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28

世界最大蝙蝠...... 翼展近2米 最快將6年內滅絕(組圖)

世界最大蝙蝠最快將6年內滅絕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科學家警告說,由于人類的大肆捕殺,生活在東南亞的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蝙蝠——狐蝠將在幾年之內走向滅絕。他們表示,如果繼續以當前的速度濫捕濫殺,生活在馬來西亞西部的狐蝠(學名“Pteropus vampyrus”)最快將在6年內滅絕。
狐蝠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食果蝙蝠,翼展可達到6英尺(約合1.82米)。在馬來西亞以及其它東南亞國家,人們捕殺狐蝠的目的通常是為了果腹和進行比賽。當地人同樣認為,狐蝠有一定的醫學價值。馬來西亞半島每年被合法捕殺的狐蝠數量估計在2.2萬只左右。非法捕殺的數量現在仍舊是一個未知數。
研究人員對這一地區的33個狐蝠棲息地進行了調查,並將狐蝠數量與馬來西亞政府頒發的獵捕證數量進行比較。此外,他們還利用衛星發射器對狐蝠活動進行跟蹤。結果發現,狐蝠在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以及泰國之間長達數百公里的區域內活動。
對這些數據進行的電腦分析顯示,人類的捕殺已達到狐蝠無法承受的程度,雖然根據最為樂觀的估計,東南亞地區的狐蝠數量為50萬只。研究顯示,在不考慮為保護農業生產進行的合法捕殺以及自然淘汰這些因素,這種蝙蝠可能在6至81年內滅絕。
研究領導人、自然基金會動物流行病學家喬納森‧愛波斯坦博士表示︰“我們的模型顯示,2002年至2005年馬來西亞半島的捕殺活動已達到狐蝠無法承受的程度,致使當地Pteropus vampyrus的生存岌岌可危。
根據我們的研究發現,這種蝙蝠在馬來西亞、泰國和印度尼西亞之間遷移,通過它們的活動區域對其生存狀態進行評估對尋找和制定有效的管理措施非常重要。發生在泰國或印度尼西亞的捕殺對狐蝠的生存帶來巨大壓力,可能加速狐蝠家族的消亡。”
愛波斯坦等人的研究發現刊登在26日的英國生態學會《應用生態學雜志》上。愛波斯坦及其同事建議,至少應頒布臨時禁捕令以幫助恢復狐蝠數量。根據這項研究,馬來西亞國家公園與野生動物部門正重新審查其有關捕殺狐蝠的政策。
愛波斯坦等人的研究顯示,狐蝠每晚最遠飛行60公里尋找食物,在棲息地之間的飛行距離更是達到數百公里。在熱帶雨林地區,狐蝠是重要的種子傳播者和傳粉者。除了沙撈越和婆羅洲外,馬來西亞的所有州均對捕殺狐蝠開綠燈。在泰國,捕殺狐蝠是一種合法行為,在印度尼西亞,這種蝙蝠更是不受保護。愛波斯坦說︰“我們的研究顯示,與其它遷移動物一樣,狐蝠也需要遷移區制定相關管理計劃對其進行全面保護。”(孝文)

一頭撞貨車 女教官直直「掛」車尾......留下三稚女

77.jpg

 

女教官車禍亡╱留下三稚女 學生紅了眼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2009.08.28 03:24 am

昨天是內湖高工的開學日,但師生卻接獲女教官林秋惠車禍身亡的惡耗,由於她平日相當關心學生,很多學生難過落淚;她身後留有三名稚齡的孩子,校長黃文振特別拜託林女兄姊協助照顧。

黃文振表示,林秋惠在校服務三年多,平日除負責軍訓課程,還輔導二年級六個班級學生,經常主動關心學生,與學生互動非常好;昨天有四名學生請求學校,讓她們到現場祭拜。

他說,上學期一名高三的李姓同學父親過世,因為家中無力負擔喪葬費用,林秋惠默默自掏腰包拿出十三萬元,購買靈骨塔位,幫助學生安置父親的骨灰。林秋惠身後留下三個女兒,老么才剛三歲,老大也還在念國小四年級。

【2009/08/28 聯合報】

 

【黃彥傑、楊靜茹、潘姵如╱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高工一名備受學生敬愛的善心女教官,昨晨騎機車不慎追撞停放路邊的大貨車,因車斗閂扣從鼻梁左側穿入頭部當場吊掛慘死。女教官平日關懷弱勢學生,甚至自掏腰包幫學生家長料理後事,學校昨開學日接獲噩耗,全校師生為她默哀三分鐘,不少學生更是掩面痛哭。

老天沒眼

在車禍中慘死的女教官林秋惠(四十一歲)與夫育有三女,內湖高工校長黃文振昨趕到車禍現場看到散落的物品與教科書,忍不住紅了眼眶。黃文振說,林教官視學生如己出,三年來從沒發過脾氣,「她很有母愛,是難得的好教官!」

主任教官章鼎飛則說,林教官生前帶八個班三百二十名學生,學生都暱稱她「乾媽」,她曾花一整年時間,導正常蹺課又愛抽菸的問題學生,與同事相處也很融洽,經常做菜請大家吃,「很遺憾開學第一天就損失了一個好同事!」
資訊科三年級學生陳憶文暱稱林教官為「媽媽」,她哭著說,她出身單親家庭,常遭同學作弄,但「媽媽」卻常給她溫暖擁抱,還把她和另名窮困同學拉到一旁偷偷塞錢,交代他們「中午要吃好一點」,「就像我的親人一樣,很難接受她就這樣離開!」
警方調查,昨清晨五時許,林秋惠騎機車行經民族東路時,追撞停放在停車格與白線之間的大貨車車尾,因貨車被撞晃動,司機李福全(四十二歲)說,當時送完豬肉後在路邊小憩,驚醒後發動車子慢慢駛入車道,卻覺得貨車好像有東西卡住,停車查看,赫見女子掛在車尾,只好報警。警消趕到後,發現林秋惠臉部被車斗閂扣鉤住,拖行約五公尺,連忙以電鋸鋸下高九公分、寬七公分的閂扣,可惜林女已無氣息,肇事司機訊後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移送。

林秋惠的先生向警方說,妻子最近似乎有心事,前晚很早就寢,一大早出門,應是要前往中山北路七段地藏禪寺拜拜,「平常她都會開車,怎麼今天會騎機車呢?」林秋惠胞妹看到姊姊慘死狀況,號哭癱軟在地。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陳瑞杰表示,一般子彈貫穿、刀棍打傷額葉,送醫治療後還能活命,頂多是反應變遲鈍。但鼻子後方是腦下垂體,即靠近腦幹部位,只要鐵片縱切入一、兩公分就會致命,林女遭縱切深達七公分,整顆腦等於遭切一半,幾乎沒有活命機會。