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17

霍金博士:沒有天堂 天堂只是給害怕黑暗的人的童話故事

霍金博士:沒有天堂 天堂只是給害怕的人的童話故事

鮑蓉蓉

2011年5月16日 17:57

 

物理學家霍金撰文討論時間旅行,並說明人類未來能建造出一台「時光機器」,使得船上乘客進入未來。(圖/擷取自英國每日郵報)

記者鮑蓉蓉/編譯
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沒有天堂,所謂的下輩子也只是童話故事。
霍金博士在接受英國衛報專訪時表示,身體在停止運轉後,生命就結束了。

身為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患者的他,全身癱瘓,不能發音,他表示,「在過去的49年間,我就像是活在死亡的早期階段一樣。」
霍金提到,「我並不害怕死亡,但我也不急著死掉,我還有好多事情想做。」「我的腦袋就像電腦一樣,當零件毀損時,就會關機。」「電腦關機之後沒有下輩子,也沒有天堂,那只是給害怕黑暗的人的童話故事。」
霍金也是近代科學家最為著名的無神論者之一,去年他在倫敦巴士上的廣告引起爭議,上頭寫著「也許真的沒有上帝。現在開始別擔心了,享受人生吧。」
霍金2010年所出版的書在宗教界也引起一片嘩然,當中他提到,「我們不需要上帝來解釋宇宙的存在」,不過這話讓英國大主教反擊表示,「這謬論違反邏輯」。

歐美深陷債務泥淖 台灣勿步後塵

歐美深陷債務泥淖 台灣勿步後塵

  • 2011-05-17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金融海嘯期間,為了振興經濟,歐美各國政府師出有名,大幅舉債實施擴張性財政政策;金融海嘯遠離後,留下的卻是數不清的債務。美國國債鐘在二○○八年十月破表之後,國債持續攀升,這回法定舉債上限又將破表,歐巴馬總統警告:「舉債上限問題不解決,美國經濟將再陷入衰退。」然而,許多人也質疑,提高舉債上限就能解決問題嗎?對於下一代而言,一出生就要背負千萬負債,有何正義可言?

     美國國債問題早已亮起紅燈,財政部今年初指出,政府債務餘額將到達十四點二九兆美元的法定上限,國會必須在五月十六日以前修法調高舉債上限,否則將發生災難性後果。稍早歐巴馬政府提出十二年內削減四兆美元赤字的長期計畫,共和黨則主張十年內削減四點四兆美元赤字方案。迄今兩黨針對健保改革、國防預算、對富人加稅的看法南轅北轍,共和黨除了大砍預算更要求減稅,兩黨遲遲無法達成共識,使得美債違約風險一觸即發。

     如今五月十六日期限已過,美國財長蓋特納最新說法是,四月稅收增加與緊急調度,可以撐到八月二日。如果國會無法在這個期限之前完成修法,屆時美國政府會面臨違約情況,無法償還美國債券本金與利息,將使全球金融市場陷入混亂,而政府主要支出如健保補助、失業津貼、退稅款等也被迫停擺,首當其衝者多半是弱勢者與老人。

     從歷史經驗來看,舉債上限一旦調高,政府債務餘額有如脫韁野馬很難回頭。四十年來,美國政府舉債上限已調高了七十四次。如每次達到舉債上限,政府就修法調高,這樣的舉債上限形同虛設,這是相當不負責任的做法。

     再看深陷債務危機的希臘,接受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紓困迄今滿一周年,情勢卻急遽惡化。目前希臘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高達十五%,比去年初債務危機爆發時還高;政府赤字占GDP的比率不僅未縮小,甚至進一步升高,加上稅收亦不理想,市場預估希臘可能需要新一波紓困。上周市場傳出希臘可能被迫退出歐元區,或進行債務重整,由於對市場衝擊太大,希臘官方立即嚴正否認。不過,《經濟學人》預估,希臘債務危機最後只有走上債務重整一途。

     希臘債務危機會走到今日這步田地,該國政府難辭其咎。首先,部分官員涉嫌做「假帳」,美化政府債務統計,企圖粉飾太平,最後導致國家瀕臨破產邊緣;其次,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先前的評估顯然太樂觀,進駐之後才發現希臘的債務黑洞比預期深,現行紓困計畫根本無法協助希臘在明、後年回歸正軌。如今希臘悲劇歹戲拖棚,未來無論走上債務重整或退出歐元區,受害最大的都是老百姓。

     再看看台灣,近年來政府債務餘額激增,距離法定上限只有一步之遙,修法調高舉債上限的戲碼也曾經上演。去年五都選舉前,財政部提出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大舉刪除中央與地方政府舉債總上限,引發當時學者、輿論大加撻伐,強烈批評此舉形同「打開舉債的水龍頭,將禍延子孫」,最後此案才作罷。

     最近政府為了幫公務員加薪,到處尋找財源,卻排擠了其他重大預算案。明年度重大公共建設有一千四百多億元預算沒有著落,連國防部向美軍購預算也要破天荒延後。不過,財政部卻表示「公務員加薪,絕對不會增加國家債務。」試問,如果沒有健全穩定的財政,這樣的保證能持續多久呢?未來如果舉債上限有如美國一樣觸頂,行政部門會不會再次修法想要提高舉債上限?

     從美國的國債破表到希臘的債務危機,一是舉債觸頂,拚命要調高上限;一是超貸過度,積重難返,兩者共同的困境均是深陷債務泥淖,舉債上癮,難以脫身。在台灣,盡管政府債台高築,迄今也沒有一套具體平衡財政赤字的計畫;政府千方百計想調高舉債上限,擴大舉債空間,一方面又高喊世代正義,這樣的正義實在有很大討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