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23

蔬果洗刷刷 安心又健康

:記者蘇茵慧/攝影:記者臺大翔

達人出列
譚敦慈/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研究室護理師
長期研究毒物危害,為大眾食品安全把關,成立「林杰樑醫師關懷健康協會」關懷民眾健康。(圖片/記者陳晉生攝)

顏瑞泓/國立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
主持農藥暨環境毒物研究室,從事農藥研究二十多年,強調農藥不可怕,只要正確清洗就能少一分殘留,著有《正確洗菜》一書 。(圖片提供/顏瑞泓)

何中平/美國路易斯安納州立大學食品科學博士
擔任暐凱國際檢驗科技之認證實驗室總顧問,從事食品安全檢驗、產業履歷驗證、有機農產品及加工驗證。(圖片提供/暐凱國際檢驗科技)

吳家誠/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
被媒體稱為「防毒專家」,身體力行無毒生活長達二十多年,著有《食物安全吃健康》一書。(圖片/本報資料照)

 

【乾淨溜溜四大招】

1.流動的清水洗蔬果

顏瑞泓認為「流動的清水」是降低農藥殘留的最好法寶,利用流動的水帶走殘留的藥劑,同時再透過搓洗,去除掉蔬果表面的農藥,若像蘋果、甜椒、苦瓜等果實較大的蔬果,也能使用軟毛刷搭配水流清洗,效果更好。

何中平表示,目前310項核可的農藥中,大多是水溶性。因此在流動的清水下清潔蔬果,可以利用水將表面的農藥溶解帶走。

2.放室溫讓農藥揮發

譚敦慈本身是家庭主婦,上市場採買完後,她一定會將蔬菜放在室溫中揮發,環境的溫度若高,農藥殘留可以揮發越快,加上氧化反應,可以逐漸分解農藥。譚敦慈建議,這個方式適合一些包心葉菜類、根莖類、柑橘類,放到陽台陰涼通風處,大約2~5天內都可以,期間要注意濕度,千萬別讓蔬果發霉。

根莖類、果菜類適合以儲放方式,讓農藥作用隨時間分解失效,但一定要放在通風、避免陽光直接曝曬處。

3.去皮、切除根莖處

由於農藥施灑大多附著在蔬果外皮,因此去除外皮就能減少農藥的殘留,但是在去皮之前,更重要的是做好清洗的動作。譚敦慈表示,像是絲瓜、冬瓜、蘿蔔等,在清洗完成後建議都去皮,青江菜、小白菜則要切除根莖處,降低接觸農藥的機會。

顏瑞泓更直指,刀具清洗不徹底,也會造成農藥二次污染。

4.高溫加熱分解農藥

譚敦慈指出,自己在家中會將蔬菜稍微汆燙,之後再撈起清洗,接著進行二次料理工作,像是小黃瓜、玉米、青椒等,都可以放入沸水中,等水滾後再將蔬果撈起。透過高溫煮沸有效降低農藥殘留,但要留意汆燙時切勿蓋上鍋蓋,以免將農藥燜在鍋內。顏瑞泓表示,高溫加熱分解農藥法適用於耐煮的蔬菜,若是像葉菜類易熟的蔬菜,則照平時一般料理方式即可。

蔬果經過汆燙後,建議將剩餘的水倒掉,切勿再煮沸食用。

【三類蔬果要當心】

非當季蔬果

何中平說「非當季」通常指當下的氣候環境不適合,為了讓這些非當季蔬果能夠順利生長,農夫需要花更多心力才能維護,因此可能需要用到大量的農藥、化學肥料。可上農糧署的每月盛產農產品專區查詢當季盛產作物(http://www.afa.gov.tw /farmproduce_search.aspx)。

高經濟價值作物

譚敦慈指出,高經濟價值作物因為市場價格高,農民會噴灑農藥維護蔬果的外觀,避免蟲害影響賣相,像是櫻桃、水蜜桃、香瓜等,這些都屬於高經濟價值作物。

水蜜桃在清洗時要搓洗表面,特別在蒂頭凹陷處要刷洗乾淨。

連續採收、搶收作物

有些短期作物像是小白菜、豆類、瓜類是連續生長可採收的,這類蔬果會不斷長出新果實,因此不管是可採收的、未成熟的果實,都會被農藥沾附到,採買時要特別注意。

另外像是颱風季、雨季前後搶收的作物,農民為了降低損失或爭取好價格,可能忽略安全採收期,導致農藥殘留多。何中平表示,若遇到颱風季,建議民眾少購買葉菜類蔬菜,多購買根莖類蔬果,就能盡量避免吃到農藥殘留超標的蔬果。

Tips:安全採收期是指農藥噴灑後需隔一定時間才能採收,採收後農藥停留在農作物上的藥量,經過清洗後,被大眾食用時是安全無疑慮的。

許多農民為了避免損失,因此在颱風季前後可能會搶收蔬果,此時清洗要更徹底。

部分圖片/本報資料照
場地協力/暐凱國際檢驗科技公司

小蘇打與檸檬酸

蘇打粉~~

【小蘇打特色說明】
天然礦物質,對環境及人體無害,具除臭、清潔、料理多用途!可中和、清除酸性油污及皮脂垢,細緻粉粒具研磨清潔效果。可除黴菌、廁所除臭、除尿臭。對肌膚不造成負擔,有幼兒家庭可安心使用。清潔後的水不會造成環境汙染。與檸檬酸共用可發揮多功效!


【小蘇打五大效用】
《研磨》細細的粉粒,可以當研磨劑,效果好又不傷物品表面,藉由摩擦即可使污垢脫落。
《除濕、除臭》酸是臭味產生的主因,小蘇打是鹼性可以中和酸性達到除臭作用,可維持兩個月的效果呢。
《中和》大多數的污垢都有酸性的油脂或脂肪酸,利用小蘇打的鹼性來中和,污垢可轉化為易溶於水。
《發泡》小蘇打遇到酸(ex檸檬酸)會產生細緻的二氧化碳泡沫,使污垢清除。
《軟水》小蘇打可降低水中鎂、鈣等金屬負離子含量,達到軟水功能,對居家清潔及肌膚都溫和。

【使用方法】

《廚房清潔》
● 茶垢、咖啡漬:用菜瓜布直接沾洗。
● 鍋子焦黑:裝水過焦黑處加入幾匙小蘇打燒 開熄火靜置30分鐘後刷洗。
● 瓦斯爐、流理台、洗臉台等髒污、黑霉,用菜瓜布沾小蘇打刷洗或靜置後刷洗。
● 水槽:灑上小蘇打粉用刷洗後沖淨
● 抽油煙機:噴上小蘇打水後擦拭,油污嚴重的風扇處用小蘇打調水成糊狀塗抹在風扇上,再用保鮮膜包覆靜置一小時後,噴點檸檬酸水後用水洗淨。
● 油膩餐具:灑上小蘇打粉刷洗。
● 不鏽鋼和銀製餐具:不鏽鋼水壺燒得霧霧的焦痕一堆,灑小蘇打粉沾點水用手搓揉,待霧化消失,沖洗可回覆閃亮!
● 鐵氟龍鍋:鐵氟龍不能用粗的刷毛or菜瓜布洗,就用細細的小蘇打粉研磨作用來清潔。
● 抹布:抹布容易生細菌,用後均勻灑上小蘇打粉,靜置片刻後搓揉沖淨。
● 清洗蔬果:利用小蘇打水清潔蔬果,Na離子和H離子,可去除農藥和自來水中的氯。盆內裝水加入一匙小蘇打粉攪拌清清洗滌蔬果表面或浸泡2~3分鐘。洗完可直接烹調。(敵百蟲農藥不適用,葡萄較會使用到此農藥,所以不要洗葡萄)
● 預防垃圾桶臭味:夏天最容易發臭,灑些小蘇打粉在垃圾上即可。
● 排水孔:先清除堆積雜物,將蘇打粉約100g倒進排水孔內,以一匙檸檬酸溶解於200ml,50度C溫水中倒入排水孔,混合後產生二氧化碳氣體會將污垢浮出。

《浴廁清潔》
● 馬桶:鋪上衛生紙,噴檸檬酸水靜置一兩小時,灑上小蘇打粉刷洗後沖淨。
● 除臭:把小蘇打裝入廣口瓶內,可以滴幾滴精油,放置廁所角落即可,除臭效果可達兩三個月,除臭用後再拿來精潔打掃用。

《居家生活》
● 洗衣機除霉、去衣物臭味:洗衣時加入1/2杯~1杯小蘇打粉,可去除附著的霉斑,除臭、抑菌,去除衣服的汗臭、幼兒尿臭效果好。要去除皂垢則將水注滿倒入1小杯檸檬酸,運轉數分鐘後靜置一晚,再注水沖淨。
● 延長插花壽命:加些小蘇打粉入花瓶水中可是水質不易腐壞,延長花開。
● 園藝殺蟲劑:一匙小蘇打粉+1/3杯植物沙拉油+1杯水混合後,噴灑於植物上。
● 潔牙粉:可當潔牙粉,能使口腔清新舒爽牙齒亮潔,還可預防蛀牙。以牙刷沾上小蘇打粉直接刷牙即可。
● 清除梳子上皮脂垢,將梳子泡小蘇打水後再沖洗一般清潔。
● 粉撲上的污垢:泡小蘇打水一晚後沖淨。

《客廳》
● 布沙發臭味:灑上小蘇打粉靜置約2小時,用吸塵器吸除乾淨。
● 皮革沙發霉斑:小蘇打調成糊狀塗抹發霉處靜置一晚,再用牙刷刷除並用濕毛巾擦拭。
● 衣櫃、儲櫃除霉臭味:小蘇打粉裝入空瓶,瓶口用紗布封綁放置櫃內。2~3個月更換一次。
● 鞋臭味:灑些小蘇打粉在鞋底,放置一晚。穿前拍掉鞋底蘇打粉。

【注意事項】
(1)勿用於鋁製品,會造成變黑。
(2)若使用噴罐調製小蘇打水,比例約500ml的水+2大匙蘇打粉,請勿調太濃,且使用前請搖一搖將蘇打水混勻。若是噴罐內小蘇打水未用完,則下次使用前請搖勻再使用。如此可避免因為小蘇打粉末的積沉造成噴嘴阻塞。

 

【Q&A】
《Q》使用後的小蘇打水直接沖入下水道,會不會污染環境?
《A》小蘇打對於減緩酸雨、土壤堆肥化、去除垃圾臭味等有幫助,比起用化學清潔劑,使用小蘇打清潔反而對環境保護有幫助呢!
《Q》小蘇打可以直接接觸皮膚嗎?
《A》小蘇打刺激性低,直接徒手使用也無妨,不需擔心皮膚變粗糙、乾燥。但是有些人皮膚敏感有疑慮者,可以戴手套。
《Q》使用小蘇打清潔要注意的事?
《A》表面未加工的木製品和鋁製品不可使用,以木頭免留漬痕及鋁變黑。
《Q》如何保存小蘇打粉?
《A》小蘇打粉有除濕作用,所以放密閉容器及陰暗處。結塊時壓碎使用即可。


【小蘇打與檸檬酸使用比例】
(1)洗髮潤絲的檸檬酸水:約2~3g檸檬酸配500cc水。
(2)去污用檸檬酸水:檸檬酸與水可以用1:5調製(檸檬酸20%)。
(3)一般清潔後維護和抗菌噴灑用檸檬酸水:檸檬酸佔5%~10%。
(4)洗衣加小蘇打:可以1公升水用1.5g小蘇打和洗劑一起加入~可增加泡沫、節省洗劑用量。
(5)洗衣服用檸檬酸水:可柔軟衣物。以上述(2)的20%濃度的檸檬酸水,以每公升加入1ml檸檬酸水方式倒在洗衣機的柔衣精倒入口或者最後洗滌時加入,不要一開始就加。

【輕鬆2步驟,洗衣機也要大掃除】
因為洗衣機常處於潮濕狀態,加上衣物上的髒污、皂垢等多少會殘留在洗衣槽裡,經年累月下來,成為細菌、黴菌滋生溫床。
日本及中國大陸都曾有相關研究指出,洗衣機使用愈久,及洗衣次數愈頻繁,存在洗衣槽裡的黴菌孢子數量大增.....
本文出自康健雜誌第130期「輕鬆2步驟,洗衣機也要大掃除」,文未完,閱讀全文請上康健網站 提醒您,文章中提到的白醋,可使用檸檬酸水取代,更加適合且便宜又無醋味。

 

 

檸檬酸~

養生小舖以環保大包裝、多用途方式,讓大家一起省錢享受環保清潔!

【天然清潔劑的優點】
不汙染環境:人體就有的碳酸氫鈉(小蘇打)、食物中酸味成份的檸檬酸,用來當作清潔劑對環境不污染喔!
不造成身體傷害:小蘇打與檸檬酸都是食物材料,直接接觸皮膚不會造成負擔喔!
節省資源:廚房、浴室、居家...等清潔只要利用簡單天然的素材,就可以省掉各種瓶瓶罐罐的清潔劑喔。


【小蘇打與檸檬酸的去污酸鹼運用】


小蘇打是鹼性、檸檬酸是酸性,只要能知道污垢的酸鹼性質,就能很容易很輕鬆地做好清潔囉!而小蘇打與檸檬酸的酸鹼中和能產生發泡作用,能去除許多污垢及兼顧抗菌清潔效果!


酸性污垢→用小蘇打:油污、皮脂污垢、茶垢、咖啡垢、黴菌、嘔吐物、廚餘臭、腐敗臭、汗漬等。


鹼性污垢→用檸檬酸:尿垢、水漬、魚腥味、香菸味...等。


 

【檸檬酸特色說明】
天然成分。酸性分子,能中和鹼性污垢、水漬、皂垢、尿垢等,輕鬆清除。能溶解水中鈣質、防止水垢產生。有效去除菸味、魚腥味及廁所臭味!抑制微生物繁衍、降低細菌滋長。還可於洗衣時柔軟衣物。與弱鹼性小蘇打運用,可發揮更多功效!


【檸檬酸五大功效】
● 滲透、溶解:可滲入污垢加速分離,便於清潔。對於鹼性污垢具強力去污效果。
● 抗菌:可抑制微生物繁衍,降低細菌滋長。
● 除臭:可中和消除廁所臭味及菸味等鹼性異味。
● 中和:酸性的檸檬酸與鹼性物質(ex小蘇打)混合可發揮良好清潔效果。
● 還原:可防止金屬生鏽。


【使用方法】
● 熱水瓶清潔:裝水加入一小匙檸檬酸,沸騰後靜置2小時再倒掉沖淨。
● 廁所污垢可直接粉粒刷洗,馬桶尿垢直接倒入靜置一晚刷洗。
● 水漬、皂垢:洗手台及浴缸水漬及皂垢噴檸檬酸水靜置後刷洗。
● 水龍頭水垢:可包紙巾噴檸檬酸水靜置後清除。
● 淋浴拉門水垢:可用久就會水垢霧霧的,噴灑
● 地板:每周可噴檸檬酸水後擦淨以清除腳底皮脂油污及殺菌。
● 排水孔:先清除堆積雜物,將蘇打粉約100g倒進排水孔內,以一匙檸檬酸溶解於200ml,50度C溫水中倒入排水孔,混合後產生二氧化碳氣體會將污垢浮出。
● 洗衣機皂垢:要去除皂垢則將水注滿倒入1小杯檸檬酸,運轉數分鐘後靜置一晚,再注水沖淨。要去除附著的霉斑,洗衣時加入1/2杯~1杯小蘇打粉,還可去除衣服汗臭味、幼兒尿臭味。
●  霧化的玻璃杯:盆中裝水加入檸檬酸一匙溶解,玻璃杯放入泡個幾小時後沖擦即可恢復光亮。
●  餐桌:噴檸檬酸水後用抹布擦乾,除菌抗菌。
●  鏡子:噴檸檬酸水再用乾布擦拭,即可光亮如新。
●  熨斗水漬:熨斗污垢積在蒸氣孔會造成下次燙衣時弄髒衣物,一旦有焦漬就用檸檬酸水噴在抹布上擦拭乾淨。

【注意事項】勿與含氯清潔劑及漂白水共用以免產生氯氣導致危害。

豆漿雖營養 兩類病患要少喝

豆漿雖營養 兩類病患要少喝

2014-09-23 14:54:10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早餐一杯豆漿是很多人一天的開始,到底它含有什麼營養?多喝多健康?

在古代中國社會,牛奶很稀有、貴族才能喝到,一般百姓喝不起牛奶,想要彌補缺憾便將黃豆磨成漿,後來才發現豆漿的營養成分這麼高,也就一代代傳下來了。尤其豆漿配饅頭更是一絕,因為豆漿缺乏人體所需的甲硫氨酸,饅頭裡則有,兩種搭配一起享用,可以吃到完整的胺基酸。

黑豆更營養?其實差不多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豆漿由黃豆製成,富含蛋白質,可補充身體所需熱量,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礦物質等,比較特別的是豆漿含有卵磷脂成分,對神經傳導、抗老化有幫助。

有人喜歡在豆漿裡加雞蛋,增加營養,張斯蘭表示,雞蛋是完整的蛋白質,所以將豆漿與雞蛋加在一起,可使蛋白質更完整,但是不建議放生雞蛋,因為生蛋白會造成皮膚過敏、發炎反應等。

黑豆豆漿更營養?張斯蘭表示,黃豆跟黑豆的營養成分差不多,只是黑豆含有的花青素比黃豆多一點,相較之下好像比較健康,但其實差異不大。

天天當水喝 腎臟受不了

另外,豆漿渣的用途多多,洗碗時可在油油的碗上抹一層豆渣,作為除油劑,比較容易把油漬去除掉;或是加上油、鹽,煎成蛋餅,營養價值也很高。有人做成豆渣饅頭,纖維含量較一般白饅頭、全麥饅頭都高;也有人將豆渣做成面膜,甚至當成肥料或飼料。

既然豆漿對身體的營養價值高,那可以天天將豆漿當水喝嗎?

張斯蘭表示,過量的豆漿會增加腎的負擔,而豆漿裡有大豆異黃酮,是一種類似雌性激素的物質,男性不會吸收,所以不用擔心常喝豆漿會變女性化;女性也要看體質,有些人會因為喝豆漿而增加女性荷爾蒙、刺激胸部生長,所以即使健康,也要適量攝取。

避免細菌孳生 別用保溫瓶裝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喝豆漿,張斯蘭表示,胃潰瘍的人要少喝豆漿,因為豆漿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反而讓傷口變得更嚴重。腎結石的患者也要少喝豆漿,會使結石更嚴重,痛風患者平時適量攝取豆漿沒有問題,但痛風發作期間則建議少喝為妙。

張斯蘭提醒,豆漿一定要煮熟後再喝,因為未煮熟的豆漿含有皂素,雖對身體有保護作用,但會刺激腸胃道致功能不適,造成惡心、嘔吐等。

再者,不論室溫豆漿或是冰豆漿,都不要用保溫瓶裝,因為保溫的環境為細菌的溫床,容易腐敗。

豆漿當水喝 肝斑爬滿臉

豆漿當水喝 肝斑爬滿臉

2014-11-17 10:59:53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將豆漿當成開水喝,小心肝斑嚇人。國人輕熟女(35至45歲)肝斑盛行率偏高,平均每3.3人就有一人具肝斑體質;皮膚科醫師王朝輝警告,大量攝取植物動物荷爾蒙,將影響荷爾蒙分泌,讓肝斑更為嚴重。

為了降低更年期不適症狀,一名50多歲婦女服用雌激素保健食品,盡管臉潮紅、失眠等症狀獲得改善,但臉上的肝斑卻越來越嚴重,宛如振翅高飛的蝴蝶。

王朝輝指出,毒素累積、體內荷爾蒙變化是形成肝斑的兩大原因,其中又以荷爾蒙變化最為明顯,不少女性在懷孕及更年期前後,肝斑顏色加深、面積越來越大。

臨床發現,荷爾蒙變化會激化臉部黑色素細胞接受體,引發肝斑;不少更年期婦女補充月見草油及大豆異黃酮等保健食品,卻吃出問題來,嚴重影響外貌。

王朝輝表示,該名婦人就是典型個案,原本就有肝斑體質,在長期服用雌激素保健食品後,黑色素細胞接受體活躍,以致肝斑顏色越來越深沈。

王朝輝建議更年期婦女,如有肝斑困擾,應盡量少吃雌激素類保健食品,可選擇茄紅素、Q10、葡萄子、松樹皮萃取物、花青素等,來改善更年期困擾。

此外,多吃富含維他命C及抗氧化的蔬果,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有效抗斑。

【2014/10/09 聯合晚報】

李光耀逝世 享壽91歲

李光耀逝世 享壽91歲

李光耀逝世享壽91歲。(資料照片)

2015年03月23日04:28

據新加坡總理公署23日公告,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因病於當天淩晨3時18分點去世,享壽91歲。

李光耀帶領新加坡從彈丸之地的殖民地,變成亞洲最先進的富裕國家之一,但李光耀專制高壓的統治方式,在國內外都曾引來爭議,但他對新加坡乃至對區域政治的影響將名垂青史。

李光耀制訂住者有其屋政策,以大量公屋穩定社會;把英語訂為官方語言,以消除種族衝突。

穩定的新加坡漸漸吸引外國投資者,李光耀用30年時間把新加坡從貧困小島發展成國際金融貿易中心、亞洲四小龍之一。

新加坡人均所得由1959年的400美元(約1.26萬台幣),增至2013年的5萬4040美元(逾 170萬台幣),約是台灣的2.5倍。


但李光耀不容媒體或者反對派挑戰他的威信,他認為媒體對政府指指點點,只會破壞社會穩定。

反對派人士因為批評李光耀而屢被控誹謗罪,下場慘淡,妻離子散有之,流亡海外有之,身陷囹圄有之。

外國雜誌亦因為說了不中聽的話遭限制發售。

李光耀說,西方新聞自由這一套不合新加坡國情。 這種統治風格可被稱為「開明專制」,從言論結黨到口香糖都要管。

儘管嚴厲打壓異議人士,箝制新聞與言論自由,被批評沒有讓新加坡享有真正的民主,但李光耀始終堅持,西方民主與人權觀念不能全盤用於亞洲。


李光耀做總理一做就31年,是當時全球在位時間最長的總理。

1990年11月他卸任,擔任沒有行政權的資政,實際還是在幕後繼續指點江山,直至2011年。

有人會說李光耀戀棧權力,但新加坡的成就無疑是李光耀塑造,他也不諱言沒人比他更懂得管好新加坡:「就算我臥病在床,就算埋葬了我,要是我感到新加坡有甚麼不妥,我就會醒過來。」

李光耀與夫人柯玉芝育有兩子一女,長子李顯龍是當今總理,次子李顯揚曾任新加坡電信公司總裁,女兒李瑋玲是腦科醫生。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