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5

美元和黃金同步走高 意味著美國以外地區的通縮風險偏高

周遊華爾街/黃金投資 重現光芒

2015-01-25 03:04:09 經濟日報 編譯林佳賢

隨著歐洲央行等全球主要央行加大貨幣寬鬆力道,黃金重新成為投資客的避險首選,預示連續兩年收黑的黃金可望在今年再現光澤。

黃金價格今年來已上漲9%,直逼每英兩1,300美元關卡。若以歐元計價,金價更創下2013年來高點,漲幅擴大至17%。

相對於波動頻繁的外匯市場,黃金傳統上被視為保值資產。隨著全球央行頻頻出招對抗通縮風險,金市再添上漲動能。

對買進黃金的投資人而言,他們首要考慮的是,金市能否避免重蹈去年年初開紅盤後反轉向下的覆轍。這將取決於央行未來數個月刺激經濟和避免通縮的成效。

目前金市透露出的訊息顯示,央行拉抬經濟表現的能力備受質疑。Van Eck合夥公司投資組合經理人佛斯特說:「我們今年初看到的,是市場對央行失去信心的初期徵兆。如果全球總體經濟情況導致聯準會延後升息,市場信心將進一步受創。」

投資人對央行逐漸悲觀,從美元和黃金同步走高就看得出來。通常強勢美元會對金價造成壓力,這兩項資產的反向關係在去年夏季末浮現,但之後又消逝無蹤。

佛斯特說:「人們正同時投往黃金和美元的懷抱,意味著美國以外地區的通縮風險偏高,或是歐洲經濟問題終將回頭影響美國經濟。」

另一方面,全球貨幣寬鬆熱潮也使債券實質殖利率跌至負值,增添黃金作為保值資產的魅力。根據追蹤基金流向的EPFR 公司,上周流入黃金基金的資金規模,創下近三年來單周最高紀錄。白銀連帶受益,今年來已上漲16%,站上去年9月來高點。

金價飆高還可能冷卻全球兩大黃金消費國印度和中國的黃金需求。中國消費者在2013年金價走低時大舉買進黃金。

倫敦黃金交易商Sharps Pixley的諾曼表示,黃金的投資氣氛轉趨樂觀,只要金價站上每英兩1,345美元,就能提供金市走多的技術支撐。

諾曼說,金價若進一步突破每英兩1,450美元,「金市將重返多頭」。

但諾曼指出,通膨跡象多快浮現將決定黃金能走多遠。

他說:「全球經濟肯定存在疲弱跡象,這已經反映在投資人的資金流向上。但關鍵是黃金有沒有辦法維持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