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7

拋不去昔日光環 夏普與鴻海進退兩難

拋不去昔日光環 夏普進退兩難

  • 2012-08-07 14:36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鴻海入股日本液晶大廠夏普,卻因雙方熱度不一而出現齟齬,主要原因之一是夏普無法捨棄昔日液晶大廠的光環,遲遲難以決定入股條件。

     夏普股價持續下跌,鴻海不得不重新考慮。本月3日鴻海發表夏普已同意重新議定出資條件,但夏普公關卻否認,表示「沒有同意」。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5日在台灣接受電視專訪時透露,夏普同意重新議定入股價格,消息傳到日本,當天正逢週日,日本媒體無法獲得夏普方面的正確回應,星期一股市開盤,夏普股價立刻暴跌。

投資人聽說鴻海要重新議定條件,出資恐將生變,夏普股價一路跌,昨天甚至跌到38年來的最低點。

     「東洋經濟」1篇報導指出,雙方說詞不一,主要是因為夏普自己還在掙扎。

     夏普掙扎的是,如果維持當初談好的出資金額669億日圓,把每股價格壓低,以接近目前股價的金額來決定的話,發行股數將會增加到當初預定的近3倍。

     鴻海出資比例上升雖然對夏普不利,但是能夠獲得669億日圓的週轉資金,對現在的夏普來說更為重要。

     另外1種說法是,鴻海維持出資比例9.9%,再壓低每股的價格,這樣的話,鴻海就不會成為最大股東,但是因為只能獲得1/3左右的週轉資金,必須另謀其他資金來源。

     有關人士透露,為了維持經營主權,夏普比較傾向選擇後者。

     市場人士指出,儘管已面臨危急存亡之際,卻還不願意放棄大企業的光環,既希望鴻海出資解救困境,又不願意對方過度掌控。

     郭台銘多次表示希望能提高對夏普的出資比例,但是夏普最不希望的也就是鴻海出資比例超過9.9%。

     因為一旦出資比例超過10%,就掌握了可以向法院申請解散公司的權利,對公司經營產生較大的影響。

     今年3月簽約的時候,夏普方面要求鴻海分成4家公司入股,就是希望不要被收購,也顧慮顧客、客戶,以及最不願看到夏普成為「鴻海旗下」的來往銀行的「感受」。

     市場人士認為,現在就要看夏普如何取捨,為了改善業績,夏普必須把生產主力集中在利益高的中小型液晶面板上,也就是要更緊密地與鴻海保持合作關係。

     如果無法捨棄曾經擁有的光環,就只能與鴻海保持距離,另外尋求其他的投資者,或是要求銀行擴大融資,當然也必須付出相當的代價。10108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