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20

奇怪耶!議長獎昭告「議長林承勳因案停職」

2012-6-20

奇怪耶!議長獎昭告「議長因案停職」

 

嘉市議長獎第一版獎狀,署名為「議長林承勳因案停止職權副議長邱芳欽代行」,引發教育界反彈,市議會緊急回收。(記者王善嬿攝)

署名不太恰當 教育界反彈

〔記者王善嬿、丁偉杰/綜合報導〕超離譜的議長獎!正值學校畢業季,嘉義市議會無黨籍議長林承勳因涉案停職,意外引爆獎狀署名爭議,市議會所給的第一版議長獎署名為「議長林承勳因案停止職權副議長邱芳欽代行」,引發教育界反彈,連忙更換第二個版本署名「代理議長副議長邱芳欽」,不過卻出現獎狀由林承勳頒發的尷尬。

六月起大專院校、高中職及國中小畢業典禮陸續舉行;六月初較早開跑的大專院校及高中職,收到嘉義市議會所給的議長獎獎狀時都一陣錯愕,因議長獎狀署名竟然是「議長林承勳因案停止職權副議長邱芳欽代行」。一位家長不滿說:「第一次看到有人在獎狀上這樣署名,簡直讓人笑掉大牙,太離譜了!還以為碰到整人遊戲呢!」

獎狀是榮譽 改副議長署名

從上週起,包括市議會、林承勳服務處陸續收到學校人員打電話抱怨獎狀上的署名太不恰當。市議會原準備印製三百七十一張獎狀,並已印好兩百張,也發給高中職與大專院校二十五張,這下連忙緊急回收,更換第二版本署名「代理議長副議長邱芳欽」獎狀。

巧的是,前天嘉義市舉行國中小應屆畢業生市長獎暨議長獎頒獎典禮,不僅出現議長林承勳、代理議長邱芳欽同台的尷尬場面,結果由林承勳頒發的是新版本署名「代理議長副議長邱芳欽」的獎狀。林承勳無奈地說,他遭受羞辱沒關係,但要考慮收到獎狀孩子的心情。

議長頒獎掛他人名 好尷尬

不過,市議會秘書長陳威丞解釋,原本議長林承勳判刑後,公文署名便改為「代理議長副議長邱芳欽」,去年七月林承勳服務處卻發文到內政部、監察院,認為不符公文程式條例要求改正,市議會才依條例第四條改為「議長林承勳因案停止職權副議長邱芳欽代行」。

本屆嘉市正副議長選舉,無黨籍議員林承勳勢力透過與民進黨結盟,以一票之差扳倒爭取連任的議長蔡貴絲,讓掌握市議會長達二十多年的蕭家班失掉議長寶座;但副議長部分,由蕭家班力挺的無黨籍副議長邱芳欽連任;林承勳於去年一月因賄選案遭判刑,林承勳上訴,案件進入三審階段,議長職務停職但仍具議員身分,由不同陣營的副議長邱芳欽代理議長。

台灣經濟發展產業失衡 陷入代工宿命

暗藏劣勢/產業失衡 陷入代工宿命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

2012.06.20 01:40 pm

說到台灣經濟發展的劣勢,從生產要素的觀點,資金、技術、人力、土地、經濟資訊、管理能力都可能存在一些缺點,也會因立場不同而人言言殊;經建會最近在「黃金十年」的一份研究中,則聚焦於台灣的產業結構失衡,呈現了生產要素不足或配合不到位的現象。

在這項研究中,經建會主委尹啟銘直指,台灣產業出現重大失衡現象,這些失衡包括:產業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與GDP的貢獻不對稱、產業創新集中於特定領域、製造業海外生產比重過高、產業多元化程度不足、出口市場集中度偏高等。「台灣有完整的產業供應鏈,但集中於資通訊等特定產業,若不升級,可能會成也產業,敗也產業,」經建會官員擔心地說。

經建會統計,台灣中間產品占出口的比率,在二○○○年時約百分之六十一,去年已升到百分之七十四;也就是說,台灣做的產品多不是直接送到消費者手中的成品,而是還要再經加工、組裝的某一個零組件,「雖然關鍵,但很容易被取代,」經建會官員說,這是台灣利潤率拉不高的主因,也就是陷入一般人常常提到的「代工宿命」。

影響所及,目前人力供需失衡,失業率無法有效降低。經建會官員拿出數據說,這幾年政府拿出上百億推動促進短期就業方案,但「失業率降到百分之四後就再也降不下去」,工作價值也因為被過多的短期低質量工作稀釋,「薪水也漲不動」。

此外,由於多是為他人作嫁,操之在己者不多,在全球化生產要素多數已可互通有無的情況下,例如資金、人才都能快速移動,使得產業波動的風險大增。因此,這幾年的經濟成長率變動很大,不如以往穩定。

除了產業結構失衡,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更為憂心的是,執政黨與在野黨的政黨合作機制一直沒有建立,美牛進口或是深化兩岸自由貿易,都常見政治內耗。他批評,韓國今年在FTA跨大步對台灣經濟影響既深且遠,但國內政黨卻繞著油電雙漲等議題,不但看不見合作,彼此也缺乏信任,「這是台灣經濟暗藏的劣勢」。

全文網址: 暗藏劣勢/產業失衡 陷入代工宿命 | 台灣快轉系列三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171526.shtml#ixzz1yJKqbtW5
Power By udn.com

放生歪風 太平區頭汴坑整籠蛇倒了就跑

放生歪風 整籠蛇倒了就跑
  • 2012-06-20
  • 中國時報
  • 盧金足/台中報導
 

     太平區頭汴坑最近發現有人偷偷摸摸提籠子進入山區,本來以為要偷摘荔枝,竟是從籠子倒出一堆蛇轉身就跑,由於有的蛇不一定往山上竄,擔心毒蛇入屋,居民不得不自掏腰包請民間抓蛇者來處理。農業局表示,已研擬「台中市放生自治條例」,觸法最高開罰十萬元。

     翁姓市民向本報投訴指出,他家住在太平頭汴坑,父親和鄰居多次看到有人提蛇籠進山,籠子跑出好幾條眼鏡蛇和黑蛇,由於離住家很近,家人嚇得往後跑,不得不花錢請民間抓蛇人抓蛇。

     太平區長余文欽表示,民眾反映頭汴坑有人放生蛇類,稽查和制止防不勝防,將和農業局研擬在山區豎立告示牌,提醒放生會觸法得不償失。

     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長邱松山強調,放生動物可能反而變成死路一條,台中市推動「台中市放生自治條例」,防範不當放生,不管是天上飛的、地上爬的、人養非人養的動物,一旦任意放生就會觸法,罰責是一到十萬元。「台中市放生自治條例」已送行政院備查。

     他舉例,西部有白頭翁,東部有黑頭翁,就因生態變化,雜交基因成為灰頭翁,而且民眾常到戶外踏青,放生蛇類豈不是陷入險境,農業局新訂的地方自治條例,以放生為執法對象,希望民眾不要以放生之名,破壞生態和民眾安全。

     台中市南城隍廟,廟庭中間即有多年前民眾放生的烏龜,經自然繁衍數量超過兩百多隻,但廟方表示,現在有民眾想來放生全都婉拒,還鼓勵想放生者,不如將善款捐給清寒家庭。

     城隍廟說,放生以前是源於「放人一條生路」,古代善心者看到有人捕捉蛇、烏龜或鳥類到市場販賣圖利,不忍萬物皆平等的生命枉死,出資買下後到林野間放生,後人卻逐漸演化成放生可以消業障、做功德,殊不知放生反而變成放死。

     「有人鼓吹放生,雖然無法擋人財路,但懷疑幕後有不肖圖利集團,以銷售、放生、捕捉的循環方式,才造成近期內尤以放生蛇類最多。」宗教界人士透露,以前最多的是放生魚和鳥,但現在放生動物變成會傷人的毒蛇,是否有人刻意操縱成「放生市場」,值得有關單位循線徹查,斷絕歪風。

 

警逮人送辦 到福山放生者:絕無眼鏡蛇

警逮人送辦 到福山放生者:絕無眼鏡蛇

  • 2012-06-20 00:56
  • 中國時報
  • 【賴秉均/宜蘭報導】

▲福山植物園有蛇出沒,涉嫌放生蛇類的吳男表示,自己絕對沒有放生眼鏡蛇。(本報資料照片)

 ▲福山植物園有蛇出沒,涉嫌放生蛇類的吳男表示,自己絕對沒有放生眼鏡蛇。(本報資料照片)

     宜蘭縣員山鄉福山植物園驚傳民眾「揪團」野放眼鏡蛇,事後還將過程分享於部落格,誇張行徑讓網友群起撻伐。宜蘭縣政府緊急連絡警方追查,警方搜尋網路IP找到張貼部落格文章的吳姓男子,昨吳男親自到案說明,強調只有野放無毒蛇類,「沒有放過一條眼鏡蛇!」

     家住新北市的卅六歲吳男向警方供稱,六月一日以一斤三一○元價格,向大台北的蛇隻供應商購買一一七斤臭青公、南蛇,數量約為廿、卅條。當天傍晚,吳男和五位有相同放生信念的同好驅車前往「深山」野放。

     他語帶哽咽說,先前經過華西街夜市時,親眼目睹蛇隻被攤販剖腹、扒皮的血淋淋畫面,「看到這些蛇被殺,對我而言,跟看到媽媽被殺是一樣的!」吳男解釋,部落格刊載文章中,絲毫沒有提到半點眼鏡蛇,卻遭渲染成野放眼鏡蛇的惡劣行為。他反問「有誰有這膽量(放生眼鏡蛇)?」認為同行者有年長者,不可能搏命野放毒蛇,直言「人證、物證歡迎大家去查」。

     為何會選擇到福山植物園附近放生蛇群?吳男坦承,放生前曾上網「做功課」,發現該地點生態環境好,適合放生、讓蛇修行;但福山植物園主任王相華認為,將生物硬塞到不適合的環境,對生物本身或環境都是負面的。

     警方訊問後,認為吳男證詞疑點重重,野放地點、過程、放生蛇類和數量都交代不清,將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和《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法辦,並持續追查同行者身分和供應蛇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