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3

歐嗨喲動一動 好好笑

待業逾3月 4成與親友疏離

待業逾3月 4成與親友疏離

  • 2012-03-13 01:01
  • 中國時報
  • 【林佩怡/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委託人力銀行,調查失業者的心理健康,發現待業逾三個月的民眾,心理健康及人際關係都變差,有四成不敢與朋友、家人接觸。衛生局提醒,家人和朋友應多給予支持,當事人也應做心理調適,沉潛後終究會再出發。

     根據主計處數據顯示,去年十二月失業率為四.一八%,今年待業人數約四十九萬一千人。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副執行長劉越萍說,根據自殺防治中心資料顯示,因工作經濟因素有自殺行為民眾占一三.二%,另有一成因職場人際關係不和睦,產生自殺行為,顯示出職場議題與自殺風險有關聯性。

     台北市衛生局也委託一○四人力銀行,調查待業族的心理狀況,發現待業時間逾三個月的民眾,心理健康及人際關係都會變差,其中三成八待業民眾不敢和朋友、家人接觸,約兩成四待業族產生恐慌、焦慮感,約兩成二產生沒自信等負面反應。

     台北市勞工局就業服務處個案管理員黃筱懿說,待業族等待新工作到來時,擔心被家人責備而不敢回家、甚至害怕沒面子拒絕和朋友聯繫。她舉例說明,曾長期待業的阿凱,不好意思與家人聯絡,也沒有知心的朋友,經常萌生「告別」的念頭,經管理員協助後,終於找到工作。

     黃筱懿建議,待業族的生活作息應保持正常,培養固定的休閒活動,並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維持心情愉快,甚至可培養第二專長,在面臨失業低潮時,可順便調整生活步調,審視生涯規畫,為新工作準備。

南方朔觀點-夜市是一種鄉愁,台灣正在往後走

南方朔觀點-夜市是一種鄉愁,台灣正在往後走

  • 2012-03-13 01:01
  • 中國時報
  • 【南方朔】

     人是記憶的動物,而記憶是個選擇性遺忘和選擇性記得的過程。我們會忘記許多不好的事,而另外的一些事則會在記憶裡被格外美化而記得,記憶是心靈的自我防衛機制,透過記憶,過去才不會是漆黑一片,我們活過來才覺得還值得安慰。被美化的記憶就是鄉愁。

     鄉愁很美,許多美好的散文及小說都從鄉愁中發生。例如夜市大概就是我們社會裡最大的鄉愁。以前的貧窮時代我們早已忘記。但某個夜市的某個小吃,在記憶裡欲像人間美味般被永遠記住,夜市巷弄的髒亂嘈雜在記憶裡也變成了溫暖親切的人情味。我每個人生階段有不同的故鄉,我永遠記得兒時台南西門及東門圓環的夜市小吃,也永遠記得大學求學時師大龍泉街的牛肉麵和公館的麵線。這種夜市的鄉愁每個人可能都有一大把,回想起來真是美麗。

     但儘管夜市的鄉愁很美,但那畢竟是記憶中的世界。在真實的世界裡,我們知道它畢竟是古代的小型消費模式,它應隨著社會的演變而被轉型掉;夜市的嘈雜髒亂在記憶裡可能覺得溫暖,但如果重來,它就成了難以忍受的夢魘。在近代思想上,人們早已知道鄉愁政治是一種反動的走回頭路的政治,都市的夜市政治也不可能是美好的政治。當一個社會或都市被美化的鄉愁所制約,它就會狹窄化了人們對未來發展的選擇及想像。鄉愁美則美矣,但它的核心價值卻是有害的。

     因此,台北師大夜市引起的風波,其實是個很值得深入探討的問題。近代人已注意到一個社會及都市的發展其實取決於人們的意向,而這種意向又有兩類:一種是根據美化的鄉愁為方向,要將鄉愁的美好重現;另一種則是以對未來的願景為方向,加速走向未來。台韓就是這種鄉愁與未來願景最好的對比。

     近年來,台灣上上下下都鄉愁掛帥,在政治上蔣經國時代那種軟性威權但有效率的模式已被奉為圭臬。而在經濟上觀光產業及文化產業也突然之間成了我們主要的發展方向,於是夜市的地位突然被美化及神化,儼然成了台灣都市最大的特色。在這種鄉愁風潮下,小吃及小點心已成了重點,媒體上不斷宣揚什麼地方的小吃點心如何,政府也有意向聯合國申請「小吃之都」的名號。而文化人的夜市懷舊作品也有了地位。正是這種鄉愁風帶動出了夜市熱。鄉愁懷舊終於師大夜市上踢到大鐵板,因此師大夜市風波其實是一起新舊文化價值的衝突事件。

     但韓國則不然。韓國基本上是以未來的願景為主軸推動發展的。因此其視野較為開闊,目前韓國遂能成為全球新興科技產業大國。首爾當然也在搞都市行銷,但它不是在行銷什麼鄉愁,而是根據未來的願景,行銷清溪川整治,親水公園及都松都市森林等。韓國也搞美食,但不是在搞什麼夜市小吃,而是搞整體的韓式料理,要把韓式料理的地位提高到世界五大飲食之列。前陣子有個電視韓劇《食客》,我才知道韓式料理的醬料與食材學問之大,一點也不輸中式料理及日式料理。而這些都是透過轉型及開發而形成的。台灣和韓國對比,台北和首爾對比,真予人其氣小哉之感。

     近年來的台灣,無論政治、經濟和社會,都讓人有走回頭路的感覺,台灣已沒有了願景,只剩下得過且過,因陋就簡的心態,這是典型的偏安格局。當經濟無法改善,高品質就業無法增加,低所得人口就只能回到早年的夜市時代,因此台灣夜市的重新繁榮,從社會經濟的角度來看,實在一點都不讓人欣喜和覺得有什麼驕傲。夜市這種被美化的鄉愁,代表的是台灣正在加速往後走。一個有為的政府居然會在夜市上做文章,這其實已代表了一種麻木的殘忍。真正的有為政府是去改善民生,讓人們有錢去餐廳,幫助大家脫離那個貧窮的夜市時代!

 

***********

雲水人間:

通篇扯東扯西...

總結就是:南先生認為「夜市是社會貧窮的現象

只能說:南先生完全不懂夜市文化

 

 

 

5連敗..紐約郵報批尼克:FAL-LIN’ DOWN

丹托尼亂了套 豪小子有危機

  • 2012-03-13 01:01
  • 中國時報
  • 【黃及人/新聞分析】

  無顏見紐約父老
 ▲尼克隊安森尼(右起)、史陶德邁爾、尚波特都對出賽時間很有意見。(美聯社)

  無顏見紐約父老 ▲尼克隊安森尼(右起)、史陶德邁爾、尚波特都對出賽時間很有意見。(美聯社)

     主場敗給七六人隊後,《紐約郵報》毫不客氣地用「FAL-LIN’ DOWN(林倒地)」當標題,形容尼克連敗慘狀,但昨役全隊呈現一盤散沙,全場球迷噓聲四起,尼克的困境恐怕不是光靠球員交易就能解決。

     中鋒泰森錢德勒帶傷提前歸隊,且刮去一臉鬍鬚,宣示重振尼克防守的決心,結果尼克防守只撐了半場,第三節的攻守失序等於提前宣布投降。感覺上,尼克在第三節簡直就像一盤散沙,防守沒有重心,進攻全無章法,直到末節,林書豪才勉強凝聚起些許防守能量。

     丹托尼在賽後用末節上場球員fighting(肯拚),當作把安森尼、史陶德邁爾冰在板凳上的理由,感覺相當好笑,這表示他帶不動這兩大主力,既然兩人上場不願好好防守,乾脆放在板凳看別人打就好。

     毫無疑問,丹托尼的這場「賭注」,顯露打算「置之死地而後生」,但從末節與賽後安、史兩人嘴臉或口氣,都能看出「我不爽」三個字,更別提難以駕馭的史密斯、巴隆戴維斯、尚波特等替補,早對上場時間暗藏不滿。

     逐漸失去球員信任的丹托尼,也不得尖酸刻薄的紐約球迷喜愛。昨天場邊頻頻高喊:「炒掉丹托尼!」巴不得他趕緊辭職謝罪,在自家主場都這麼「顧人怨」,尼克高層自然聽在耳裡。

     要不是上個月的「林來瘋」,讓尼克坐穩東區第八,高層本來就在考慮換掉丹托尼,林書豪救了丹托尼一次,如今能否再救一次?以尼克內憂(球員)外患(球迷)的嚴苛處境來看,機會恐怕不大。

     然而,換個角度,二月初,不是因為丹托尼大膽重用林書豪,替尼克隊帶來七連勝佳績,才吹起了「林來瘋」嗎?一旦丹托尼交出帥印,則林書豪的先發控衛位置是否還能保得住呢?

李鴻源 贊成開徵空屋稅

李鴻源 贊成開徵空屋稅

【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2012.03.13 04:12 am

內政部長李鴻源昨(12)日表示,他贊成開徵「空屋稅」,並鼓勵民間把空屋交出來,讓內政部做最佳的利用。內政部將設立租屋媒合的平台,幫助買不到合宜住宅、無法入住社會住宅者租到房子。

李鴻源昨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業務報告,立委陳其邁質詢贊不贊成課空屋稅。李鴻源說:「我贊成,因為空屋是資源的浪費。」

繼奢侈稅、空地稅後,立委提出開徵空屋稅。空屋稅的主管機關是財政部,若要開徵空屋稅必須修改房屋稅條例,找到開徵法源。

過去空屋稅曾入法,但一直無法開徵,難處在於空屋無以認定。

***********

雲水人間:

許多老舊房屋破舊到根本無法住人

在眾多因素下,無力無錢無心整修..

要開徵空屋稅..

必然引起反彈!

 

更毒?!澳牛含「齊帕特羅」被查出、台豬則是驗出「沙丁胺醇」

澳牛更毒?!含「齊帕特羅」被查出

  • 2012-03-12 19:54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董媛瑜】

    瘦肉精風暴持續延燒,衛生署公布一月到現在進口牛肉的抽驗結果,二百一十九件檢驗肉品中,三十六件含「萊克多巴胺」,一件被檢出毒性更高的「齊帕特羅」,是從澳洲進口。衛生署表示,不合格案件正由各衛生局後續處辦中。

     美牛瘦肉精問題越演越烈,被認為是安全的澳洲牛、紐西蘭牛肉,也被驗出含有瘦肉精。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和各縣市政府衛生局,針對市售進口牛肉稽查,一月起到三月十一日,已經檢驗二百一十九件,三十七件不合格,其中三十六件被檢出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來自美國、澳洲、紐西蘭;一件澳洲牛肉驗出更毒的瘦肉精「齊帕特羅」,是在全聯福利中心嘉義興業店檢出。

    媒體詢問,確定是澳牛嗎?衛生署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說,正持續追查。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 「齊帕特羅」比「萊克多巴胺」毒性更高,目前國際上的相關健康風險研究比「萊克多巴胺」更少。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2007年通過可在飼料中添加「齊帕特羅」,但澳洲沒有允許。

 

*****************

豬肉驗出禁用瘦肉精沙丁胺醇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鄭朝陽、薛荷玉、施靜茹/台北報導】

2012.03.13 03:07 am

農委會近日至養豬場抽驗豬隻的毛髮血液時,發現有兩戶驗出禁用的瘦肉精「沙丁胺醇」,肉品市場也驗出一件;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說,沙丁胺醇毒性比萊克多巴胺高兩千倍,而且在動物體內不易被代謝,殘留的時間長且量高,吃到含這兩種瘦肉精肉品,對健康危害不小。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昨晚證實,義美耗資上億的檢驗室最近接到多起肉品檢驗瘦肉精的委託案,其中一件國產豬肉檢出國際上全都禁用的沙丁胺醇。

高志明說,長期以來,包括政府的檢驗室在內,一直都有驗出國內豬農使用禁藥沙丁胺醇,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農委會昨晚緊急發布「養豬場違法查驗強化措施」,破天荒要求所有養豬場,明天(十四日)起出豬時,必須自行切結證明上市豬隻沒有使用瘦肉精,否則除了會被加強查驗外,事後驗出瘦肉精,將面對重罰及刑責雙重處分。

新聞局長楊永明說,驗出禁藥的養豬戶,不可上市拍賣豬隻,須檢驗兩個月確定合格後,才可出豬。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說,農委會這次採取霹靂手段,對豬農是一大震撼,短期可能影響出豬量,但為了維護國人健康、健全養豬產業,必須大力改革,相信對產業是「短空長多」,對絕大多數守規矩的豬農也有激勵作用。王政騰不諱言,農委會最近被瘦肉精美牛議題打得很慘,「是該反守為攻、展現農委會的魄力了!」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冠章支持豬農切結措施,希望清理掉這些「老鼠屎」,讓台灣豬肉更受消費者信任。

農委會防疫檢驗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一九九八年起農委會每年抽驗養豬場及肉品市場,上萬件檢體中有一百多件檢出沙丁胺醇等禁藥,約占百分之二,「一直有豬農在用這些東西」。

黃國青說,以往均依法裁罰豬農三到十五萬元,去年查獲出售走私禁藥的源頭業者,判了五年徒刑,國內豬農使用禁藥的「累犯」達一兩百戶,明天起也是加強稽查的對象,一旦查獲一年內用過兩次以上禁藥,該養豬戶將被重罰廿五萬元以上、一百廿五萬以下罰款。衛生署也會追查來源廠商,除銷毀產品並罰六萬至六百萬,公布廠商名單,情節重大可命令歇業、停業或廢止公司登記。

黃國青表示,對曾抽查不合格的養豬場,會在毛豬拍賣前三至七日提前抽驗,至於不願切結自清的豬農,農委會也將會同地方政府加強抽驗。

***************

綠6縣市串連 堅持瘦肉精「零檢出」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陳信利、黃驛淵/連線報導】

2012.03.13 04:09 am

民進黨團欲修地制法增訂地方反瘦肉精條款 / 洪哲政

民進黨縣市首長等人昨天聚集高雄,因應政府即將開放美牛瘦肉精,商討對策。
記者劉學聖/攝影

民進黨執政六縣市長昨天齊聚高雄市,抗議政府將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堅決主張瘦肉精零檢出;代理主席陳菊表示,中央未充分諮詢即倉促解禁,明顯是政治考量,呼籲馬政府收回成命。

陳菊並向馬政府喊話,政府對外經貿談判應與內政問題脫勾處理,避免犧牲國人健康,也可避免造成內部分化、對立、不安。

民進黨這場因應美牛進口會議在高雄召開,陳菊和台南市長賴清德、雲林縣長蘇治芬、嘉義縣長張花冠、屏東縣長曹啟鴻、宜蘭縣長林聰賢出席,民進黨立院黨團三長也參加。

陳菊指出,三聚氰胺、塑化劑到瘦肉精、禽流感等對台灣的食品安全造成重大威脅,政府沒辦法適當解決,甚至出現種種欺瞞、掩蓋手段,這不只是政府效率問題,更使人民喪失對政府的信心。

陳菊說,民調顯示超過八成民眾反對政府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政府應傾聽人民聲音,不要一意孤行;中央政府未充分諮詢,也未向人民公開資訊,即倉促宣布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明顯是政治考量,盼馬政府立即收回成命。

會議並且做出「三項行動、四點要求」結論,三行動:就地檢驗,瘦肉精零檢出;自主管理,各縣市商家成立拒用瘦肉精肉品自主管理聯盟;安心消費,辦理環保哩程、在地食材認證。

四要求:要求立法院堅持瘦肉精零檢出,並盡速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要求政府加強查驗進口肉品並負起邊境管理責任;呼籲其他縣市一起拒絕瘦肉精;瘦肉精對畜牧產業的損害,政府應啟動輔導機制並擴大補貼。

昨天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也與台北市議員莊瑞雄、新北市議員李坤城、基隆市議員張錦煌及宜蘭縣議員黃適超等縣市議員,宣布成立「反瘦肉精基層連線」,打算推動「地方制度法」修法,要求授權地方政府「得訂定更為嚴謹的自治規則」。

 

***********

雲水人間:

台豬、美牛、澳牛都驗出瘦肉精...

即使禁用,還是偷偷用..

這是人類的劣根性..

真有辦法瘦肉精零檢出??

又..

一旦開放,養殖戶豈不會用更多更毒的瘦肉精??

王文潮:油價凍漲 民營企業跟著陪葬

王文潮:油價凍漲 民企陪葬

  • 2012-03-13 01:05
  • 工商時報
  •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王文潮談油電

 國際油價屢屢攀高,國內油價減半調整政策卻讓台塑化、中油內銷虧損包袱愈顯沈重。台塑企業行政中心委員王文潮表示,全球油電能源價格看漲趨勢明顯,台灣油價減半調整機制無疑與全球趨勢脫勾,自我欺瞞。

 他認為,倘若無法從專業評估,建立完整能源政策,不當的人為政策干擾,只會讓能源持續浪費,節能減碳遠景無法落實,更打擊企業經營,侵蝕國家財政結構。

 王文潮強調,人為干擾政策(減半調整)不能、沒有理由要民營企業跟著陪葬。不像中油有全民、國庫跟著以稅收彌補虧損,台塑化有股東需要交代負責;倘若營運無法獲利,企業只能減產或停工,這無疑是不當政策逼迫企業關門。

 王文潮指出,節能減碳已是國際潮流,高油價也是無法避免的趨勢。面對油價高漲,政府不宜採用凍漲、干預價格或補貼政策,而應課徵較高的貨物稅,落實使用者付費主張,才能達到節能減碳的功能。

 王文潮認為,台灣水力、風力、太陽能都欠缺長期穩健資源,也沒有足夠土地,以致讓替代能源策略停滯不前。加上對煉油投資排擠,又要享受低價能源、堅持高環境品質,凸顯能源政策不切實際的迷思。

 王文潮說,相對投資大錢,卻需等待回收時間長的能源回收設備建置時,一旦油價價格持續低廉,企業基於投資報酬考量,當然大多會選擇直接使用目前便宜油價資源,忽略長期能源節約、回收發展。

 王文潮認為,政府不應採取干預油價、貨物稅補貼等措施。因為當中油因油價機制干預,無法反映成本,造成營運虧損時,必須以全國人民納稅資金去彌補缺口。如果透過高稅率反映油價成本,會讓油品使用者自行負擔成本,方可避免國家財政過度浪費、虛耗。

 即使調漲油電價格,會墊高企業營運成本;但全球趨勢一致下,大家才會節能,企業更會為降低成本提升使用效率。

***********

雲水人間:

台塑化可以不必理會中油..

自家油價也可以漲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