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13

洪仲丘冤死 國軍廢除關禁閉

洪仲丘冤死 國軍廢除關禁閉

2013年07月13日

義務役下士洪仲丘之死,讓存在83年的國軍禁閉室制度走入歷史。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陸軍六軍團542旅下士洪仲丘被關禁閉不當出操暴斃,他的一條命,換來軍中人權向前邁一大步。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指,即起關閉全國18處禁閉室,現行被禁閉人員全部歸建原部隊,國防部並將於立院下會期提案修改《陸海空軍懲罰法》,拿掉禁閉及悔過的懲罰。國防部的宣示,意味自1930年《陸海空軍懲罰法》制定以來,存在83年的禁閉室制度將走入歷史。

對於軍中將廢禁閉室,洪父感慨表示「希望我兒子是最後一個受害者,以後不要再有悲劇發生。」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系畢業的洪仲丘(24歲)在542旅旅部連服役,原定本月6日退伍,但在休假返回部隊時,被發現攜帶有照相功能的手機,有違國軍資安保密規定,上月28日被送到269旅禁閉室悔過一周,卻於本月3日出操時高燒昏迷送醫,隔天不治。洪仲丘受不當管教暴斃引發全民憤慨,國防部前天懲處陸軍司令李翔宙上將等27名官兵,仍難平民怨。


由原部隊執行懲罰

國防部昨表示,國軍前天起暫停禁閉及悔過懲罰,包括陸軍13座、海軍2座、空軍3座,全國共18處禁閉室關閉,所有戒護人員也歸建,正受禁閉及悔過處分的人員全部送返原部隊,改以適當懲罰。軍方官員舉例說,原本被關7天禁閉的士官兵,返回原部隊後剩餘的天數,可能改用罰勤、禁足、罰站等處分取代。
昨《聯合晚報》質疑依《陸海空軍懲罰法》第6條規定,士官的懲罰只有管訓、悔過等,根本沒有「禁閉」,因此下士洪仲丘送到禁閉室涉及違法。羅紹和昨指,士官懲罰中的「悔過」處分是在悔過間執行,士兵是在禁閉室,悔過間與禁閉室其實是同處,處分期限也都是1日以上、30日以下。他強調,542旅少將旅長沈威志以降的軍官被移送法辦,主因是在處分洪員違紀的程序有違法,並不能簡化為士官不能送禁閉室。
軍方強調,服役期間若犯錯違紀送禁閉室,在士官稱為「悔過」,士兵稱為「禁閉」,都要上課、體能訓練,只是名稱不同。


2士官長帶頭違紀

軍方昨指,士官悔過處分須經連上士官長召開「士評會」作成處分決議,再逐級呈至旅長批可後才生效。網路近來頻有洪的同袍爆料,點名542旅旅部連士官長陳以人和范佐憲,嫉妒洪仲丘人緣好,又不肯配合修理士兵,主導士評會做成禁閉處分,致洪仲丘被送禁閉。
網友為了替洪討回公道,對2名士官長瘋狂肉搜「起底」,根據陳以人的臉書,網友查出他去年8月及10月在營區留守時,涉違紀使用智慧型手機,留言「幹~休假又不太敢走!我變孬了…」等。
范佐憲臉書紀錄更多彩多姿,網友發現他上月有17天在臉書留言,內容全是與朋友吃喝玩樂,洪被送進禁閉室第1天,范用手機上傳在新竹吃消夜的菜色,隔天上傳打麻將畫面,本月1日又與連長徐信正、士官長陳以人吃快炒配啤酒,從洪男被關禁閉起連續4天,他每天都在玩樂。網友質疑范一個月有17天在營外吃喝玩樂,一定是不假離營。
范的臉書昨早刪除吃喝玩樂紀錄,陳以人的臉書也改換帳號名稱。網友質疑2人以洪仲丘帶有照相功能的手機,硬是將洪火速送禁閉,自己卻囂張違規,顯然是在惡整洪。

家屬怒嗆直接免職

對此,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昨痛批:「部隊裡的長官很多人拿智慧型手機,沒被揭發也不會被處分,根本是兩套標準,行為這麼偏差的長官,應該直接免職。」
針對范、陳在軍中疑使用智慧手機,及范上月是否有休假17天,軍方表示,2人已移送法辦,若在軍中有違紀行為,軍檢都會調查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