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8

學歷回溯採認 大陸碩博士要書面審查論文,還要口試或筆試

學歷回溯採認 大陸碩博士要口筆試

2011/01/18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張錦弘/台北報導】

擔心大陸碩博士生的論文花錢找人代筆,教育部表示,民國八十一年九月十八日至九十九年九月三日之間,入學大陸四十一所重點大學研究所就讀的台生及陸生,其碩博士學歷要獲我承認,參加學歷甄試時,不能只書面審查論文,還要口試或筆試。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表示,教育部原規畫學歷甄試時,碩博士只審查論文,學士則考筆試,一年一試;

但上周立院審查教育部預算時,多位立委認為,大陸博碩士論文找槍手捉刀不少,做成附帶決議,要求口試或筆試。

林聰明表示,教育部未來將成立大陸學歷甄試委員會,聘請學者專家針對取得大陸碩博士學歷生進行論文審查,及口試或筆試。

據了解,不少立委都曾赴陸進修,如早期的沈智慧、游月霞,後來的陳振盛、韓國瑜,青輔會主委王昱婷也是北京大學法研所畢業,委員們對赴大陸取得高等學歷的各種亂象因此心知肚明,才會要求教育部嚴加把關。

大陸不少網站標榜「碩士論文每千字八十元人民幣、博士論文每千字一百元人民幣」。寫一篇十餘萬字的碩博士論文,要價數萬台幣,且從自然到社會科學皆可代筆,從論文指導、選材、定型到資料下載,只要花錢,都有專人服務。

大陸取得博碩士如何在台灣口筆試?教育部高教司表示,早年教育部也曾頒授國家博士,即在學校口試後,再由教育部另聘學者複試,通過即由教育部頒發學位證書,稱為「國家博士」;如成大將上任的新校長黃煌煇、前政務委員楊國賜都是國家博士。

黃煌煇表示,大陸碩博士口試是可行的,但筆試就不易考出博士生的程度。

根據教育部本月公布的大陸學歷採認辦法,九十九年九月三日之後赴大陸就讀教育部承認的四十一所大學,取得學歷可直接採認,不必學歷甄試。

【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台生會副會長陳正騰表示,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碩博士要經教育部口筆試,且筆試也不可行。

【2011/01/18 聯合報】

54%民眾:台股半年內登萬點

54%民眾:台股半年內登萬點

【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

2011.01.18 03:00 am

國泰金融集團昨(17)日公布元月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景氣信心更為增強,樂觀程度創下這項調查以來的新高水準;超過五成的受訪者,預期台股在未來半年內就會衝上萬點。

國泰金融集團指出,受訪民眾對未來景氣、就業、薪資及股市,皆比上月(2010年12月)更樂觀,個人消費意願及投資風險偏好也走高。另外,預期物價續漲的比率持續攀升,買房意願則略顯鈍化。

國泰金融集團這項問卷調查自本月起新增「時事題」,希望藉此了解民眾對當前經濟議題的回應。

台股去年12月單月上漲7.17%,1月初更衝上9,025點,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各券商紛紛喊出今年台股將上萬點。國泰金「時事題」設定「未來台股上萬點的可能性」,調查結果顯示,約有54%民眾看好未來半年台股可能上萬點,但也有25%民眾持相反看法。

***********

雲水人間:
多數人認為會上萬點..
這時候..
萬點反而是賣點而非買點

開南校長:開南、文化、實踐、逢甲十年後會倒

唱衰?!開南校長點名 文化、實踐、逢甲十年後會倒(2011/01/18 00:36)

面對招生不足的問題,最近各大學無不絞盡腦汁開源節流,沒想到,在這節骨眼上,開南大學的校長高安邦卻公開「唱衰」自己的學校,指再過12至13年就會「消失」。讓該校學生氣得在網路上大罵,明知10年後會倒閉,那現在還招生,不就跟「詐騙集團」無異。
教育部長吳清基2009年曾公開指出,若以目前每年大專院校招生少2%計算,直到110年時,招生缺額將減少逾7萬人,因此教育部著手研擬逐年減招、大學退場等機制。也有立委指出,若情況不變,未來可能有三分之一、將近60所學校因為招不到學生而倒閉。
似乎是在呼應教育部的講法,開南大學校長高安邦在去年3月的一場公開的校務會議上,當著眾多學生的面,直言再過12至13年有不少大學會消失,第一個就「唱衰」自己任職的學校:開南大學,接著繼續點名文化、逢甲、靜宜、實踐等私立大學。

根據瞭解,這場校務會議其實是一場針對安管系併系的公聽會,由於事關到該系學生是否可順利畢業,因此有不少人到場聆聽,在反對併系者的鼓譟下,校長高安邦忽然表示要表達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那就是再過12至13年後,會有不少大學消失,希望學生能好好培養多項專長。


這番「大學消失」言論讓不少該校學生大為憤怒,直言校長身為學校的CEO,卻說自己任職的學校會倒,難道是要「帶學生一起毀滅」;也有人分析這顯示校長根本就無心經營,把學生當白痴;更有不少學生認為,明知學校10年後會倒,現在卻依然繼續招生,豈不是跟詐騙集團沒兩樣。


而這段高校長在校務會議上的發言影片,原本只存在在某些系所的學生手上,但日前不知何故遭人上傳至網路,引發一陣討論熱潮,遭點名的大學校友紛紛爆料母校的財務狀況,「澄清」絕不會在10餘年後「消失」。

 

 

雲水人間:

即使會消失..

這些老牌私大也不會是第一波..

中南部的鄉下私立科大、私大..

現在就已經快生存不下去..

努力裁掉老師中

 

知名燕麥品牌... 豬哥亮代言廣告不實??




中天新聞》現在流行吃燕麥養身,但你知道你吃的燕麥是從哪來的嗎?立委潘孟安爆料,知名燕麥品牌最近一支由豬哥亮代言電視廣告,標榜燕麥是台灣在地生產,尚青MIT,但台灣根本不產燕麥,只有極少數的實驗農場有生產,而且是拿來作牧草的,質疑不實廣告。
 
但廠商強調,是澳洲進口燕麥,在台灣加工,就是MIT。

*****************
雲水人間:
以前古坑咖啡也這麼宣傳..
但是原料進口,在台灣加工(包裝?),就可以說是MIT??
那這樣的話..
所有東西都可以這樣搞,都可自稱是MIT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