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11

黃岩島爆衝突 東方衛視記者登上黃岩島主礁,並插上五星紅旗

黃岩島爆衝突 中菲恢復溝通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2012.05.11 02:48 am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張帆在漁民協助下,前天登上黃岩島主礁,並插上五星紅旗,宣示中國主權。
圖/取自網路

中菲黃岩島戰爭一觸即發,菲律賓今天將舉行反對中國大陸的大遊行;但同時,中菲已恢復外交溝通,菲方表示希望和平解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天也表示對此肯定。

大陸部分出境遊旅行社紛紛暫停菲律賓旅遊,停止收客、停止發團,中共還建議近期已經成團的客人暫緩出發或取消行程。菲律賓今天將舉行反對中國大陸的大遊行,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昨天也提出警示,提醒台灣旅菲民眾注意自身安全,避開示威及群眾聚集區域。

中新社報導,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日前就黃岩島事件表示,菲方正在努力提出新的外交解決倡議,希望能緩和局勢。

目前長沙、廣州等不少大城市多數旅行社,已暫停赴菲律賓旅遊的發團和報名,並開始實施勸退、全額退款等措施。部分旅行社將已收取的旅遊費用全額退還遊客。中共也對來自菲律賓的進口水果進行嚴格檢疫,透過非貿易手段制裁菲律賓。

中共解放軍機關報解放軍報昨天發表署名文章稱,菲律賓若把中共當成了「紙龍」就大錯特錯了,菲國休想搶走中國半村領土。這篇文章被大陸媒體解讀為軍方向菲律賓下達的「最後通牒」。

大陸中華網軍事論壇有網友發文,廣州軍區知情者透露,前天淩晨廣州軍區、南海艦隊同時宣布進入二級戰備狀態,所有人員取消休假,海軍航空兵開始轉場,海軍艦艇也進入戰備值班;而廣州軍區相鄰的南京軍區海空軍、第二炮兵部隊、空降第十五軍同時提升至三級戰備狀態。但消息尚未獲北京當局證實。

一名上海東方衛視記者張帆前天登上黃岩島潟湖南岩主礁,插上中共五星旗。之前,南方都市報記者也登上黃岩島,放上大幅的報社旗幟。大陸網友則猛轟這種在兩國緊張狀況下的「插旗秀」。

全文網址: 黃岩島爆衝突 中菲恢復溝通 | 南海諸島各家爭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7085664.shtml#ixzz1uW9DX4Ly
Power By udn.com

大學申請入學放榜 她們滿級分 都棄醫學選獸醫

大學申請入學放榜 她們滿級分 都棄醫學選獸醫

  • 2012-05-11 01:19
  • 中國時報
  • 【呂素麗、林佩怡/綜合報導】

▲前立委林進興看好寵物市場,將私人醫院改為動物醫院,自己並改修獸醫學位。(林宏聰攝)

 ▲前立委林進興看好寵物市場,將私人醫院改為動物醫院,自己並改修獸醫學位。(林宏聰攝)

     大學申請入學昨天放榜,從小怕狗的高雄中學女學生黃意淨學測七十五滿級分,沒有選擇熱門的醫科,而把台大獸醫系列為唯一志願。無獨有偶,北一女鄭涵勻也以七十五級分錄取陽明大學醫學系等三所大學,但也放棄人人稱羨的醫學系,決定到台大獸醫系報到。

     黃意淨說,小時候很怕狗,但小六時一隻窩在家門前的流浪狗讓她由怕狗、觀察、到深愛狗,從此立志當獸醫師,未來打算開獸醫院,照顧更多流浪狗。如今如願錄取台大獸醫系,滿臉喜悅。

     黃意淨上雄中後,常利用暑假參加民間流浪動物團體,關懷流浪狗,也在假日到獸醫院見習、走訪流浪動物收容所,實際體驗獸醫的辛苦。但她並沒有打退堂鼓,反而更堅持志向。她說,「有愛就不覺得苦,也不怕累。」

     北一女鄭涵勻也是學測七十五級分錄取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陽明大學醫學系、台大獸醫系三所大學,她決定放棄人人稱羨的醫學系,到台大獸醫系報到,原因是想為動物發聲。她說,從小就喜歡動物、愛爬山,看到動物棲地遭破壞及人類對動物不友善,決定往動物醫學領域發展。

父母原本反對她讀獸醫系,覺得獸醫師的社會地位與薪資都比醫師低。為爭取父母認同,鄭涵勻從高一開始就參加獸醫營隊、蒐集資料,讓父母了解獸醫的工作內容和重要性。她對父母說,「生命是珍貴的,不管是人類或動物」,父母深受感動。

     一般醫師容易產生醫療糾紛,獸醫則較少此類困擾。加上父母看她對獸醫系情有獨鍾,終於答應她讀獸醫系。

     對於不選擇醫學系的原因,鄭涵勻說,醫學系很重視學生有無關懷他人的心,她準備醫學系面試過程時,發現有些同學是功利主義的人,面試卻裝得很有愛心。她覺得自己不適合那個環境,堅定選擇獸醫系的決心。

     對於未來目標,鄭涵勻說,準備念完獸醫、累積臨床經驗後,再修公共衛生等課程,「這樣才可做大事」。她到動物醫院實習時,看見有些飼主因寵物治病要花很多錢,就對醫師說「換一隻就好」,讓她很震撼,決定為動物發聲。

鴻海大陸工資 將超越台灣基本工資

鴻海陸工資 超越台基本工資

  • 2012-05-11 01:19
  • 工商時報
  • 【記者佘研寧/上海報導】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昨(10)日主持上海浦東陸家嘴富士康科技集團中國總部舉行動土儀式。圖/佘研寧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昨(10)日主持上海浦東陸家嘴富士康科技集團中國總部舉行動土儀式。圖/佘研寧

     富士康(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表示,未來絕不殺價競爭,而是靠技術賺錢,並藉此讓員工拿到合理收入,富士康將持續為員工加薪,今年底,大陸員工的工資水準將超過台灣最低工資。若以18,780台幣計算,意謂富士康員工平均月薪將達4,000元人民幣。

     郭台銘進一步表示,富士康與蘋果將分攤提高用工環境的初期成本。自2月中旬起,富士康已經給員工加薪16%至25%,3月末與蘋果達成協議,新招聘數萬名員工,減少工人的加班時間。

     昨(10)日在上海浦東陸家嘴舉行的富士康科技集團中國總部的動土儀式上,郭台銘使用超過一半的時間澄清「血汗工廠」污名。他表示,希望2年內實現使員工工時、工作量減少的前提下,能維持收入不減少。最近1年內將先達成將員工的加班時間,控制在36小時內。

     此外,郭台銘還針對富士康積極推展的「機器人代工」進行闢述。他說,為調升員工素質、提升員工薪水並改善工作環境,自動化機械是富士康必須要發展的方向,且也正是該公司的強項。

     他說,預計未來5到7年就可實現百萬機器人大軍計劃。目前富士康機器人並未對外販售,僅用於自家工業市場;而待將來雲端、三網融合的環境成熟,更將使機器人進一步投入商業市場。

     他表示,目前富士康已與蘋果公司及美國非營利機構公平勞工協會(FLA)達前協議,期許富士康成為全球製造業福利工作條件的標準。中國大陸不必要也不需要是便宜勞工輸出國,應該要有一些非高科技轉移到其他國家,高科技產品在大陸才剛起步,富士康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都會留在中國大陸。

     鴻海首季獲利表現低於預期,市場分析師普遍將原因歸咎於給員工加薪。但郭台銘表示,以從事企業角度,不會只看公司在3個月、1季中的表現,要看3年、甚至30年的發展情況。他預期,今年富士康進出口還將繼續成長,營收內部穩定成長目標是15%,目前已可以確保10%的成長。

     富士康員工總人數接近120萬人,其中大陸員工超過100萬人。郭台銘表示,將對廣大員工實施「惠民生」,以調升員工待遇,讓員工有足夠收入促進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