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3

用「筆劃數」、「三才」、「五行補缺法」來命名有根據嗎?

(轉載)端正對姓名學的認識 走出五格剖象法的誤區

“五格剖象法姓名學”,據稱是日本人在20世紀初的發明,本來只是一個遊戲,供人在酒後茶餘消遣而已。然而,由於近年來介紹這個“學問”的書大量印刷出版,在地攤上只要花幾個小錢就可以買到,使得其流傳很廣。加上閱讀這些書的人大多數沒有任何姓名學、命理學方面的常識,又不願去做深入地思考,只是簡單地接受。

因此,往往對書中的戲言性的內容信以為真,用來“算”自已和別人的姓名,發現名字“大吉”就沾沾自喜,以為高官厚綠很快就可到手;發現名字“大凶”就惶惶不可終日,吃飯不香,睡覺不甜,總覺得大難就要臨頭,非改名不可。

於是費盡心機,把本來好端端的一個名字改得古裏古怪,令人覺得十分好笑,還自以為躲過了大難,就要飛煌騰達了。更有甚者,一些見利忘義之徒,利用“五格剖象法”和大眾無知的心理,以“大凶”、“牢獄之災”、“必死無疑”等等令人恐怖的字眼去嚇唬盲目相信此術的從們,以“為人攻名”來大撈不義之財。

有許多朋友往往會拿著“五格剖象法”的書、或者自已的姓名、或者花重金請人改過的名字來問,“真是象書上說的那樣嗎?”“我的名字到底是吉還是凶?”“改的名字真是很好嗎?”

看到這些被此術弄得神魂顛倒的朋友,筆者認為很有必要向他們講解一些姓名學方面的基本知識,於是在朋友們的再三催促下,寫了這一篇有關姓名學方面的基本知識、尤其是對“五格剖象法”分析的小短文,以自己四十餘年幾十萬例姓名研究的心得和經驗,對“五格剖象法”中的幾個主要方法進行剖析,以使朋友們對此術有一個正確的認識。

在此之前,對“五格剖象法”進行剖析和批判的書和文章已有許多種,我的這篇小文章只是一個普及性的基礎知識,希望能通過此文使大家瞭解和正確認識自已的姓名,不至於再被“五格剖象法”弄得終日不安。

一、姓名學不是起名學

“姓名學”和“起名學”是兩回事。“姓名學”是研究姓名的學問,包括從社會發展史、文字學、民俗學、易學、命理學等不同的角度去研究人的姓名。

目前所謂的姓名學,基本上都是研究漢字姓名,所以過去又稱為“中國姓名學”,或者稱為“漢字姓名學”更合適。

現在研究姓名學,主要是通過姓名來分析一個人的命運。

因此,本文只從這個角度來解釋姓名學。 從這個角度來講,姓名學歷史久遠,早在兩千年前就有人開始研究了。在其後的近兩千年的時間裏,在數術領域中,許多系統和方法中都有對姓名的研究,例如:八卦學、命理學、奇門術、六壬術、測字術等等數術方法中都有專門的研究。 尤其是在“梅花易數”術中的研究最為深人。

但是,所有這些研究都沒有形成系統理論,沒有從各自的母系中獨立出來而形成一個新的學科。 直到本世紀初,才有一個叫做楊坤明的人把“姓名與命運”作為一門學問,單獨進行深入地研究,創立《中國姓名學》的學說,在分析了大量古今人物的姓名與個人經歷關係的基礎上,搞出了一個以筆劃教分析人的吉凶的“81數吉凶”法。

後來這些方法傳入日本.被發展成為目前的這種“五格剖象法”姓名學,完全歪曲了創始人的原意,把原發明者判斷姓名的“五大原則”拋棄掉,專搞“數靈術”以及“三才生克”之類的小把戲。

雖然這些東西更容易被文化水準低和沒有命理學知識的人所接受,但是也就此把姓名學世俗化了,搞亂了姓名學的研究。更有甚者,許多人不明就裏,依此法改名,弄亂了自己的運程,受了害還沾沾自喜,其流毒不可低估。

其實,姓名學和起名學不是一回事:姓名學是研究“通過詳細分析一個人的姓名,而獲知這個人一生運氣以及大小事件”等的學問。

姓名學認為一個人的姓名是一個人命運的反映,是一個人終生運程的外在顯示。 從姓名中可以瞭解該人的一切情況,而這些情況是從這個人的其他方面,用其他方法也能獲得的,比如該人的出生時間、相貌、居住環境、用品等等。

姓名學的研究方法有許多種,每種方法都各有其理論基礎和研究過程,以及其對人生的指導方法。但是絕不是象“五格剖象法”那樣,數數筆劃數、看看“三才”生克,就能決定一個人的命運的。

“起名學”是研究“如何為人起名”的學問。它研究的是民俗、文字、族系、班輩以及時代性等問題。這需要豐富的社會學、民俗學、文字學、古漢語、家譜學以及音韻學等的方面的知識和深厚的文字表達功底,不是一般人士所能為的,更不是街邊小店“姓名專賣”者所能為的。

從姓名與命理的關係來看,一個人的姓名是應當由其父母來給予的,起名的任務在父母。

一個人是由肉體和精神組成的,而且二者是統一的。父母給了子女肉體和生命,同時也給予他們精神和精神的外化物:姓名。

姓名不僅代表了家族的延續,也包含了父母和長輩對子女的期盼。姓名更代表了使用這個姓名的人的人生運程。

父母為子女命名時,雖然並不是按“姓名學”所謂的“吉”的要求刻意去製造吉名,但是卻能給子女一個與其生命運程同步的稱號。

因此,由父母所起的名字也就最能充分反映一個人的真正命運。如果父母只給子女以生命和肉體,卻把代表子女精神的“姓名”的起名任務交給別人,把子女的命運寄託在虛無的所謂“吉”名中,也就等於在自己子女的生命中輸入別人的精神,那麼這對其子女有什麼好處呢?

難道有人願意讓自己的子女的生命中頂著一個無關的人所起的名字的精神嗎?更何況還不知道別人給起的這個“名字” 是否真的“大吉”。

另一方面,如果一個人的姓名按姓名學的說法的確有“病”,也不是隨便按“五格剖象法”那樣改一下就能變好了的。

正像一個人臉上有傷疤,影響美觀而需要美容時,高明的美容師會把傷疤遮掩得讓人看不出來,甚至使人更漂亮。但是,這畢竟需要高明的技術,否則就會越弄越難看,就像一個白皮膚的人,臉上的疤要用白粉掩蓋,厚薄要合適。而一個技術不高的美容師隨便使用一些“高級”的,“好”的化妝品來修飾,不論是藍色、紅色或黑色,往上一抹完事大吉,結果反而把一個漂亮的臉蛋弄醜了。

一個人想要改名,拿一個“好名”換上,不管是否適用,結果往往會更糟。

所以“起名”與“姓名學”是有區別的,並不是說換上一個“姓名學認為的好名”,人的命運就好起來了。

如果真是那樣,大家都按“五格剖象法”去選一個“大吉大利”的好名,人人都可以發大財,當高官,健康又長壽,那麼天下豈不是都變成了人間天堂了!?然而,稍有點頭腦的人都知道,那只是一種美好的幻想,

因此我們說,“姓名學”與“起名學”不是一回事,

不能用姓名學的研究結果給人起名,一個人也不會因為起了一個以“五格剖象法”標準衡量為的“吉利”的“好名”,就可以萬事大吉,坐享天降之福了。

二、筆劃數決定論毫無根據

“五格剖象法”姓名學的兩大法寶之一就是“筆劃決定論”。這一理論認為人的姓名的筆劃數決定人的命運吉凶。

該法列出了自一劃至八十一劃的各筆劃數的吉與凶的判斷詞,並且把姓名分為“五格”,認為在某一格有某筆劃數就會有相應的“吉”或“凶”等等,凡習此術者對姓名的筆劃數都很敏感,或可稱為“數敏症”,多少劃“吉”,多少劃“凶”如數家珍,一見姓名就數筆劃,數得“吉”劃欣然雀躍,數得“凶”劃不寒而慄。

然而,從已出版的一些姓名研究著作中,以及海內外廣大學者在大量實踐、研究、調查的基礎上得出的結論來看,這純屬無稽之談。

筆者在四十餘年的實踐中,對幾十萬姓名進行過調查、分析與統計,也得出同樣的結論:姓名的筆劃數根本不會象“五格剖象法”所說的那樣決定人的命運。

任何一個數,不論五格法認為它是吉還是凶,其吉凶的比例都是一半對一半。

比如“五格法”所說的最凶的幾個筆劃數,34劃、28劃、22劃等所謂的“凶死”、“牢獄”、“惡病”等,事實證明,其說法是沒有根據的。

34劃姓名的人,凶死的比例不足百分之十,與其他各劃沒有什麼區別,而凶死的人中,姓名筆劃數是34劃的所占比例連百分之一也不到。

其他幾個數也是如此,而且有許多“姓名中有這些凶數”的人,反而生活得很愉快,健康長壽,高學歷,高官厚祿,發財等等。

而“五格法”認為的一些“大吉數”如24劃,31劃、35劃等,姓名中有這些筆劃數的人,大吉的也是少之又少,而凶死、病傷、牢獄的比例與凶數不相上下。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通過大量的調查研究,通過大量的統計分析,正確的結論就會很容易得到了。

至於有些人喜歡拿一些“凶數凶死”或“吉數大吉”的例子來證明“五格剖象法”的“準確性”,那是不值得一駁的。

除此之外,做一個簡單的計算分析,也會發現“數理”的不可信。假設人人都用三個字的姓名, 姓名中的每一個字從一劃到三十劃的都有(三十劃的漢字十分少見,三十劃的姓幾乎沒有),則姓名的筆劃結構可以從1、1、l劃到30、30、30劃,即使這樣算,也只有兩萬多種不同的組合。

世界上有十幾億人使用漢字姓名,這十幾億人共用那僅有的兩萬多種組合,則每種組合就會有多達六、七萬多人共用,也就是說有多達六、七萬人姓名的筆劃命運相同。

而一般姓名常用漢字的筆劃大多在五劃到十五劃之間,如此一來,姓名筆劃結構的重複率就更高了。

僅僅從這一點來看,“數”的方法就十分荒唐了。由此可知,“五格剖象法”兩大法寶之一的“數靈”法的確是不足為信的。

三、三才配置同樣沒有道理

在遇到上述“數靈”的麻煩之後,“五格剖象”的研究者們,自然地把方法轉到了“三才配置”上來。

這是該法兩大法寶之二,也是很多研究和使用者津津樂道的。

他們往往會說:“數理不行,還是三才生克行。”所謂的“三才生克”是把姓名的“天、地、人三格”的筆劃數轉化為“五行”金、木、水、火、土,根據三者之間的生克情況判斷一個人的命運。

如果用“數”來“算”一個人的姓名,結果不准,就會搬出“三才生克”法,來自圓其說。

初看起來似乎有道理,有時也會給人“准”的感覺,但是,在大量的事實面前,“三才生克”和“數靈”法一樣不堪一擊。

而且,經過計算我們就會發現,與“數靈”法相比,“三才生克”的種類更少。

一個三個字的姓名,“天、地、人”三格是固定的,即使這三個格都各用五種五行,總共也只能組成125種組合。

正是由於只有125種組合,數量不多,所以幾乎每種“五格”法姓名學的書中都全部列出來。

這125種組合中,“吉”的組合只有26種,而“凶”的組合占了絕大多數。

以十幾億人平均,則每種組合可有高達一千萬人在使用,也就是說如果從姓名的“三才生克”結構來看,就會有一千萬人的命運是相同的,如此高的重複率,其可信性就可想而知了。

至於該“吉”的不吉,該“凶”的不凶的例子,俯拾即是,不勝枚舉。

由此可見,“三才生克法”也是與“數理法”一樣的毫無意義的。

四.五行補缺只是表面文章

“五格剖象法”的使用者們在“數”和“三才”兩方面行不通之後,開始轉而向中國傳統的命理分析方法中尋找出路。

如果是真正回列正路上來倒也罷了,但是很無耐,這些研究者們懶得下苦功夫去鑽研深奧的命理學,只是聽說以“出生時間的格局結構中,五行的調補”方法才能準確反映一個姓名的吉凶,才能真正對命運進行調整,於是就弄出一個“五行補缺”理論。

說是生辰八字中缺少哪一個五行,就在姓名中補哪一個五行,也不問是不是需要補,如何去補,更不去過問亂補的後果。

實際上,一個人的生辰八字中五行不全是很常見的,但是缺少的五行並不一定是需要的。

有時候正是因為缺少了某一五行才使該人的命運十分吉順,而盲目地補上,就會得到相反的效果,反而弄吉成凶,越補越糟。

這種典型的“畫蛇添足”,把一個“好命”補成了“凶命”,後果不堪設想。因此,不深入研究命理,而用“缺啥補啥”的方法去“算名,起名”,也是表面文章。


結 論

通過以上分析,我們就可以十分清楚地知道,“五格剖象姓名學”的“數理”、“三才”、“補缺”法都是沒有根據的,有害無益的,不可信的。

因此,如果您的姓名按此三法分析有什麼“凶”,您千萬不要再害怕,有什麼“吉”您也不要太高興,更不要去相信路邊的姓名專賣者們的花言巧語了。

“姓名學”是分析姓名的學問和方法,雖然方法多種多樣,但是絕不是象“五格剖象法”那樣草率、遊戲般的方法。

而“起名”則是另外一種學問,只有以人的出生時間,用命理學的方法分析出其真正需要的五行,然後在姓名中用字、音、意、數、理、象等方法擬定出多個可以使用的姓名,然後由該人的父母來決定取捨,選出最滿意的兩三個,再由其祖父母、外祖父母來最後拍板。

這才是真正的起名方法,也只有這樣的姓名,才能對姓名使用者的命運起到調整的作用,舍此而無他法。

最後,呼籲大家,珍惜父母給您的姓名,不是萬不得已,不要輕易改名,尤其不要拿著“五格剖象法”的書給別人亂改名,否則就會“行善不如作惡多。”好心辦了壞事,給別人帶來不幸。

在家自我檢測心肺功能的方法

在家里自我判斷心肺功能的辦法.它們是:


一、登樓試驗: 能用不緊不慢的速度一口氣登上三樓,不感到明顯氣急與胸悶,則心肺功能良好。


二.血壓檢查: 舒張期血壓與收縮期血壓之比正常為50%左右,如果低于25%,或高于75%,則說明心肺功能較差.


三、血壓與脈搏計算: 收縮期血壓加上舒張期血壓之和,再乘以每分鐘脈搏數,如果乘積在13000—20000之內,則心肺功能良好。


四、血壓、脈搏與活動試驗: 平睡時血壓、脈搏正常,在30—40秒鐘內較快地坐起,如果下降不到1.4千帕,脈搏每分鐘加快10—20次,表示心肺功能良好。相反,血壓下降超過1.4千帕,脈搏每分鐘加快20次以上,甚至出現惡心、嘔吐、眩暈、冷汗等現象,說明心肺功能很差。


五、哈氣試驗: 距離一尺左右點燃一根火柴,使勁哈口氣,能將火焰熄滅則心肺功能不錯。


六、小運動量試驗 :原地跑步一會兒,脈搏增快到每分鐘100—120次,停止活動后,如能在5—6分鐘脈搏恢復正常者,心肺功能正常。


七、憋氣試驗 :深吸氣后憋氣,能憋氣達30秒鐘示心肺功能很好,能憋氣達20秒鐘以上者也不錯。

如何鍛煉你的心肺功能....提高你的血液含氧量

鍛煉你的心肺功能
林弘諭 (2005-03-08)

你的心肺功能好嗎?長跑、長程游泳、打網球等,都不會令你氣喘如牛,臉色鐵青;那么,你就能歸類于較“長氣”的一組,心肺功能比一般人強。


平日注意運動,適當地跑跑步,出出汗,能使身心保持健康。


最近,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一項調查顯示,擁有類似運動員的“長氣袋”或“巨肺”的良好肺部功能,其死亡率、患上各類長期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等的幾率也相對減低。

化氧氣為能量

心肺功能指的是人的攝氧和轉化氧氣成為能量的能力。整個過程,牽涉心臟制血及泵血功能、肺部攝氧及交換氣體能力、血液循環系統攜帶氧氣至全身各部位的效率,以及肌肉使用這些氧氣的功能。

心肺功能良好,也反應身體主要機能都可健康運作,從而可推斷出患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病、內分泌系統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的機會較低。

現代人做運動,除了健身之外,更多是為了消脂瘦身;另外,也應將鍛煉心肺功能作為運動的目的之一。

如何鍛煉心肺功能,使自己更健康,預防各種疾病?

帶氧運動可鍛煉心肺功能。

一般來說,溫和、達最高心跳率(即220減去自己年齡)60%至70%的運動量,消脂功能最好在運動中的能量消耗有40%來自脂肪、60%為碳水化合物。

如果要鍛煉心肺功能,則需達到最高心跳70%以上的劇烈運動而此時能量消耗90%為碳水化合物、10%為脂肪。

例如太過肥胖者需要運動消脂,雖然劇烈運動消耗的熱量大,但是不適合一開始便急于進行太劇烈的運動,因其心肺功能仍不能應付;或需先以溫和運動消脂,并提高基本心肺功能,逐漸減重瘦身后,才能增強運動量,以鍛煉心肺功能,進一步提高消脂效果。

一般人并不清楚本身的心肺功能到什么水平,因此必須進行心肺功能測試,評估體能和身體狀況后,才開始進行適合的運動,逐步鍛煉與提升心肺功能。

提升心肺功能

根據美國運動醫學協會(ACSM)建議,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進行最高攝氧量測試時,需有醫生在旁,以備不時之需。除了通過儀器測試攝氧量外,也可通過爬樓梯測試、來回跑,或特定距離如2.5公里或1公里跑步來評估。

由于人們受脂肪比例與運動量改變的影響,一般人的心肺功能,都會隨著年齡輕微下降,男性每年下跌0.46個單位,女性則是0.54個單位。專家建議,都市人運動量較少,因此應多進行適量的運動,不斷提升心肺功能的水平,以保持身心健康。

長氣袋好處多

心跳:因心臟肌肉增厚和力量增加,使每次心跳更有效率,令靜態心跳下降、心室容量增加、總血量增加,而運動后可更會回復正常心跳。

血壓:因心跳更有效,加上運動有助降低膽固醇,避免血管阻塞導致血壓上升,因此令靜態血壓下降或趨于正常。

呼吸:靜態呼吸的深度加強、肺氣泡血管數目增加,使交換氣體功能增強,因而每次呼吸更有效,呼吸速率下降。運動后,能較快回復到正常呼吸速率,不致氣喘如牛。

堅持鍛煉有利心肺功能發展堅持長期體育鍛煉的人都有一副好身體。健康的機體,良好的體質完全依靠強健的心肺功能來支持。


人體通過肺臟(呼吸器官)進行氣體交換稱為外呼吸,然而,把氧氣和營養物質源源不斷地輸送到人體的各個、細胞這一過程又稱為呼吸,使之維持人體的新陳代謝。

因此,心肺功能的好壞直接關系到人體代謝功能的強弱和健身鍛煉后機體恢復功能的快慢。


健身鍛煉使人心跳加速,心搏有力,每分鐘心輸出量增加,心肌的微循環全面擴張;鍛煉時肌肉活動產生的二氧化碳刺激了人體的呼吸中樞,使呼吸頻率加快,肺容量加大,與此同時呼吸肌(膈肌、肋間外肌和肋間內肌)和呼吸輔助肌得到了鍛煉,特別是膈肌的上下運動幅度增長。

長期鍛煉能使心臟的重量、容積增大,安靜時的心率變緩,心肌的室壁增厚,使其每次收縮變得強韌有力。

經常鍛煉的人安靜時心率可能只有每分鐘40—50次,劇烈運動時的最高心率每分鐘可達220次。

缺乏鍛煉的人在應激狀態下最高心率超過每分鐘190次時,就會出現惡心、嘔吐、頭暈、面色蒼白、出冷汗等虛脫癥狀。


有文獻報導,停止體育鍛煉10年后的女孩攝氧量平均下降了29%,但心臟容積卻毫無變化,這說明青少年時期的鍛煉對成年后的心肺功能依舊有深遠的影響,對體質的促進與增強有十分深遠的意義。

******************************************************************************

要提高心肺功能當然是有氧運動最好了。首推跑步和騎單車。

每周練3次還算可以,每次跑步或單車最好能保證每次連續30分鐘左右,跑步以跑了五分鐘后,后背和額頭開始出汗的那個速率。 當然,因人而異,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素質靈活控制,但心率不要超過180,不要低于120。

跑步和單車可以每次做一種,如果感到只做一種比較枯燥,兩種交替各15-20分鐘也可以。有氧健身操的話,也可以做,對心肺功能、協調能力和形體鍛煉很有幫助。

我本人是單純跑步,跑步對心肺功能的幫助是很明顯的,我是跳繩跳了半個月,每天3000-5000,后來又轉為跑步,每天5-7公里,約30分鐘,每周4-5天。總共不到3個月,現在靜止時脈搏可以降到51、2次/分(原來是65-70次)。

而經常長跑的人和一些長跑運動員,靜止脈搏甚至可以降到40次。所以,要檢驗心肺功能,你可以早晨起床前躺在床上測測脈搏,隨著運動日子增加,你會發現脈搏跳的越來越慢,這就是心肺功能提高的表現。

如果出差,可以選擇跳繩代替,跳繩也是非常好的有氧運動,而且占地小,對膝關節的沖擊也比跑步小,但效果決不亞于跑步,對心肺功能和協調能力很有效,對女性尤其適合。

出差帶上一根跳繩,在旅館隨便幾平方米的地方就可以鍛煉了。跳繩也可以平時練,除了去健身房3天,每周可以再拿出1天跳繩30分鐘。如果時間允許,每周運動4天,對年輕人是比較適合的。

另外,還可以爬樓梯,如果旅館有干凈通風比較好的樓道,爬樓梯也是很好的鍛煉方式。倘若這些都不方便,還可以吹氣球。

吹氣球對肺活量的鍛煉是特別有效的,每天連續吹50個氣球,相當一次10-15分鐘慢跑。而且隨時隨地都可以練。其實,要練肺活量,平時有空閑也可以多吹吹氣球來鍛煉。要提高心肺功能,只要堅持鍛煉,2-3個月就能見到成效。

*****************************************************************************

長跑時需氧量大大增加,每分鐘約為4~6升。

開始跑后3—5分鐘吸氧量可達到個人的最高水平,比安靜時增加十幾倍,出現一種假穩定狀態(即吸氧量已達到自已的最高水平,不能再繼續增長,呈穩定狀態,但還不能滿足身體對氧氣的需要)。

與此同時,呼吸循環機能的活動水平也達到自己的最高水平。呼吸頻率在60次/分以上,肺通氣量在100一140升/分左右,心跳頻率高達180—220次/分,收縮壓上升到24—26、7千帕,舒張壓降低至6.67千帕,甚至出現無休止音。

長跑時呼吸循環機能的這些變化長時間地維持在這樣高的水平上,日復一日地鍛煉,身體發生適應性變化,心肺功能水平也就大大提高。

因而優秀長跑運動員安靜時的心率可低達40次/分左右,每搏輸出量90毫升(一般人低于70毫升),心肌肥厚有力,最大心輸出量可達30—36升/分,心臟容積超過1000毫升(一般人約為700毫升)。

呼吸緩慢而深沉,安靜時每分鐘8一12次,最大攝氧量的絕對值達到5.5—7升/分以上,以每千克體重計算,可以達到85毫升/分以上,一般人相應地只有3—4升/分和50毫升/分左右。

由此可見,長跑鍛煉對心肺功能水平的作用極為顯著,大大超過其它運動項目。當然,一般從事長跑鍛煉的人并不能達到這樣高的心臟功能水平。但只要堅持鍛煉,心肺功能水平也會大大提高的。

*************************************************************************

血液運輸氧主要靠血液中的血紅蛋白,鐵是血紅蛋白的重要組成物質,

多吃一些含鐵的食物,含鐵較多的食物有豬肝、蛤蜊、海帶、黑木耳、魚、雞、牛肉、蛋、紫菜、菠菜、芝麻、紅棗、山藥、豆類等,

此外,在吃含鐵食物的同時,也要多吃富含維生C的水果及蔬菜,這樣更有助于鐵質的吸收和利用。

生肖屬鼠的人格特質

屬鼠的人位居十二生肖中的第一位,老大心態他們不愛被人管,自由自在的工作他們最愛,自己當老闆也不錯!有些屬鼠的人雖然愛自由,但礙於資金有限,只能在公司工作吃人頭路。

具有領導天份的屬鼠人頗適合當幕僚,如此他們還會享受那種依人之下、多人之上的感覺,屬鼠的一但覺得被束縛了,他們就會壯士斷腕、另尋他處。

屬鼠的人學習能力好,新知識也吸收得快,換工作對他們而言並不痛苦,反正不論到哪,適應能力強的屬鼠人都能發揮他們那八面玲瓏的口才,再加上臨場應變能力強,鼠年出生的人常是公司老闆拼命拉拔的人,也是最有辦法代表公司應酬談判的上等之選。

在考試方面,屬鼠的人又要讓其他生肖大嘆弗如。在反應快、記憶力好的本質下,屬鼠的人即使耐不住性子,對一件事只有五分鐘熱度,只要他們還願意臨時抱佛腳,成績往往都不錯。

鼠年出生的人擁有這麼好的天份,只要能夠專注於某項技能上,成就必然指日可待。

生肖姓名學.....屬鼠的人:適合與不適合的字

屬鼠的人適合的字

一、鼠是一種偏愛五穀雜糧的雜食性動物。因此,名字中適合用以「豆」、「米」、「禾」、「麥」、「梁」、「心」、「艸」、「月」為部首的字。例如:豔、豐、栗、精、秩、秉、、麴、怡、恆、念、恩、朋、期。

二、老鼠添生喜愛將自己藏於洞中,因此,總愛到處鑚洞好作為休息的地方。所以,名字中適合用以「ㄙ」、「口」、「宁」為部首的字。例如:向、右、嘉、宏、寶。

三、老鼠喜歡穿戴華麗的彩色衣物。所以,名字中適合用以「系」、「衣」、「巾」、「采」、「示」、「彡」為部首的字。例如:素、結、囊、裴、席、布、潔、釋、彬、彭。

四、老鼠是十二生肖中的第一個,因此,名字中適合的用有「君」、「王」、「帝」、「令」之類的字。例如:冠、玲、琴、君、帝。

五、由於老鼠多半都在夜晚中行走活動,因此,名字中適合的有「夕」字。例如:多、夜、夢、名。

六、老鼠的生肖是以申子辰三合,因此,落用相關的字形,相對於財運、貴人運都有很大的幫助,由於三合所構成的力量很大,尤其是把再名字中的第二個字,更能發揮它的效果。例如:振、雲、玖、媛、農。

七、老鼠和牛、豬是三會於北方水,即是亥子丑三會。此三會也會構成很大的力量,且容易產生貴人運,而有助於個人發展。因此,名字中適合用以「牛」、「丑」、「亥」的字形為主的字。例如:加、豪、眾、聚、生、產。


屬鼠的人不適合的字
一、由於子的對沖是午,午就是馬,所以硬盡量避免有「午」、「馬」的字,不然會造成很大的傷害力。例如:許、竹、騰、駿。

二、所謂「羊鼠相逢,一旦休」,因此,也必須避免用有「羊」的字,因為子未相穿害,所造成的傷害力是會很大的。例如:群、達、美、善、羨。

三、由於子是屬於水性的,因此,必須避免含有「火」、「灬」的字,否則亦有水火不容的現象。例如:炎、炫、煜、燦、照、熊、燕。

四、老鼠的天敵之一是蛇,因此,也必須避免用以「弓」、「几」、「邑」、「辶」、「辵」為字根的字,因為,他們形狀很像蛇,而蛇會食鼠,亦會造成傷害。例如:張、邱、鄧、那、選、造、達。

五、老鼠也會怕人,所謂人見鼠避喊打,因此。也要避免以「人」、「ㄔ」為部首的字,以免造成傷害。例如:仙、何、佳、俊、值、律、從、徹、徵。

六、由於老鼠是習慣在夜晚活動的動物,因此,所謂見光死的避諱,即需要避免使用以「日」為字根的字,否則也亦產生危險。例如:昭、智、書、意、是、暉。

伍茲和喬丹組「億萬選手性愛俱樂部」....專玩賭和性?

PGA球員爆料伍茲休息室內幕 組「億萬選手性愛俱樂部」

(2009/12/23 00:15)

特約記者史傑克/綜合報導

有沒有覺得粉奇怪?自從老虎伍茲連環爆出外遇事件之後,居然沒有一個高球員,願意出來幫他講一句好話?一點也不奇怪,因為這個在鏡頭前的好好先生,當坐在球員休息室的時候,根本沒有其他球員願意靠近他,也就是說伍茲的人緣,其實呀〜〜爛透啦!(如圖)

有匿名的PGA球員(美國高球錦標賽,參賽的球員都是世界四大賽冠軍)最近出來跟媒體爆料,其實在每個高球比賽中,願意跟伍茲套交情的人,大多是那些要靠他賺錢的廠商,或者少數幾個資深前輩,覺得他對高球發展有貢獻的球員,還願意靠近他聊幾句話作表面功夫而已。

但大家要是進到球員休息室的話,就會發覺,伍茲冷漠得不得了,經常狗眼看人低,甚至不太願意跟其他球員坐在一塊兒,所以幾乎不會有PGA球員過去跟他聊天,不過他們每個人卻心知肚明,伍茲常年下來外遇不斷,只是大家都覺得不干他們的事兒,所以隱忍了好幾年,而且不知道他的情婦數量會這麼「龐大」就是了。



難怪很少聽聞,伍茲會跟哪一個高球員私下混在一起,通常和他會出去玩的都是前NBA球員喬丹或者巴克利(如下圖),又或者美國水怪菲爾普斯(如下圖)等等,這些其他運動領域的選手,從來不見有他的同僚和他交好。




而這件事兒,也從伍茲的四奶潔米姜格斯(Jamie Jungers)口中獲得證實,她爆料,伍茲私底下有組一個「億萬男孩俱樂部」(billionaire boys club),也就是他每回到賭城狂歡的時候,會邀集來各方擁有億萬美金身價的運動好手,齊聚「米高梅大飯店」(the MGM Grand)開趴體(如下圖),然後就會有許多酒店女郎或A片女星作陪,儼然就像一個高級的性愛俱樂部。



潔米還表示,她最常看到的就是巴克利,甚至跟他打過好幾次二十一點呢(blackjack),這些「億萬男孩」每回的賭注,都最少二萬五千美金起跳,至於這些世界級選手,和那些來者不拒的女人,私底下又幹過什麼好事,當然每個人也都瞭然於心囉。

「既生瑜何生亮」專文解析:優點反而限制∼創造人生的發展

「既生瑜何生亮」專文解析:優點反而限制∼創造人生的發展 【網路流傳。轉貼分享】

在三國裡面,周瑜算是能夠觀照全局的聰明人物了,可是不曉得為什麼,這種聰明一碰到諸葛亮就統統失效了;
諸葛亮到底比周瑜多出來了什麼?
諸葛亮比周瑜 多出來的,是人生一種更高層次的聰明。 真正要形容,應該叫做智慧。
智慧不是機智,不是知識,更不是對外在環境全面性的觀點。
智慧所呈現的,是一種生命的態度。
他讓人往內在去看到自己內在的心靈,看到別人內在的心靈。 這幾乎是諸葛亮和周瑜最大的差別了。
諸葛亮看得到別人,也看得到自己,但周瑜 卻只看得到別人,看不到自己。
這是為什麼我們一天到晚看到周瑜面對 諸葛亮時老是在抓狂,老是被諸葛亮 操縱,這是他不自知的部分。

聰明的 周瑜遇到了諸葛亮為什麼竟顯得如此愚蠢?
這是因為他少了一種 內在的觀照 ,無法在面對事情的時候看到自己的內在。

周瑜 向來是個表演者,他一切的努力,都是要從別人身上獲得掌聲。
對於必須靠這麼多掌聲與讚美才能滿足的人而言, 周瑜自己並沒有看出這點,當然很容易就落入了 諸葛亮的操控之中。
既生瑜,何生亮?

周瑜 的人生算是十分美滿的,不僅長得帥,又懂音樂、又會打仗,又娶到絕世美女 小喬。
以他的條件應該過著幸福快樂的人生才對,可是為什麼他會被 諸葛亮 整得那麼痛苦,老是大嘆:『既生瑜,何生亮』?
也許,周瑜的人生是一種完美的比賽。
很多人的人生都是這樣,然而這很可能也就是痛苦的開始。

人往往習慣先去注意優點,而忽略了缺點。
假如你懂得從整體去觀照人生,也許就不會只注意優點而疏忽了缺點。
若從周瑜真要跟諸葛亮比較,諸葛亮 老婆那麼醜,家裡又窮,也不懂音樂,薪水又領那麼少,還和 劉備 簽那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約,這樣的人生, 實在沒什麼好羨慕的。
偏偏 周瑜 要鑽牛角尖, 固執地要往自己不如別人的缺點裡面鑽,讓它來妨礙自己的幸福、一輩子痛苦。

★(apollo註:不去計較、比較,人生就不會不滿足了! )
人的優點是否就代表了他生命的成就或者幸福,這其實是很難說的。
優點就像水一樣,是可以載舟,也可能覆舟的。
美國有個學術研究,把學生分兩班,一班是很漂亮的女生,另外一班是很醜的女生,

十幾年後統計這些人的成就,漂亮的女生畢業後多半當秘書或情婦,只有少數幾個有傲人的成就;反觀醜的女生多半當了主管,事業非常成功,婚姻幸福美滿的也占了多數。
為什麼優點,反而造成了人生限制呢?

可見 集很多優點不見得都是好事 ,端視你怎麼對待那個優點,才是關鍵所在。
反過來看, 缺點也未必都是不好的,端看怎麼去面對自己的缺點 。
所以 人生的優缺點與人生的幸福狀態不是成正比的 ,我們需要更多的智慧去處理那些優缺點。

在三國裡面就充滿這樣的智慧,大家如果多看看《三國志》,多想想裡面人物的行為,
也許就能夠讓自己活得更快樂、更幸福些。

出處來源:
http://destiny.xfiles.to/ubbthreads/ubbthreads.php/topics/1163384#Post1163384

現代漢字姓名學源流考....楊氏姓名學、五格剖相姓名學

(转载)現代漢字姓名學源流考

前 言

現代漢字姓名學問世至今不足百年,卻能掀起一次又一次的學習、研究和應用熱潮,並且形成大眾化、民俗化、普及化的趨勢。目前在“知道它、相信它、應用它、以它為謀生手段等的人數”方面,現代漢字姓名學遠遠超過了其他任何有著幾百上千年以上歷史的傳統術數。

然而由於數術界大多對於此門學問抱著排斥的態度,對於它的起源和發展研究甚少。本文對現代漢字姓名學的創立、發展、普及的過程進行考證研究。

一,現代漢字姓名學之義——基本概念

本文所涉及到的研究現代漢字姓名學的起源和發展的有關概念與術語解釋如下

姓名學:
姓名學是一門以個人的姓名和事物的名稱作為研究物件的學問,姓名學有廣義姓名學和狹義姓名學之分:
廣義姓名學:
包括所有的研究姓名的學術,比如:從文學的角度、從歷史學的角度、從社會學的角度、從文字學的角度、從政治學的角度、從法律學的角度以及從資訊學的角度等對姓名進行的研究;
狹義姓名學:
僅指從“資訊學”的角度研究姓名,此處“資訊學”又稱“數術學”或“術數學”或稱“五術”,近年多稱為“易學”,俗稱“算命”,本文所指的姓名學即為狹義姓名學。
姓名學認為姓名是該姓名所屬的人、事、物的資訊載體,通過對姓名的研究可以獲知該姓名的屬主的所有資訊。

漢字姓名學:
把“以漢字構成的姓名”作為研究物件的學問。學術界大多稱其為“中國姓名學”,這種稱呼從學術的角度看是不嚴謹的。

中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不同的民族使用不同的語言和文字,稱為“中國姓名學”不能說明其研究的物件是以中國境內哪一個民族的語言和文字構成的姓名。漢字是中國的官方文字,也是絕大多數中國人日常使用的文字,歷史上亞洲有許多國家的語言也曾經使用過漢字,目前日本、韓國和新加坡仍然在使用漢字。這些使用漢字國家的人的姓名也是用漢字書寫的,而這些姓名也是漢字姓名學的研究物件,因此把這門學問稱為“漢字姓名學”最為貼切。

姓名學的研究方法:
姓名學是一門獨立的學問,它把姓名作為一個整體進行研究。漢字姓名學把漢字姓名作為一個整體,從姓名的文字結構、姓名的讀音、姓名的含義和組成一個姓名的漢字的筆劃數等多角度進行研究。

數術學發展史的斷代:
中國數術學源遠流長,與中國歷史同步發展和演進,經歷了產生、發展、成熟等階段。中國數術學的發展可分為兩大階段:古代和近現代。古代又分為遠古、中古、近古;近現代分為近代和現代。


古代指辛亥革命以前(民前):
遠古 指唐朝以前;中古 指自唐朝至明朝以前;近古 指明清兩朝;
近代:在中國大陸指自辛亥革命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在臺灣指自晚清至二戰結束之前的日踞時期;
現代:在中國大陸指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至今;在臺灣指二戰後至今;

中國古代的姓名研究:
歷史上用姓名推命的最早文字記錄見於《後漢書•管轄轉》,該文中有如下的描述:“轄年八九歲,便喜仰視星辰,得人輒問其名……,及成人,果明周易,仰觀風角、占相之道,無不精緻……。”

另外史書上也有關於宋朝蔡九峰有“八十一名數”的記錄。

雖然史書上對他們的推算方法沒有詳細的描述,但是我們據此也可獲知古人最少在兩千年以前就開始用姓名推命了,而且兩千年來不斷有人對此進行研究。

中國古人曾經研創出非常多的數術推算方法,但卻沒有發明出一套真正意義上的漢字姓名學。真正意義上的姓名學,應當是獨立於其他數術方法之外、與眾不同的體系,它應當有自己一套完整獨立的理論體系和推演方法。雖然《火燭林》、《梅花易數》、《測字秘碟》、《字觸》等數術著作中都有姓名占算的詳細方法,但是那都是該種數術的占算功能之一。

現代漢字姓名學:
現代漢字姓名學主要是指目前在中國大陸、臺灣、香港以及海外使用漢字命名的國家和地區十分流行的“八十一數姓名學”。

數術界用姓名推算命運的方法很多,但是基本上都是使用的古代推算技術,屬於古代數術的功能之一,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姓名學。比如三柱姓名學、四柱姓名學、六壬姓名學、八字喜用神姓名學、八卦姓名學、九星姓名學、紫薇鬥數姓名學、色彩姓名學、納音姓名學、遁甲姓名學、金口訣姓名學、風水姓名學、測字姓名學、拆字姓名學等等。

現代漢字姓名學有其獨立的理論和方法,比如“姓名學五大原則”、“五格剖象”、“三才生克”、“八十一數吉凶判斷辭”等等,尤其是“八十一數吉凶判斷辭”是它獨有的重要發明。

二,現代漢字姓名學之源——初創期
(楊坤明先生及其現代漢字姓名學的開山之作《中國姓名學》)

現代漢字姓名學最早的著作,是楊坤明先生在1931年出版的《中國姓名學》。

把姓名研究作為一門學問,“姓名學”這一概念就是這本著作中提出來的。在這本著作中,楊坤明先生所發明的用姓名推算人生的學問,稱得上是數術發展史上的創舉,第一套真正意義上的姓名學:

首先,該姓名學有一套不同於任何古代數術的獨立、完整的理論;
其次,該姓名學強調姓名的整體性、含義、讀音五行等,這在古代數術斷姓名方面是沒有的;
第三,該姓名學雖然在技術上也應用姓名的漢字筆劃,但是並不是把筆劃數轉換成干支、八卦、九星、河洛、遁甲之類,再代入古代數術中進行推算,而是直接用數進行推算;同樣,也不是只根據姓名中某一個字的偏旁結構,用測字的方法推斷;
第四,首先提出了姓名中“天、地”、“司令數”以及“階段運氣”的概念;
第五,發明了直接用姓名漢字筆劃數判斷吉凶的方法,公開了經過二十多年的研究、歸納、驗證的“姓名漢字筆劃數吉凶註定文”。該註定文的內容,在幾十年後的今天幾乎成了現代姓名學的精髓;
最後,作者制定了起名改名的二十一條細則。


楊坤明先生的這一套學說發展到今天,已經成為廣為人知的現代漢字姓名學。然而由於楊坤明先生本人無暇推廣自己的這門學問,第一版出版後被大量剽竊,1939年第二版出版後又逢戰亂,加上數術界對此又不屑一顧,以至於現在我們對於楊坤明先生以及他的姓名學的情況知之甚少,有關他的情況我們只能從他的著作中瞭解。

1, 楊坤明先生生平
楊坤明先生,原名楊國仁,號鷺江道人,祖籍福建海澄縣,父母僑居臺灣;
1889年7月6日(光緒十五年六月初九日)僑生於臺灣台南市濱町一丁目,少年時期即去日本留學;
1911年,二十三歲時通過日本普通文官考試,獲得文官資格;
1914年(民國三年)二十六歲時,自日本回國,在福建省廈門市員警廳供職達十五年之久,歷任總務科長、第三署署長、衛生科長等職,其間並獲得北京政府暨福建政府頒發的五座獎章;
1928年(民國十七年)四十一歲時離開廈門來到南洋(現在的新加坡),先後在“安順三民學校”和“英屬怡保地方朱毛路山野橡皮樹內志強小學”任教員一年多,在此期間完成其巨著《中國姓名學》的初稿,多次在社會上當眾演示他的姓名學並為人改名;
1931年(民國二十年)六月初九日四十三歲生日當天,《中國姓名學》在福建廈門正式出版。初版印刷了一千冊,饋贈親友並有部分出售。對於該書的出版,楊坤明先生曾經作歌唱道“六月九日是道成,出版傳授,四海周遊;想當時,許多艱難,過波浪,受盡苦痛;發明命運姓名學,社會人群心歡悅;命名吉名,智慧來,福壽來,中國姓名學。”;
1932年,前往東北投奔前國民政府駐日本大使、時任偽“滿洲國外交部長”的謝介石,曾為謝的子女算名改名,被委任為吉林省騎兵中校副官長。後來他辭去官職到天津大東公司任翻譯;
1939年(民國二十八年)十一月一日在天津出版《中國姓名學》第二版(增修版),印刷了兩千冊。第二版分為兩部:一部為“淺義”,公開出售;一部為“精義”,僅“贈送天下名山、寺院、社會圖書館和有緣者”。

2, 發明姓名學的動機
楊坤明先生在書中談到他發明姓名學是受兩個傳說的啟發,並利用業餘時間深入思考、博覽群書、進行了大量的統計和實驗,達二十餘年之久,才最後完成這一學問的發明。

兩個傳說,其一是:唐朝李世民魂游陰府,閻王將其三十三歲陽壽各添二劃改為五十五歲;其二是:南極北極二星君將一個牧童原本只有十九歲的壽命,在十字上加一劃而成為九十九歲。由此而想到一劃兩劃竟有如此的生死利害關係。

而“生辰八字之學說,有令人怨天自殺之歎,青天有厚此薄彼之嫌;土地風水之學說,有令人恨地之歎,爭占土地山林,阻礙地方路政開墾之嫌;祖先父母之德不德,以及自己前世善惡之因果學說,有令人自辱不孝之嫌。此三學說雖相傳千年之久,但無改造補救之術。” “人生之幸與不幸,吉凶禍福,皆根據自己姓名之是非如何而逐漸變化形成其命運。”(楊昆明原句)

3, 楊氏姓名學的主要原理及特點


楊氏姓名學有五大原理:
其一:姓名意義的吉凶影響人的吉凶;
其二:姓為天,名為地,其字畫數組合的吉凶影響人的吉凶;
其三:姓名漢字筆劃數單數為陽雙數為陰,陰陽配合的吉凶影響人的吉凶;
其四:姓名讀音的“五音”,其“五行”的吉凶影響人的吉凶;
其五:姓名字劃數各自代表了不同的吉凶,其吉凶影響人的吉凶;


這五大原理中的二、三、四、五項都是楊坤明先生的發明,尤其是其“姓名靈數八十一字劃之數運禍福預言註定文”是他的重大發明,對後世姓名學的研究、應用和普及有著不可估量的影響。

除了以上五大原理之外,該姓名學還能精確地計算日運、月運、流年吉凶以及六親、財官運等,甚至許多個人細節小事都可以推算,這些內容以及“八十一字劃數”的由來和“吉凶註定文”的詳解在“精義”一書中都有十分詳細的說明。

該姓名學有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點:漢字筆劃數的計算為“書寫筆劃數”,而不是“康熙字典上的筆劃數”,數字也按各自本身的筆劃計算;
第二點:對姓名用字的筆劃數無“五行”之說(如一、二為木等等);
第三點:稱“姓與名的第一字”的筆劃數之和數為“司令數”,主一生的命運;名的筆劃數之和數為三十六歲之前的運氣;全姓名筆劃數之和數為三十六歲之後的運氣;
第四點:無“三才”“五格” 之說,更無“單字姓筆劃數加一為天格數”,“名之尾字筆劃數加一為外格數”之說;

4, 楊氏《中國姓名學》的出版發行與傳播
《中國姓名學》出版過兩次,1931年于福建廈門出初版,共印刷了一千冊,部分用來饋贈親友,其餘的對外出售。初版銷售不久,即遭大量剽竊。作者在再版序中寫道:“余向報濟世救人之心,希望世人趨吉避凶,已用有二十餘年之苦心,調查研究著述是書。”,

由於作者“因無暇可經營推銷于全國同胞之前,以至是書於此十年間,在京、津、滬、漢、粵、閩及臺灣、南洋等處,受奸人冒名頂替,並更改書名,或曰《姓名吉凶測驗學》,或曰《姓名哲學》,或曰《實驗姓名學》,或曰《中華命名學》。

其內容或增減章句改換文詞、或抄襲文詞排換前後,各竊為己有,暗中私印,販賣於市上,埋沒原著者之名譽,兼奪取財利。誠可歎矣!” 由此可見作者的這一學說影響之大,受歡迎程度之深。

1939年,《中國姓名學》增修版在天津出版,共印刷了兩千冊。由於初版的遭遇,作者在出版增修版時,把內容增加後分為“精義”與“淺義”兩部,“淺義”對外出售,而“精義”只作內部贈送。“淺義”中收入了“前駐日大使謝介石”、“前湖北省督辦陳嘉謨”、“前任南京政府中央委員冀察兩省外交主席陳中孚”、“前任內閣總理靳雲鵬”等社會名流的題詞和“天津益世報”、“天津民報”、“天津大北報”等報紙對於其著作初版的評論。在書中印有作者雙親以及作者個人的大幅照片,在“再版序”中作者寫道:“凡無著者之相片及印章之姓名學,均系冒名假充,抄襲私印者。”

增修版出版之後的情況已無從查考,由於隨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日本入侵中國,戰亂之中《中國姓名學》的遭遇可想而知。但是作者在書中有如下一句:“著者最後之志願,全國之相命館應改為命名館,各地方應成立命名社專為地方孩童命名,較有裨益社會人群,且得協助戶口行政之進行,又其職務較有哲學的研究 ,與其高尚的生活也。”此志願的前半部分現在似乎已經成為現實。

三,漢字現代姓名學之流——發展期 (雄崎健翁、白惠文二先生與五格剖象姓名學)

五格剖象姓名學是目前流行最廣、最深入人心的漢字姓名學,是漢字姓名學的主流,這套姓名學的產生和普及與兩個人有關係:一個是日本數術家雄崎健翁先生,另一個是臺灣數術家白惠文先生。

中國的數術遠在唐朝就已經傳到了日本,一千多年來數術在日本也得到了很大的發展,曾經出現過許多數術家,雄崎健翁先生就是日本近代著名的數術家之一。

雄崎健翁原名雄崎健一郎,二次大戰之前日本東京“五聖閣”閣主,對中國的周易、命理學、地理學、相學、八卦學、星相學等無不精通並且頗有建樹,有許多研究著作出版。而最使他聲名遠揚的是他的姓名學,人稱“雄崎式姓名學”。雄崎先生在研究數術時,深感三元地理、面相、手相等各種學術均分天、地、人三元而應驗,而為何唯獨姓名推斷不分三元?

於是潛心研究姓名中的“三元”,提出姓名的“三才、五格”等理論,完成他的姓名學。雄崎姓名學推出之後名噪一時,日本國內幾乎無人不稱其“准驗”,被稱為“數靈術”。

這種姓名學傳到中國之後被稱為“五格剖相姓名學”,而把雄崎姓名學引入中國並且推廣的人,就是二十世紀三十至五十年代臺灣命學界命學“學理派”首席大師,兼“專業、研究、作家”于一身的台南白惠文大師

對於白惠文先生的生平與學術研究情況等,由於資料所限,我們知道得不多。從所能見到的資料來看,白惠文先生原名白玉光,臺灣台南人,日本佔據臺灣期間,1933年(民國二十二年)被臺灣總督派往日本留學。在日留學期間跟隨雄崎健翁先生研究數術學、姓名學,1936年(民國二十五年)學成回國並著書傳授雄崎姓名學。

白惠文先生是當時臺灣最著名的命理學大師,出版過至少七種著作 :《雄崎式姓名學》(1936年)、《命學速成》(1936年)、《各人運勢》(1945年)、《人相運命》(1947年)、《眼神運命》(1947年)、《姓名命運學》(1950年)、《命學秘解》(1955年)以及《姓名學之奧秘》等,其中《雄崎式姓名學》和《姓名命運學》這二本書對其後的命相界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姓名學自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風靡臺灣、香港,八十年代開始又風靡中國大陸,至今久盛不衰,其中占主導地位的就是雄崎式姓名學,幾十年來為成千上萬的人提供了就業機會。

雄崎式姓名學的主要內容是“三才、五格”:

把姓名分成“天、地、人、總、外”五格,“天、地、人”三格稱為“三才”,其中“天格”代表父母、“地格”代表配偶與子女、“人格”代表自己,把每格的姓名漢字筆劃數轉化成金、木、水、火、土五行,根據“三才”五行之間的關係判斷吉凶,同時把每格的筆劃數對照“八十一畫吉凶判斷辭”判斷其吉凶。

與楊坤明姓名學的最大不同之處,就是這種姓名學在計算姓名漢字筆劃時是以《康熙字典》為准的。

雄崎式姓名學的“八十一畫吉凶判斷辭”的內容與楊坤明先生發明的“八十一數吉凶判斷辭”極為相似,相比之下楊坤明先生的斷辭更原始,根據楊坤明姓名學著作與白惠文姓名學著作出版的時間先後(白惠文先生去日本留學時,楊坤明先生的姓名學著作初版已經出版兩年多),以及楊坤明先生在他的姓名學著作第二版序文中關於初版被抄襲、盜版、剽竊的介紹,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

不是雄崎健翁先生就是白惠文先生在“五格剖相姓名學”中“借用”了楊坤明先生的學術成果,而且雄崎姓名學中的“天、地”概念也許是受楊坤明姓名學中“天、地”概念的啟發。

雄崎式姓名學之所以得到推廣與日本入侵中國有關:中日甲午戰爭之後,日本佔領臺灣,為了把臺灣變成永久領土,佔領者極力排斥臺灣本土文化而推行日本文化;二戰中,日本武力侵略中國的同時也實行文化入侵,壓制中國本土文化而推行日本文化。因此,產生於中國本土的楊坤明先生《中國姓名學》必然被埋沒、被抄襲成日本學術,在臺灣被大力推廣。

四, 現代漢字姓名學之海——昇華期
(姓名學的現狀與展望)
相對於其他任何數術來說,姓名學都更受大眾的歡迎,其主要原因是:

首先,姓名與每一個人都有關係,大家都想瞭解自己的姓名的吉凶;其次,姓名學簡單、容易操作,不需要掌握複雜高深的數術理論;還有,就是姓名學給人以希望:姓名不好可以改,而且改起來也不難,天下人哪有不想好的呢!因此姓名學一問世就受到世人的追捧,在社會上掀起了學用的高潮,而且隨後又會有許多大師步其後塵,發明出更多的“姓名學”、出版更多的著作:

楊坤明先生的《中國姓名學》出版之後,雖然只印刷了一千冊,而且其中還有一部分贈送親友,但是短短幾年間,就在海內外十餘座大城市裏被大量盜版冒印,造就出一大批“姓名大師”、出版了一大批“姓名學新著”,可見其受歡迎程度之深;

雄崎姓名學推出之後在日本國內掀起了學習應用熱潮,舉國上下幾乎人人都在談論“數靈術”、人人都會算名字。隨後一批姓名大師出現了,一批新的“姓名學理論”被推出來,其中後來被引進臺灣的有許多流派如:桑野嘉都明的“桑野式姓名學”、鹿島秀峰的“新姓名學”、宮本雅正的“結婚姓名判例”、八木橋信忠的“算命姓名學”、高目彬光的“姓名相性大全”等等。直到二次大戰開始以後這股熱潮才漸漸減退,二戰後高潮再一次被掀起,直到今天姓名學幾乎成了民俗;

白惠文先生1936年在臺灣出版《雄崎式姓名學》一書之後,由於歷史的原因這種姓名學漸為人知,二戰結束之後1950年又出版了《姓名命運學》,隨後學習姓名學的熱潮在臺灣興起,大眾追捧姓名學的狂熱與當年日本人相比毫不遜色,這股熱潮從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延續了三、四十年,甚至至今也沒有減退多少。

同樣在這幾十年間臺灣姓名學流派層出不窮、姓名大師人才輩出,至少有五十種以上的姓名學著作出版發行,當然其中絕大多數是“五格剖相法”的變種,其餘的則是中國傳統數術在斷姓名方面的應用;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白惠文先生的姓名學著作被引進,並且大量翻印出版,僅僅只有幾年時間這種姓名學就在中國大陸流行起來。同樣,一大批姓名大師也突然湧現出來,幾乎一夜之間各種姓名學流派如雨後春筍鑽出地面。

儘管易學大師們對姓名學仍然不屑一顧或者“猶抱琵琶半遮面”,各種標榜“新派”或“正統派”的姓名學著作在至今的二十餘年時間裏還是出版了幾十種。所有這些著作中同樣也是“五格剖相姓名學”的變種占了絕大多數,其餘的則全是各種古代數術方法推算姓名的具體應用。

由於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現代漢字姓名學被越來越廣泛的傳播和應用:姓名學著作鋪天蓋地、姓名學的電腦軟體到處可以買到或者從互聯網上免費下載、免費算姓名的網站不計其數、市面上到處可見電腦算姓名的攤點、廣播電視、報紙雜誌上算姓名的廣告令人目不暇接,人們甚至隨便通過電話手機就可以算算自己姓名的吉凶,由此而致改名之風十分盛行。

姓名學同樣也為無數人提供了就業的機會,成了人們謀生的工具,近十年間全國各地湧現出了無數的“命名館”,不少人靠這門學問發了財。現代漢字姓名學之所以如此受歡迎,主要在於它的簡單易學,不象其他姓名學,必須掌握深奧的數術理論才能學會,而且推算起來程式又十分複雜,而準確度卻並不一定很高。

由於姓名學自發明至今已近百年,其間世界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而幾十年前發明的“姓名筆劃吉凶判斷辭”沒有進行過修訂,以至於用來判斷吉凶時,時常會“不准”。姓名學家往往認為不准的原因是由於方法的先天不足,於是對這一門學問大加批評。

用發展的眼光來看,現代漢字姓名學肯定會越來越普及、越來越受歡迎,最終將會發展成一種民俗, 如果對它採取鄙視甚至排斥的態度,將是十分不明智的。因此,擺在姓名學家們面前的首要任務,就是對這門學問進行修正和重新評價,尤其是通過統計和驗證對姓名漢字筆劃數所體現的吉凶進行修訂,使這一充滿中國人智慧的、二十世紀的重大發明再放異彩。

結 束 語

本文中,作者通過考證對現代漢字姓名學的產生和發展進行了論述,然而由於受時間、水準和資料等條件的限制,論述中難免挂一漏萬、觀點上也會有不足之處,但是作者自信所做的工作對姓名學的發展不無裨益。

作者誠望諸位同好、諸位研究者、應用者、愛好者對本文的觀點提出誠懇的意見和建議,或者提供一些寶貴的研究資料,作者幸甚!姓名學幸甚!楊坤明先師幸甚!

****************************************************************************


(轉載)端正對姓名學的認識 走出五格剖象法的誤區

“五格剖象法姓名學”,據稱是日本人在20世紀初的發明,本來只是一個遊戲,供人在酒後茶餘消遣而已。然而,由於近年來介紹這個“學問”的書大量印刷出版,在地攤上只要花幾個小錢就可以買到,使得其流傳很廣。加上閱讀這些書的人大多數沒有任何姓名學、命理學方面的常識,又不願去做深入地思考,只是簡單地接受。

因此,往往對書中的戲言性的內容信以為真,用來“算”自已和別人的姓名,發現名字“大吉”就沾沾自喜,以為高官厚綠很快就可到手;發現名字“大凶”就惶惶不可終日,吃飯不香,睡覺不甜,總覺得大難就要臨頭,非改名不可。

於是費盡心機,把本來好端端的一個名字改得古裏古怪,令人覺得十分好笑,還自以為躲過了大難,就要飛煌騰達了。更有甚者,一些見利忘義之徒,利用“五格剖象法”和大眾無知的心理,以“大凶”、“牢獄之災”、“必死無疑”等等令人恐怖的字眼去嚇唬盲目相信此術的從們,以“為人攻名”來大撈不義之財。

有許多朋友往往會拿著“五格剖象法”的書、或者自已的姓名、或者花重金請人改過的名字來問,“真是象書上說的那樣嗎?”“我的名字到底是吉還是凶?”“改的名字真是很好嗎?”

看到這些被此術弄得神魂顛倒的朋友,筆者認為很有必要向他們講解一些姓名學方面的基本知識,於是在朋友們的再三催促下,寫了這一篇有關姓名學方面的基本知識、尤其是對“五格剖象法”分析的小短文,以自己四十餘年幾十萬例姓名研究的心得和經驗,對“五格剖象法”中的幾個主要方法進行剖析,以使朋友們對此術有一個正確的認識。

在此之前,對“五格剖象法”進行剖析和批判的書和文章已有許多種,我的這篇小文章只是一個普及性的基礎知識,希望能通過此文使大家瞭解和正確認識自已的姓名,不至於再被“五格剖象法”弄得終日不安。

一、姓名學不是起名學

“姓名學”和“起名學”是兩回事。“姓名學”是研究姓名的學問,包括從社會發展史、文字學、民俗學、易學、命理學等不同的角度去研究人的姓名。

目前所謂的姓名學,基本上都是研究漢字姓名,所以過去又稱為“中國姓名學”,或者稱為“漢字姓名學”更合適。

現在研究姓名學,主要是通過姓名來分析一個人的命運。

因此,本文只從這個角度來解釋姓名學。 從這個角度來講,姓名學歷史久遠,早在兩千年前就有人開始研究了。在其後的近兩千年的時間裏,在數術領域中,許多系統和方法中都有對姓名的研究,例如:八卦學、命理學、奇門術、六壬術、測字術等等數術方法中都有專門的研究。 尤其是在“梅花易數”術中的研究最為深人。

但是,所有這些研究都沒有形成系統理論,沒有從各自的母系中獨立出來而形成一個新的學科。 直到本世紀初,才有一個叫做楊坤明的人把“姓名與命運”作為一門學問,單獨進行深入地研究,創立《中國姓名學》的學說,在分析了大量古今人物的姓名與個人經歷關係的基礎上,搞出了一個以筆劃教分析人的吉凶的“81數吉凶”法。

後來這些方法傳入日本.被發展成為目前的這種“五格剖象法”姓名學,完全歪曲了創始人的原意,把原發明者判斷姓名的“五大原則”拋棄掉,專搞“數靈術”以及“三才生克”之類的小把戲。

雖然這些東西更容易被文化水準低和沒有命理學知識的人所接受,但是也就此把姓名學世俗化了,搞亂了姓名學的研究。更有甚者,許多人不明就裏,依此法改名,弄亂了自己的運程,受了害還沾沾自喜,其流毒不可低估。

其實,姓名學和起名學不是一回事:姓名學是研究“通過詳細分析一個人的姓名,而獲知這個人一生運氣以及大小事件”等的學問。

姓名學認為一個人的姓名是一個人命運的反映,是一個人終生運程的外在顯示。 從姓名中可以瞭解該人的一切情況,而這些情況是從這個人的其他方面,用其他方法也能獲得的,比如該人的出生時間、相貌、居住環境、用品等等。

姓名學的研究方法有許多種,每種方法都各有其理論基礎和研究過程,以及其對人生的指導方法。但是絕不是象“五格剖象法”那樣,數數筆劃數、看看“三才”生克,就能決定一個人的命運的。

“起名學”是研究“如何為人起名”的學問。它研究的是民俗、文字、族系、班輩以及時代性等問題。這需要豐富的社會學、民俗學、文字學、古漢語、家譜學以及音韻學等的方面的知識和深厚的文字表達功底,不是一般人士所能為的,更不是街邊小店“姓名專賣”者所能為的。

從姓名與命理的關係來看,一個人的姓名是應當由其父母來給予的,起名的任務在父母。

一個人是由肉體和精神組成的,而且二者是統一的。父母給了子女肉體和生命,同時也給予他們精神和精神的外化物:姓名。

姓名不僅代表了家族的延續,也包含了父母和長輩對子女的期盼。姓名更代表了使用這個姓名的人的人生運程。

父母為子女命名時,雖然並不是按“姓名學”所謂的“吉”的要求刻意去製造吉名,但是卻能給子女一個與其生命運程同步的稱號。

因此,由父母所起的名字也就最能充分反映一個人的真正命運。如果父母只給子女以生命和肉體,卻把代表子女精神的“姓名”的起名任務交給別人,把子女的命運寄託在虛無的所謂“吉”名中,也就等於在自己子女的生命中輸入別人的精神,那麼這對其子女有什麼好處呢?

難道有人願意讓自己的子女的生命中頂著一個無關的人所起的名字的精神嗎?更何況還不知道別人給起的這個“名字” 是否真的“大吉”。

另一方面,如果一個人的姓名按姓名學的說法的確有“病”,也不是隨便按“五格剖象法”那樣改一下就能變好了的。

正像一個人臉上有傷疤,影響美觀而需要美容時,高明的美容師會把傷疤遮掩得讓人看不出來,甚至使人更漂亮。但是,這畢竟需要高明的技術,否則就會越弄越難看,就像一個白皮膚的人,臉上的疤要用白粉掩蓋,厚薄要合適。而一個技術不高的美容師隨便使用一些“高級”的,“好”的化妝品來修飾,不論是藍色、紅色或黑色,往上一抹完事大吉,結果反而把一個漂亮的臉蛋弄醜了。

一個人想要改名,拿一個“好名”換上,不管是否適用,結果往往會更糟。

所以“起名”與“姓名學”是有區別的,並不是說換上一個“姓名學認為的好名”,人的命運就好起來了。

如果真是那樣,大家都按“五格剖象法”去選一個“大吉大利”的好名,人人都可以發大財,當高官,健康又長壽,那麼天下豈不是都變成了人間天堂了!?然而,稍有點頭腦的人都知道,那只是一種美好的幻想,

因此我們說,“姓名學”與“起名學”不是一回事,

不能用姓名學的研究結果給人起名,一個人也不會因為起了一個以“五格剖象法”標準衡量為的“吉利”的“好名”,就可以萬事大吉,坐享天降之福了。

二、筆劃數決定論毫無根據

“五格剖象法”姓名學的兩大法寶之一就是“筆劃決定論”。這一理論認為人的姓名的筆劃數決定人的命運吉凶。

該法列出了自一劃至八十一劃的各筆劃數的吉與凶的判斷詞,並且把姓名分為“五格”,認為在某一格有某筆劃數就會有相應的“吉”或“凶”等等,凡習此術者對姓名的筆劃數都很敏感,或可稱為“數敏症”,多少劃“吉”,多少劃“凶”如數家珍,一見姓名就數筆劃,數得“吉”劃欣然雀躍,數得“凶”劃不寒而慄。

然而,從已出版的一些姓名研究著作中,以及海內外廣大學者在大量實踐、研究、調查的基礎上得出的結論來看,這純屬無稽之談。

筆者在四十餘年的實踐中,對幾十萬姓名進行過調查、分析與統計,也得出同樣的結論:姓名的筆劃數根本不會象“五格剖象法”所說的那樣決定人的命運。

任何一個數,不論五格法認為它是吉還是凶,其吉凶的比例都是一半對一半。

比如“五格法”所說的最凶的幾個筆劃數,34劃、28劃、22劃等所謂的“凶死”、“牢獄”、“惡病”等,事實證明,其說法是沒有根據的。

34劃姓名的人,凶死的比例不足百分之十,與其他各劃沒有什麼區別,而凶死的人中,姓名筆劃數是34劃的所占比例連百分之一也不到。

其他幾個數也是如此,而且有許多“姓名中有這些凶數”的人,反而生活得很愉快,健康長壽,高學歷,高官厚祿,發財等等。

而“五格法”認為的一些“大吉數”如24劃,31劃、35劃等,姓名中有這些筆劃數的人,大吉的也是少之又少,而凶死、病傷、牢獄的比例與凶數不相上下。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通過大量的調查研究,通過大量的統計分析,正確的結論就會很容易得到了。

至於有些人喜歡拿一些“凶數凶死”或“吉數大吉”的例子來證明“五格剖象法”的“準確性”,那是不值得一駁的。

除此之外,做一個簡單的計算分析,也會發現“數理”的不可信。假設人人都用三個字的姓名, 姓名中的每一個字從一劃到三十劃的都有(三十劃的漢字十分少見,三十劃的姓幾乎沒有),則姓名的筆劃結構可以從1、1、l劃到30、30、30劃,即使這樣算,也只有兩萬多種不同的組合。

世界上有十幾億人使用漢字姓名,這十幾億人共用那僅有的兩萬多種組合,則每種組合就會有多達六、七萬多人共用,也就是說有多達六、七萬人姓名的筆劃命運相同。

而一般姓名常用漢字的筆劃大多在五劃到十五劃之間,如此一來,姓名筆劃結構的重複率就更高了。

僅僅從這一點來看,“數”的方法就十分荒唐了。由此可知,“五格剖象法”兩大法寶之一的“數靈”法的確是不足為信的。

三、三才配置同樣沒有道理

在遇到上述“數靈”的麻煩之後,“五格剖象”的研究者們,自然地把方法轉到了“三才配置”上來。

這是該法兩大法寶之二,也是很多研究和使用者津津樂道的。

他們往往會說:“數理不行,還是三才生克行。”所謂的“三才生克”是把姓名的“天、地、人三格”的筆劃數轉化為“五行”金、木、水、火、土,根據三者之間的生克情況判斷一個人的命運。

如果用“數”來“算”一個人的姓名,結果不准,就會搬出“三才生克”法,來自圓其說。

初看起來似乎有道理,有時也會給人“准”的感覺,但是,在大量的事實面前,“三才生克”和“數靈”法一樣不堪一擊。

而且,經過計算我們就會發現,與“數靈”法相比,“三才生克”的種類更少。

一個三個字的姓名,“天、地、人”三格是固定的,即使這三個格都各用五種五行,總共也只能組成125種組合。

正是由於只有125種組合,數量不多,所以幾乎每種“五格”法姓名學的書中都全部列出來。

這125種組合中,“吉”的組合只有26種,而“凶”的組合占了絕大多數。

以十幾億人平均,則每種組合可有高達一千萬人在使用,也就是說如果從姓名的“三才生克”結構來看,就會有一千萬人的命運是相同的,如此高的重複率,其可信性就可想而知了。

至於該“吉”的不吉,該“凶”的不凶的例子,俯拾即是,不勝枚舉。

由此可見,“三才生克法”也是與“數理法”一樣的毫無意義的。

四.五行補缺只是表面文章

“五格剖象法”的使用者們在“數”和“三才”兩方面行不通之後,開始轉而向中國傳統的命理分析方法中尋找出路。

如果是真正回列正路上來倒也罷了,但是很無耐,這些研究者們懶得下苦功夫去鑽研深奧的命理學,只是聽說以“出生時間的格局結構中,五行的調補”方法才能準確反映一個姓名的吉凶,才能真正對命運進行調整,於是就弄出一個“五行補缺”理論。

說是生辰八字中缺少哪一個五行,就在姓名中補哪一個五行,也不問是不是需要補,如何去補,更不去過問亂補的後果。

實際上,一個人的生辰八字中五行不全是很常見的,但是缺少的五行並不一定是需要的。

有時候正是因為缺少了某一五行才使該人的命運十分吉順,而盲目地補上,就會得到相反的效果,反而弄吉成凶,越補越糟。

這種典型的“畫蛇添足”,把一個“好命”補成了“凶命”,後果不堪設想。因此,不深入研究命理,而用“缺啥補啥”的方法去“算名,起名”,也是表面文章。


結 論

通過以上分析,我們就可以十分清楚地知道,“五格剖象姓名學”的“數理”、“三才”、“補缺”法都是沒有根據的,有害無益的,不可信的。

因此,如果您的姓名按此三法分析有什麼“凶”,您千萬不要再害怕,有什麼“吉”您也不要太高興,更不要去相信路邊的姓名專賣者們的花言巧語了。

“姓名學”是分析姓名的學問和方法,雖然方法多種多樣,但是絕不是象“五格剖象法”那樣草率、遊戲般的方法。

而“起名”則是另外一種學問,只有以人的出生時間,用命理學的方法分析出其真正需要的五行,然後在姓名中用字、音、意、數、理、象等方法擬定出多個可以使用的姓名,然後由該人的父母來決定取捨,選出最滿意的兩三個,再由其祖父母、外祖父母來最後拍板。這才是真正的起名方法,也只有這樣的姓名,才能對姓名使用者的命運起到調整的作用,舍此而無他法。

最後,呼籲大家,珍惜父母給您的姓名,不是萬不得已,不要輕易改名,尤其不要拿著“五格剖象法”的書給別人亂改名,否則就會“行善不如作惡多。”好心辦了壞事,給別人帶來不幸。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 亦復如是

舍利子 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 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

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乃至無老死 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

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心無罣礙 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無上咒

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 即說咒曰

揭諦 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娑婆訶

相疾病生死秘訣

相疾病生死秘訣
何知此人病在心?兩眉鎖皺山根細,氣色青黑暗三陽,心痛心憂愁鬱際。
何知此人病在肝?兩眼睛紅頸筋粗,氣色乾燥金傷木,定然束怒氣嘈嘈。
何知此人病在脾?滿面青黃瘦不支,神衰唇白難運食,成濕成痰定必宜。
何知此人病在肺?顴紅肺火顴黑寒,血咳吐血殊哮喘,寒熱兩關顴上看。
何知此人病在腎?耳黑額黑面烏暗,補水制火節欲心,眼睛昏暗房勞禁。
何知此人盅脹亡?山根低小面黑黃,縱有病人面略白,眼深鼻斷象孤寒。
何知此人手足傷?山根一斷氣難揚,腎虧筋弱殊火爍,跌扑傷病鼻骨殃。
何知此人夾色病?兩眼昏暗神不清,兩眉粗壓目蒙昧,夾色傷寒陽縮驚。
何知此人主長寒?面有垢神色暗黃,黑是寒兼黃是熱,有痰宜辨眼睛黃。
何知此人主狂痰?眼突睛黃下白現,殺重性剛主狂顛,痰生肺火胸中戰。
何知此人遺精症?皮色青黃色木榮,有時紅艷如脂抹,相火虛痰亦洩精。
何知此人痛心病?頭低眉皺山根青,兼印多紋抑鬱重,精舍暗黑痛難勝。
何知此人火爍金?顴紅血壯發須少,露筋露骨齒牙頹,定知火盛筋骨燒。
何知此人主長寒?須濃困口不分清,黑更須防餐飯少,老來噎食定優驚。
何知此人必吐血?山粗露骨瘦且小,面青骨赤血必防,縱然不吐瘡衄照。
何知此人必癆症?面皮網鼓眼神急,人瘦氣短性操兼,鼻劍背薄頤尖齦(齦者露牙上肉也)
何知此人失血來?面皮背黃色不榮,須紅須赤髮早脫,此時失血乃成形。
何知此人熱嘔血?額黑耳暗面皮焦,唇裂紫黑驗如此,面上無光定不調。
何知此人糞後紅?年壽之間有暗烏,定然食燥則生血,痔血便血作常遭。
何知此人腎水虧?眼下陰陽有暗烏,必是少年多縱慾,眼深暗黑又乾枯。
何知此人發哮喘?兩顴暗黑多烏點,此是肺寒實無疑,唇黑兼之檢自宜。
何知此人多衄血?鼻樑光焰似火形,瘡疾須防前後見,蕩疼疔疥一齊成。
何知此人多盜汗?面白唇青發淡黃,脾弱肝虛神不壯,總官壯胃補牌方。
何知此人手足震?皆因末指屈難仲,血不榮筋方有此,老來氣疾佔其身。
何知此人痰必多?眼下浮胞自帶黃,肉脹痰凝氣不運,乃從此位認真妝。
何知此人氣不足?面皮淡白無榮色,或浮或腫或削瘦,總是氣弱為真的。
何知此人多熱病?面紅髮焦火生燥,唇爛口瘡亦多逢,皮膚血熱或兼到。
何知此人陰份虧?面青面黑皮乾枯,唇黑肉削眼昏暗,定是陰虛命必無。
何知此人生瘰為?人瘦筋露面黑赤,發眉暗濁山根小,肝郁或形身病的。
何知此人陽不起?滿面暗黑如煙蔽,三陽枯陷眼無光,綜是陽縮腎病發。
何知此人身將死?命門口汞井窀烏,兩目直視無轉側,應知不久即嗚呼。
何知此人死復生?滿身病重眼神清,觀視玲瓏一點照,三陽遠透耳光榮。
何知此人身將病?山根烏暗身災現,倘有鳥鵲集大庭,準頭暗黑命將遺。
何知婦人經不調?眉毛紛亂認其端,束熱定然顴額赤,虛寒唇白面青凝。
何知婦人遺白帶?黃白無光面是真,或成崩漏皆無肉,浮氣虛癆則贏身。
何知小兒多驚險?耳根青暗頭筋現,兩耳不重失氣形,無風波浪急如箭。
何知此人多瘡疥?頭骨過重肉不稱,陽為頭骨火必多,瘡疥依然生列宿。

綜訣
腎虧眼肚黑,肺熱準頭紅,肝盛雙眉赤,寒喘兩顴烏,多風籃眼白。
痰濕眼中黃,多痰眼肚腫,寒胃口唇青,腎絕耳黑槁,濕盛面皮黃。
肝燥皮毛燥,血熱眼顴紅,夾色眼昏暗,足傷月孛沈,尖血烏年壽。
遺洩面青黃,氣虛面黃腫,多許唇面青,痛甚眉心皺,面黑月字青。
忽病忙何急,面紅又須紅,額烏宜補水,唇白忽嘗寒,顴赤宜清肺。
肥盛要除痰,瘦人肝火盛,贏弱虛氣防,困喉須噎食,血燥須疵紅。
洩漏面黃白,腹痛白面唇,面黑藍防盅,眼仰突防狂,人瘦麵筋現。
似鶴狀成癆,面藍青鬼昧,絕胃口門藍,服毒白人口,鼻暗身將亡。
痰盛面光亮,氣急瘦癆亡。

皈依三寶意義

皈依三寶
壹‧前言

皈依三寶是成為正信佛教徒的第一課。皈依以後,就表示自己從此信奉佛教,成為三寶佛法僧的弟子,不再信仰其他宗教。所以販依三寶是確定信仰目標的表示。

一個學佛的人,如果沒有經過皈依三寶的儀式,即使上香禮拜,也只不過是一個對佛教尊重而有興趣的人,不能算是真正的佛教徒,就好比一個學生,如果不曾辦理註冊手續,永遠只是個旁聽生罷了。世間上的金銀、真珠、瑪瑙稱為「寶」,那是世間財寶:而佛、法、僧是法身慧命之寶,是出世的財寶。所以,我們學佛修行,首先應該皈依三寶。

皈依三寶的意義

一、三寶的意義

三寶,是佛、法、僧的總稱。

「佛」,是梵語「佛陀」﹝buddha﹞的簡稱,指證悟宇宙真理﹝自覺﹞,而又能本著無盡的慈心悲願,以真理來教化眾生﹝覺他﹞的圓滿覺者。

「法」,梵語「達磨」﹝dharma﹞,有很多的意義,在這裡是指佛陀所直說的真理教法,一般泛指三藏十二部經。眾生依法修行,就能證得真理,得到究竟的解脫。

「僧」,是梵語「僧伽」﹝samgha﹞的簡稱,意譯為和合眾。在這裡是指奉行佛法,和合共住的出家僧團。其特質有二,即「理和」與「事和」。理和,指大家所斷除的煩惱,所證得的真理,都是相同不二的:事和,指身、囗、意王業在事相上,共同遵守六項要點,不相違背,是建立僧團的基礎。即;

見和同解:在思想上,建立共識:這是思想的統一。

戒和同修:在法制上,人人平等:這是法制的平等。

利和同均:在經濟上,均衡分配:這是經濟的均衡。

意和同悅:在精神上,志同道合:這是心意的開展。

囗和無靜;在言語上,和諧無諄:這是語言的新切。

身和同住:在行為上,不侵犯人:這是相處的和樂。

因此,從自利而言,僧團是修身養性,陶鑄聖賢的大冶洪爐:從利他而言,僧團是住持正法,度化眾生的集體力量,僧團的重要性由此可知。

簡單的說,佛是救主,法是真理,僧是導師,三者都是令眾生得度的重要因緣,缺一不可。譬如佛是良醫,法是妙藥,僧是看護,對於患病的人來說,唯有同時擁有三者,才能病癒。人生亦然,唯有依靠佛、法、僧三者的力量,才能離苦得樂,到達自在解脫的世界。因此,佛法僧稱為三寶。

三寶的「寶」是譬喻,用來彰顯佛、法、僧的勝德。擁有金銀、珍珠、瑪瑙等世間的珍「寶」,能使我們物質生活不虞匱乏:仰仗佛、法、僧出世間的珍寶,則能使怎樣做一個

我們脫離生死輪迴,解脫精神上的苦楚。因此,佛、法、僧統稱為「三寶」。

﹝諸經要集﹞引﹝寶性論﹞「三寶有六義,故須尊敬」,對佛、法、僧之所以為「寶」,有更進一步的聞釋。

希有義:如世寶物,貧窮之人所不能得:三寶如是,薄福眾生,百千萬世不能值遇,故名為寶。

離垢義:如世賈寶,體無瑕穢:三寶如是,隨離諸漏,故名為寶。

勢力義:如世珍寶,除貪去毒有大勢力:三寶如是,貝不思議六神通力,故說為寶。 ,

莊嚴義:妞世珍寶,能嚴身首,令身姝好:三寶如是,能嚴行人清淨身故,故說為寶。

最勝義;如世珍寶,譬諸物中勝:三寶如是,一切世中最為殊勝,故名為寶。

不改義;如世真金,燒打磨鍊不能改變:三寶如是,不為世間八法│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所改,故名為寶。

皈依的意義

皈依是「皈」投」依」靠三寶,請求救護,而得解脫眾苦的意思。世間上,小孩子需要依靠父母,生命才得安全:老人需要依靠拐杖,走路才能安穩:航海的人需要依靠指南針,船隻才能平安返航:黑夜中需要依靠明燈,行人才能看清方向。三寶就像我們的父母,當一個小孩被人欺侮時,雖然父母不在身邊,但是只要他叫一聲「媽媽」,別人就不敢隨便欺負,因為他有母親。同樣的,世間上邪魔外道、壞人壞事很多,有了三寶做為依靠,生命就有了安全的依枯。

三寶又像我們的指南針,可以引導我們在茫茫的人海中航向平安的避風港。每個人一到晚上都知道要回家,皈依三寶、常念三寶的功德,可以讓我們仰仗三寶功德的加被,藉此寶筏,出生死流,勇渡苦海,回歸真賈的自我,回到自己真正的本來之家。所以販依三寶可以讓我們現世找到安身立命之處,讓我們未來有家可歸!

皈依三寶的利益

三寶是冥冥黑夜裏的燈燭,滔滔苦海內的舟航,談談火宅中的雨澤:皈依三寶不但能使我們得到究竟解脫,並能獲得許多現世的利益。以下綜合經典所說,將皈依三寶的利益歸納為十點:

成為佛弟子;皈依三寶的人,是以宇宙間最偉大的聖耆釋迦牟尼佛為老師,正式成為佛陀的弟子。

不墮惡趣:皈依三寶的人,經云;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畜生:皈依僧,不墮餓鬼。扳依三寶,可以惡道除名,人天有份。

莊嚴人格;皈依三寶以後,信仰層次提昇,如同人的身上穿戴道德的華服、寶冠,人格因此莊嚴起來。

善神捷護:佛陀曾指示護法龍天.一切善裨,在末法時代,要保護扳依三寶的

弟子。因此,皈依三寶可以得到天龍八部、護法善裨的擁護。

獲得尊敬:皈依三寶的人,能得到人天大眾應有的尊敬。

成就好事:仰仗三寶力量的加持,能令皈依者減輕業障.平安吉祥,一切好事都能成就。

積集福德:據﹝希有校量功德經﹞記載,即使具足四事供養,乃至建立七寶佛塔供養舍利,所得功德,不及皈依三寶者的功德百分之一,可見皈依三寶的利益廣大殊勝。

值遇善人;皈依三寶,能令我們減少煩惱,得遇善人為友,所到之處都能得到

方便,會有好的因緣。

受戒基礎:皈依三寶的人,才有資格進一涉求受五戒、八關齋戒,甚至在家菩薩戒等。

成就佛道;凡是皈依三寶的人,即使此生沒有修行,因為有信心.善緣,將來在彌勒菩薩下生人間的﹁龍華三會﹂時,都能得度。

三寶的種類

經典上對於三寶,有多種的分類,但以三種三寶的說法較為普遍:

最初三寶;佛陀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而成道,所現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丈六金身為最初佛寶:佛陀成道後,於鹿野苑所宣說的四聖諦、十二因緣.三法印為最初法寶:佛陀所度化的珂若僑陳如等五位大阿羅漢為最初僧寶。

住持三寶;指佛陀入滅後,流傳於後世的三寶。一切佛像,無論是金銀銅鐵.玉石瑪蹈.木雕泥塑、圖像繪畫等聖容,都稱為佛寶:一切三藏經典,無論是絹紙竹帛、印刷書寫,都稱為法寶:求受具足戒的出家比丘.比丘尼等大善知識,都稱為僧寶。

自性三寶:佛陀在夜睹明星,證悟真理的那一剎那,曾經說道;「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悟。」在我們的自性當中,已經圓滿具足了三寶的無量功德。人人皆有佛性,就是佛寶:人人都有平等無差別的法性,就是法寶:人人都有喜好清淨和樂的心性,是為僧寶。

所以,皈依三寶無非是藉助他力,引導我們認識自我,肯定自我,進而依靠自我,實現自我,找回自己心中的自性三寶。我們每個人都像是一座寶礦,皈依就是開採自己心內的寶礦:不皈依,就如同寶礦未經開採,黃金無法出土!所以佛陀臨涅槃之際,曾教誡弟子:「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這就是要我們皈依自性三寶的真義所在。

皈依者應注意的事項

皈依三寶以後,我們在生活的實踐上,應該正確的認識以下各點:

◎皈依三寶需要吃素嗎?

皈依三寶並不一定要吃素,皈依只是宣誓自己終生信奉三寶,不改變信仰,與吃素沒有關係。不皈依的人也可以吃素,皈依的人也可以不吃素。皈依不是受戒,所以沒有戒條的約束,如果說有,也只有一條,即:我信仰佛教,永遠不改變信心。所以皈依三寶不是吃素,也不是受戒,更不是出家。

◎皈依三寶以後可以祭拜神明、祖先嗎?

皈依三寶的人仍可以敬神、祭祖。因為皈依與拜拜不同,皈依是一生的,是一種信仰;拜拜是一時的,是表示尊敬、禮貌。我們平時看到異教徒,都可以跟他握手、點頭,表示禮貌,對於我們的祖先、神明,當然也可以表示尊敬,但是尊敬不同於信仰,所以皈依後不可以再迷信神明。

◎皈依三寶是一時的嗎?

皈依三寶不是一時的崇拜,是盡形壽的信仰,是一生的。據︽瑜伽戒本︾記載 ,一日不皈依便是犯戒,所以身為一個佛教徒,每天要三皈依,一者表示不忘自己是個佛教徒,再者藉此不斷的提昇自己的信仰層次,並植下趣向菩提的種子。

◎皈依三寶是拜師父嗎?

皈依不是拜師父,是皈依三寶,所以皈依三寶以後應該禮佛、聞法、敬僧。常見一些學佛的人,雖然自稱三寶弟子,實際上只有一皈。例如:只知禮佛,而不聞法敬僧;或只知聞法,而不禮佛敬僧;或只知敬僧,而不禮佛聞法。甚至,僅僅尊敬供養為其主持皈依的那一位師父;或者把佛陀當神明看待,只是一味的祈求財貨福祿,這些都不是正信的佛弟子。正信的佛弟子應該對於佛、法、僧三者都予以禮敬,而且應當時常前往道場,親近善知識,聽經聞法,視一切僧均為我師,這才是正信的三寶弟子。

此外,皈依三寶的人,一定要有正知正見,要深信因果,要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如此才能獲得佛法的受用,才能得到信仰的利益。

From:
http://www.hsilai.org/chinese/about%203gem%20refuge.htm

老子道德經

老子道德經

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始;有名,萬物母。常無,欲觀其妙;常有,欲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二章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成功不居。夫唯不居,是以不去。

三章
不上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盜;不見可欲,使心不亂。聖人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使知者不敢為,則無不治。

四章
道沖,而用之久不盈。深乎!萬物宗。挫其銳,解其忿,和其光,同其塵。湛常存。吾不知誰子?象帝之先。

五章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天地之間,其猶橐蘥。虛而不屈,動而俞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六章
谷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門,天地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

七章
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久。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以其無私,故能成其私。

八章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又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人,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九章
持而盈之,不若其以。揣而銳之,不可長保。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

十章
載營魄抱一,能無離?專氣致柔,能嬰兒?滌除玄覽,能無疵?愛人治國,能無為?天門開闔,能為雌?明白四達,能無知?生之畜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

十一章
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十二章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

十三章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辱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為我有身。及我無身,吾有何患!故貴身於天下,若可託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者,若可寄天下。

十四章
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摶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詰,故混而為一。其上不曒,在下不昧。繩繩不可名,復歸於無物。是謂無狀之狀,無物之象,是謂忽恍。迎不見其首,隨不見其後。執古之道,以語今之有。以知古始,是謂道已。

十五章
古之善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夫唯不可識,故強為之容:豫若冬涉川,猶若畏四鄰,儼若客,渙若冰將釋,敦若朴,混若濁,曠若谷。熟能濁以靜之?徐清。安以動之?徐生。保此道者,不欲盈。
夫唯不盈,能弊復成。

十六章
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夫物云云,各歸其根。歸根曰靜,靜曰復命,復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忘作,凶。知常容,容能公,公能王,王能天,天能道,道能久,沒身不殆。

十七章
太上,下知有之;其次,親之豫之;其次,畏之侮之。信不足,有不信!由其貴言。成功事遂,百姓謂我自然。

十八章
大道癈,有人義。智惠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

十九章
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民棄義,民復孝慈;絕巧棄利,盜賊無有。
此三者,為文不足,故令有所屬:見素抱朴,少私寡欲。

二十章
絕學無憂。唯之與阿,相去幾何?善之與惡,相去何若?人之所畏,不可不畏。忙兮其未央!眾人熙熙,若享太牢,若春登臺。我魄未兆,若嬰兒未孩。乘乘無所歸!眾人皆有餘,我獨若遺。我愚人之心,純純。俗人昭昭,我獨若昏。俗人察察,我獨悶悶。淡若海,漂無所止。眾人皆有已,我獨頑似鄙。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二十一章
孔得之容,唯道是從。道之為物,唯恍唯忽。忽恍中有象,恍忽中有物。真冥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自古及今,其名不去,以閱眾甫。吾何以知眾甫之然?以此。

二十二章
曲則全,枉則正;窪則盈,弊則新;少則得,多則或。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不自見,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長。夫惟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古之所謂「曲則全」,豈虛語?故成全而歸之。

二十三章
希言自然。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熟為此?天地。天地上不能久,而況於人?故從事而道者,道德之;同於德者,德德之;同於失者,道失之。信不足,有不信。

二十四章
企者不久,跨者不行,自見不明,自是不彰,自伐無功,自矜不長。
其在道,曰餘食贅行,物或有惡之,故有道不處。

二十五章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漠!獨立不改,周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
吾不知其名,強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遠,遠曰返。道大,天大,地大,王大。域中有四大,而王處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二十六章
重為輕根,靜為躁君。是以君子終日行,不離輜重,雖有榮觀,燕處超然。如何萬乘之主,以身輕天下?輕則失臣,躁則失君。

二十七章
善行,無轍跡;善言,無瘕謫;善計,不用籌策;善閉,無關鍵不可開;善結,無繩約不可解。是以聖人常善救人,而無棄人;常善救物,而無棄物。是謂襲明。善人,不善人之師;不善人,善人之資。不貴其師,不愛其資,雖知大迷,此謂要妙。

二十八章
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蹊。為天下蹊,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知其白,守其黑,為天下式。常得不忒,復歸於無極。知其榮,守其辱,為天下谷。為天下谷,常得乃足,復歸於朴。朴散為器,聖人用為官長。是以大制無割。

二十九章
將欲取天下而為之,吾見其不得已。天下神器,不可為。為者敗之,執者失之。夫物或行或隨,或噓或吹,或強或贏,或接或隳。是以聖人去甚,去奢,去泰。

三十章
以道作人主者,不以兵強天下,其事好還:師之所處,荊棘生。故善者果而已,不以取強。果而勿驕,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不得以,是果而勿強。物牡則老,謂之非道,非道早已。

三十一章
夫佳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惔為上,故不美,若美之,是樂殺人。夫樂殺者,不可得意於天下。故吉事尚左,凶事尚右。是以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殺人眾多,以悲哀泣之;戰勝,以哀禮處之。


三十二章
道常無名。朴雖小,天下不敢臣。王侯若能守,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人莫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天將知止。
知止不殆。譬道在天下,猶川谷與江海。

三十三章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有志。
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三十四章
大道汜,其可左右。萬物恃之以生而不辭,成功不名有。愛養萬物不為主,可名於大。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

三十五章
執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太。樂與餌,過客止。道出言,淡無味,視不足見,聽不足聞,用不可既。

三十六章
將欲翕之,必故張之;將欲弱之,必故強之;將欲癈之,必固興之;將欲奪之,必固與之。是謂微明。柔勝剛,弱勝強。魚不可脫於淵,
國有利器,不可示人。

三十七章
道常無為而無不為。侯王若能守,萬物將自化。化而欲作,吾將鎮之以無名之朴。無名之朴,亦將不欲。不欲以靜,天下將自正。

三十八章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上德無為而無以為,下德無為而有以為。上仁為之而無以為,上義為之而有以為。上禮為之而莫之應,則攘臂而仍之。故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夫禮者,忠信之薄,而亂之首。前識者,道之華,而愚之始。是以大丈夫處其厚不處其薄,居其實不居其華。故去彼取此。

三十九章
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為天下正。天無以清,將恐裂;地無以寧,將恐發;神無以靈,將恐歇;谷無以盈,將恐竭;萬物無以生,將恐滅;侯王無以貞,將恐蹶。故貴以賤為本,高以下為基。是以侯王自謂孤、寡、不轂,此其以賤為本耶非?故致數車無車。不欲琭琭如玉,落落如石。

四十章
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四十一章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類,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廣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質真若渝,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道隱無名。夫唯道,善貸且善。

四十二章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人之所惡,唯孤、寡、不轂,而王公以為稱。故物或損之而益,或益之而損。人之所教,我亦教之:強梁者不得其死,吾將以為教父。

四十三章
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無有入於無聞。是以知無為有益。不言之教,無為之益,天下希及之。

四十四章
名與身熟親?身與貨熟多?得與亡熟病?是故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

四十五章
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沖,其用不窮。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躁勝塞,靜勝熱,清靜以為天下正。

四十六章
天下有道,卻走馬以糞;天下無道,戎馬生於郊。罪莫大於可欲,禍莫大於不知足,罪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

四十七章
不出戶,知天下;不窺牖,見天道。其出彌遠,其知彌近。是以聖人不行而知,不見而名,不為而成。

四十八章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之,以至於無為。無為無不為。取天下常以無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四十九章
聖人無心,以百姓心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得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得信。聖人在天下,怵怵;為天下,渾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聖人皆孩之。

五十章
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人之生,動之死地,十有三。夫何故?以其生生之厚。蓋聞善攝生者,陸行不遇虎兕,入軍不被甲兵。兕無所投其角,虎無所措其爪,兵無所容其刃。夫何故?以其無死地。

五十一章
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勢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貴德。道之尊,德之貴,夫莫之命而常自然。故道生之,德畜之,長之育之,成之熟之,養之覆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

五十二章
天下有始,以為天下母。既知其母,又知其子。既知其子,復守其母。沒身不殆。塞其兌,閉其門。終身不勤。開其兌,濟其事,終身不救。見小曰明,守柔曰強。用其光,復歸其明,無遺身殃,是謂習常。

五十三章
使我介然有知,行於大道,唯施是畏。大道甚夷,而人好俓。朝甚除,田甚蕪,倉甚虛,服文綵,帶利劍,厭飲食,財貨有餘,是謂盜誇。非道也哉!

五十四章
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脫,子孫祭祀不輟。脩之身,其乃德真;脩之家,其德有餘;脩之鄉,其德乃長;脩之於國,其德乃豐;脩之於天下,其德乃普。故以身觀身,以家觀家,以鄉觀鄉,以國觀國,以天下觀天下。吾何以知天下之然?以此。

五十五章
含德之厚,比於赤子。毒蟲不螫,猛獸不據,玃鳥不搏。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合而朘作,精之至。終日號而不嗄,和之至。知和曰常,知常曰明,益生曰祥,心使氣曰強。物壯則老,謂之不道,不道早已。

五十六章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塞其兌,閉其門,挫其銳,解其忿,和其光,同其塵,是謂玄同。故不可得而親,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利,亦不可得而害,不可得而貴,亦不可得而賤。故為天下貴。

五十七章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吾何以知其然?以此。天下多忌諱,而人彌貧;人多利器,國家滋昏;人多伎巧,奇物滋起;法物滋彰,盜賊多有。故聖人云:「我無為,人自化;我好靜,人自正;我無事,人自富;我無欲,人自朴。」

五十八章
其政悶悶,其人醇醇;其政察察,其人缺缺。禍,福之所倚;福,禍之所伏。熟知其極?其無正。政復為奇,善復為妖。人之迷,其日固久。是以聖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害,直而不肆,光而不曜。

五十九章
治人事天,莫若嗇。夫唯嗇,是謂早服。早服謂之重積德。重積德則無不剋,無不剋則莫知其極。莫知其極,可以有國。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謂深根、固蔕、長生、久視之道。

六十章
治大國若亨小鮮。以道蒞天下,其鬼不神。非其鬼不神,其神不傷人。非其神不傷人,聖人亦不傷人。夫兩不相傷,故得交歸。

六十一章
大國者下流,天下之交,天下之牝。牡常以靜勝牝,以靜為下。故大國以下小國,則取小國;小國以下大國,則取大國。故或下以取,或下如取。大國不過欲兼畜人,小國不過欲入事人。此兩者各得其所欲,大者宜為下。

六十二章
道者,萬物之奧。善,人之寶;不善,人之所不保。美言可以市尊,行可以加人。人之不善,何棄之有?故立天子,置三公,雖有拱璧以先駟馬,不如坐進此道。古之所以貴此道者何?不曰求以得,有罪以勉,故為天下貴。

六十三章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圖難於易,為大於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

六十四章
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謀,其脆易破,其微易散。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為者敗之,執者失之。是以聖人無為,故無敗;無執,故無失。民之從事,常於幾成而敗之。慎終如始,則無敗事。是以聖人欲不欲,不貴難得之貨;學不學,復眾人之所過。以輔萬物之自然而不敢為。

六十五章
古之善為道者,非以明人,將以愚之。民之難治,以其多智。以智治國,國之賊;不以智治國,國之福。知此兩者,亦揩式。常知揩式,是謂玄德。玄德深遠,與物反,然後乃至大順。

六十六章
江海所以能為百谷王,以其善下之,故能為百谷王。是以聖人欲上人,必以言下之;欲先人,必以身後之。是以聖人處上而人不重,處前而人不害,是以天下樂推而不厭。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與之爭。

六十七章
天下皆謂我大,不肖。夫唯大,故不肖。若肖,久矣其細!我有三寶,持而寶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夫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今捨慈且勇,捨儉且廣,捨後且先,死矣。夫慈,以戰則勝,以守則固。天將救之,以慈衛之。

六十八章
古之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不爭,善用仁者為下。是謂不爭之德,是以用人之力,是謂配天古之極。

六十九章
用兵有言:「吾不敢為主而為客,不敢進寸而退尺。」是謂行無行,攘無臂,仍無敵,執無兵。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則哀者勝。

七十章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言有宗,事有君。夫唯無知,是以不我知。知我者希,則我者貴。是以聖人被褐懷玉。

七十一章
知不知上,不知知,病。是以聖人不病。以其病病,是以不病。

七十二章
民不畏威,大威至。無狹其所居,無厭其所生。夫唯不厭,是以不厭。是以聖人自知不自見,自愛不自貴。故去彼取此。

七十三章
勇於敢則殺,勇於不敢則活,知此兩者或利或害。天之所惡,孰知其故?天之道,不爭而善勝,不言而善應,不召而自來,坦然而善謀。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七十四章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若使常畏死,而為奇者,吾執得而殺之,熟敢?常有司殺者殺。夫代司殺者殺,是謂代大匠斲。夫代大匠斲,希有不傷其手。

七十五章
民之飢,以其上食稅之多,是以飢。民之難治,以其上有為,是以難治。人之輕死,以其生生之厚,是以輕死。夫唯無以生為者,是賢於貴生。

七十六章
人生之柔弱,其死堅強。万物草木生之柔脆,其死枯槁。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強則不勝,木強則共。故堅強處下,柔弱處上。

七十七章
天之道,其猶張弓!高者抑之,下者舉之,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與之。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道則不然,損不足,奉有餘。熟能有餘以奉天下?其唯有道者。是以聖人為而不恃,功成不處,斯不見賢。

七十八章
天下柔弱莫過於水,而攻堅;強莫之能先。其無以易之。故弱勝強,柔勝剛,天下莫能知,莫能行。故聖人云:「受國之垢,是謂社稷主;受國不祥,是謂天下王。」正言若反。

七十九章
和大怨,必有餘怨,安可以為善?是以聖人執左契,不責於人。故有德司契,無德司徹。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八十章
小國寡人,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人重死而不遠徙。雖有舟轝,無所乘之;雖有甲兵,無所陳之。使民復結繩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鄰國相望,雞狗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八十一章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辯,辯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
聖人不積,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

袁天罡秤骨術.....八字重量

袁天罡秤骨術

計算方法

將出生時的陰曆年、月、日、時所代表的重量相加即為八字重量,採十進位制,一兩等於十錢,值域介於二兩一錢到七兩一錢之間。
生年干支

生肖 干支:重量
鼠 甲子:一兩二錢 丙子:一兩六錢 戊子:一兩五錢 庚子:七錢 壬子:五錢
牛 乙醜:九錢 丁醜:八錢 己醜:八錢 辛丑:七錢 癸醜:七錢
虎 丙寅:六錢 戊寅:八錢 庚寅:九錢 壬寅:九錢 甲寅:一兩二錢
兔 丁卯:七錢 己卯:一兩九錢 辛卯:一兩二錢 癸卯:一兩二錢 乙卯:八錢
龍 戊辰:一兩二錢 庚辰:一兩二錢 壬辰:一兩 甲辰:八錢 丙辰:八錢
蛇 己巳:五錢 辛巳:六錢 癸巳:七錢 乙巳:七錢 丁巳:六錢
馬 庚午:九錢 壬午:八錢 甲午:一兩五錢 丙午:一兩三錢 戊午:一兩九錢
羊 辛未:八錢 癸未:七錢 乙未:六錢 丁未:五錢 己未:六錢
猴 壬申:七錢 甲申:五錢 丙申:五錢 戊申:一兩四錢 庚申:八錢
雞 癸酉:八錢 乙酉:一兩五錢 丁酉:一兩四錢 己酉:五錢 辛酉:一兩六錢
狗 甲戌:一兩五錢 丙戌:六錢 戊戌:一兩四錢 庚戌:九錢 壬戌:一兩
豬 乙亥:九錢 丁亥:一兩六錢 己亥:九錢 辛亥:一兩七錢 癸亥:七錢

生年月份

正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六錢 七錢 一兩八錢 九錢 五錢 一兩六錢 九錢 一兩五錢 一兩八錢 八錢 九錢 五錢

生年日期

初一 初二 初三 初四 初五 初六 初七 初八 初九 初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廿一 廿二 廿三 廿四 廿五 廿六 廿七 廿八 廿九 三十
五錢 一兩 八錢 一兩五錢 一兩六錢 一兩五錢 八錢 一兩六錢 八錢 一兩六錢 九錢 一兩七錢 八錢 一兩七錢 一兩
八錢 九錢 一兩八錢 五錢 一兩五錢 一兩 九錢 八錢 九錢 一兩五錢 一兩八錢 七錢 八錢 一兩六錢 六錢

生年時辰

子 丑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
一兩六錢 六錢 七錢 一兩 九錢 一兩六錢 一兩 八錢 八錢 九錢 六錢 六錢

秤骨歌

重量 命評 歌謠
二兩一 一生衣食奔波勞碌之命 短命非業謂大凶,平生災難事重重;凶禍頻臨陷逆境,終世困苦事不成。
二兩二 幼年勞碌中年清泰之命 身寒骨冷苦伶仃,此命推來行乞人;勞勞碌碌難度日,終年打拱過平生。
二兩三 先難後易出外求人之命 此命推來骨格輕,求謀作事事難成;妻兒子女應難許,別處他鄉作散人。
二兩四 智巧多能離家求食之命 此命推來福祿無,門庭困苦總難榮;六親骨肉皆無靠,流浪他鄉作老翁。
二兩五 身閒心不閒九流藝術之命 命推來福祖業微,庭困營度似稀奇;六親骨肉如冰炭,一世勤勞自把持。
二兩六 先貧後富勞碌之命 平生衣祿苦中求,獨自營謀事不休;離祖出門宜早計,晚來衣食自無憂。
二兩七 聰明近貴衣祿之命 一生作事少商量,難靠祖宗作主張;獨馬單槍空做去,早年晚歲總無長。
二兩八 自卓為人才能近貴之命 一生行事似飄蓬,祖宗產業在夢中;若不過房改名姓,也當移徙二三通。
二兩九 客商才能達變智慧之命 初年運限未能通,縱有功名在後成;須過四旬才可立,移居改姓始為良。
三兩 衣食有餘近貴成家之命 勞勞碌碌苦中求,東奔西走何日休;若能終身勤與儉,老來稍可免憂愁。
三兩一 先貧後富近貴衣食足用之命 忙忙碌碌苦中求,何日雲開見日頭;難得祖基家可立,中年衣食漸無憂。
三兩二 性巧過人衣食到老近貴之命 初年運蹇事難謀,漸有財源如水流;到得中年衣食旺,那時名利一齊收。
三兩三 衣食豐滿富貴根基之命 早年做事事難成,百計勤勞枉費心;半世自如流水去,後來運到始得金。
三兩四 財穀有餘主得內助富貴之命 此命福氣果如何,僧道門中衣祿多;離祖出家方為妙,朝晚拜佛念彌陀。
三兩五 先難後易過房入贅近貴之命 生平福量不周全,祖業根基覺少傳;營事生涯宜守舊,時來衣食勝從前。
三兩六 超群拔類衣祿厚重之命 不須勞碌過平生,獨自成家福不輕;早有福星常照命,任君行去百般成。
三兩七 聰明富貴有福壽之命 此命般般事不成,弟兄少力自孤行;縱然祖業雖微有,來得明時去不明。
三兩八 財帛豐厚宜稱之命 一生骨肉最清高,早入黌門姓名標;待到年將三十六,藍衣脫去換紅袍。
三兩九 利上近貴有福有祿之命 此命終身運不通,勞勞作事盡皆空;苦心竭力成家計,到得那時在夢中。
四兩 富貴近益生匯鼎盛機關之命 平生衣祿是綿長,件件心中自主張;前面風霜多受過,後來必定享安康。
四兩一 稅戶近貴專才衣祿之命 此命推來是不同,為人能幹異凡庸;中年還有逍遙福,不比前年運未通。
四兩二 兵權有職富貴才能之命 得寬懷處且寬懷,何用雙眉皺不開;若使中年命運濟,那時名利一齊來。
四兩三 財祿厚重白手成家之命 為人心性最聰明,作事軒昂近貴人;衣祿一生天數定,不須勞碌是豐享。
四兩四 才能好學近貴財祿之命 萬事由天莫苦求,須知福祿賴人修;中年財帛難如意,晚景欣然便不憂。
四兩五 福祿豐盈極富且貴之命 名利推來竟若何,前番辛苦後奔波;命中難養男與女,骨肉扶持也不多。
四兩六 富貴有餘福壽雙全之命 東南西北盡皆通,出姓移居更覺隆;衣祿無虧天數定,中年晚景一般同。
四兩七 高官厚祿學業飽滿之命 此命推來旺末年,妻榮子貴自怡然;平生原有滔滔福,可有財源若水泉。
四兩八 官員財祿厚重之命 幼年運道未能通,若是蹉跎命不同;兄弟六親皆無靠,一身事業晚來隆。
四兩九 性巧精乖倉庫財祿之命 此命推來福不輕,自成自立顯門庭;從來富貴人親近,使婢差奴過一生。
五兩 文武才能財穀豐富之命命 為利為名終日勞,中年福祿也多遭;老年自有財星照,不比前番目下高。
五兩一 官職財祿榮民富貴之命 一世榮華事事通,不須勞苦自亨通;弟兄取侄皆如意,家業成時福祿宏。
五兩二 掌握兵權富貴長壽之命 一世亨通事事能,不須勞苦自然寧;宗族欣然福祿多,家業豐亨自稱心。
五兩三 僧道門中近貴之命 此格推來福祿宏,興家發達在其中;一生衣食安排定,卻是人間一富翁。
五兩四 有權威富貴財祿之命 此命推來厚且清,詩書滿腹功業成;豐衣足食自然穩,正是人間有福人。
五兩五 官職財祿豐堅之命 走馬揚鞭爭利名,少年做事費評論;一朝福祿源源至,富貴榮華顯六親。
五兩六 官職長享榮華富貴之命 此格推來禮義通,一生福祿用無窮;甜酸苦辣皆嚐過,財源滾滾穩且通。
五兩七 官職文章壓眾精通之命 福祿豐盈萬事全,一生榮耀顯雙親;名揚威振人欽敬,處世逍遙似神仙。
五兩八 官祿旺相才能性直富貴之命 平生福祿自然來,名利兼全福壽偕;雁塔題名為貴客,紫袍玉帶走金階。
五兩九 官職財祿厚重之命 細推此格秀且清,必定財高學業成;甲第之中應有分,揚鞭走馬顯威榮。
六兩 官職榮華福壽財祿之命 一朝金榜快題名,顯祖榮官大器成;衣食自然豐裕足,田園財帛更豐盈。
六兩一 官掌風雷權柄之命 不作朝中金榜客,官為世上一財翁;聰明天賦經書熟,名顯高科自是榮。
六兩二 官職有權柄之命命 此命生來福不窮,讀書必定顯親族;紫衣金帶為卿相,富貴榮華皆可同。
六兩三 指揮太守萬戶封侯之命 命主為官福祿長,得來富貴定非常;名題雁塔傳金榜,顯耀門庭天下揚。
六兩四 官職尚書侍郎之命 此命威權不可當,紫袍金帶坐高堂;榮華富貴誰能及,百世留名姓氏揚。
六兩五 威權無盡財福祿全之命 細推此命福不輕,富貴榮華孰與爭;定國安邦榮品人,威聲顯赫四方聞。
六兩六 公侯駙馬丞相之命 此格人間一福人,堆金積玉滿堂春;從來富貴由天定,金榜題名謁聖君。
六兩七 冠世萬國來朝上格之命 此命生來福自宏,田園家業最高隆;平生衣食豐盈足,一世榮華萬事通。
六兩八 溫和幸福富貴極吉之命 福貴由天莫苦求,萬金家計不須謀;十年不比前番事,祖業根基水上舟。
六兩九 受職高位功名顯達之命 君是人間衣祿星,一生富貴眾人欽;縱然福祿由天定,安享榮華過一生。
七兩 權力共備志望上流之命 此命推來福非輕,不須愁慮苦勞心;一生天定衣興祿,富貴榮華主一生。
七兩一 大志大業勢如破竹之命 此命生成大不同,公侯卿相在其中;一生自有逍遙福,富貴榮華極品隆。

36生肖分類算命法

36生肖分類算命法

36生肖源自印度的靈魂學,自中國隋朝開始流行,
比12生肖更能精準判斷人的性格特質。
你是屬與世無爭的蝙蝠?不屈不撓的鱉?還是沉著冷靜的鵰?
讓我們順著命理大師林正義的解讀分析,
將動物外型對照內在個性,箇中趣味及奧妙讓你恍然大悟,
拍手叫好。


生肖/時辰 0~8點 8~16點 16~24點
鼠 燕子 老鼠 蝙蝠
牛 牛 螃蟹 鱉
虎 貍貓 豹子 老虎
兔 刺蝟 兔子 貉
龍 龍 蛟龍 魚
蛇 鱔魚 蚯蚓 蛇
馬 鹿 馬 驢

羊 羊 鵰 雁
猴 猩猩 猿猴 猴
雞 雉雞 雞 鳶
狗 狗 狼 豺
豬 豕 獾 野豬


鼠 0~8點→燕子
燕子是候鳥,對氣息敏感,為引導潮流之人。
屬燕的人能力強、迅速敏捷,如果能博學多聞,將能成為成功的創造者、發明家。
缺點是過於理想主義,以致於曲高和寡,加上個性善變,往往想法新奇,卻不能堅持執行。

鼠 8~16點→老鼠
鼠具有神祕感、能保守機密,善於觀察情勢、行動敏捷,以智慧取勝,並能善用團隊運作,有謀略、不自私。
缺點是感情上常用情不專;遇事常相互推卻責任;有敏銳的觀察力,卻缺乏分析力,有時會判斷錯誤。

鼠 16~24點→蝙蝠
屬蝙蝠的人具有一種與世無爭的氣質,是貴人中的貴人,不但得福氣,也得長壽之命,
第六感強,合群、有人緣、定力夠。
缺點是因為總能看穿別人的內心和企圖,而變得憤世嫉俗,
消極,對社會缺乏正義感,給人疏離的感覺或對人「大小眼」。

牛 0~8點→牛
牛是一種溫馴的動物,任勞任怨。屬牛的人本性溫和,用功、努力,
勇於面對現實的挑戰,更能克服困難,腳踏實地,是能擔大任的人。
缺點是「牛脾氣」不知變通,有時太堅持己見,顯得自負自大、難妥協、壞脾氣。


牛 8~16點→螃蟹
螃蟹有2隻似牛角的鉗子,又有硬硬的殼保護自己,
所以屬螃蟹的人自我防禦的色彩濃厚,易怒,反擊力強。
機靈、敏銳,具有超強的實力、不畏艱難、愈戰愈勇的積極精神。
缺點是比較現實、霸道、個人主義,缺乏群體觀念、不容易相信別人。


牛 16~24點→鱉
鱉咬人時總是死咬不放,因此屬鱉的人有強烈的攻擊力,
具備奮鬥、奮發、堅持等不屈不撓的性格。
而鱉能伸能屈,善於偽裝,具有神祕感、特殊的靈性。
缺點是固執己見;攻擊力強,讓人覺得太計較、爭權奪利。


虎 0~8點→貍貓
生肖屬貍貓的人外表文秀,魅力十足,好知識、肯學習,極有智慧,
果斷而不留情,精力充沛、勤奮、熱情,有理想、有抱負。
但比較愛管閒事,個性刁蠻、神經質,
「傲慢與偏見」是他的典型特質,其實只是刀子嘴,心直口快。


虎 8~16點→豹子
屬虎的人有耐力,威風、嚴厲、講義氣、迅速敏捷、求生能力強,
沉靜、安定、自制、重禮儀,有王者風範。
不過英雄主義的老虎,天生具領域觀念,
有強烈的占有慾、權力慾、愛秀,攻擊力猛暴而孤僻,發起脾氣怒氣沖天!


虎 16~24點→老虎
屬豹的人思維敏捷、個性急躁,有霸氣、不屈服,
並具有強烈的改革精神,不妄想、不虛偽,
精力極充沛,有不可多得的貴氣。
然而豹斑紋華麗顯要,屬豹的人重外表、愛面子、虛榮心強、好勝,
與人爭鬥時往往不留餘地、趕盡殺絕。

兔 0~8點→刺蝟
刺蝟是防禦性極強的動物。
屬刺蝟的人性格踏實、有骨氣,喜歡當獨行俠,不喜歡受約束或遵循規定,
凡事但求安心、安全,深藏不露。
不過刺蝟個性保守,壓抑、憂慮的性格常使自己變消極;
頑固、怪僻則常令朋友、伴侶困惑。


兔 8~16點→兔
屬兔的人溫和、敏銳,聰明、活潑、警覺性好,欣賞力佳,
溫柔體貼、浪漫多情,識時務、知進退,並且具有合群的精神。
不過因為太痴情,一生桃花風波多,又不會保護自己,
常犯小人,個性太溫和,有時逃避現實、缺乏競爭力。


兔 16~24點→貉
屬貉的人和善、有耐性、逆來順受,
感受敏銳、明智、不妄下判斷,年紀愈大、愈是深謀遠慮,
而且守信、保密,有暗成大事的特質。
但因為處事迂迴,往往不敢拒絕別人,反而變得陽奉陰違,
或是逃避、退縮,並且缺乏恆心。

龍 0~8點→龍
龍有王者風範,自尊心強,自信、第六感靈敏。
處事大方、光明磊落、敬業、有企圖心、善外交、人緣好,
也能潛藏,具有優越的領導能力。
龍在中國代表福祿壽全,但也霸道、脾氣大、好享受、自我中心,
太愛面子、患得患失。


龍 8~16點→蛟龍
蛟是水龍,指爬蟲類中的鱷魚、蜥蜴等。
機智、具有爆發力、敢愛敢恨,防禦性好,
且能勇敢冒險,對家庭有責任感,親情深厚。
缺點是易怒、刁蠻、躁進,有強烈的地域觀念,
對外人冷酷不太講情理,甚至有強烈的侵略性。


龍 16~24點→魚
魚在中國是未化之龍。
屬魚的人個性積極、自信、果斷、痴情,企圖心強烈,
且精力充沛,外向活潑,喜歡熱鬧繁華的生活。
但是情緒比較不穩定,容易遷怒、記仇、好鬥,
而且具有魚類「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特質。

蛇 0~8點→鱔魚
屬鱔魚的人通情達理,樂觀、有慈悲心,
個性沉靜,溫和理性,善於照顧別人,
在感情上甚至有「不愛江山愛美人」的傾向。
但鱔魚的圓滑有時遭人誤解,以為奸詐,
慈悲心也不常被領情,常犯小人,
以致消極被動、恐懼憂慮,缺乏反擊力。


蛇 8~16點→蚯蚓
蚯蚓是重要的土質保護者,所以屬蚯蚓者有貴人之稱,
鍾情又熱情,慷慨、體貼、友善,踏實而不躁進,
處事沉著穩定、不慌張,並具有奉獻的精神。
缺乏速度、爆發力,太溫和,沒有主見、
不會保護自己,是典型的慢郎中。

蛇 16~24點→蛇
屬蛇的人靈敏積極,行事效率高、反應快、乾淨俐落不馬虎、重效果,
聰明智慧,能靜能動、能屈能伸,非常有主見。
不過蛇有陰毒的攻擊能力,
被逼至絕境時會不顧一切死鬥、狠鬥,且自負、自我中心、喜歡走險。


馬 0~8點→鹿
屬鹿的人溫和、客觀、專心、感性、沉靜,
具有良好的洞察力、藝術鑑賞力,即使與人競爭,
也會保持君子風度,點到為止,是友善、有雅量的人。
但其實鹿也是非常愛面子的,個性倔強、苛求,
甚至吹毛求疵、協調性較差。

馬 8~16點→馬
屬馬的人行為迅速敏捷、精明、忠貞,
學習能力強、通達人情,有遠見、富有正義感,
溫柔體貼、大方開朗、樂於助人,是俠客型的人。
不過馬是很倔強的,不妥協、太嚴肅,容易得罪人,
並且太有原則、太守紀律,有時過於嚴苛。


馬 16~24點→驢騾
驢騾吃苦耐勞,重視實力、勤儉持家、適應力強,
個性穩重、自信、不慌張,勇敢面對挑戰,是不畏艱難卻又知足常樂型的人。
缺點是固執,比較功利、缺乏浪漫的情調,
當愛情與麵包擺在眼前,屬驢騾的人是一定選麵包的。


羊 0~8點→羊
屬羊的人溫和平靜、善良、和平,
踏實、和藹,耐力佳、重禮儀,也喜歡浪漫的情調,
能夠犧牲奉獻,為他人著想,仁盡義至。
缺點是容易被利用、上當,自信心不足又不會保護自己,
往往只求妥協、安逸、得過且過。


羊 8~16點→鵰
鵰是大型鷹類,屬鵰的人有大氣魄、大格局,
沉著、冷靜、凶猛、有遠見,判斷力佳、執行力好,
有策略,而且能適應環境,屬於大器晚成型的人。
屬鵰的人比較孤僻、不合群,自負、偏見,
甚至有點霸道,在感情上占有慾強。


羊 16~24點→雁
雁是候鳥,在中國是夫妻百年好合的象徵。
屬雁的人聰慧、有靈性,重視外表,風趣、愛玩樂,
能動能靜,好勝心強,而且精力充沛,樂觀、勤奮。
缺點是嫉妒心重、占有慾強,
神經質、缺乏安全感,好勝、虛榮,又患得患失。

猴 0~8點→猩猩
屬猩猩的人有超人的靈感和智慧,善於企劃、設計,
有美術、音樂天賦,善解人意也攻於心計,
個性平和厚道,凡事喜歡智取,講仁義、重信用。
太溫和、害羞,容易受傷害,
甚至有爛好人的傾向,且缺乏毅力及恆心。

猴 8~16點→猿
猿是能直立行走的靈長類動物。
屬猿的人智慧高,尤其在發明、創造、改革等抽象思維方面有無限的潛能,
處事乾脆俐落,活到老學到老。
聰明的猿也具有較強的反叛性、侵略性、占有慾,
野心勃勃,有時奸詐、翻臉不認人。


猴 16~24點→猴
屬猴的人有強烈的社會性,重視組織、重視文化,
善於音樂、美學、表演,有主見、重感覺、有預測未來的靈性,
遇事則能靜觀其變,再判斷行事。
性急、易怒、猜忌、驚慌、神經質,
是「說風就是雨」的典型猴急人物!


雞 0~8點→雞
雞是所有動物中對太陽最具有感應力的動物。
屬雞的人聰明、好勝心及學習心強,個性慈悲、富有正義感,
樂於犧牲,好打抱不平、保護別人,關懷社會。
但是愛管閒事,任性、怪僻、固執己見、缺乏恆心,且多桃花困擾。


雞 8~16點→雉
雉是鳥類中最華麗的一群。
屬雉的人愛美、愛炫耀、重享受,風度翩翩、多才多藝,
能言善道、自信心強,守信負責,感情上是浪漫、重視氣氛的多情種子。
缺點是貪慕奢華;太多情,反為情感困擾;太好辯,容易遭妒、犯小人。


雞 16~24點→鳶
鳶是中小型鷹的合稱,俗稱老鷹。
屬鳶的人高雅、威風、自尊心極強。
為人機警、乾脆、慷慨,有領導能力,
只要有貴人幫助,是將相之才。
鳶愛出風頭、搶鏡頭,而且姿態太高,令人有壓迫感,
且自我中心、霸氣凌人,容易樹敵。

狗 0~8點→狗
屬狗的人忠厚、忠誠,心地慈悲、天真浪漫,
親和力、協調性強,且有敏銳的第六感。
喜歡聽好話,只要受鼓勵,領悟力、學習力均強。
但是耳根軟、眼光不明,「狗眼看人低」,
依賴性強、喜歡「狗仗人勢」,桃花糾紛多。


狗 8~16點→狼
屬狼的人重視友情,「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勤勞努力、自主性強且深謀遠慮,對客觀環境、時勢趨向嗅覺敏銳,是識時務者。
擁有狼鬥狠、冷酷的特質,記仇、報復心強,
狂躁、壞脾氣,甚至有自我毀滅的傾向。


狗 16~24點→豺
豺是狩獵效率高的合群動物。
屬豺的人個性合群、遵守原則,學習力強,有效率,
奮發向上,而且只憑實力、不撿便宜。重視休閒、享受人生。
缺點是缺乏主見、依賴,缺乏創造力,
並且爭權奪利、現實主義、有點厚臉皮。

豬 0~8點→豕
豕是小豬。屬豕的人心寬福厚,
以退為進,謙讓、安逸、平和、溫文儒雅,
好奇多慾、品味好、浪漫、重情調,常有一針見血的精準眼光。
缺點是被動,受不了人情壓力,
耳根軟而易有偏見,記仇懷恨,無主見,太安逸消極。

豬 8~16點→獾
屬獾的人外表陰柔體貼,
其實企圖心大,敢衝刺,有膽識、分析能力強,
有良好的潛能,而且頭腦冷靜、觀察力敏銳。
缺點是脾氣壞,口出狂言,先入為主觀念強,
自我保護意識強烈,不能廣結善緣,缺乏安全感,易憂鬱。

豬 16~24點→野豬
野豬眼力不佳,但嗅覺靈敏。
屬野豬的人分析能力強,想像力豐富,大智若愚,
有韌性,也有強大的爆發力;言而有信,處世溫婉,但也有反擊力。
缺點是固執,脾氣不好,口才不佳,
記仇不報仇,凡事沒有計畫,常錯失良機。


來源:
林正義老師提供的36生肖分類

姓名學的原理....四個層面:字義、數理、五音、字型

姓名學有四個層面,第一層面是姓名本身的字面含義,第二個層面則是數理,第三個層面是五音,第四個層面是字型。

它們分別對主人起到各自的損益作用。

字義損益性情,

數理損益命運,

五音損益性命,

字型損益五行。


第一層面是姓名本身要有好的含義,如永慶,登輝,經國等等,姓名本身的含義不斷對本人的潛意識產生熏陶,對主人的性情意誌有損益作用,此屬陽性的象徵意義。

第二個層面則是數理,由於我們數筆劃都是十進制,所以要採用十天干理論,所以一甲木、二乙木、三丙火、四丁火、五戊土、六己土、七庚金、八辛金、九壬水、十癸水,此屬陰性的暗示意義。數理起於邵康節之梅花易數,梅花易數用字的筆劃來占算吉凶,而後蔡九峰做皇極八十一名數吉凶.日本人研究漢字與人命的關係就是起源上述兩概念,起初中國及日本都無姓名學概念,起名多由父母根據靈感而取,姓名資料經由統計之後而發展成五格剖象及八十一靈動數及數理五行.雖然無法精準完全論斷人命.而後傳入台灣後經由多家研究,有以八字配姓名,有以納音配姓名,有以出生年干支配姓名等等不同增加其影響力.而數理姓名起源最早,因此現今大多人都以此命名,然而取好名不見得能好命,因為人的命運還有其它因素如八字、風水、遺傳、食物…..等等影響.好比高手配名劍則能萬夫莫敵,劣手配名劍只能一時逞勇,高手配劣劍則險難增多.劣手配劣劍就凶險萬分了.

姓名學的第三個層面是五音,第四個層面是字型。

姓名學的第四個層面是字型,字型遠不如字義的作用大,但對主人的五行起到損益作用。 所謂字型,主要指偏旁,木部草部的屬木,土石玉(王字旁為玉)屬土,火部日部屬火,金部屬金,水部雨部屬水。生肖姓名在現今也被提倡,雖然有其重要的發現,但人應該是分成六十甲子的天干地支的特性,而非六十種動物習性.而文字對本命的補益猶如畫餅充飢,不如藥食與風水磁場力量來得明顯.

在姓名學中,姓名的主要作用是對一個人的稱呼(語:聲音),而用於文書是其次(文:通紋,符號),所以語在先,文在後。所以名字的字型五行為次。

如前陣子新聞有人名叫『不刑』,不雅的稱呼直接影響其個性,造成其易性侵他人的暴行.姓名又可分出五音,有人研究五音對人命的影響主要在健康,如犯嚴重相剋或五行太過則會有身體上的毛病.

有人云:
字型乃名之精,字義乃名之氣,數理為名之神,五音為名之咒。
字型,凝固之氣,故為精為物。
字義,功能作用,故為氣為能為用,
數理,玄機隱藏,故為神為信。
五音,耳根最利,故為咒,與宇宙信息溝通最快者。

**********************************************************************

姓名學的原理


數術中的每一項預知術都有很高的準確性,自古至今有大量的例子不勝枚舉,然而他們的準確性從何而來卻無人知曉。卦為什麼能準確算出事情?用八字為什麼能準確地算出命運?還有遁甲等等,用起來為什麼如有神助?沒有人知道!也許真有神助?

姓名學也有驚人的準確性,然而姓名學的準確性的原理卻是可知的,它既不是神助的也不是宿命的,它是科學的、物質的、有規律的、聲光電的。

姓名是人類社會特有的,用於人與人之間互相區別的,姓名本身既包含了某人的家族資訊,又包含了其家族對他的期望,姓名是語言文字形式的,所以姓名包含了音、形、義、數四種因素:每個姓名都有讀音、都有字形、都有含義、都有文字的筆劃數,姓名學家正是通過這些因素來提取姓名中的個人資訊,反過來又通過修改這些因素來改變個人的命運。因此,姓名的準確性的原理也來自其中。

首先,世間萬事萬物中,只有那些有規律的才能被預知,而人生是有規律的,因此人生可以預知;而要預知必須要有一套有規律的作業系統或者是操作程式,而姓名本身就是一個有著嚴密規律的結構,那就是它的音、形、義、數因素。因此只要找到姓名中的規律和人生的規律這二者之間的對應環節,比如:某個字的人會如何,某個偏旁的姓名會如何,姓名的某種發音會有如何的命運,姓名的何種含義會與何種命運攸關,姓名文字的某種筆劃數對應著某種命運等等,這樣就可以準確的推斷人生了。

其次,姓名是被別人呼喊的,不同的姓名有不同的發音,不同的聲音是不同的聲波的結果,不同的聲波產生不同的震盪,這是物質的。這種聲波會和人體的各種波產生交互震盪,比如腦電波、心電波、肌電波、骨電波等,它會使一個人的思維、行為等發生變化。不同的人接受這種聲波後會產生不同的變化,因此也就產生了對這個名字主人的交流的微妙變化:愛他、恨他、喜歡她、討厭它、畏懼他、蔑視他、同情他、欣賞他等等;姓名的主人接受了這種波,本人的生理和心理的變化也是極為微妙的:或勇敢、或膽小、或貪婪、或麻木、或具有攻擊性、或具有破壞性等等,由此,他的行動會隨之而變化,然後他會成功、會失敗、會生病、會自殺、會殺人、會仁慈、會義氣等等,這就構成了他的命運。呼喊姓名就像念咒語一樣,一個姓名每天被人呼喊,也就是這些人在對著姓名的主人念咒,試想,那麼多的人在對一個人念同一個咒語,這個能量會有多麼巨大!可千萬不要不信咒語的作用,“百姓日用而不知”,全世界的人都喜歡念咒:人們遊行高喊口號,那就是念咒,人們用它來發洩情緒、表達期望;大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走到大街上高呼“我最棒,我最棒”,他是在念咒以使自己棒起來;科學家說:一隻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可能在兩周後在美國德克薩斯引起一場龍捲風。其原因在於:蝴蝶翅膀的運動,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並引起微弱氣流的產生,而微弱氣流的產生又會引起它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相應的變化,由此引起連鎖反映,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的極大變化。這就是波的傳播所產生的巨大效應!這也是姓名影響命運的聲的原理。

第三,姓名的文字是被用來書寫的,不同的文字有不同的圖形,不同的圖形會產生不同的光波,光波是電磁波,這是典型的物質性的,它會通過人的視覺,對人的中樞神經系統產生影響,從而使這個人的心理生理發生變化,使他對這個姓名的主人產生微妙的反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應,這就構成了社會對這個人的影響;同樣,姓名的圖形更會對姓名的主人產生巨大的影響,因為這個人從小就不斷在畫這個圖形,這個圖形長期、穩定、強烈地通過這個人的視覺刺激其中樞神經系統,不同的刺激會對這個人的生理和心理帶來不同的變化,而產生不同的命運。書寫姓名就像是在畫符,大家每天都在為同一個人畫同一個符籙,符籙表達的願望就會實現。符籙的原理並不難理解,就象畫圖畫一樣,有的美圖會使人身心舒暢,有的漫畫會使人大笑,有的圖畫會使人有非分之想,有的圖畫會使人無比憤怒,有的圖畫會使人恐怖、有的圖畫會使人自殺,姓名這幅圖畫會給不同的人帶來不同的命運。這是姓名影響命運的光的原理。

由上可知,有規律的姓名象咒語一樣不斷被呼念,象符籙一樣不斷被寫畫,它產生的效應每時每刻都在加強,於是它就左右了一個人的命運,反過來,“改變姓名也就會改變一個人的命運”的道理不講大家也明白了。最妙的是姓名學家掌握了姓名中的這些秘密,用它來推算一個人的命運,就有了驚人的準確性。

廣泛的適用性
姓名學是一門深奧精密的學說,雖然現在數術界有許多不同類型的姓名學,但是這其中絕大多數姓名學,其實都是其他數術預知術在姓名上的應用。真正能稱得上是一門獨立學問的姓名學主要是指目前在中國大陸、臺灣、香港以及海外使用漢字命名的國家和地區十分流行的“八十一數姓名學”。它是由中國的楊坤明先生在上世紀二十年代所發明,後被日本人雄崎健翁剽竊和修改、又被臺灣數術家白惠文引進並且進一步剽竊和修改,而成為目前廣為流行的“五格剖象姓名學”。這種姓名學有其獨立的理論和方法,比如“姓名學五大原則”、“五格剖象”、“三才生克”、“八十一數吉凶判斷辭”等等,尤其是“八十一數吉凶判斷辭”是它獨有的重要發明。

任何一門學問都應當有它廣泛的適用性,姓名學同樣如此。由於這類姓名學是以漢字姓名作為研究物件,又主要是在使用漢字的國家和地區流行,如中國大陸、香港、臺灣、新加坡、韓國、日本以及歐美國家的華人圈,人們都認為它只適用于中國人或使用漢字姓名的人。其實,這種姓名學適用於世界各國各種族各民族人士。

姓名學準確推斷的例子俯拾即是,不勝枚舉,每一位姓名學研究者、每一位姓名學從業者、每一位姓名學業餘愛好者都能舉出自己“神斷”的例子。由於例子太多,加上所舉的例子讀者也不一定認識,更不知道所斷事情的情況是否屬實,因此普通例子就不列舉了。

出處:http://destiny.xfiles.to/ubbthreads/ubbthreads.php/topics/1161435#Post1161435

婚姻配對的適合與不適合

由D網markl提供婚配的學術資料請參考


12個地支,有兩種「論好的合」。一個叫「三合」,一個叫「六合」...........。

(一)三合: 就是三個「死黨、好朋友」。於是,12地支,共有四組死黨。

且這三個死黨,剛好連線呈現正三角型,即夾角都是60度。

申子辰、三合..........屬猴、屬鼠、屬龍,三合為一組死黨。

巳酉丑、三合..........屬蛇、屬雞、屬牛,三合為一組死黨。

寅午戌、三合..........屬虎、屬馬、屬狗,三合為一組死黨。

亥卯未、三合..........屬豬、屬兔、屬羊,三合為一組死黨。

然而,任何一組死黨中的某一個人,皆會認為另兩個黨員,是他的忘年之交。

思想、價值觀、習慣、動作.......總認為是那麼情投意合。


你有沒注意到,圖三中,三合的夾60度正三角形,各相差幾歲?

答案是四歲!

原來老一輩的長者,俗話說:差4歲結婚,才是天作之合.......原來是這麼根據來的。


(二)六合: 六合不是六個「死黨」。而是六組「貴人」。若問這六組貴人,有何共通

性的配對。那即:約略呈水平線的左右配對。

子丑、六合............屬鼠與屬牛,為一組貴人
寅亥、六合............屬虎與屬豬,為一組貴人
卯戌、六合............屬兔與屬狗,為一組貴人
辰酉、六合............屬龍與屬雞,為一組貴人
巳申、六合............屬蛇與屬猴,為一組貴人
午未、六合............屬馬與屬羊,為一組貴人

任何一組的兩個人,冥冥之中、相處就是那麼融洽,且相互都很願意幫助對

方...。


(三)三合與六合的補充:

1、 三合是種「明合」,光明正大地合。如果你問他:誰是你的知己?他會當著眾人面前,大聲說出另兩個人的名字,可見,其之間的互動黏稠度,可想而知!


2、 六合是種「暗合」,暗中幫助你的貴人。如果你問他:為何要幫助另一個人,且不為人知、不求回報?他會回答:可能上輩子欠他的!因為:他也不知道! 就是喜歡他,而無目的地幫助她!

3、 於是乎,這麼說明,你就清楚:

真正讓你生活過得愉快,無爭執的是....三合的對象
真正對你生活有幫助的是.........六合的對象


如果你與另一半,三合或六合,你也不要高興得太早,不要以為這種三合或六合,就一定會永浴愛河......。

真正婚姻適合與不適合、會不會長相守,是要以兩個人的八字來整體合配的,不能只靠這出生年柱(生肖)來論斷,那實在有缺公平。

不過,若你與另一半三合或六合的話,至少可恭喜你:你們接受對方的多,抱怨對方的少。


關於十二星座的星座配對

你知道: 日本的截拳道,源自於中國武術、
日本的茶道,源自於中國的茗品。
你可能不知道: 現在坊間的81靈動數姓名學,什麼天格、地格.....?是由日本傳過來的。而日本的81靈動數姓名學,卻是源自於中國易經姓名學,且又自成一 派,扭曲了正統的中國易經基礎理論。
你可能還不知道: 星星王子談的西方星座學配對,也是源自中國易經。


我們就以雙魚座為例子:

你隨便打開任何星座的書籍或網站,都會告訴你:
雙魚座的理想配對為 { 巨蟹座與天蠍座......因為寅午戌三合
射手座......因為寅亥六合
雙魚座的不理想配對 { 雙子座------因為寅刑巳(90度刑撞)
處女座------因為寅申沖,且申又刑寅(90度刑,180度對沖)

其餘的星座舉例,便不再贅言,可自行玩味。原來新新人類,苦背已久 的12星座,就是在中國易經基礎學的12地支表格中,轉來轉去而已。你若了解這表 格,也是星星王子或星星公主了。


抄來抄去的表格

依據上述老師的中國12地支詳細解說,原來仿間大家抄來抄去的星座配對,農民曆生肖配對吉凶的書籍或網站,我們也可以自己整理,列出下面兩種表格:

依年柱生肖來配對:


屬鼠的人 較理想配對:屬龍,屬猴,屬牛
不理想配對:屬馬,屬兔,屬羊﹝害﹞
屬牛的人 較理想配對:屬蛇,屬雞,屬鼠
不理想配對:屬羊,屬狗,屬馬﹝害﹞
屬虎的人 較理想配對:屬馬,屬狗,屬豬
不理想配對:屬猴,屬蛇
屬兔的人 較理想配對:屬豬,屬羊,屬狗
不理想配對:屬雞,屬鼠,屬龍﹝害﹞
屬龍的人 較理想配對:屬猴,屬鼠,屬雞
不理想配對:屬狗,屬龍,屬兔﹝害﹞
屬蛇的人 較理想配對:屬雞,屬牛
不理想配對:屬豬,屬虎,屬猴
屬馬的人 較理想配對:屬虎,屬狗,屬羊
不理想配對:屬鼠,屬馬,屬牛﹝害﹞
屬羊的人 較理想配對:屬豬,屬兔,屬馬
不理想配對:屬牛,屬狗,屬鼠﹝害﹞
屬猴的人 較理想配對:屬鼠,屬龍
不理想配對:屬虎,屬蛇,屬豬﹝害﹞
屬雞的人 較理想配對:屬蛇,屬牛,屬龍
不理想配對:屬兔,屬雞,屬狗﹝害﹞
屬狗的人 較理想配對:屬虎,屬馬,屬兔
不理想配對:屬龍,屬牛,屬羊,屬雞﹝害﹞
屬豬的人 較理想配對:屬兔,屬羊,屬虎
不理想配對:屬蛇,屬豬,屬猴﹝害﹞

依月柱星座來配對:


摩羯座的人 較理想配對:金牛座,處女座,水瓶座
不理想配對:巨蟹座,牡羊座,獅子座﹝害﹞
水瓶座的人 較理想配對:雙子座,天秤座,摩羯座
不理想配對:獅子座,天蠍座,巨蟹座﹝害﹞
雙魚座的人 較理想配對:巨蟹座,天蠍座,射手座
不理想配對:處女座,雙子座
牡羊座的人 較理想配對:射手座,獅子座,天蠍座
不理想配對:天秤座,摩羯座,金牛座﹝害﹞
金牛座的人 較理想配對:處女座,摩羯座,天秤座
不理想配對:天蠍座,金牛座,牡羊座﹝害﹞
雙子座的人 較理想配對:天秤座,水瓶座
不理想配對:射手座,雙魚座,處女座
巨蟹座的人 較理想配對:雙魚座,天蠍座,獅子座
不理想配對:摩羯座,巨蟹座,水瓶座﹝害﹞
獅子座的人 較理想配對:射手座,牡羊座,巨蟹座
不理想配對:水瓶座,天蠍座,摩羯座﹝害﹞
處女座的人 較理想配對:摩羯座,金牛座
不理想配對:雙魚座,雙子座,射手座﹝害﹞
天秤座的人 較理想配對:雙子座,水瓶座,金牛座
不理想配對:牡羊座,天秤座,天蠍座﹝害﹞
天蠍座的人 較理想配對:雙魚座,巨蟹座,牡羊座
不理想配對:金牛座,水瓶座,獅子座,天秤座﹝害﹞
射手座的人 較理想配對:牡羊座,獅子座,雙魚座
不理想配對:雙子座,射手座,處女座﹝害﹞

你較不理想的婚姻配對:


(一)沖: 「沖」就是對立,各自背道而行。男女婚姻對沖,思想、價值觀較容易相左,不協調。圖三中,呈一直線,就叫「沖」,就是對岸的意思。如同兩軍隔岸敵對,如同兩輛高速行駛的車輛,呈180度,一直線對撞,其各自所受的傷害最大。是最不適合的婚姻配對。

於是乎:你清楚地看出:

子午沖---------屬鼠與屬馬,對沖
丑未沖---------屬牛與屬羊,對沖
寅申沖---------屬虎與屬猴,對沖
卯酉沖---------屬兔與屬雞,對沖
辰戌沖---------屬龍與屬狗,對沖
巳亥沖---------屬蛇與屬豬,對沖

子午沖為例:子就是半夜12點,我們常說「子夜、子夜」。午就是白天中午12點,「中午、中午」.....。一個是三更半夜,一個是豔陽中午,當然兩極對立。

老一輩的人,常叮嚀差六歲、不要結婚,不是亂講!原來指的是「對沖」。
屬鼠與屬馬,差六歲,對沖,婚姻較不適合(子午沖)
屬牛與屬羊,差六歲,對沖,婚姻較不適合(丑未沖)
..........依此類推。

如果你與另一半對沖,你先不用緊張。不要以為這對立的沖一定會沖到離婚!真正的婚姻適合與不適合,會不會生變,是要以兩個人的八字來整體合配的,不能只靠這出生年柱(生肖)來論斷,那實在有缺公平。不過,若你與另一半,差六歲、對沖的話,老師幾乎可斷:你們常吵架,通常源自於觀念不協調。

(二)刑: 「刑」就是處罰、刑罰。男女婚姻相刑,一方若有某一計畫、想法、目標

........,另一方的互動,易產生不支持、也不反對的沒意見狀況。原則上、兩者若是呈90度夾角,就叫「刑」,如同兩輛高速行駛的車輛,呈垂直90度角,攔腰撞上。其各自所受的傷,雖小於「對撞的沖」。但仍屬於較不理想的婚姻配對。

注意:是「原則上」,呈90度角,就叫刑。有例外的。請注意看下面
老師詳細說明。


12地支,有三大「刑」:

無禮之刑 子卯互刑------屬鼠與屬兔,互刑、呈90度刑撞。(差三歲)

無恩之刑 寅刑巳------屬虎會刑撞屬蛇,呈90度刑撞。(差三歲)
巳刑申------屬蛇會刑撞屬猴,呈90度刑撞。(差三歲)
申刑寅------屬猴會刑撞屬虎,呈180度又刑又沖。(差六歲)

持勢之刑 丑刑戌------屬牛會刑撞屬狗,呈90度刑撞。(差三歲)
戌刑未------屬狗會刑撞屬羊,呈90度刑撞。(差三歲)
未刑丑------屬羊會刑撞屬牛,呈180度又刑又沖。(差六歲)

剩下的辰、午、酉、亥(屬龍、屬馬、屬雞、屬豬),叫做「自刑」。
他不會去刑撞別人,卻會去刑撞自己同生肖的人。

為何老師剛才說:呈90度,就叫「刑」,但有例外。

申刑寅。屬猴是去刑屬虎,而不是去刑90度的屬豬。
未刑丑。屬羊是去刑屬牛,而不是去刑90度的屬龍。
辰、午、酉、亥(屬龍、屬馬、屬雞、屬豬)沒有90度刑撞。
而去刑與自己同生肖的人。


老一輩的人,也叮嚀差三歲,也不要結婚。不能說他們錯,而是不適合的婚姻,絕大部分發生在「90度差三歲的刑」與「180度差六歲的沖」。於是,他們就用一句話來含蓋全部,說:相差三歲與六歲,結婚不好,即是這麼來的。

如果你與另一半,互相刑撞、或被刑,你先不用擔心,不要以為這種刑,一定會刑到關係破裂。但也不要掉以輕心。真正婚姻適合與不適合、會不會生變、會不 會離異,是要以兩個人的八字來整體合配的,不能只靠這出生年柱(生肖)來論斷,那實在有缺公平。不過,若你與另一半,是差三歲的刑的話,幾乎可斷:你們常吵架,通常源自於互動上的格格不入,不得支持,總抱怨為何對方不支持你?

(三)害: 「害」就是傷害,刻意地破壞對方。

12地支,有六害(又叫六穿)

1、卯辰害
2、寅巳害
3、丑午害
4、子未害
5、亥申害
6、戌酉害

在此,劣者不願意談「害」!因:上述的「沖與刑」是不自知地不適合,是無罪的。在這個年代,以婚姻而言,「愛自己」與「愛對方」是每個人所追求的甜美

。哪有時間與心機,再去討論「刻意去傷害對方」。愛一個人,若是為了要傷害對方,那不是愛,且這種愛是有罪的。

老一輩不談,但有些廟裡的廟公,或坊間的壇、宮....的術士,會告訴你屬牛與屬馬,是有多嚴重!劣者不能說不對。但參考就好,否則,你可能沒人能娶,沒人能嫁了!

你有無注意到

什麼年出生,即決定屬什麼生肖,他是以「年柱」來論生肖的生剋制化。
什麼月出生,即決定屬什麼星座,他是以「月柱」來論星座的刑沖剋害。

你相信星座嗎?好像很準?
你相信差3歲、6歲不能結婚嗎?好像有點擔心!

不管你剛才的配對,是好?是壞?
你相信星座、生肖,以單一柱(年柱或月柱)來看生剋配對,是值得參考的 話,那麼人與人的相處,若四柱都看,豈不更準?


正確合配該怎麼合?

你已認同:星座或生肖合配之論,以單一年柱、月柱來論是相當膚淺的。
那子平八字學論合配,到底該怎麼論?

一、 以男女雙方的「喜用神、忌神」來論:八字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真正缺乏

東西,那就是你的「喜神」或「用神」。若男方喜金、水;而女方金水旺盛

.......反之,若女方喜火、土;而男火土得令.....則兩人締結連理,雙方互補不足,在爾後的人生旅途上,相互扶持,互補另一方所缺,這才是真正的天作之合 。


二、 以月下、情緒宮來論兩人婚後意見及觀念的溝通。若為「刑沖剋害」,婚後定兩人爭吵不得安寧.....。


三、 以日下、夫妻宮來論兩人婚後彼此之間的助力。女方是否為男方的賢內助,男方是否懂得尊重、支持女方.......。

四、 以時下、子息宮來論兩人婚後對子息的看法,諸如教導、養育、升學...等問題的觀念是否同步、支持.......。

五、 男女雙方,日柱天合地合,為天造地設之佳偶,這才是真正的絕配。

六、 日主若不成天合,但男方為女方的「正官」,女方為男方的「正財」,亦是良緣。

七、 男女雙方日主若不合,相生也不錯。生另一方的人,總會付出得較多、較

累。

八、 男女雙方日主若相剋或相沖,問題就大了...

......還有很多。「合配」是一門很深的課題

完....。

沒錯! 星座、生肖之論,它只是截取八字中的某一個字,把全世界那麼多人分成12種來歸類配對,是有失公平的。(它只是很粗略的論斷參考價值只達60%)。

全世界真的只有12種人嗎?雙魚座與處女座配得如此糟,真的沒有白頭偕老的嗎?屬牛與屬雞差4歲,合得如此漂亮,就一定不會生變嗎?所有的網站或書籍,都會恭喜金牛座與處女座是天生一對。

一則總是為了報喜不報憂,二則把全世界分成12種人,程式才寫得出來。

人與 人,情侶夫妻,會不會長相守?會不會生變?是需要個別列出八字,一個 字一個字相互仔細合配的。我們中國老祖先的八字智慧為何準?星座把人類分成12種人,老祖先的智慧,卻把全人類分成一百多萬種不同的八字。


60種不同年x12種不同月x60種不同日x12種不同時辰x2種性別=1036800種八字。

你是 這一百多萬種八字中的哪一種?你的他又是一百多萬種八字中的哪一種?其實,你的他,與你的組合,又構成207萬種組合之一的或然率!

生肖屬雞的人格特質

屬雞的人,雖然重視外表,對於工作卻絲毫不馬虎,他們常是公司中最賣力的一群,令老闆不注意都不行。

屬雞的人,賺錢和花錢一樣快,若想成功,最好從自己個性中的優點著手。大致上來說,屬雞的人愛說話,也擅長聽別人說話,加上他們靜不下來,喜歡東跑西跑,因此,業務方面的工作,可以讓屬雞的人發揮所長。

在前往成功的路上,屬雞者必須特別小心愛嘮叨的特點,尤其是當主管的,更不宜監控部署,也不要囉唆,免得部署受不了而跳槽,對你說也是一項損失。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雞年出生的人較重物質,愛聽別人拍馬屁,看人也多半從外表看起,主觀很強,常會被虛偽的人所騙,如果沒有多加注意,這些人將會成為屬雞人的成功絆腳石。

在考試方面,雞年出生的人考運還不錯,但由於喜歡耍小聰明,加上不容易專心,唸書唸到一半就會去做別的事情,或是東摸摸、西摸摸,等到該唸書時已經是深更半夜了。

建議屬雞的人改變唸書的環境,不要有床、電話、雜誌等雜物來影響你的注意力,這將會考出更好的成績。

生肖姓名學.....屬雞的人:適合與不適合的字

屬雞的人適合的字
一、由於雞原本是在樹上生活的,因此,命名實用「木」、「山」字根的字,具有安祥自在的優點,並且具有提升地位之效。例如:果、嵋、榮、業、柏、棠、岸、岱、岌、岳。

二、所謂「金雞獨立」,具有身體健康的意味,因此,可多用這類的字形。例如:中、平、華、市、彰。

三、若住所有洞穴或屋簷,則表示具有保護作用,因此,命名適合用「冖」、「宀」字根的字。例如:宇、定、安、守、宣、宜、寂、宋。

四、由於雞是五穀雜糧的動物,具有整天都在覓食的習性,因此適合用「粟」、「米」、「禾」、「麥」、「豆」、「梁」字根的字,對屬雞的人而言,能有飽滿充實的內在精神世界。例如:艷、程、積、科、豈、秩、豊、燦。

五、由於雞是有毛的動物,因此,適合用「采」、「癶」、「彡」字形的字,其作用就像有個漂亮的雞冠,使其外表亮麗迷人,尤其能增加屬雞人的人緣。例如:釋、彩、彥、彬、彰、形、影。

六、由於雞、蛇和牛有三合的作用,因此,命名時頗適合用「丑」、「酉」、「巳」字根的字,對其運勢非常有幫助。例如:物、特、產、返、道、運、選、巡、造。

七、由於雞要長的小才可愛,若長大了就很容易成為桌上美食,因此,命名時適合用「小」字形的字,另外,用「土」、「士」、「吉」字形得字,具有能昂首闊步的意味,表示其健康情況非常好。
http://blog.fatemax.com/teacher/article.php?teacher=AA144&ac_id=355&a_id=2626


屬雞的人不適合的字
一、由於酉卯對沖,因此,命名時要避免用「卯」、「兔」、「東」、「月」字形的字,否則,一旦犯上了,很容易造成傷害,對屬雞的人來說,最常見的就是常生病。例如:東、陳、仰、柳、朋、清、有、勝、朝、本。

二、由於雞一旦長大了,便很容易成為拜拜的祭品,因此,要避免用「王」、「大」、「帝」、「君」字形的字,否則易有一輩子都在為他人犧牲奉獻的命運。例如:珊、球、瑟、瑀、璞、瑛、瑪、奎、奘、奮、群。

三、由於雞是素食動物,因此,要避免用具有肉意的字,包括「月」、「心」、「忄」字形的字,否則容易造成屬雞的人有失落感產生。例如:肴、胡、脩、育、應、慈、憲、思、恭、忍、忠、懷、恆、悔、情。

四、由地之酉和戌是六害,因此,要避免用「金」字形的字,包括「犬」、「犭」字形的字,不然,雞遇到狗會有雞犬不寧的傷害發生,例如:狀、獻、猛、獨、狄。

五、由於雞是屬於酉金,因此要避免用「金」字形的字,包括「酉」、「秋」、「兌」、「申」、「酉」字根的字,否則雙金過重,很容易引起殺身之禍。例如:醒、配、鎮、鋒、鈴、銳、釧、鑑、秋。

六、所謂「金雞獨立」是健康的最佳的表現,相反的,若雞的腳被分開則表示生病、不健康的意思,所以,命名時要避免字形腳分開的。例如:光、亮、共、克、形、文、充、免。

七、所謂好管閒事者,易惹是生非,因此,命名時要避免用「口」字根的字,否則容易產生吃力不討好的傷害發生。例如:鋁、、喜、容、權、高、器。

八、另外,對於屬雞的人還有一些字要避諱的,包括:「人」、「北」、「刀」、「子」、「力」、「血」、「示」、「水」、「手」、「亥」、「系」、「石」、「冫」、「虎」、「氵」字形的字。
http://blog.fatemax.com/teacher/article.php?teacher=AA144&ac_id=355&a_id=2627

常見的熊崎氏姓名學格局(筆畫數論吉凶)

姓名學比較忌誨的用字

 

 

生肖姓名學.....屬龍的人:適合與不適合的字

屬龍的人適合的字

一、由於龍是飛行於天際之間,與日、月、星、辰為伍,因此,命名時適合用「星」、「辰」、「雲」字根的字。例如:雯、霏、霖、騰、濃、振。

二、由於龍在中國人的心目中,具有很重要的地位,應選用具有發號司令的字,包括「大」、「主」、「長」、「君」、「王」、「令」、「帝」字根的字。例如:夫、天、太、旺、奚、珍、琵、瑤、璞、瓊、瓏。

三、由於龍喜歡得明珠,其中又似日、月為最,因此,選用有「日」、「月」字根的字,具有增加內心世界的充實之感。例如:早、昌、昱、晨、暖、書、期、朝、望、朗。

四、由於龍是雨神,負責掌管江河之水,因此,若選用以「水」為字根的字,則具有適其所的助益。例如: 江、法、海、湯、注、泉、泳、湊、湘、濟。

五、由於申子辰三合,因此,選用以「袁」、「申」、「爰」字根的字,也是對運是幫助之用。例如:媛、袁、坤、紳。

六、由於地支申子辰三合,因此,命名時選用「癶」、「子」、「壬」字根的字,也是會會運是很有幫助之用。例如:李、存、孝、孟、學、壬。

七、所謂「龍馬精神」,是具有積極進取的幹勁,因此,命名時非常適合用「午」、「馬」字根的字。例如:駐、駿、騫、騰、驂。

八、由於龍喜歡抬頭飛翔,因此,是合用「ㄊ」、「」字根的字,具有教化人民,並且展露其威的功用。例如:真、有、青、育、存。
http://blog.fatemax.com/teacher/article.php?teacher=AA144&ac_id=355&a_id=2560

屬龍的人不適合的字


一、由於龍不喜歡在洞穴中活動,因此,要避免用「宀」字根的字,否則會有王見的意味,易造成自己或他人的傷害。例如:宮、字、定、宛、實。

二、由於龍不喜歡在草叢中, 因此,要避免用「艸」部首的字,不然會有龍困淺灘的意味,對屬龍者的發展有所害。例如:茵、符、薰、范、蓁。

三、另外,有小「口」之字也要避免,因為,和尚相同有「困龍」之害。例如:唐、吳、和、嚴、喜、吉、司。

四、由於龍不喜歡下田,因此,命名時要避免用「田」部首的字,否則會有將之將格的意味。例如:迪、戰、畢、疆、專、單。

五、由於龍不食人間煙火的,因此,命名時要避免用「肉」、「心」、「忖」字根的字,因為這些字都是有肉的意思,對於龍而言都是一種浪費。例如:慕、應、必、如、懿、恩。

六、有些字根的字的使用會有降格的情況,包括「弓」、「巳」、「邑」、「川」、「几」、「廴」、「辶」,這些字根的字都會有由大變小造成低地位之害。例如:強、弼、彎、巴、選、邱、郭、都、州、巢、兄、克、先、遠、遷、健、延。

七、另外,有些字根的字也會有降格的味道,包括「小」、「少」、「臣」、「人」、「相」、「士」,這些讓隆降格為人、士、臣的字,會造成,氣勢的減弱,從尊變卑。例如:尖、就、尚、藏、臨、壯、壹、濤。

八、由於山算是老虎的家鄉,而「艮」卦也是屬於山的意思,因此,需避免用「丘」、「寅」、「山」、「艮」、「虍」字根的字,否則會犯上的忌諱。例如:岳、演、岩、島、崔、嵐、艱、良、處、號。

九、所謂龍虎之爭必有所傷,因此,命名時要避免用「虫」字的字。例如:蟬、融、蜀、虹、蝶。

十、由於辰和戌正沖,因此,要避免用「犬」、「犭」、「戌」字根的字,否則會有大災害發生。例如:威、獄、猛、狀、獅、國、茂、成、晟。

十一、因為地支卯辰相害,因此要避免用「兔」、「卯」字根的字,所謂「玉兔見龍,雲裡去」。例如:勉、逸、菟、迎、仰、卿。

十二、由於辰戌丑未構成了所謂的天羅地網,因此,避免用「羊」部首的字,否則會有所犯。例如:義、姜、羨、養、羚、群。
http://blog.fatemax.com/teacher/article.php?teacher=AA144&ac_id=355&a_id=2561

 


生肖屬龍的人格特質

屬龍的人,熱愛工作,會為了工作的需要而放棄各種約會,留在公司加班到凌晨,對他們來說是習以為常,即使沒有加班費他們依然會如此。

龍年出生的人,事業運途一向不錯,天生的意志力趨使他們努力達到目標,對事物的執著和不服輸讓他們年年奪得燦爛的業績;也是上司心中的左右手、公司中不可或缺的人才,更是別家公司想要挖角的人選。

因此,屬龍的人常常比同階級的人,升遷更快,他們所到之處也是有名氣的公司,薪水更是比一般人高,常讓人欣羨不已。

對於屬龍的人來說,要他們管人是一件累人累己的事情,沒有耐心的他們喜歡獨自工作,然後享受工作後的豐美成果,但如果要他們當一個團體的領導者,帶著大家向前衝,那麼他們的光采將會頓時失色不少。

屬龍的人無法比他們笨的人共事,而別人也不懂這個屬龍的人心中到底在想什麼?要一個龍年出生的人當主管,很容易造成雞同鴨講的情形,到最後,你會看到這位屬龍的人攬下所有的工作,而他的屬下則不曉得該做什麼好?如此一來將會另屬龍的人更覺得疲累,倒不如讓他們單打獨鬥的好。

在考試方面,屬龍的人只喜歡唸他們想唸的,否則就算用打的罵的,他們也不理你。龍年出生的人一向很有自己的主見,他們認為一般學科只要分數過得去就好了,填鴨式的教學是他們最厭惡的方式、科技化的東西,才能吸引他們。

http://blog.fatemax.com/teacher/article.php?teacher=AA144&ac_id=355&a_id=2559

生肖屬狗的人格特質

狗年出生的人,具有忠誠道德觀,觀察力很敏銳,是值得培育的人才。

屬狗的人的若想要成功,光靠上述幾項優點是不夠的。屬狗的人雖然守信用重道義,又有自己的想法,卻缺乏主動實踐力,因此,想成功創大事業的屬狗人,必須找到了解他們、扶助他們的伯樂,成功的機率才會比較大。

許多狗年出生的人平日溫和有禮,一旦發起脾氣來可是暴躁得很,常令人無法置信,如同不定時炸彈的個性是屬狗的人在人際關係和事業上的一大致命傷,加上溝通能力不強,又有點依賴部屬,若當上管理階層,常會有部下,不聽指揮的無力感。

其實,只要屬狗的你多一點包容,學習獨立,不要什麼事都仰賴部署幫你做,並適時的展現出自己的能力,那麼你就不會覺得管理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由於屬狗的人特別講信用,日子一久在商場上會很吃香,大家都很樂意與你談生意,對你來說是一件好事。唯要小心的是,由於你太容易相信別人,一旦遇到想要訛詐你的奸商時,很難看清楚事情的真相,因此,你需要一位值得信任的左右手或顧問來協助。

在十二生肖中,屬狗的人若能在年輕時遇到伯樂,將會年少有成。如果沒有這麼好的運氣也不用擔心,狗年出生的人升職的機會不少,晚運也不錯,只要人生看得開,沒什麼值得憂慮的!

狗年出生的人記憶好、學習能力佳,向學的他們總能從容的應付考試,在群體之中,屬狗的人或許不是前幾名,但也不會是最後幾名,他們的成績總保持在中等水平。對於屬狗的人來說,唯有按部就班的唸書才能夠擁有好成績,偷吃步是行不通的!

http://blog.fatemax.com/teacher/article.php?teacher=AA144&ac_id=355&a_id=2651

生肖屬豬的人格特質

屬豬的人一生成功機率不少,但大都是中年有成,屬於走晚運型。

對於名利看得較輕,豬年出生者不喜與人爭奪權位,很多出社會五年十年的屬豬人,仍然堅守他們原本的崗位而沒有跳槽,一方面是因為他們不喜歡變動,一方面是豬年出生的人在年輕時比較沒有被人挖角的機會,必須等到一定的年紀,當實力愈來愈深厚時,才會受人重視。

在成功的路上,豬年出生的人必須加強兩個部分:一是培養決斷力,一是不鑽牛角尖。很多屬豬的人在決策時,常常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一個方案拖個好幾天還不能決定,猶豫不決加上鑽牛角尖的個性,常會影響整體的成效。

如果一位豬年出生的人想自己開公司,建議你往文化藝術方面發展,如此比較適合你不喜變動的個性,而且也可以減少你應酬、應付人際關係的機會,畢竟許多屬豬的人都不喜歡虛偽言詞,也不能接受應酬場面,因此還是開創可以自己掌握的公司必比較恰當。

屬豬的人平日生活看似慵懶,一但工作起來,他們可會卯足勁來打拼,記得,工作雖然重要,但也不能忽略身體健康!

在考試方面,屬豬的人一下子好、一下子壞的成績經常令人跌破眼鏡,其實這是因為豬年出生的人喜歡新鮮感,對於沒有接觸過的事物,他們往往會下很多的工夫;一旦遇上困難或覺得不新鮮了,他們就會興趣缺缺,而唸書這件事並非豬年出生的人最大的興趣,總是虎頭蛇尾,唸不出好的成績,建議屬豬的人多想想未來,體會唸書的意義,才會有機會提升成績。

http://blog.fatemax.com/teacher/article.php?teacher=AA144&ac_id=355&a_id=2654

生肖姓名學.....屬狗的人:適合與不適合的字

屬狗的人適合的字
一、狗是人類的忠實的動物,因此,命名實用「人」、「亻」字形的字,具有忠於主人的意味,對屬狗的人無論是愛情或是事業都很有幫助。例如:企、信、值、仙、偉、仰、佩、位、優。

二、由於寅午戌是三合,因此,選用「午」、「馬」字形的字,對運勢是很有幫助。例如:駐、驤、篤、騏、騰、竹。

三、若是為了要增加威勢的話,則可選用「巾」、「系」、「衣」、「彡」字根的字,因為狗披上彩衣,便會有虎風的味道。例如:席、師、常、綠、經、絢、約、素、長、彭、衫、莊、彪、彤、彥。

四、由於狗喜歡肉類食物,因此,命名時選用「月」、「心」、「忄」的字形的字,具有生活優渥,衣食無缺的優勢。例如:有、青、育、忠、思、必、恩、恭、忙、恆、忻。

五、狗也有分,家狗和野狗,因此,命名時選用「入」、「冖」、「宀」字根的字,表示家庭內的狗,命運當然較外面的流浪狗好。例如:公、全、內、密、宙、宜、守、字、冠。

六、就常理來說,小狗比大狗來的可愛,因此,非常適合選用「臣」、「小」、「少」、「士」字形的

http://blog.fatemax.com/teacher/article.php?teacher=AA144&ac_id=355&a_id=2652


屬狗的人不適合的字.
一、有句俗語說「狗吠日」,可看出只要見到太陽出來,狗都有亂吠個兩聲的壞習慣,因此,要避免「日」部首的字,否則很容易因為愛管閒事而造成無所謂的傷害。例如:晶、昌、旨、昇、星、春、景、智。

二、由於狗的最大犧牲就是忠誠,因此,名字中若有兩個人的字必須避免之,否則,要一隻狗待奉多人,則會有不忠心的情形發生。例如:律、德、徹、仁、從、欽、徐。

三、古時候有句話說:「金雞遇犬淚雙流」,因此,命名時要避免有雞之形的字,包括「西」、「羽」、「兌」、「雞」、「酉」、「兆」、「鳥」字根的字。例如:酷、醫、耀、翡、翰、酋。

四、由於狗是屬於戌,因此,命名時不適合用「羊」、「未」字形的字,否則不利於各方面的發展。

五、由於狗是戌土,因此會造成剋土的木要盡量避免,否則會有能力無法發揮的情形產生。例如:校、李、棟、榮、果、楚、機、權、仗、格、梅、樂。

六、由於龍狗對沖,所以,命名時要避免用「辰」、「貝」字根的字,否則容易產生傷害。例如:儂、穠、婪、真、責、貴、賦、賴、貽。

七、由於水土逢剋,因此,要避免用「子」、「北」、「水」、「亥」、「冫」、「氵」字形的字,否則會有漏財或精神不濟的情況發生。

八、由於狗是葷食動物,尤其特別喜歡吃肉,因此,字形有「麥」、「米」、「梁」、「稷」、「禾」字形的字,可盡量避免選用,不然有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遺憾。

九、由於狗在田間沒有任何的作用,反而會踐踏五穀,因此,要避免用「田」字形的字,否則會有浪費的惡習產生。例如:異、疆、申、界、留、疇、疊。

十、由於狗都有私領域的習性,因此,一塊土地上若同時有兩隻狗,則很容易引起紛爭,所以要避免用「犬」部首的字。例如:猶、篩、獨、狀、狐、猛。

十一、所謂「白雲蒼狗」,因此,要避免「雲」、「雨」字形的字,否則對屬狗者非常不利。

十二、對屬狗的人還有個忌諱,即是要避免用「口」字根的字,若姓名中加起來有一口,所謂「吠」,則容易因多管閒事而引起災禍,若是有二口,具有「哭」的意味,對運勢非常不利。如果三口則會成為「瘋狗」,情況更糟。

十三、狗最怕的動物是熊,就像是食物鏈般,光是聽到熊的聲音,就足以讓狗兒腳軟,因此,命名時要避免用之,尤其是姓熊者,最好不要在狗年生小孩,否則小孩容易生病。
http://blog.fatemax.com/teacher/article.php?teacher=AA144&ac_id=355&a_id=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