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8

Fed官員 籲推無限額QE3

Fed官員 籲推無限額QE3

  • 2012-08-08 01:17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是否該推出第3輪量化寬鬆行動(QE3),是市場熱門話題,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葛倫(Eric Rosengren)周一表示,Fed不但該推,手段還要更具侵略性,最好是不限額度且沒有結束日期的QE3。

     羅森葛倫是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做出以上表示,也是Fed上周決策會議強烈暗示會採取支撐經濟成長措施之後,首位Fed官員公開呼籲推出QE3。

     羅森葛倫並無Fed策投票權,但有參與決策討論,此次公開表達立場顯示Fed內部支持採取新措施的勢力正在擴大。

     羅森葛倫將美國經濟的現狀比喻成一名游泳者在踢水,呈現原地踏步,失業率今年以來始終高掛在8%以上,「這代表需要比之前採取的措施還更強力的行動,我們需要一個支撐成長的貨幣政策,光是踢水是不夠的。」

     自2009年到2011年,Fed先後實施2輪債券購買計畫,購債總規模超過2.3兆美元,羅森葛倫表示,Fed應該要買進更多的房貸抵押證券以及美國國庫券,「新的購債計畫應該不要設定具體額度,也不要定出結束日期,而是宣示一路買到經濟成長與所得出現明顯好轉為止。」

     羅森葛倫認為,在就業極大化與穩定物價的2項法定職責上,Fed全都沒做好,不但失業率居高不下,根據商務部統計的個人消費物價指數,也低於Fed設定的2%通膨目標。

     然而,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費雪(Richard Fisher)則重申反對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他還警告,在總統大選前宣布新的刺激措施將會是一個錯誤的決策。

     許多經濟學家預期,Fed很可能在9月中的決策會期推出QE3,費雪表示,如果是在那時候實施QE3,將會陷入選前祭出政策利多護航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爭議,但最重要的是,美國高失業率與經濟的根本問題不是貨幣政策,而是國會在財政政策上缺乏作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