圖為超大黑洞的意象圖。
(美聯社)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華裔天文物理學家馬中珮和研究生麥克康乃爾(Nicholas McConnell)在距離地球約三億光年的銀河系,觀測到兩個質量各相當於太陽一百億倍的超級大黑洞,轟動天文學界。

這兩個黑洞分別在NGC 3842和NGC 4889星系,屬銀河系的中心地帶。

目前天文學家共發現六十三個黑洞,上一次發現最大的黑洞,是卅三年前在M87星系,但是質量僅有新發現黑洞的一半。

馬中珮在受訪時指出,因為黑洞是看不到的,必須依據離黑洞最近的星球軌道的反射來測量,觀測的星球必須距離黑洞一千光年之內。但是畢竟是在地球的三億光年以外,研究團隊必須觀察得非常仔細,才能準確測量黑洞的質量。

依據理論,愈大的星系會發現質量愈大的黑洞,當星系軌道碰撞爆炸時,黑洞會相互吸引合併,產生更大的黑洞。馬中珮說,發現到這兩個超級大黑洞,更讓人對宇宙感到不可思議。「就好像是看到一個人長到九呎高,你會好奇他怎麼能夠長這麼大」。

這項研究計畫在四年前展開,由馬中珮領軍,組成八人研究小組,小組成員包括來自柏克萊加大、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多倫多大學、密西根大學及亞利桑納州國家光學天文台的研究生和教授。他們利用位在夏威夷的雙子星和KECK天文望遠鏡觀測,再運用電腦模擬和數據分析輔助,才得到這項驚人的研究結果。

馬中珮表示,由於全世界的天文研究都必須借重這些高倍數天文望遠鏡,這項研究計畫在每半年之中只能排到三、四個夜晚使用望遠鏡。望遠鏡每晚使用費平均十萬美元,若天氣不好或需要維修設備,就等於半年沒有新資料,她笑說「這些數據得來不易」。

麥克康乃爾認為,這個新發現再度拓展了天文學的領域。馬中珮覺得,如今科技發展成熟,使用高倍數望遠鏡來觀察黑洞的形成和演化,令人更感驚奇。她目前手中仍有多項研究計畫,預計下個月將再發表一篇黑洞相關研究論文。

 

*****************

華裔之光/馬中珮左手研究物理 右手拉琴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報系記者陳巧倫/連線報導】

2011.12.07 03:03 am

「媽媽,明天凌晨三點,陪我到屋頂觀星、看月全食好嗎?」前監委黃肇珩昨天回想女兒馬中珮從小就愛天文,認真夜觀天象,從來不是為了好玩或睡不著覺才臨時起意。

發表最新黑洞研究論文的華裔天文物理學家馬中珮出身新聞世家,父親馬驥伸是知名新聞學者,母親是資深媒體人、前監委黃肇珩。馬中珮曾就讀復興中學和北一女中,高二時赴美求學,在麻省理工學院攻讀天文物理及宇宙學。

馬中珮從小就對天文學極感興趣,常去天文台看星星,讓她能夠一路鑽研天文領域。黃肇珩說,母女經常半夜起床,登上台北自家屋頂觀測。

黃肇珩說,「拉小提琴、觀研天文」,是馬中珮自小就專注的兩件事。

拉小提琴原是馬中珮的優先選擇,還一度想走音樂的路。被學界譽為「左手做物理研究,右手拉小提琴」的馬中珮,進入麻省理工學院修習物理時,發現很多物理學家業餘也玩音樂,很多音樂家卻不能玩物理,馬中珮選擇拿麻省獎學金,一邊在新英格蘭音樂學院修小提琴,後來與麻省教授組樂團,夫婿是美籍音樂家。

黃肇珩與馬驥伸所學偏重社會科學,沒料到一對兒女的傑出表現都在天文物理,黃肇珩對馬中珮團隊這次在英國重要科學雜誌發表論文,掩不住喜悅。

 

【2011/12/07 聯合報】

奇美實業:奇美電經營將由鴻海全面接手。

奇美電擇期召開董事會 鴻海將全面接手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1.12.07 03:28 am

奇美電(3481)昨(6)日公告原由前董事長廖錦祥擔任的法人董事代表,改由奇美實業副總林慶盛接任,奇美電將再舉行臨時董事會後,推舉新任董事長,外界解讀,由鴻海集團人馬擔任董事長的呼聲較高。奇美實業昨天首度證實,奇美電經營將由鴻海全面接手。

廖錦祥上周五閃辭奇美電董事長一職後,奇美實業已選出新的法人代表,昨天公告由林慶盛接任,接下來將再由奇美電這邊舉行臨時董事會,推選奇美電新任董事長。

林慶盛有塑化產業背景,也曾負責奇美實業的品牌經營,更投入集團電子產業領域,但以面板業經營來看,奇美實業公布由林慶盛接任廖錦祥在奇美電的法人董事位置,市場揣測,鴻海集團接手奇美電董座機會越來越大。

外界認為,廖錦祥上周閃辭奇美電董事長,奇美實業雖然會改派新的奇美電法人董事,但此舉象徵奇美實業正式淡出面板業,改由鴻海集團接手整個奇美電的經營權,奇美實業將安心做好奇美電的大股東。

 

【2011/12/07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