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24

吳敦義女兒吳子安帶兒子出國度假 趕製新護照 華航150客空等

吳敦義孫辦護照 華航150客空等

2013年08月24日

吳敦義(圖2)女兒吳子安(圖1)帶兒子出國度假,護照效期不足,外交部在機場緊急趕製新護照。資料照片

【突發、政治中心╱綜合報導】外交部的服務真好!副總統吳敦義的女兒吳子安昨帶兒子出國前往帛琉度假,但抵達桃園機場時,因兒子護照效期不夠,外交部緊急幫他製作一本新的護照;當時華航班機上150名旅客在機上空等,機組人員擔心班機延遲,有人不耐煩喊:「妳們知道150人都在等妳們嗎?」吳子安才帶著小孩上飛機。有人懷疑這是特權服務,但外交部昨表示,在機場辦護照是正常服務,任何民眾加900元都可辦理,「這不是皇親國戚才享有的特權。」
總統府昨證實此事,吳敦義辦公室昨天深夜表示,吳昨有下鄉行程,並不知道發生此事,若因補辦護照過程中,造成同機旅客時間上有所延誤,副總統辦公室願表達歉意。吳子安為吳敦義獨生女,先生為醫生林泰成。

民罵「根本奇蹟」

機場人員表示,吳子安一行6人於昨天前往桃園國際機場,準備搭乘中華航空CI28班機飛往帛琉度假,卻在抵達桃機第一航廈中華航空報到櫃檯時,發現兒子的護照效期不足半年,華航因此拒絕讓他登機,此時吳子安轉向桃園機場內的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求助,當下付了急件費900元,申請重辦兒子的護照,並同時向華航表示來得及登機,最後一行人仍趕上班機,但也讓同班機的旅客空等11分鐘。
目擊民眾不滿指出,整架飛機原本已經要起飛了,「還在那邊逛免稅店!」懷疑是大官的親戚才有這種待遇,痛罵:「扯!這種事情在我們平民百姓身上,根本是奇蹟啊!」
但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蘇副主任表示,當時吳子安來求助時並不知她的身分,一切依法辦理,當時吳子安表示小孩子暑假要過了,所以帶他們去帛琉玩,6 人只有一個人護照效期出問題,希望他們幫忙,蘇副主任表示,只要國人有非常緊急的理由需要重辦護照,都會幫忙,並不是因為特殊身分才有此禮遇。

「便民措施之一」

外交部領務局長陳經銓昨則表示,在機場立即以急件幫民眾更新護照,「是外交部的便民措施之一」。
陳經銓說,國人只要可以證明,真的有立即出國的需要,例如是要出國急難救助,或是班機要立即起飛,但護照卻需要更新,外交部都會用最急件幫忙辦理,原本需4 天工作天,最快幾個小時就能拿到,且最多只加收900元,「這不是皇親國戚才享有的特權,外交部對有需求的國人都一視同仁,且即使是皇親國戚辦理,外交部也還是一樣收900元。」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824/35244234/%E5%90%B3%E6%95%A6%E7%BE%A9%E5%AD%AB%E8%BE%A6%E8%AD%B7%E7%85%A7%E8%8F%AF%E8%88%AA150%E5%AE%A2%E7%A9%BA%E7%AD%89

 

網友:

  • 講這種話是要騙誰
    三年前我跟公司出國去義大利 就是因為護照有效期限不足半年被海關攔下 我當下詢問是否有辦法可以解決 海關人員完全沒有提到可以緊急辦新護照 只把我的行李從飛機再拉出來
    操你媽的狗官 官威這麼大 說沒有靠官威那是不可能的

  • 既然是副元首家人,
    更應該自知檢點些!
    要出國居然不知護照過期?
    很難說服得了一般民眾,
    因為這是常識,是知識!
    莫非妳吳大千金是朱門酒肉臭?
    何不食肉糜?不知民生動態?
    雖然耽誤僅僅11分鐘,
    但我可以告訴妳,
    妳已經讓妳老頭吳副座...
    2016再失我這張選票了!

  • 騙不過我在旅行社混過的,邊看邊罵~~

  • MD,把這則報導列印出來存檔,下次也要故意在護照期限不足時出國,看外交部有沒有那麼好的服務……………還說不是特權?開了此例後我看你們之後忙不忙的過來!

     

    • 嗯嗯嗯…我護照也快過期了,哪天去機場試試看。

     

    • 如果真是這樣,大家要出國的護照效期不足,根本不用請旅行社代辦啊,去機場辦反而便宜

    •  

  •  

     

    ****************************************

     

    趕辦護照 吳敦義女兒耍特權 外交部狗腿聽命

    2013年08月25日

    吳敦義女兒吳子安因小孩護照效期不足,出不了國,外交部派人1小時內換好護照,引發特權質疑。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官網明定,桃園國際機場不受理國人臨櫃申請護照,但這規定碰到副總統女兒就轉彎!副總統吳敦義女兒吳子安前天與家人出國旅遊,到機場才發現兒子護照效期不足,她致電吳敦義辦公室等單位求援,外交部隨即派專人在1小時內趕辦出新護照。領務局長昨稱不知吳子安身分,是擔心她旅行泡湯,「於心不忍」才予協助。網友痛批吳子安耍特權,外交部則是拍馬屁還「白賊」(台語,指說謊)硬拗,該改名「狗腿部」。

    《蘋果》記者昨到機場查訪實況。得知吳子安前天上午10時許抵達桃園機場華航櫃檯報到、劃位,櫃檯人員發現她兒子護照期限不足6個月,無法劃位。

    專人收送還陪劃位

    吳子安立刻打手機到處求援,包括打給吳敦義辦公室。沒多久,外交部領務局桃園機場辦事處人員從管制區趕來華航櫃檯,協助吳子安處理護照問題,11時許收件後,短短1小時就緊急更換好護照,12時21分送回吳子安手上,一行人並在外交部人員全程陪同下,在華航櫃檯順利劃位、領取登機證並託運行李完畢。
    CI028 班機原定當天下午1時15分起飛,下午1時4分,吳子安一行在外交部人員陪同下登機,當時華航班機上150名旅客,見吳女等上機,不耐煩大喊:「你們知道 150人都在等你們嗎?」該航班因吳女一行人的行李託運延誤了2分鐘,再加上塔台管制延誤9分鐘,遲至1時26分才起飛,比原本起飛時間延誤11分鐘。

    吳子安:未延誤起飛

    吳敦義辦公室昨表示,吳子安打來時因祕書不在,請人先留話,若無法成行,可能要延後一天,吳敦義祕書隨後建議,可請外交部在機場的同仁幫忙。

    吳辦強調,吳敦義當天都在外跑行程,對此並不知情,辦公室也沒有介入運作,但因家人疏忽造成大家困擾,吳敦義代替女兒表示歉意。
    人在帛琉的吳子安昨天深夜傳簡訊給吳敦義幕僚澄清,她說,媒體報導除外交部說法外,諸多內容是編造的。吳強調,她們一家在下午1時15分前的11分鐘就到機艙了,且她也不可能去逛免稅店,因為她都在櫃台等消息。吳子安說,因為帛琉的電話及網路不佳,希望幕僚轉告爸媽,「不好意思他們受到打擾了」。
    外交部領務局長陳經銓昨說,前天中午吳子安致電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0800-085-095,儘管這是「為旅外國人」設的專線,陳經銓竟說,因她人就在機場,同仁考量暑假已近尾聲,若無法出國,可能要等到農曆過年,「為了一個小孩出不去,實在於心不忍,也不能把小孩丟在機場」,因此出面協助。外交部到前晚《蘋果》查證,才知吳子安身分。
    華航昨說,延誤起飛約9分鐘,主要是在等塔台調度和指示。華航說明,護照有效期不足半年就不能搭機,旅客若補辦護照或相關證明,須趕在登機櫃檯關櫃前,若趕辦不及,航空公司不會等候。


     

     

    外交部領務局桃園機場辦事處網站特別用紅字標示,「不受理在台國人臨櫃申請護照」。翻攝畫面

    「是把國人當笨蛋」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昨痛批,外交部領務局桃園機場辦事處網站(http://goo.gl/JauVSW),特別用紅字標示,「不受理在台國人臨櫃申請護照」,外交部還硬拗,把國人當笨蛋,外交部長林永樂應道歉。
    網友對外交部稱不知吳子安身分,認為是狡辯,罵翻了。網友「王小明」說,上月底去英國參加自行車賽為台爭光,其中一人護照過期,卻要等隔天花2200元急件辦理,「為什麼就沒有於心不忍?」網友leukemia166也批評:「這群人哪來的緊急危難啊?」


    「度假哪裡算緊急」

    導遊蘇逸民從事旅遊業23年,他表示「生平頭一遭聽到民眾可以在機場辦護照」,且吳敦義的外孫出國度假,不是緊急事件,卻可在1小時內拿到新護照,領務局標準何在?
    針對外界批評吳子安有特權,陳經銓說,機場辦事處確實沒有受理民眾臨櫃辦理護照,但國人常因親友在國外傷、病、死亡,急須出國,才發現護照過期或效期不足,類似狀況外交部都願協助。外交部昨統計,近2年共受理325件民眾緊急申辦護照,陳說,幾乎每周都會遇上1、2例,但若國人認為宣導不足,願意檢討。
    不過陳經銓又說,機場辦事處人力有限,一天只能辦20本護照,若國人都到機場才辦,外交部難以應付,無法保證可在飛機起飛前辦好,因此國人出國前還是要確認護照效期,若是跟團,旅行社要負責檢查。


    吳敦義女特權換護照

    1.前天上午10時許,吳敦義女兒吳子安一行6人至桃機華航櫃檯報到,櫃檯告知其子護照期限不足6個月,無法劃位,吳立刻打電話求援。



    2.上午11時許,外交部領務局人員從機場管制區趕到華航櫃檯收件,1小時就換好護照,並陪一行人劃位,12時21分協助完成行李託運。


    外交部對吳敦義女兒機場辦護照規定與說法

    ★領務局網站規定
    .不受理在台國人臨櫃(桃園機場辦事處)申請護照、簽證及文件驗證
    ★領務局長陳經銓說法
    ●2013/8/23
    .在機場立即以急件幫民眾更新護照,是外交部的便民措施之一
    ●2013/8/24
    .見民眾為一個小孩無法出國,於心不忍,才協助辦照
    .機場辦護照是便民措施,但機場人力有限,1天只能做20本
    .民眾不知機場可辦護照,宣傳不足,會檢討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簡同學 20歲 醒吾大學

    民眾看吳家耍特權

    外交部鬼扯
    外交部簡直鬼扯,不要因為被抓包就用謊言包裝,要不是皇親國戚,哪可能受理。



    詹小姐 43歲 自由業

    十足拍馬屁
    吳敦義家人換一本護照一小時內完成,顯示相關單位在拍吳家馬屁,老百姓只能無奈以對。


    旅客無法出境原因

    ★護照遺失:本人持身分證明文件向遺失地或國內警方報案,再持「證照遺失申請表」申請補照。一般件1300元5天;急件2200元2天
    ★護照效期不足或過期:
    ●須更換護照:
    .旅行社團體:領務局各辦事處辦理,一般件1300元,4天後取件;急件2200元,1天內取件
    .個人緊急需要:外交部領務局桃園機場辦事處協助下2~3小時可取件,按一般件1300元再加收900元,共2200元
    ★簽證遺失:須向所屬國駐台代表處重新申請 ,費用與申辦時間視簽證國規定
    ★簽證過期:直接上網申請電子簽證,或向所屬國駐台代表處申請重新補發,費用與申辦時間視簽證國規定
    註:護照效期依目的地國家規定不同
    資料來源:外交部領務局桃園機場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