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23

大前研一:CNN新聞9成都是垃圾,充斥以美國為中心的『世界觀』

嚴厲批馬 大前研一:CNN沒資格報亞洲新聞

(2009/08/23 18:23)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不但大幅報導災情,而且譴詞用字似乎帶有負面批評的傾向,嚴厲批評馬政府引起正反評價,甚至出現陰謀論。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在剛出版的新書《美國,再見?》中,對CNN予以批評;大前研一批說「CNN新聞9成都是垃圾,並指CNN新聞充斥以美國為中心的『CNN世界觀』,讓人認為CNN沒資格報導亞洲的新聞。」
馬政府這次救災動員緩慢,飽受民眾批評,但國際媒體批判的火力也讓台灣各界大吃一驚,當中又以CNN最引人側目。在總統馬英九召開中外記者會後,CNN主播在報導時甚至表示,「『這個人』已經道歉又道歉,為莫拉克颱風救災慢扛起所有的責難跟責任,你現在看到的是台灣總統為他自己跟政府的作為做解釋。」遣詞用字與標榜客觀中立的風格完全相反。
除了稱呼馬總統為「這個人」之外,CNN甚至還在網路上舉行台灣領導人是否該為延誤救災下台的投票,引發部分網友反彈,認為CNN管太多,因為馬英九也沒犯國際公罪,下不下台應由台灣人民決定,CNN在得知後趕緊將投票撤下,就怕引起更大公憤。
大前研一的新書《美國,再見?》在7月底8月初出版,當中寫到有關CNN亞洲新聞報導偏頗的評論;大前研一在新書指出,「他在家工作時習慣將電視機開著,固定在CNN或BBC,持續20年的結果,發現CNN的報導有9成都是垃圾。」
大前研一表示,CNN關於亞洲的報導,就像是陸續播放的幻燈片一樣簡短,關於亞洲的新聞根本微不足道,「CNN的世界觀僅止於萬花筒般,播報各種奇聞趣事,但看在當事國的人民眼裡,還不如不報。」
大前研一直批「CNN新聞充斥以美國為中心的『CNN世界觀』,讓人認為CNN沒資格報導亞洲的新聞。」他並指出,「美國媒體往往出現對美國歌功頌德,卻以尖銳口吻批判世界的態度,報導趨於偏頗。」

不可思議了!......墜落濁水溪 ,遺體現身蘇澳

墜濁水溪 遺體漂蘇澳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李東憲簡獻宗洪肇君邱瑞杰╱連線報導】

2009.08.23 05:27 am

南投縣民葉信承在八八水災次日,行經被洪水沖斷的台十六線,連人帶車墜落濁水溪;十天後,在宜蘭縣蘇澳外海發現他的屍體,從濁水溪入海口漂流了約兩百七十七點五公里,蘇澳海巡隊直呼「太不可思議了!」

葉妻日前聽說蘇澳外海發現浮屍,她上網找新聞,看到浮屍照片身上三處刺青,和丈夫相同,昨天她前往認屍,但宜蘭檢方為了慎重,還要進一步解剖確認。

葉妻說,丈夫墜溪後家人曾到周祖公廟求神問卜,神明指示「已經出海」,要等下一次颱風或天氣好轉才會現身,結果真的找到。

海巡署基隆海巡隊昨天下午從台北縣野柳外海的浮木堆中,也打撈回一具年約五十多歲的男性浮屍,檢警相驗後研判死亡時間約兩周,不排除莫拉克颱風災民被沖流入海的可能。

海巡隊艇長陳明賢說,罹難者墜入濁水溪後,可能從彰化縣大城鄉流入海裡,先向北漂,到台北縣三貂角一帶,再南流到宜蘭。他說,東部洋流絕大多數向北流,「從西部漂到東部,頭一遭碰到。」可能是颱風或大水改變了潮流方向。

南投警方表示,葉信承是九日凌晨三時,與朋友劉文裕、蔡宏昌開車由集集往水里,行經台十六線省道集集路段時,因路基遭洪水沖斷,三人墜落濁水溪。隔日尋獲劉文裕屍體,葉、蔡兩人失蹤。

宜蘭縣頭城籍「自由六號」舢板船長沈天輝,十九日上午八時許,在蘇澳港外海發現葉信承遺體,通報海巡隊打撈上岸。

十年前桃芝風災重創南投縣,多名罹難者的遺體隨著濁水溪被沖到台灣海峽,隨著潮汐往北漂,先後在台中港、台灣北部金山外海被尋獲。

討海幾十年的宜蘭縣蘇澳鎮漁民黃森宜說,南投縣罹難者葉信承有可能被黑潮往北帶到基隆,又被親潮往南帶,才會漂到宜蘭。

※延伸閱讀》
‧濁水溪床 傷心母見車不見兒

【2009/08/2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