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25

請23天病假養魚 台中市政府科員劉魯益遭以曠職為由免職

請23天病假養魚 公僕被炒

大老闆失業考上公職 「領錢不工作」

2013年09月25日

台中市政府科員劉魯益因請病假理由不實,遭以曠職為由免職。資料照片

【許淑惠、鄭敏玲╱台中報導】台中市經濟發展局科員劉魯益,去年以「至醫院檢查身體」為由請二十三天病假,經發局發現他根本沒有就醫紀錄,將他記兩大過免職,劉男辯稱他在家種花、養魚,舒緩高血壓症狀也算病假。但台中高等行政法院認為,依公務人員請假規則,用不實理由請假均以曠職論,市府記過免職並無違誤。

台中市府經發局局長王誕生表示,人事室當初要求劉男出示就醫證明時,他還以「依法請病假一天,不須給證明」拒絕。王強調:「現在公務員已不再是捧鐵飯碗,哪有人像他只領錢卻不工作!市府若漠視,對其它同仁不公平!」昨聯繫不上劉男,不知其回應。

理由「至醫院檢查」

現年五十一歲的劉魯益,曾在中國經商,因金融海嘯而結束公司業務返台,三年前考上公務員時,還因「大老闆失業考上公務員」登上媒體版面,他受訪時稱:「再從基層做起有啥可怕,至少我現在有工作了!」
劉男提告指出,市府差勤系統分為「至醫院檢查身體」、「感冒在家休息」、「身體不適」三種,因「至醫院檢查身體」字數較長易點選,才會點選此理由,但三種事由同樣都是請病假,市府只因他點選理由錯誤就將他免職,違反比例原則。
劉男表示,依公務人員請假規則規定,一年病假最多可請二十八天,且請假兩天以上才須檢具醫師證明,他因罹患高血壓,在家以種花、養魚及清魚池等方式休養,藉此舒緩高血壓症狀,他強調他不是「生病請假」而是「休養請假」。

沒就醫證明屬曠職

市府反駁,為查核公務員請假是否屬實,市府有權要求公務員檢具就醫證明,由於劉男每次都是提前數天請病假,所以才無法點選「身體不適」,只能點選「至醫院檢查身體」。

法院指出,劉男明知依規定「請假有虛偽情事者,均以曠職論處」,卻仍連續二十三次用與事實不符的事由請病假,事後又提不出就醫證明確屬曠職,因此維持原免職處分,判他敗訴。全案仍可上訴。


公務員有薪假摘要

★因病須治療或休養時,每年准病假28天。若重病得延長,2年內合併不得超過1年。
★每年可有5天事假、7天家庭照顧假。
★婚假14天。
★父母、配偶死亡時,有15天喪假。
★服務滿3年時,有年假14天;滿6年時有年假21日;滿9年時有年假28天;滿14年時年假有30天。
註:一般勞工喪假8天、婚假8天。服務滿5年以上,有年假14天;10年以上,每1年加給1天,加至30天為止。
資料來源:公務人員請假規則、勞工請假規則

 

**********************

 

大老闆失業 48歲劉魯益考上公務員

聯合新聞網 2010/05/17

48歲也可考上公務員!曾管理500人工廠的劉魯益,也當過資本額千萬的公司大老闆,卻在這波金融風暴失業,遍尋不到工作後奮發圖強,埋首苦讀9個月,近日考上地方特考3等,當上公務員。

曾經管理500人工廠的劉魯益,雖因這一波金融海嘯失業,48歲的他卻努力苦讀,考上公務員。記者張明慧╱攝影

這麼「年長」的基層公務員到台中縣政府商業科報到時,大家嚇一跳;但他謙卑有禮、樂於學習,讓同事從懷疑到接納。

「再從基層做起有啥可怕!至少我現在有工作了!」劉魯益目前跟著「前輩」學習公文流程、審件審核等,他說:「這裡我年紀屬一、屬二的老,卻是資歷最淺的菜鳥!大家都是我要學習的師父!」但大家一問,才知他曾是經理、廠長,甚至是大老闆。

劉魯益說,年輕時到大陸東北投資木材備料,靠著生意頭腦很快擴充公司規模,達到5000多萬元資本額,卻在大水災中泡湯。

隨後在朋友介紹下到天津當窗帘外銷經理,表現突出,又被引介到杭州潛水衣外銷工廠擔任廠長,旗下有500名以上員工,他要求嚴格,被稱「鐵血廠長」。

前年金融風暴,國外訂單嚴重萎縮,工廠關門,劉魯益被資遣,回台灣的他「想要彎腰低就,從基層做起,人家還嫌年紀太大!」劉魯益一度很沮喪。

「人生總有出路!」劉魯益說,他體認自怨自艾也沒用,企業界嫌他老,試試政府機關總可以吧!下決定苦讀,因為失業也不敢補習,只去書局買了各科書籍與考古題,進行「生存大作戰」!

年紀大,往往書讀完就忘,但劉魯益不氣餒,忘了就多看幾次,吃飯、搭車無時不在背誦或複習,終於在去年底高中,還是榜首。

「很多人問我公務員差不多55歲就想退休,這把年紀會不會太遲!」劉魯益說,除非不去做,否則永遠不遲。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報導/20100516】

美麗灣浩劫 堆滿磚塊鋼筋垃圾

 

美麗灣工作人員整理滿布垃圾及水泥塊的沙灘(上圖),找到針頭等醫療廢棄物(小圖)。汪智博攝

美麗灣浩劫 堆滿磚塊鋼筋

2013年09月25日

 

【汪智博╱台東報導】備受爭議的台東美麗灣渡假村,再傳掩埋工程廢棄物疑雲!天兔颱風之後,成堆垃圾及水泥磚塊、鏽蝕嚴重的鋼筋曝露沙灘上,連重逾數百公斤、過去杉原海水浴場的水泥盥洗台都出現了。
環保人士痛斥「亂埋廢棄水泥塊鐵證如山」!

美麗灣業者則強調「與美麗灣無關」。

不會省小錢找麻煩

美麗灣昨派員工淨灘,沙灘滿布垃圾及大型水泥塊,還有數個醫療廢棄針筒。現場負責人邱姓特別助理說,水泥塊是被附近野溪沖下後、遭大浪打上沙灘。

環保人士黃苑蓉則認為,當初就發現工程的大型廢棄土及水泥塊,全堆在美麗灣北方形成土堆,美麗灣刻意在上方種大量植物企圖掩飾真相,如今擋不住颱風沖刷一一現形。
美麗灣副總經理朱膺州表示,水泥盥洗台並不在施工地基上:「我們花三千多萬元拆解處理工程廢棄土,不會為了省小錢給自己找麻煩。」他強調颱風打起的水泥塊「真的不是埋在沙灘下的!」但美麗灣願意概括承受,近日將全面清理。

「張藥房」張森文遺孀 控劉政鴻謀財害命

【壹週刊】監聽抹黑逼死張藥師 遺孀控劉政鴻謀財害命

2013年09月25日

 

壹週刊提供

壹週刊提供

上週當大家準備團圓過中秋之際,苗栗大埔案又多添一條冤魂,抗爭主力「張藥房」張森文十八日被發現陳屍在公義路大埔橋下的排水溝,死因疑似壓力過大精神恍忽導致意外落水身亡。

家屬指控,劉政鴻不止拆掉張家賴以為生的藥房,還利用大埔當地有黑道背景的民意代表用盡手段逼迫張森文放棄抗爭,其中里長鄭文進、代表會主席林樹文等人的惡意攻擊、抹黑,讓死者活在極度恐懼當中,瀕精神崩潰神智恍惚下釀成悲劇,本刊揭開劉政鴻等謀財害命三人組的卑劣手段。

詳情請看644 期《壹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