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2

南瑪都颱風造成墾丁南灣沙灘,佈滿漂流木和大小石塊。

6565365-2638921

南瑪都颱風遠離,屏東墾丁水上遊憩活動最熱門的南灣沙灘,佈滿漂流木和大小石塊。

記者潘欣中/攝影

懷疑媳婦黃女涉案....李建穎棺內放桃木劍、黑令旗 在陰間也要緝凶

李家含冤 改用土葬 棺內放桃木劍 在陰間也要緝凶

  • 2011-09-02
  • 中國時報
  • 【李忠一/宜蘭報導】

     黃郁玲在情人節當天涉嫌串通情夫殺害親夫李建穎,李家人事後雖然高度懷疑媳婦黃女涉案,卻苦無證據,只能含淚在棺木內放入桃木劍、銅錢、午時水、黑令旗,盼望枉死的李建穎在陰間訴說冤情,即使在陰間也要持桃木劍追拿真凶歸案。

     李家人透露,李建穎遭殺後隔天,一度曾附身在屏東的親家母身上,並對他的大姊說:「阿姊,我很不甘願,我被我老婆害死,大姊要替我報仇!」親家母並不知道李建穎的生日,卻能正確地念出他的生辰,最後還說:「地藏王會為我們做主。」

     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讓李家人決定聽從老一輩的話,在入殮時放入桃木劍、銅錢、午時水、黑令旗,銅錢含在口中,要讓李建穎在陰間得以開口。

     由於火化時這些物品可能隨遺體化作灰燼,恐難訴說冤情,因此家屬決定改用土葬。

     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文系副教授林茂賢證實,為了伸冤,民間確有類似做法,尤其桃木有避邪功能,劍則用以緝凶,「人間的力量既然找不到加害者,就讓他自己到陰間報仇。」早期也有在棺木內放飯糰或石頭,作為餵食陰間攔路的惡犬及防身之用。

     林茂賢指出,如死者是遭人殺害,或車禍死亡找不到肇事者,家屬往往會有此作法,其中放最多的就是桃木劍,希望能讓凶手無所遁形。

儘管「是否有效,不得而知」但放桃木劍等物品的作法,與其說是慰藉往生者,不如說是要慰藉家人,藉由此做法消弭生者心中的悔恨與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